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嵩山游记》

嵩岳寺始建于北魏永平二年(公元509年),原是宣武帝的离宫,后改为佛教寺院,正光元年(公元520年)改名闲居寺。
  隋仁寿二年(公元602年)改名嵩岳寺,位于登封市城西北5公里处嵩山南麓峻极峰下。唐武则天和高宗游嵩山时,曾把嵩岳寺改作行宫。

现在的山门和大雄殿及两侧的伽蓝殿、白衣殿均为近代改建。嵩岳寺塔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初建于北魏正光四年(公元523年),塔顶重修于唐。

该塔历经1400多年风雨侵蚀,仍巍然屹立,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砖塔,也是全国古塔中的孤例。嵩岳寺塔为砖筑密檐式塔,也是唯一的一座十二边形塔,其近于圆形的平面,分为上下两段的塔身,都与印度“stupa”相当接近,是密檐塔的早期形态。

嵩岳寺塔塔高37.6米,底层直径10.16米,内径5米余,壁体厚2.5米,由基台、塔身、15层叠涩砖檐和宝刹组成。

塔基随塔身砌作十二边形,台高0.85米,宽1.6米。塔前砌长方形月台,塔后砌砖铺甬道,与基台同高。

该塔底部在低平的基座上起两段塔身,中间砌一周腰檐作为分界。其中下段高3.59米,为上下垂直的素壁,比较简单,仅在四正面有门道;上段高3.73米,为全塔最好装饰,东、西、南、北四面各辟一券门通向塔心室,四正面券门与下段门道通,券门上有印度式火焰券门楣,其余八面各砌出一座单层方塔形壁龛,各转角处砌壁柱。中部是十五层密叠的重檐,用砖叠涩砌出,檐宽逐层收分,外轮廓呈抛物线造型,其意匠显然来自中国的重楼,其内部则是一个砖砌大空筒,有几层木楼板。最高处有砖砌塔刹,通高4.75米,以石构成,其形式为在简单台座上置俯莲覆钵,束腰及仰莲,再叠相轮七重与宝珠一枚。

该塔塔心室作9层内叠涩砖檐,除底平面为十二边形外,余皆为八边形,塔下有地宫。
  嵩岳寺塔的轮廓线各层重檐均向内按一定的曲率收缩,轮廓线非常柔合丰圆,饱满韧健,似乎塔内蕴藏着一种勃勃生气。塔体通刷白色,高高耸出于青瓦红墙绿树之上,为山色林影增添了一段神奇。

走出嵩岳寺后上车后原路往回走了一段,沿一岔道向西而行,不一会来到了会善寺。

会善寺位于登封市区西北6公里的积翠峰下,面向胭脂坡,左依象鼻山,右据卧龙岭,中有溪水从寺院西侧夹流而下,周围林木茂盛,景色宜人。

会善寺的前身是北魏孝文帝(元宏)的一所离宫(471——499年)。孝明帝正光元年(520年),建闲居寺,僧众达千人,殿宇千间。隋文帝开皇年间,赐名会善寺。唐时会善寺又进行了大规模增修,建造了琉璃戒坛和窣堵波式宝塔。

武则天游嵩山至会善寺时,拜道安禅师为国师,赐名安国寺,送镇国金刚佛像置于寺内。五代后梁时,该寺曾一度废毁,宋太祖开皇年间再次重修佛殿,赐名嵩岳琉璃戒坛大会善寺。

元、明、清均有整修,但规模逐渐缩小,现在寺院的范围,包括常住院、戒坛遗址、古塔以及寺内碑碣、造像等文物。

从两处寺院回来天色已晚,年轻面的司机一路嘟囔着说这次亏大了……

原来,因两处寺院都是收费的,平常游客进寺院游览时,将少于门票款的钱交于司机,司机可带游客进入景点,然后司机和收票人员都可得到好处。

腐败我是不想管的,可我在景点门口出示年卡时,司机是一脸的茫然和懊悔……

回到停车场,司机乞求再加5元钱,他一旁的朋友也一直跟着说好话……本人从来就吃软不吃硬,既然是乞求就加了5元钱给他,心想小青年挣点钱也不容易啊……

这件事我本来未放在心上,但后来(第二天)在停车场和其他司机闲聊时,听说一名司机因为昨天向客人多要5元钱被赶走了。不知道他们是如何知道这件事情的,当然他们也不知道那位客人就是我,但我觉着小青年有些可怜。

原来这也是这儿的行规,因为事先讲好了价钱,事后多要钱传出去会影响这儿的生意,甚至会砸碎了所有同行的饭碗(实际情况亦如此,如果你听说或在网上看到那里的“黑面的”宰客,你还会坐吗)。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吧。

我确定了明天的目的地为太室山,回到小旅店后就一边吃饭一边和店家一起计划明天的行程。

外出游玩和店家老板的交流是十分必要的,可以省去很多麻烦、少走很多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