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梦回博格达

博格达坐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境内,是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高峰。海拔5445米,位于东经88.3度,北纬43.8度,博格达转山大环线顾名思义就是围绕着博格达群峰环绕一圈的环线穿越。

象我这样偏执于户外的人,对这样的路线自然是趋之若骛,一
直想走,苦于没有那么多时间,所以才等到今年,想想再不走,以后也许就走不了了,因为人生经不起等待,等我以后有时间了,就走不动这样的路线了……

• 蓝水晶 太有感觉了 2016-9-1 21:23
  • 大隋风云 孤独行者,和我的另一个网名一样,感觉好亲切! 2016-8-28 15:54
  • 零距离2014 欣赏,支持 2016-8-25 18:24
  • 孤独--行者 这次博格达穿越,就我们两个人,孤独行者和不戒烟,我们两个人在一起走了多年,相互之间比较了解,容易沟通,体能相近、对路线认识、户外经验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基础。行前做好了功略,计划路线和下撤路线,还有GPS轨迹 ... 2016-8-24 13:43

孤独--行者 发表于 2016-8-24 13:36 博格达坐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境内,是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高峰。海拔5445米,位于东经88.3度,北 ... ...

行前做好了功略,计划路线和下撤路线,还有GPS轨迹,看了8264上大部分博格达的贴,对行走的路线,营地、冰川、冰裂缝、过冰河等都有详细记录,基本成竹在胸,在此感谢:萧县阿诺、毛驴在路上、獬豸、涛声19、深圳行摄匆匆、一苇江南、百合丽丽,是你们的先行和无私介绍,使我们这些后来者才有学习和借鉴的地方。谢谢你们!

计划路线:

第一天:乌鲁木齐到阿克苏河谷牧民房补给站那里再进去几公里择地露营,今天以适应为主。

第二天:从阿克苏河谷牧民房补给站那里的临时营地到阿克苏冰川营地

第三天:从阿克苏冰川营地到白杨河东沟营地

第四天:从白杨河东沟营地到3号冰湖营地

第五天:从 3号冰湖营地到博格达登山大本营营地

第六天:从博格达登山大本营营地到4号羊圈,再看2个人的身体状况是去黑沟西达坂到翡翠湖,再从黑沟出山,还是从博格达登山大本营到三个山村出山。

下撤路线:

一、阿克苏冰川营地或者老虎口前要是出现状况,就原路下撤。

二、白杨河东沟营地顺着河谷可以下撤

三、3号冰湖营地向北走,可以到三个岔方向下撤。

四、要是到了博格达登山大本营,那个方向出山都可以了

交通:瑞安到乌鲁木齐南:8月4日,高铁G7336次,14点25分开,17点54分到上海虹桥,坐地铁约一个小时到上海火车站,再坐Z40上海到乌鲁木齐南,开车时间19点40分,8月5日在火车上,一路欣赏黄土高原的苍美和荒凉。8月6日上午10点20分到达乌鲁木齐南,我们这次火车晚点,中午1点半才到。

下车后直接包车去“阿克苏河谷牧民房补给站”的穿越起点,包车费500元,11座的金杯车,让包车司机路过“地王商贸城”那里有很多户外店”买了气罐就走(乌鲁木齐南到地王商贸城走路也就10来分钟),路过达板城,我们下车买了囊和水果,本来计划想多吃点烤羊肉再进山的,因火车晚点耽误了时间,在达板城没有看到在烤的,所以就带着口水离开了。下午3点左右离穿越起点,“阿克苏河谷牧民房补给站”还有10来公里的地方,看到前面停了1个车,几个人在那里指指点点,司机也停车,我们下来一看,只见滔滔河水从我们的正前方飞流直下,有如万马奔腾之势横冲直撞,把机耕路冲坏几段。

这时远处一辆摩托车开来,黄颜色的防雨罩格外醒目,到跟前一看,是位背包驴友,通过交谈得知,他们刚好环博出来,告诉我们前面小车过不去了,但是摩托车还可以走,他们几个人就是分批坐牧民的摩托车出来了。每个人50元,正说着后面又出来2个人,在他们卸包休息时,我们决定也坐牧民的摩托车进去,不想走这段机耕路。

和包车司机告别,与偶遇的驴友挥手致意,背起大包,坐上牧民的摩托车,顺着机耕路,朝着远处的博格达前进。

摩托车开了200来米就停下来,一看要过水毁路了,我们下车从旁边的山体横切过去,牧民就开着摩托车在河谷里野蛮地涉水冲过去,上岸后坐上摩托车继续前行。

又开了几百米,迎面来了两辆摩托车,他们认识,在停下来说话时,带我的牧民刹车稍微快了点,我就从摩托车上摔了下来,在扑倒在地时,我用手撑了下,一个缓冲,我倒在地上,这一摔把我吓的,心里想着要是摔出点问题来,穿越计划将付之东流了。在他们过来拉我起来时,我让他们先不要拉,让我感觉下身体那里有没有不适,在确定没有问题时,再让他们先把我的包解开,我自己爬起来,还好,确定没有问题。

爬起来后继续坐摩托车前行,我让牧民开慢点,就这样过了3处水毁路段后,到了第4处水毁路段,牧民不走了,说就送到这里,前面摩托车也过不去了,我看了下才走了4公里左右,不走就不走了,我们自己走,付钱时,说好每人50元的现在牧民要每个人100元,理论了一会他们还是要100元,我就让不戒烟给他们,穿越才开始,就不要与这些肖小之辈计较了。

坐在路边休息时,我和不戒烟就刚才我摔倒的事情探讨了下,这种摩托车以后坚决不能坐,不是钱的问题,因为这些牧民仅仅是会骑,没有驾照,而且骑的比较野蛮,要是骑出点事情,对我们这些来千里迢迢来爬山的人来说,都是非常严重的后果。

起包,穿越开始,海拔2010米,顺着机耕路前行,35分钟,走过一座水泥桥,再走3分钟,遇岔路,走左边机耕路,40分钟后到了阿克苏河谷牧民房补给站,海拔2410米,下包休息了10来分钟,继续走机耕路,几十米后看到左边铁丝网有个缺口,我们就走进去,朝着前方的小山头上去。上山后接上马道,在阿克苏河谷的右侧山腰前行,马道清晰,蜿蜒在大山深处,通向远方。

傍晚8点左右,我们过了从阿克苏河谷牧民房补给站以来的第一条支流,走过支流30来米,有一处小草地,可以容纳3—4个帐蓬,我们今天就在这里露营了,海拔2743米。

下包、搭帐蓬、高压锅在做腊肠饭,帐蓬搭好,饭也做好了,再烧个紫菜汤,吃的我们心满意足。饭后每人泡一杯牛奶,2个人坐在石头上,看残阳、谈风月,最后才讨论明天的路线,一致认为明天的路线是比较轻松的。

今天除汽车、摩托车外,我们走了10来公里,海拔上升730米

[attach]40264727[/attach]

8月7日:上午晴,下午阴转小雨

早上9点半,我们在阿克苏河谷的临时营地出发了,朝着阿克苏冰川营地前行,一路走来,马道还是很清晰,从临时营地到阿克苏冰川营地,马道都在河谷的右边,看着走就可以了,海拔缓坡上升,40分钟左右,看到一处大草坪,支流从中间穿过,背风,是一个五星级营地,我们昨天晚上不知道这里,要是知道,再走一会到这里露营。

今天的路线没什么特别,宽阔的山谷,巍峨的高山屹立在两边,俯视着山谷里的我们,沁蓝的天空,云朵在游荡,感觉唾手可及。一路最来,遇到2个牧民帐蓬,都没有看到人。

下午3点,快到阿克苏冰川营地时,看到前面有10多个人在走,不知道他们是那里的队伍,之前都没有看到,现在看到了,有点兴奋,我们就加快脚步赶上去,到营地时,他们在过河,打过招呼,他们没有停留,直接上阿克苏冰川、看着他们消失在阿克苏冰川,后来下起了小雨,还真替他们担心呢。

下午4点,开始下雨,我穿上冲锋衣裤,坐在帐蓬旁边的大石头上,遥望着阿克苏冰川和若隐若现的博格达群峰,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准备多时,走过千山万水,今天终于在博格达脚下了,思绪随风飘荡……

坐了一个多小时,喝了一杯牛奶,开始做晚饭了,还是腊肠饭紫菜汤,为了天天有腊肠饭吃,今天把一餐6条腊肠改为3条,从腐败行为到节俭行为的跨越,还是需要勇气的。

今天走了11公里,上升586米,营地海拔3322米,感觉很轻松。不戒烟搭好帐蓬就进去睡觉了,可能今天有点累。

吃了饭到天黑还有很长时间,虽然阴雨连棉,寒气逼人,我还是这里走走,那里看看,根据去年阿诺的照片比对,营地通往阿克苏冰川的这片草地,今年已经被泥流冲毁。

夜里一直在下雨,断断续续,我担心明天也下雨,影响我们的穿越计划,不戒烟说,要是明天下雨,我们就在这里休息一天,明天再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