20221

自由翱翔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朋友自驾,咱搭车,自任丘经唐山赤峰通辽到阿尔山,然后便是几乎沿着国境线走。因为工作,最后在黑河与队友惜别。这是我的第一次较长时间、较远路途的跟班自驾出行。一路诸多感受诸多收获,点滴记录在此,但愿能给有意者提供一些帮助。
先报个总账:
车队自驾全程16天,主要游玩:阿尔山,满洲里,额尔古纳沿线,满归,北极村,黑河,五大连池,伊春哈尔滨,科左后旗。
人均费用,门票1000多,车费1000多,吃住不到2000,合计4000多点。平均一天,行程大约450公里,吃住行费用约200元。
应该说,玩得很尽兴,线路很轻松。当然,个别景区景点,性价比,较差,特别是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极差。

此行主要穿越呼伦贝尔大草原、大兴安岭林区腹地。抄录一首歌,借以表达我的心声。

我的心爱在天边

草原母亲我爱您

深深的河水深深的祝愿

一、食宿

自任丘早饭后出发,午饭安排在了承德高速的“闫营子停车区”。停车区不大,现点现做,比较而言,饭菜还行,价格不算贵,4个人60元。
路牌子有点坑人。高速路上,写的是“停车区”,没有刀叉的标示,似乎没有饭菜。如果较真,就会错过。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如果错过,就要继续往北70公里,才有这“茅荆坝服务区”。这个服务区规模较大,饭菜价钱,也上来了。

傍晚,到了通辽,城边,看上的宾馆客满。网上搜索,找到了位于百货大楼西侧的“汉庭酒店”。房价200元左右,供应早餐,都不错。

汉庭酒店西侧对面,有一家“喜家德水饺”,店内环境、饭菜、价钱都不错。来的有点晚了,喝了点小酒。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通辽出来,有一段修路,耽误了些时间。路上难见饭店。还好,午饭时间,赶到了科右前旗的“巴拉格歹”,路边服务业繁荣啊。就在路边随便进了一家饭店,明显口重,不说了。

巴拉格歹,不知啥意思。村口路边的这醒目的红色标志,却有着莫名的亲切感。

听说咱来阿尔山,经常在外面跑、刚离开阿尔山的的表哥非常热情的请当地的朋友帮咱预订了他们刚刚住过的“丽泽氧吧度假村”。可以说,这是咱此行住过的唯一的最奢华的酒店,360元/间。第二晚还在阿尔山,另一家,300元,性价比,差远了。此后,基本上都在100元左右。先看看外观吧。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再看看店家的报价。

此一行的早饭,基本上10-15元/位。
阿尔山的宾馆价高,饭馆也可以呀。走了一路,相对价高的,阿尔山首屈一指。
晚饭450元,也是此行的唯一的一次最高消费了。也算有些新鲜饭菜,味道还是不错。
咱逛街进店,“那家老院子”,已经8点了,饭店里仍然是热热闹闹。

在阿尔山市住了两个晚上。第一个晚上,还没住就嫌贵了。逛街时就到处探查,咱吃晚饭的旁边跟前,就是这家“天马福宾馆”,300元/间,要交定金,算是便宜的了。有的,还不给预订呢。
要说一下,可能的影响价格因素,咱赶上了周五、周六。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在阿尔山市的第二顿晚饭,印象很好,堪称服务热情、物美价廉,店内陈设亦颇有东北特色。“关东大院’,推荐。就在阿尔山广场的南面。

阿尔山去往满洲里,午饭时间经过新巴右旗,也是路边找一家就近了。写的是饺子馆,店家听咱说要赶路,推荐吃菜。真的很快,价钱不贵,也是口重啊。

满洲里。朋友推荐的,算是物美价廉的,火车站跟前西北侧的“盛都宾馆”,100元左右,供应早餐。交通也方便,比较清静,还是不错的。
晚饭就在跟前的小饭馆吃的饺子,老板娘是齐齐哈尔的,很热情,很健谈,饺子很好吃,价钱很实惠。不错。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满洲里出来,沿着边防公路去往额尔古纳方向。边走边玩,难得见到饭店,却又嫌贵。中午一点多了,经过了“八大关”,终于看到了路边的饭店旅店的招牌,直接就拐进去了。100多块钱,还行吧。

额尔古纳。逛完了湿地公园,已经傍晚了。停车场热情的拉客大姐给咱推荐宾馆,不到100元,通过了。

出了宾馆左转再左转,路的右边,就是宾馆给咱推荐的饭店。这家说话可有意思,噎人啊。
看菜单,说贵呀。人家说了,“不吃便宜”。

宾馆左手边,咱的早餐就是在这里吃的。没想到啊,这个地方,竟有这很不错的连锁快餐店。品种很多,价格公道。推荐,“合欢快餐”。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室韦,也是随便进的一家小饭馆。推荐。40多岁的父亲开店,19岁的闺女帮工。小姑娘淳朴可爱,已经考上了呼和浩特的大学。

莫尔道嘎镇的小宾馆。不到100元。一家人很热情、厚道。妈妈帮着看店。小伙子很有艺术才华,店内张挂着一幅自创的鹿的油画,很喜欢。

满归。去往漠河的内蒙古最北边的一个镇子,距离漠河140公里。100元左右,还不错。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惊喜的是,在满归,饭店吃饭,竟遇到了一位满口咱家乡话的老人,听着乡音,倍感亲切。老家话一说,才10来里地。已经来此快50年了。今年70多岁,身子骨硬朗,精神状态很好。跟着孩子一起经商,这几年,旅游的多了,改行开宾馆饭店,生意兴隆。老人的儿子、媳妇、孙子都在店里忙碌,对咱都非常热情。老乡真好!推荐,店家真好。

漠河。从满归往北极村,必经漠河。路边的“明苑宾馆”很方便,规模不小,前台服务人员热情,旺季报价200多。紧邻西山公园。

北极村。典型的旅游村。饭店宾馆,多呀。怎么就来到了“老村长”家。环境不错。
看看菜价。

真好吃!

从老村长家出来,在镇子里转悠,街面的菜价,唉!那叫一个便宜!
晚上住在这。也是100元左右。小两口开的店,很朴实,30多岁,靠着自己的勤劳逐渐做起来的。
老公把咱引领到店,天快黑了,又驾车打渔去了,要出去七八十公里,后半夜才能回来。推荐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咱住的对面,就是这家,规模明显大多了,挂牌接待自驾群。

必须推荐。早上6点多,咱到他家问路,老板是个30多岁的小伙子,非常热情的给咱介绍。特别是,主动问起咱几点出发,提醒咱,加油站开门营业较晚,过去早了可能不给加油。那咋办?小伙子在手机里翻查联系人,打电话咨询,然后告诉咱,拿着他的名片,去到加油站,如果没人或者不给加油,就给他打电话,他会帮着联系协调解决。所幸,咱去了加油站,加油员正在赶着吃饭,很快就提前营业了,比挂牌规定时间提前了近半个小时。也要赞了!必须要说,“中国石油”的!

北极村出来,沿着209省道、沿着国境线,驶向黑河。中午经过十八站,也是随便进了路边的第一家饭店。很快,很实惠,特别是他家的炖肘子,真好吃,60元一个。很快,就吃完了。临走,又买了一个。推荐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黑河。也是100元左右,紧靠界河、文化广场。推荐。早餐15元。哈哈,有意思,建议我们外面去吃,说是这里贵,品种还少。

最后一聚,明日惜别。说是要找个像样的饭店,给我饯行。从宾馆出来,沿着邮政路左转来到了兴林街。连着几家饭店,都不大,随便进一家吧。
必须推荐。服务周到热情、饭菜可口,价钱不贵、环境整洁。

二、行程

基本上都是睡到自然醒。路上比较轻松,除了第一天,基本上没再赶路,都是边走边玩,到点吃饭,到点住店,这也就是自驾的最大好处。
第一天,任丘--唐山--赤峰--通辽。990公里,12个小时,全程高速畅通,几乎都在赶路。
提示:赤峰去阿尔山,应该避开通辽,走翁牛特旗,上大通道才好。

第二天,通辽--科右中旗--科右前旗--阿尔山市,570公里。
提示:通辽、兴安盟、阿尔山,公路,恁多收费站,10-15元。呼伦贝尔,恁大面积,记得路上只见过两个收费站,有人值守,却都不要钱。

通辽出来,有一段修路,几公里。双向两车道,本来就是速度慢些,有添乱的。大车上主道,小车别住了,全路被堵!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旁边有小路,可以小心的缓慢绕行。谁承想,本来的双向两车道,竟被不守规矩的一辆大车又给堵住了。

咱的车友下车指挥协调,没人听。庆幸,过了些时间,交警来了,算是解堵了。
就是这辆,不守规矩的。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出了通辽城外i,路况都好,时间充裕,边走边玩。

不急不慌,轻轻松松驶抵阿尔山预定的度假村。逛街,重点,著名的“火车站”,免票。阿尔山火车站,傍晚去时,人多、逆光,候车室锁门。

咱第二天早上6点又去了,人很少,光线正好,还赶上了候车室营业卖票。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街边的小花很好看,拍几张了。

第三天,阿尔山市--伊尔施镇--金江沟停车场,往返125公里。路况很好,路上的景色也不错。
重要提示:若是要从阿尔山继续北去,建议住宿伊尔施镇。一是距离景区近很多,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在景区游览,二是食宿费用相对便宜。
森林公园一张票管两天。早点去,走快点,一天差不多。除了柴河,咱都转到了。
景区内的时间至少一整天。
门票180元,网购便宜10元。景区车票105元。

阿尔山,我们终于来过了。美?更强烈的感受,贵!不过还是很值得去的啊!
当地人介绍,5月下旬、9月下旬,适宜自驾且景色最美,还便宜。嘿嘿,咱还想去。

第四天,阿尔山市--新巴左旗--甘珠尔寺--新巴右旗--满洲里,440公里。
阿尔山到左旗,很好走,路边景色也很美。

左旗出来后经右旗一直要到满洲里,几乎都在修路。
提示:左旗出来,走呼伦湖的右边303县道,虽然也有一段稍差些,但总归又近又好走。
甘珠尔寺,就在左旗的城北,很近,不算绕。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甘珠尔寺出来,继续北行,天边的云彩聚焦了我们的目光。

路边的服务区很有特色,特意下去感受了一番,很不错,但是没有厨房。

午饭时间,进入新巴右旗。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到了满洲里,3点半多。安排好住宿,赶往国门、套娃景区,门票分别是80元、50元。

返回进城,正好景观照明灯亮,太漂亮了。此行的最大亮点之一,满洲里的华灯夜色。进城路上,车多,不方便停车拍照。晚饭后,逛街欣赏夜景,到了11点多啊。

咱在车上拍的,效果不好。

二、行程

第五天,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市,245公里。
满洲里出城,加油站,只有一个加油枪,排了大约20台车,得等多长时间?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这边加油的车排起长队,对面的加油站,关门不营业。

满洲里出来,先是海拉尔方向,见了这路牌、驿站,向左转,走边境线。一是路况好,二是景色好,三是抄近,四是海拉尔去往额尔古纳在修路,五是据说海拉尔方向没有什么景色。

沿着国境线走,有的地方紧靠界河。虽说是县道,却很好走。景色也不错,边走边玩。
路牌186公里处,有彩带河景区,门票30元,却距离界河有段距离。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大约183公里处,左边紧靠界河,有停车区。右边就是山坡。咱把车停在停车区,爬上 山坡,登高望远,俄罗斯小镇山水风光尽收眼底,一览无余。据介绍,小镇乃是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最大的村镇--杜罗依。同行两车人,在这里玩美了。堪称此行意外收获之一。

手机效果还是不行啊。眼里看得清清楚楚的,俄罗斯的山水、牛羊、村镇、建筑,似乎都不太清楚了。

黑头山古城,据考证是成吉思汗弟弟的封地。指路牌不明显,咱边走边问,到了进去的路口,小朋友告诉我们,咱这轿车肯定不敢进去,路太难走。查网上,所言不虚。算啦。

该说了,咱已走进了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那首“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著名歌曲非常自然的涌出了咱的歌喉。哈哈,不管唱的咋样了,抒发一下激动的心情了。

我的心爱在天边

草原母亲我爱您

深深的河水深深的祝愿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推荐:额尔古纳湿地,此行的最大亮点之一。咱4点多到的,整整在里面呆了2小时,正好赶上夕阳西照,太美了。
湿地门票65元,网购便宜5元。景区车票15元。

湿地出来,听到了非常熟悉的乡音,原来是保定老年人组团,包车出游,安排了一个多月。一位老人已经83了,身体忒好。出景区,当地人介绍住店,110元/间,网上280啊,还不错。
店家介绍晚饭,饭店。就坐,看菜单,“这菜价有点贵啊!”。“贵?不吃最便宜”。
东北人哈。4个菜,量大,8人吃饱喝足。

北极村。农家院。“房价120?100还嫌贵呢”。“贵?外面有20的,住去吧”。-------河边,“李大妈农家院”对面的。
北极村,李大妈农家院,当地有名的,李长春、撒贝宁都去过呢。有照片为证,都跟李大妈握手哩。咱也见到李大妈了。客满。

笑话:
一行游客,拎着白酒、花生米、黄瓜、西红柿,进饭店就坐。“服务员,拿几个酒杯”,“再拿个盘子,盛花生米”,“把西红柿给切一下,放点白糖”,“把黄瓜切成条,给点蘸酱”,“哦,得点个热菜,就来个酸辣土豆丝吧”,“主食嘛,来几碗米饭”。该结帐了,“服务员,这几块钱的零头就抹了吧”

二、行程

第六天,额尔古纳市--恩和--哈乌尔河--室韦--莫尔道嘎镇,250公里。

额尔古纳小城,吃住都还不错。说是早上7点走,7点多出来,擦车,早饭,7点45发车,逛早市,8点多出城。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额尔古纳出来,导航,绕路了,城边有一小段修路,难受了。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再往前行,直到恩和,未完工路段,新路和旧路基本上并行,新路没有正式开通,胆大的,走新路,胆小的,走老路。路况尚可。明年就好了吧。

恩和,所谓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应该说是开发旅游比较成熟的民族小镇。镇子里、农家院,随便转了。民俗乡土气息浓烈,游客不多。

前行便是此行意外收获之二,哈乌尔河景区。门票50元,网购便宜5元。都没听说过,就在路边,看到有些车,咱就招呼进去看看。开始,还有犹豫的,坚持进去了,又是惊呼,太美了!白桦林,林子里有玩的,特别是俯瞰哈乌尔河,忒美。没完没了的拍照、得瑟,午饭时间都推迟到1点多了。

哈乌尔河景区对面,便是“敖特尔森林公园”。要赶路,惜别了。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赶到室韦镇,已经1点半。那么多的饭馆啊。随便进一家“面馆”,感觉很不错(前面已有专题介绍)。饭后迷迷糊糊的就来到了界河游艇处。55元/人。贵吗?嘿嘿,看到了对岸俄罗斯女子和光屁股小孩在界河里游泳了。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第一次见到,此后又见了。“松子”,过了油,里面包着的。多少钱一个?1块钱。

来室韦,本来是冲着“蒙兀室韦”和边境口岸来的。蒙兀室韦,现代蒙古族的祖先。跟前的额尔古纳河,号称草原母亲河。乘游艇游了界河,哪也不去了,赶往下一站,莫尔道嘎。几番问路,奔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先看看,白鹿岛在哪,森林公园在哪,什么方向。提起它,就来气!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所谓县道,很好走。走上县道,真真感受到了大兴安岭林区。车子就在大森林里走,满眼看到看不到的都是高高大大的树啊。奇怪了,咋这大森林里那么多的河流?路上经过林场,可以停车赏景拍照。

不急不慌,不到5点就到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停了那么多的车,各地的牌照。售票处清楚的写着,团体、个人,一律160元门票(含白鹿岛),区内小火车、漂流等另需购票。小火车100元。
进到里面,大约需要2小时。这个时间,肯定是不能进了。门前拍照,夕阳正好。先到11公里外的莫尔道嘎镇上住店去吧。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镇子上的小广场。也是走到这里,包括以后,陆续知道,大兴安岭林区,基本上,一个林业局,一个镇子,咱见到的,感觉建设与管理最好的,还是“满归”。

挨个查看比价,“四海之家”,80元/间,越来越便宜了。早上不到5点,太阳就出来了,比咱家早半个小时,日落却是几乎一样,都是7点10多分。忒凉快,早上不到10度,白天20多度。

第二天早上,宾馆出来,门口看到了6位上海来的残疾人。他们也是自驾,3辆残疾专用车,从沈阳接车开始,先到了北极村,然后向南过来的,与咱反方向,要去满洲里。非常热情的给咱介绍路上的有关情况,都是好人!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第七天,莫尔道嘎镇--森林公园环穿--莫尔道嘎镇--金河--满归,330公里。
其中:莫尔道嘎镇--金河镇,74公里。金河镇--满归镇120公里。其余行程,主要是返回景区环穿,还有错走的路程。
坑爹呀!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单叙别说花钱进去,就是不要钱,也不进去!
午饭还是在镇上吃的。跑错路往返二三十公里,赶紧去镇子东头唯一的加油站加油。
莫尔道嘎镇去往漠河,咱看导航得绕根河,绕很远。乡亲们都推荐抄近向东直奔金河镇,但是所谓林场工作路,都没有铺油面,69公里,咱跑了140分钟,关键是就有那么几段路、极端路,心疼车啊。
4点多了,到金河,好路了,心情也好了。120公里,边走边玩,到满归,天傍黑。

莫尔道嘎林区的美好一瞬。
在“一目九岭”景点,坐着一位黄衣男子,桌上摆着这个插满红豆的小瓶。上前攀谈,竟然是任丘青塔的老家。父亲转业安置在此,把因“解放”在老家不好过的地主家的闺女接了过来,在此安家。男子年近五旬,老人已经辞世。经济条件不好,说起老家,满面思绪,却也让咱感受到暖暖的亲情与乡情。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第八天,满归--漠河--北极村,220公里。

满归,内蒙古呼伦贝尔的最北面的镇子,去往黑龙江漠河的必经之地,也是满归林业局所在地。上面已经说了,这是咱走过的大兴安岭林区建设管理最好的镇子。小镇周围景色优美,山水环抱,森林繁茂。旅游接待能力也在不断改进提高。
非常值得看的,沿路绕城的激流河,咱路上傍晚停车欣赏,第二天特意早起再来欣赏。
出了镇子向北方,就在跟前吧,凝翠山,已经开发,网上查了,著名景区。咱没安排,遗憾了。

还有更遗憾的,咱油田上一位熟识的老朋友,一直记得他说是漠河的。咱快到漠河的时候,给他打电话,才知道他家原来就在满归镇上,从小在这里长大,直到考上大学。臭小子,骗子。哈哈,人家说了,满归,小地方,怕咱们不知道,所以就说是漠河的,其实,还真的不远,就100多公里。下次,让这小子带路,吃他家,住他家。哈哈。

从满归继续北上,一座破桥,关键是河流与森林,又让大伙疯狂起来。
[attach]40274694[/attach]

省区交界处,各自的建筑。要说,黑龙江的公路刚修的,忒好。内蒙境内,也不错哟。

走近漠河,“中国漠河”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走近北极村,60元,进村买票。

北极广场正在兴建,改扩建?去的忒没意思

稀里糊涂的,开车走着,没路了,竟然发现了就建在界河边的一片别墅群。没有游客,似乎也没有房主。咱先享受了。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车友们玩得正欢,咱也惦记着再怎么走,就过来了一个小皮卡。咱拦车问路,开车的小伙子痛快,“跟我走吧”。
美女们没玩够啊,小伙子爽快,照吧,等你们一会儿。

没多远,嘿嘿,就找到了北。闲逛吧。
自驾阿尔山边境至黑河

当地老乡几乎家家都晾晒着,草蘑。
北极村进村售票处往里大约500米,有一个“七星冰宫”,曾经是自营售票的旅游景点,因游客太少,已经停业,住着一对中年夫妇,算是看门。咱在这里等人,搭讪起来,一看就是厚道人,咱说想买他家的草蘑。老乡很痛快,说是30块钱一斤,咱给了100元,没有称,不用称。回家一称,嘿嘿,你猜猜?离开北极村就悔了,该要一下老乡的电话啊。

自驾出来玩,也有小故事。
第一天傍晚,到了通辽住处,突然发现,旅游鞋没带来,哪去了?想不起来了。后来确认,忘在家里的车上了。必须的,再买一双吧。

在满洲里国门景区,游玩出来,6点半了,要上车了,那谁突然发现,台湾买的数千元的眼镜不见了。想来想去,可能丢在国门景区里面了。第二天早上,急急赶过去,不让进,说8点半才开门。留下一位,又返回来吃饭,然后带饭,再去国门景区,还不错,没让再买票,进去了却没有找到。

也是国门景区,那谁买了自拍杆,进到套娃广场,各种造型的一个劲儿的拍,最后却发现,一张也没拍成。天色渐黑了,赶紧让给抢拍几张。回到宾馆,才发现,连线没接好。

该说说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了。咱倒是也听说过莫尔道嘎林区。
头天下午5点路过这里,了解了一下景区有关情况,包括价钱、用时、行程等。了解到了,景区几十公里的环穿路,都是砂石路,注意到了,不论团体或散客都是160元的门票,还注意到了,景区小火车100元,更注意到了,门票价钱包含近百公里以外的白鹿岛。
白鹿岛,纯粹为旅游开发的高消费景区。跟咱的计划路线也是反方向。
同一个开发商,逼着你去啊。
当晚住在镇上,听介绍说,白鹿岛太高的消费,要说去过白鹿岛,就可能减半收费,门票80元。
第二天一早过去,人家索要白鹿岛的门票,没有就还是160元。说不去白鹿岛,也还是要160元。
看网上订票150元,咱网上订了,人家竟说连不上网,不认,要进就得160元。
不知领队怎么就认准了要去这里。
开车进去,那些所谓景点,多少游客眼拙???加上那个烂路,真真是坑爹,该是坑爷!!!
别说花钱,更别说花了160,就是不要钱,免费请看,都是坚决不会再进去了!!!
160,今年刚涨价,原来130。额尔古纳市发改局报经呼伦贝尔市发改局批准的。
大兴安岭,全国著名的林区。莫尔道嘎,网上看了,实地也看了,你懂得!

二、行程

第九天,北极村--十八站--黑河,700公里。自此与同行车友惜别。全程行驶约4000公里。

北极村向南,车队目的地是五大连池。两条线,一条经漠河、塔河、加格达奇的207线,多人提醒忒不好走,都让咱走第二条线即209省道,不到漠河,经十八站、呼玛、奔黑河。
这条路,沿着国境、有的地方紧邻界河,真的很好走,沿途也有一些不错的景点。

北极村出来六十公里左右,路边停车场,有牌子指路,“女脚湾”,向右进入大森林,有木栈道,大约500米,眼前豁然开朗。远远望去,四周高处密林环抱,中间酷似够不到边的盆地,一条曲曲弯弯的河流,不知从哪里流进,也不知从哪里流出,河道中间一块长满大树的小岛,酷似女人的左脚。女脚湾由此得名。
咱往女脚湾,正赶上林业工人在“清林”。栈道两边,白桦树间,草地上,长着那么多的新鲜蘑菇啊。忍不住下道采摘,一会儿,手里就拿不下了。说是给老乡吧,哈哈,人家竟然不稀罕。

朋友也给咱介绍沿途的北红村、龙江第一弯,让咱去“找北”。因为要下路、时间较长,领导有安排,咱要赶路,留点遗憾,有机会再来。

重要提示:北极村至十八站,350多公里,中间没有加油站,在北极村必须要加满油。

黑河,边境重镇。到了这里,某些人赞之曰的所谓大清朝,与沙皇俄国签订的丧权辱国的《瑷珲条约》怎能忘记!!!

雨雾风111 发表于 2016-8-23 15:37 朋友自驾,咱搭车,自任丘经承德、通辽到阿尔山,几乎是沿着国境线走。因为工作,最后在黑河与队友惜别。这 ... ...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加班编发
那叫一个详细,吃,住,行,玩面面俱到
  • 雨雾风111 必须的哈,出门在外,不就是吃住行玩嘛。哦,对了,还得记着,算计,花费,性价比,能省就省。哈哈 2016-8-26 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