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嵩山游记》

发表于 2016-8-24 06:21 显示全部帖子
  4年之后,即唐朝大周久视元年(700年)5月,武则天不顾自己已经70多岁的年纪,再次来到登封,在嵩山玉女台下的平洛涧石淙河旁边,大宴群臣。歌舞赏心,笙箫悦耳,即兴赋诗,兴致高涨。历史上称此为“石淙会饮”,并留下了武则天、李显、张易之、武三思、薛曜等十七人的诗刻——摩崖碑,还有武则天住过的娘娘洞以及观鱼洞等遗迹。不料,在这次到登封嵩山会饮之后,古稀之年的武则天忽然患了一场重病。朝中的大臣纷纷来到登封,上嵩山祭祀“神岳天中皇帝(武则天给嵩山的封号)”,为她祈祷,企盼能除病消灾。过了一个月,武则天的病竟然好了,她非常高兴,以为是登封嵩山的保佑,立即大赦天下,并派太监专程到中岳嵩山祭祀。同时,武则天派人把一枚金简投进嵩山的山沟里。这枚金简一直在嵩山被尘封了1000多年,直到1982年,才被一位牧羊的登封农民发现,并上交文物部门。经过专家鉴定,这枚金简就是当年武则天派人投掷于此的除罪金简,重247克,上面镌刻着63个楷书铭文。武则天在铭文中祈求天地神灵为自己除罪。这枚金简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为数极少的和武则天直接有关的历史文物之一,堪称稀世珍宝,价值极高。
  现在的登封城市不大,两条路基本就东西贯通了整个城市了。但是登封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最主要的就是其背依太室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抬头就可以看到雄伟的嵩山,那种感觉是无以言表的!当然,你可能觉得没有什么,那么当你爬过嵩山以后也许就会如我这般有切身体会了吧!

嵩山景区景点较多且均收费,大景点八十一百不等,小景点二十三十。考虑到费用较高,事先我在网上做了了解,登封市旅游局发行有旅游年卡,卡费100元,适用于除少林寺常住院以外的所有景点,一年内可重复使用。
发表于 2016-8-24 06:26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6-8-24 06:27 显示全部帖子
  我计算了一下,嵩山景区较为著名的景点游一遍也需二三百元,办个年卡还是合算的。于是我在城际班车上就与登封市旅游局进行了电话联系,班车到站后打车直接去了旅游局,因为已过了下班时间,一位很负责的同志没有回家,在单位吃完饭就一直在办公室等我,办完旅游年卡我向他表示感谢后就离开了旅游局。

发表于 2016-8-24 06:28 显示全部帖子
  计划中我嵩山之旅的第一站是嵩阳书院,在前往的出租车上我向司机了解附近的住宿情况。司机建议我住在市内,他告诉我景区附近也有小旅店,但条件不好……

发表于 2016-8-24 08:06 显示全部帖子
北斗游记 发表于 2016-8-24 06:02
嵩山游记(1)

嵩山为五岳之一,集历史、文化、宗教、人文、天文、地理、地质及建筑名胜之大成,为中 ...

发表于 2016-8-24 20:15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精彩活动
发表于 2016-8-24 21:04 显示全部帖子
北斗游记 发表于 2016-8-24 06:02
嵩山游记(1)

搬小板凳坐下,细细听讲。
发表于 2016-8-25 03:03 显示全部帖子
户部尚书 发表于 2016-8-24 08:06
[quote]北斗游记 发表于 2016-8-24 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