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嵩山游记》

水啾啾 发表于 2016-8-31 22:46 北斗游记 发表于 2016-8-24 06:02 嵩山游记(1) ...

啾啾好!好久不见了......

嵩山老母洞始建于唐代,传为茅山宗道士潘师正所凿,是嵩山著名的道教场所,原供奉的是道教鼻祖太上老君又称老君洞。
  后来这里又同时敬奉无极老母,历经多次翻修形成了如今规模,中轴线上有山门、无极洞、无极老母殿共三进院落。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嵩山游记》

无极老母在嵩山地区多认为是女娲,也有人认为是九天玄女、骊山老母。据说她神通广大,法力无边,用千千万万应身做天上人间的保护神、创造神、生育神、生命神、福神、财神和送子神。

因多是本地人到此求药、祈子、许愿,在嵩山地区有着极其广泛的影响,深受百姓敬仰,是嵩山地区百姓上山烧香的首选之地,香火极为旺盛。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嵩山游记》
  老母洞是一座天然加人工凿成的石洞,洞内“老母”端坐在神台上,神志端祥,目视前方,手托玉瓶,一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神态。石像雕工精湛,造艺颇深。

老母洞后继续向上即是无极殿。通往无极殿的路,两边都是一个个小殿 ,老母洞的建筑为依山而建很有特色。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嵩山游记》

过了老母洞后,就像是跨过了太室山的一道坎,再往上,就可以明显的感受嵩山作为大山名山的气势和辉煌。

一路往上,很多地方都有古老的地质运动在嵩山留下的痕迹,沿路可见比较典型的,还有官方立的牌示,上面有关于地质运动的概略介绍的名称和特征等等,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嵩山山体上那一道道或横或竖、或规则的皱褶,那里面记载了很多岁月的风霜和历史。

沿着整齐的台阶向上,路有时较为平缓,有时会一下子变得陡峭起来。
  几分钟后路边有一个亭子,坐下来休息一下,给在这里做生意的小老板聊了一阵,让了一颗香烟,顺便要了半盆清水洗了一下脸(头上出汗流到眼睛里了)。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嵩山游记》

今天天气不太好,空气湿度很大,有淡淡的水雾,也有一些燥热,因而游客很少。

在这个亭子休息时,遇到一位老者,从谈话中了解到老先生今年69岁,本地人,就住在太室山下,退休前是县里的一名教师,孩子现在均在登封市工作。

老人现在退休在家没事,办了旅游年卡,每天都来太室山玩,今天因为游客少,是他上山最高的一次。

休息了一会儿,我告别老者准备继续上山,老者说和我很谈得来,要和我一起再走一段。
  我俩爬过几段较陡峭的山路之后就来到了峻极殿。峻极殿背依嵩山峭壁,气势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