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嵩山游记》

快乐的驴途 发表于 2016-8-24 21:04 北斗游记 发表于 2016-8-24 06:02 嵩山游记(1) ...

马上开播!夜场!

虽说是听人劝吃饱饭,但主意还得自己定。出租车将我送到嵩阳书院停车场,下车后我在景区附近选了一家小旅店,楼下一层是餐馆楼上是客房。上楼看了一下房间住宿条件一般,但价格比市内便宜多了。

房间的布局模仿宾馆的标准间,空调、电视、卫生间齐全,我按每天45元要了一个床位,前提是房间不再安排他人。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嵩山游记》
  稍事休息就来到一层的餐馆,在那里吃了一份“炒拉条”,然后前往路对过500米处的嵩阳书院。

嵩阳书院因位于嵩山之阳而得名,在历史上曾是佛教、道教场所,但时间最长,最有名气的是作为儒教圣地。嵩阳书院与河南睢州的应天书院,湖南的岳麓书院,江西的白鹿洞书院并称为北宋四大书院。

嵩阳书院始建于北魏太和八年(公元484年),当时是佛教活动场所,名为嵩阳寺。
  隋唐年间成为道教活动场所,唐高宗和武则天曾两次以这里为行宫。

北宋时期成为著名的教育场所,名儒范仲淹、程颐、程颢、司马光等人都曾在此讲学,司马光的历史巨著《资治通鉴》有一部分就是在书院完成的。

这些名儒的讲学活动,不仅使嵩阳书院成为北宋四大书院之首,而且也使嵩阳书院成为宋代理学的发源地之一。

书院内原有古柏三株,西汉元封六年(公元前110年),汉武帝刘彻游嵩岳时,见柏树高大茂盛,遂封为“大将军”,“二将军”和“三将军”。
  大将军柏树高12米,围粗5.4米,树身斜卧,树冠浓密宽厚,犹如一柄大伞遮掩晴空。二将军柏树高18.2米,围粗12.54米,虽然树皮斑驳,老态龙钟,却生机旺盛,虬枝挺拨。树干下部有一南北相通的洞,好似门庭过道,树洞中可容五、六人。两根弯曲如翼的庞然大枝,左右伸张,形若雄鹰展翅,金鸡欲飞。每当山风吹起,枝叶摇动,如响环佩,犹闻丝竹之音。三将军柏毁于明末。
  关于将军柏树龄一直是个神秘的话题。该树从受封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赵朴初老先生留有“嵩阳有周柏,阅世三千岁”的赞美诗句。经林学专家鉴定,将军柏为原始柏,树龄有4500年,是我国现存最古最大的柏树。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嵩山游记》
  细心的游人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二将军柏比大将军柏大得多,为什么被封为“第二”呢?这里有个“先入为主”的传说。

西汉元封元年正月,汉武帝刘彻登游嵩山加封中岳后,又来到这里游览,他一进门,看见一棵柏树身材高大,枝叶 茂密,赞叹不已,说道:“朕游遍天下,从未见过这么大的柏树呢!”信口封它为“大将军”。

封罢大将军,汉武帝来到正院,迎面又看见一棵柏树,这棵柏树要比“大将军”大得多,汉武帝心中颇为懊悔。但金口已开,没法更改。最后,他还是拿定主意,指着前面的大柏树说:“朕封你为二将军。”

汉武帝继续往前走,又见到一棵更大的柏树,他犹豫了一下,心想,怎么一棵比一棵大?可我已赐封在先,又不能改口,还是按先来后到次序加封吧。于是面对柏树说:“再大你也是三将军了。”

三棵受封的大柏树,因皇帝封的不合理,都感到不是滋味。“三将军”柏认为自己是嵩山中最大的柏树,却封了个“三将军”,又恼又怒,一气之下,枝叶枯萎,一命呜呼!现在游人已看不到它了。“二将军”感到自己比“大将军”大得多,却被封为“二将军”,实在委屈。一下把肚皮气炸了,现在树干下部还有裂痕。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嵩山游记》
  “大将军”也深感受之有愧,没脸抬头见人,因而经常低着头弯着腰,不敢见游客。久而久之,慢慢地变成了现在这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