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一步之遥,生死之间——2015年2月南美最高峰Aconcagua攀登纪实

休整了15分钟继续赶路,这时阿根廷的大高个Eduardo才刚刚到达,一到他就砰然倒地,我估计他后半段很难了。

接下来我们通过一段以大风著称的险道viento,当地称为魔鬼之路,我已换上了滑雪手套,一进入viento,那风把人吹了个180度转向,路又窄,让人感觉一不小心就会被吹下山,它似乎可以穿透你层层的衣服,让你崩溃,我是相对不怕寒冷和大风的,可也难以忍受,只希望快点结束这段可怕的山路。好在此路不长,半小时就结束了,也必须结束了。接下来开始上行,阿空加瓜的峰顶已经清晰地展现在我们眼前,warren好像已经被viento击倒,我后来一路再没见到他。

这段上行之路称为canaleta,不长但很难走,我突然开始犯困,倒行进路上的休息点睡着了,后来向导大声把我喊醒,我发现自己太虚弱了,补充了食物和水分后继续前行,终于赶上前头部队的休息点,这是最后一个休息点,接下来就冲顶了,我又倒头睡了一会,极度嗜睡,在强烈的阳光和碎石地上都能睡着。

终于开始冲顶了,这时又有几人逐步退出,我走在中间,向导Damien colson走在我后面,说起Damien,他是法国人,可以说英、法,西班牙三国语言,经验丰富,和大家的沟通都很好,也和我成为了好朋友。我还是犯困,damien一直提醒我小心,他发现我好几次站不稳,我想主要是体力消耗大吧。几次以后,Damien让我停下来,他认为我已经存在平衡问题,不可以继续,要强制我下山。此时离峰顶只有200米的距离,我无法接受,我认为自己可以控制身体,和Damien争论了很久,后来达成协议,如果再发生一次这样的情况,我就必须下山。我开始注意自己的身体平衡,小心翼翼。一会儿,西班牙的felix也被damien要求强制下山,他同时也要求我一起下山,我对他说我身体能够控制,如果他认为不行,我可以付钱请他们其中的一位向导全程陪同,但他不认同,他告诉我就几个月前一名法国人和我情况相似,结果下山时坠亡。如果我继续坚持,他会让山地警察来强制处理,damien让另一名向导处理我和felix的下山,他跟部队而去。felix很平静地接受了下山的要求,他本身是一名医生,也劝说我和他一起下山。难道我的阿空加瓜之旅在离峰顶不到200米处结束。我不甘心,可又没有办法,在山里,向导拥有绝对的主导权,他们也需要对安全负责。我和留下的向导说,我丝毫不怨恨Damien ,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花了40多小时的飞行来到这里,经历了十多天到达现在的位置,应该是我这辈子唯一一次攀登阿空加瓜,就这样下山让我极度伤心和难过,作为一名父亲,我不想将来和女儿讲阿空加瓜故事时是结束在6700米。高原上人的情绪很容易激动,我说得声泪俱下,这名向导被我感动了,他用步话机让登山公司的老总saint bastien来处理,也算给我一个机会。说起saint bastien,他是inka的创始人兼总经理,善于沟通,平时和我很谈得来,这次为了这个大型的国际团队,他亲自上阵担任向导。他来我的机会就很大,一会儿saint bastien赶到,他看了下我的情况,决定由他亲自陪同我继续再走走,如不行,再让我下山,我终于争取到了自己的机会,阿空加瓜峰顶的大门再一次向我打开。我和saint bastion 继续上行,他对我非常好,还把自己的水分我喝,作为一个老总,他希望自己的每一个顾客能够满意而归,当然他觉得我的状态还可以,就是下山可能需要陪同,他愿意陪同我,我们慢慢前行,40分钟后,我们看到了远处峰顶上的队友,此时距离峰顶不到100米,saintbastien通过步话机得知hassan已经到达峰顶,这是多么让人震惊的消息,三名女性中唯一成功的居然是一名如此瘦小的亚洲女性,我一方面为她感到高兴,另一方面也为自己即将登顶感到兴奋,我包里除了水和食物,就只有国旗和dk队旗,它们随我漂洋过海,即将展现在阿空加瓜,峰顶的队友也发现了我们,向我招手呼喊。

• 扎启独善 你已经很棒的了! 因为语言不通,我在上面一再用手势比划着要求向导和队员等你上来后再下撤! 2016-8-24 16:10
这时,saint bastion  脸上突然露出了恐慌的表情,他冲我大喊,你必须马上下山,马上,我当时十分不解,我没什么问题啊。我和他说,喝点水我们再上,saint bastien 盯着我的眼睛,这个眼神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他说,你很快就会死的,如果不马上下山。几秒钟后我开始反应迟钝,saint bastien拖着我往山下走,几步后我整个人瘫倒在地,无法前行,胡言乱语,就像喝醉了酒似的, saint bastien用步话机求援,几分钟后 damien 第一个赶到,救援人员陆续赶到,此时我已经神志不清,躺在山崖边,依稀记得一名救援人员用力掰开我的眼睛看,大概是看我的瞳孔吧,他们往我嘴里滴了些东西,给我接上氧气。我最后问了身边的saint bastien ,我会死吗。他握着我的手告诉我,你应该不会,只要立刻下山。如何下山成了大问题,直升机只能到营地,现在要从峰顶先把我运到营地,damien把我的氧气罐放在他背包里,让我两手搭在他背包上,边走边吸氧,后面由向导队长tapia用绳将我和他绑在一起,三人如此下山,我已经没有丝毫力气,一路不断倒地,一半的下山是滚下去的,皮开肉绽,只是连累他们两个也摔了好几次,四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二号营地的急救营,医生给我做了各种测量,他认为是重度的高山症,但没有生命危险,我当时的感觉是像有了分身术,一个自己在讲话,另一个自己则游离此之外。医生建议我回大本营继续观察,毕竟那里条件好,海拔也低,Damien 和 tapia陪我花了两个小时回到大本营,医生认为情况稳定,让我休息并接受医疗。这次的阿空加瓜之旅到此结束,可以概括为:一步之遥,生死之间。

• 金涵水 楼主的毅力与信念很顽强,写的也很不错~-~。。但你体能储备不足,也没做过高海拔的适应训练,你的心态与信念值得大家学习,支持楼主! 2019-5-3 04:01

yangyurbrb 发表于 2016-8-24 13:25 阿空加瓜海拔6962米,为西半球及南半球最高峰,也是除亚洲外世界上最高的山峰。 ...

支持老弟,这一次大家都辛苦了,谢谢你一路上给我的作翻译!
yangyurbrb 发表于 2016-8-24 15:39 终于开始冲顶了,这时又有几人逐步退出,我走在中间,向导Damien colson走在我后面,说起Damien ...

你已经很棒的了!
扎启独善 发表于 2016-8-24 16:10

好久不见,那次阿空加瓜是很不错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