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电动自行车远行:广州—海南—昆明—重庆—青海湖

【前言】

傻子牛是新中国的同龄人,退休多年,喜欢单骑独行。在川藏路上,电动自行车骑行算是另类,比较被人注目。我的帖子《骑电动自行车上西藏广州成都日喀则》在8264网发后,人们看到一个老人、一辆小电车、驮着大包小包,居然也能骑到西藏,感到有些意外,于是把这个退休老者也称之为牛人。实际上,我与牛人沾不上边,前帖已说过,我是骑自行车感到力不从心才改骑电动车的。我认为无论用何种方式骑行,都是有益的户外运动,适合自己的骑行方式才是最好的。电动自行车可以帮助许多如我一样有骑行之心、但无骑行之力的人圆骑行之梦。骑行川藏线并不是牛人的专利,喜欢去的人,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前提下都可以去。骑电动自行车也能上西藏的事实,正如网友所说,给了老爷驴们信心,骑不动时电动车也有的玩了

然而,骑电动自行车远行,并不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它比骑自行车要面对的问题复杂得多,车况、路况、天气、住宿等客观条件都有较大的制约,骑行者个人的经验、判断以及处理问题的能力也很重要。上路之前,确实需要汲取前人的经验教训,并在实际骑行过程加以体验。早几年已有多位先行者尝试骑各式电动车进藏,我从他们的经历中得很多的启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适应在西部山区道路骑行,我对已跑了两年长途的车子作了一些改造,主要是增加了前轮驱动和更换了效率更高的锂电池,以提高其爬坡与续航能力。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因此,2015年我选择青海湖作为骑行目的地,意在走川藏之前来一次环境相近但难度稍低的拉练,检验一下车子对高原路况的适应性,以及自己在高原骑行的能力。

本次骑行的基本行程是广东海南广西云南贵州重庆四川甘南青海湖。时间安排三个月左右,大体上可分为四段:

第一段广州海南,骑行16天(不含休整天数,以下同),1759公里。

第二段北海昆明,骑行16天,1726公里。

第三段昆明重庆,骑行15天,1370公里。

第四段重庆青海湖,骑行26天,2449公里。

总行程共73天,7304公里,平均每天骑行100公里。

电动自行车远行:广州—海南—昆明—重庆—青海湖

在介绍每天骑行实录之前,先上几张标志性照片

()  广州——海南
/ 1759公里

电动自行车远行:广州—海南—昆明—重庆—青海湖

粤琼D141日,阴,广州—开平,骑行6小时58分,161公里。

选择愚人节启程,是担心此行会遇到一些未知因素,如不能成功,也好给自己一个下来的台阶或安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