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家乡的雪山--素珠链

从素珠链雪山回来已经快一个月了,仿佛一切仍在睡梦中。本来早想把这一过程用文字记录下来,但总是昏昏欲睡打不起精神来,高海拔造成的后遗症似乎挥之不去;胃口从刚下山的什么也吃不下到现在什么都想吃,敢吃了,常常肚子没多久就会感到很饿想吃东西,思维恍惚迟钝一直不相信自己去过那座山,该不会脑子坏了吧。
了!梦寐以求的攀登终于变成了现实,前面蹦紧的神经一下子松弛下来,和前面许多次攀登一样,居然没多少喜悦,晒伤的脸没多久就脱皮恢复了,可内心的惆怅却久久不能平复。
珠链,我家门口的雪山,离我直线距离不足80公里,说不定一顿饭的功夫我就能驱车来到它的脚下。曾几何时,每每从居住的城市向南望去,虽然看不到主峰的踪迹,但横在眼前全是四千米以上的连绵披挂着雪帽的祁连山雪峰每一座都让人浮想联翩什么时候挑战令人敬畏的雪山呀。五年前,接触并喜欢上户外后,这种愿望就愈加强咧,可以不夸张的说,攀登素珠链也是我的终极户外目标。毕竟岁数大了,也不想有太多奢求。
家乡的雪山--素珠链

素珠链,这座屹立在河西走廊西端的祁连山最高峰,充沛的雪水滋润养育着生活在沙漠戈壁的人们,同时也创造了丝绸之路的灿烂文明。那连绵上千公里的山脉无不使人迷恋,浮想联翩。当然,也吸引很多户外人。素珠链雪峰,这座至今攀登记录了了无几的山峰,非常令人向往。

我们俱乐部从2013年开始正式关注这座自己城市跟前的雪山,在添置了几套简单登山装备后,2013年5月,俱乐部第一次到达素珠链峰脚下,也首次看到躲在卫峰后面的主峰那微露的一角。一切都显得那么遥远,这次的目标主要是探路性质,在抵达4500米的冰川上体验和感受现场的环境,第二天就返回了。家乡的雪山--素珠链

同年八月,有幸认识一支来自湖南的登山队--火车头登山协会周队他们,这次是协作他们攀登素珠链雪山,虽然最终没能完成攀登,使我们对山里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此后的两年和火车头结下素珠链的缘份友情和约定。家乡的雪山--素珠链 2016-8-24 23:59 上传下载 (353.1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2015年6月我们俱乐部组织了13人前往素峰,信心满满的想玩个独立攀登,至少能登顶卫峰也行呀。谁知信心越大,失望也大,终因时间仓促,加上天气变坏积雪太厚雪崩原因止步4600米C1营地。家乡的雪山--素珠链

又是同年8月火车头周队四人前来挑战素峰。又邀请我们前往,只可惜时间不够,我们俱乐部只有我和大鸟陪同前往。攀登的时间点选得相对不错,只可惜又是在C1,他们四人中三人一直被高反所困扰。第三天早上,原计划攀爬常规线路左侧雪坡,我看他们状态不佳,与其费力爬上雪梁也不一定能完成攀登,提议不如把营地继续向前移,抵达这U型雪谷的根部。看右侧山脊有没有机会,如果探得一条新路,也为以后攀登打好基础也不枉此行。于是我们向前又挪动近两公里在4800米设置了营地。第四天对右侧山脊进行尝试性攀登,谁知轻装四个多小时大鸟和野猪居然翻上了雪梁,随后两人又结伴登顶卫峰,我和周队及飞翔因身体原因止步于雪梁。此次攀登终于探得一条相对便捷登顶路线,这为来年相约素峰做了前期铺垫。从卫峰看素珠链主峰:
攀登的雪梁:

雪谷中的冰川:

C1营地4600米:
C2营地4800米:

今年的攀登,周队他们出乎意料把时间定在了七月,七八月在我们这正是雷雨季节,天气多变,去年六月末我们俱乐部进山就遭遇了极端天气而被迫返回。七月未免太早了点吧。三年了,我想把这次攀登做的稳妥一点,时间越往后气温升高雪山的积雪融化,至少从大本营去C1那恐怖难行的六公里也好走一点。但既然从远方赶来的朋友已经决定了,说明他们的时间只能这样安排,我们在雪山脚下的人还能说什么呢。或许有人说自己去就是了,何苦拉上别人,其实我们俱乐部成立以来,玩极限穿越(沙漠和无人区)多点,真正玩雪山攀登还是个门外汉,除了一点胆量和简单的装备外,没有参加过系统的专业培训,说句不好听的话,会打的绳结都没记下几个;不像周队他们的火车头登山队,常年在南方玩溪降和探洞,不说别的,至少各种登山装备比我们这种捉襟见肘玩AA的穷酸俱乐部强多少倍,况且他们已有多次雪山攀登经验了,所以,除了友情,一同去雪山蹭用装备,人多了相亙帮助也是其一。当然,这次攀登,我们两家也是彼此独立的主体,如果因为不可控的原因造成一队受阻,并不会影响另一队的攀登。            时间过得真快, 没多久,这一天终于来了。7月18日,火车头登山队的9名队员先后抵达酒泉。19日他们补充完食品后乘包租车前往3800米的天池前的水管站。打算在此适应一下高海拔,然后再去4100米的大本营(铁矿),他们九名队员平均年龄50岁。我们也是9名队员21号自驾车两辆车前往,登山队组成:领队两人:我和云中漫步,队员有戈壁胡杨、骑士文、小草、大鸟、馨雅(女)、还有从甘肃金昌报名参加的楚他们小两口,我们队的平均年龄47岁。看来两队的年龄都相仿,堪称中年人登山队,或许这个年龄已经过了那种容易毛燥个性,但认准一件事决不会退缩,这也是攀登成功的精髓所在吧。
        我们出发第一天的目标是直接赶到大本营,第二天负重前往C1。出发的那一天天气不错,我骑摩托车跟随;为什么要骑摩托车,主要是考虑因从水闸前往铁矿的盘山路因不开采,已 被水冲毁了,路上布满山上滚落的石头,如果用摩托车就方便了,大车走不了,至少用摩托转运走不动的人行李也很方便。
我们的队伍:

途中留影:    家乡的雪山--素珠链

中午1点左右,我们抵达水管站,知道了先我们而来周队他们已于早上出发去大本营了。他们请了些背伕帮把行李转运上去,真是有米的”土豪”级攀登呀.我们赶到山口后,果然如我所料,路毁车上不去。但没想象的严重。

戈壁胡杨所驾的面包车仗着车轻硬是拉着行李人推人拉冲到半山处,
家乡的雪山--素珠链

被一段冲毁严重的深沟阻挡。一帮人得了便宜不收手,硬是想把路修复了再往上开;是啊,真要开上去,不但省了这6公里上行,攀登返回也就轻松。想法很美好,可现实很骨感,在近四千米的海拔折腾了一个半小时,累个半死修好路,终因车排量太小,毁了离合片后才作罢。

最后只能背起背包爬山前往了。

我骑着摩托携带公用装备和自己的背包顺着山路上去。翻过大坂垭口,山的另一面路面冲毁更加严重,摩托边修路边走勉强通过。也幸亏是越野摩托,已多年不骑的驾技还不算生疏,赶下午5点抵达大本营板房。大队赶8点前也陆续抵达。这里简单讲讲这位于4100米海拔板房的来历,因为据我所知,在全国已知的各种雪山攀登中,这是唯一一处最奢华的登山大本营了;这里14间独立的房间有崭新的铁架木板床铺,每间房间还有取暖用的煤炉。有一个独立的厨房兼餐厅,里面各种餐灶具齐全,还有罐装煤气等等。这一切均得益多年前鼓励私人投资探矿的结果,包括从山口开掘到这里的6公里山路都是如此,各种采矿设备均已安装;可惜不知是何原因风向突变被叫停了到至今。本来这种板房有两处,山口有一处,只是今年被拆除了。据说上面拆除也是迟早的事。再没拆除前有人看护,如果后面有人再去,最好联系看护人,一来出于礼貌,毕竟是人家地盘;二就是避免惹起纷争和后遗症,没有谁会放弃温暖的小屋不住自己搭帐篷睡吧。户外的每个人除了感恩大自然馈赠,也要感谢一切对我们提供了方便的人。
板房大本营:

途中:

餐厅就餐:

7月22日早上,天气非常晴朗,正值夏季,虽然临近雪线,气温也让人不感到好冷。昨晚在床板上的一夜,是这次攀登睡的最惬意的一晚,我知道在此以后就没有这么享受睡眠了。头有点痛,这是高山反应症状;我这人对高反非常敏感,只要过了四千就会难受,就这出发前的一周我还去另一座五千米的雪山进行了适应性攀登,反应依,或许我天生就不是爬山的料吧。早餐后9点,我们俱乐部准备完毕开始出发;火车头登山队还在等待他们请的背伕抵达,我们背负重装缓慢的沿左侧稍缓的山坡向上前行。素珠链峰看似并不遥远,其实我知道这一段6公里是非常艰难的,真要挺过去登顶就有希望。

天气很给力:

沿山坡上行:

远眺素珠链峰:

女汉子馨雅:
家乡的雪山--素珠链

中午一点半,约三个多小时我们才陆续抵达冰川舌部;我出发晚拖在后面,他们在冰川上行走历历在目。周队他们也轻装赶上来了,后面跟着他们请的背伕,其中一个从我走的山梁上赶上来稍时停留就迅速超过我向前去了;听口音是本地人,据说是在本地打工,经人介绍来山上挣这背包的辛苦钱。可没等我下到冰川河谷,却见前面背伕们全部下山去了。我上了冰川上看到一个扔在地上的背包,上到4500米却见周队他们一个个又从C1下来;走到近处才知道他们在营地久等背伕不到,天色已晚,只能下来查看究竟。事后才知,由于背包路途艰难超出背伕们的预期,加上背伕中有人高反,所以他们放弃挣这个钱自行下撤返回了。这可害苦了周队他们,下午傍晚时分,天气突变开始下雪,整个山谷白白茫茫一片;周队他们又从大本营前面的山坡处把背伕们扔下的背包连夜运送上来。想想都苦笑不得,这是想花钱轻松当“土豪”被人坑了。他们当晚只能4600米营地露营了。冰舌前端:

在冰川上行走的队员们:

冰川上裸露的碎石上相对好走:

我们俱乐部计划在C2露营,临近时雪越下越大,能见度非常低,我在冰川上靠近山坡处不慎掉入一个不大的被雪覆盖的狭窄冰裂缝中,幸好是单腿掉下去,背着背包被卡在裂缝上动弹不得。不幸的是这冰裂缝二十公分下全是冰冷的雪水,深不见底,等后面的队员把我的背包解除,我自行爬起来后,大腿以下已经全部浸透了。又没有备用衣裤,只能把保暖裤拧干继续穿上,再把鞋里的水控干也穿上。至此以后直至登顶返回,鞋就没干过,好在带了几双棉袜,每天早上换一双了还能应付,如果因此退出岂不让人笑话,这也应了那句话: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看来原以为帖在山根走很安全的想法也不靠谱。天色已黑,又不慎湿身,雪下的整个山谷变成了一片白色,五米以外就什么也看不清楚了。只好和云中漫步就近找了个山包一样的乱石堆,把石块摊平就扎账了。
         雪下了一夜,半夜又是风雪交加。时不时要去抖去覆盖在帐篷上的积雪,已免帐篷被压塌。湿了的内衣经过一夜被体温耗干了。头更加难受,只有躺着昏睡一种方法才能缓解。从昨晚开始就吃不进东西,勉强吃点面条和零食。由于高反难受加上有点感冒,吃了药;尤其是喝了藿香正气水后,满嘴药味就更没食欲了。第三天天阴下了一天的雪,手台也和前面的兄弟们联系上了,距离不远。下雪正好休养,我也继续昏睡,暂且不表。
雾霾中行走:
家乡的雪山--素珠链

第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