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蜀户外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守着一份稳定的工作,说明你基本衣食无忧,同时也说明,你逃不出这个浮躁又冷漠的水泥地带。我不相信拿着死工资的同胞们从来没有一星半点的逃亡冲动,所以我,一个做着暗无天日的工作,领着倒多不少的薪水,活脱脱的一枚女屌丝,在好不容易捞到个名正言顺的休假机会,并且耗费一个多月依次试探完一堆老板的眼色后,终于拿到了一张休假批准表。对于真正牛逼的员工来说,工作日=休假,而对于我这种生活在金字塔底层的造孽孩子,这张纸的珍惜程度绝不亚于地球上最后一升氧气。所以,一个零徒步经历的普通人,为了可以暂时远离苦逼的日常,想都没想就走上了爬行洛克的放肆之旅。

我还算是个认真的人,毕竟从来没接触过徒步,所以在行程落实之前,怀着相当激动的心情在网上搜罗了不少攻略,想当然地在某宝火速购置了一堆户外装备,这个过程持续时间比较长,心理斗争也尤其复杂,经常由于神经过分兴奋,导致呼吸紊乱,怀疑自己是不是高反了!

728日,老板保持了绝不慈悲的一贯作风,一直到把我压榨到正点下班时间。1730分,我飞也似地逃出这毫无人情味儿的局促空间,把手机调整到飞行模式,驾着塞满行装的小宝来前往此行第一站——内江,畅快!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请无视我的外行装备)

和弟弟在内江汇合后,过分外行的背包首先受到了批判。某宝告诉我这是50L啊,单独看还挺大,跟弟弟的70L一对比,瞬间感觉小了1倍都不止,呃,算了,便宜果然= =!随后把装备大致清点了一下,本来目的是为了减轻重量,结果美好的愿望被老妈的疼爱击碎,于是,卤鸡爪、卤鸡尖、大苹果被悉数塞进背包,囧。当夜凌晨搭乘火车,前往团队集合地——西昌。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腐败的软卧)

这辈子第一次坐软卧,所以一开始就给了我一种腐败旅程的幻觉,这一点或许弟弟感受比我更深,从他后来常常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上可见一斑。犯人放风的既视感,完全是。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妖冶的包子)

729日下午,抵达西昌后,见到了本次徒步的领队兼向导兼厨师兼逗比的四合一强力人士——包子,性格相当好,厨艺精湛,自嗨技能满点,体型如其名,最后在徒步过程中用实力逆转了体重劣势,惊得我瞠目结舌。

(西昌夜市)

由于队友集合时间不一,并且初次见面多少都有些尴尬,所以在各种慌张中依次结识了脚步、吴姐、刘二姐。730日清晨,全队到齐,没来得及相互介绍就淋着小雨,大包小包地坐上西昌——木里的大巴。(强烈鄙视对大包征收额外费用的无良车主,初次体会到驴子们备受路人嫌弃的心境)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盐源难吃苹果)

一路颠簸,虽然沿途满是与城市大相径庭的好风光,但无奈大巴上空间憋屈,窗外的极好空气又无法真切地吸入肺里,略显焦虑,有点担心晕车。途中经过盐源,一直惦记着各大攻略中多次提到的美味小苹果,午饭后看到有体型略小的苹果售卖,果断买入,欢快地一口下去,超难吃。后来得知需等到10月,传说中超甜的小苹果才会上市,再次被囧了一脸血,默默地不敢声张。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貌似壮观的木里)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相当心水的篮球场)

下午3点多钟就抵达了木里镇,入住的宾馆跟我想象中差不多,招待所的级别吧。吴姐和刘二姐帮着包子去菜市采购进山的粮食,买米买面买油买肉,两位姐姐真是人气队友O(_)O我和弟弟沿着街道在镇上瞎转。觉得木里镇可以用狭长来形容,感觉就一条街,也算是五脏俱全了。很喜欢路边的一个篮球场,没能拍出那种以天为盖,以山为屏的气魄,能在这样的球场上战一场应该很赞,可惜没带球,又实在没好意思去结识新朋友,作罢。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难民暂留所)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塌方了,好激动!)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头等座)

731日一大早,我们按包子要求的时间起床集合,天公不仅不作美,还给我们摆了一道,下雨+塌方,背着大包冒雨一路小跑,好不容易坐上小巴才得知道路塌方无法发车。一行人又扛着包袱回到宾馆,商量对策。最后决定租Jeep去嘟噜村,不耽搁。后来超庆幸遇到塌方,如果不是塌方,我们就要坐小巴在泥泞到无法想象的山路上摇晃一整天;如果不是塌方,我们就没机会和大彭(不知道字对不对)、小胖、时间、花生组成大团队;如果不是塌方,我就享受不到女生特有待遇,坐在副驾的最佳观景位置(感谢三个大男人)。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这是平坦的路面)

我实在形容不了从木里到嘟噜村的这段路是有多难走,尤其在师傅娴熟地拐上一个绝对不是路的路的时候,我彻底折服了,这车技真的吓到我!路上的空气越来越醉人,深深呼吸一口我都感动地要哭出来,毫不夸张。弟弟和时间见多识广,一路讨论很多我不知道的地理知识,虽然略显臭屁,不过至少让我知道了啥叫松萝。jeep果然是高级奢侈品,完全无障碍通行,让我们有如神助,提前到达海拔2300米的嘟噜村。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胡书记家风格很到位)

晚上借宿书记家,因为攻略上说酥油茶有助于预防高反,所以狠狠地喝了好几碗= =!,糌粑没敢尝试,猜想应该很干。女生住三楼睡床,男生在二楼打地铺,晚上怕被跳蚤骚扰,在床上扔了四个樟脑丸,结果就是自己被樟脑丸熏得一晚上没怎么睡着,不知道跳蚤是不是也跟我一样。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书记家的天台)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天台上的女生宿舍)

81日,终于开始拿起拐杖进入徒步的阶段了!值得纪念!说实话我好紧张,第一次用登山杖,我不会告诉别人我专门查过应该怎么使用。包子说走出村子的时候再合照,然而走到后面大家都忘光光了,都在埋头专心走路,只拍到个众人短暂休息的场面。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转角失联处)

沿着白水河一路上行,天气虽然不热,但毕竟强度还是够的,再加上裹着我很low冲锋衣,明显感觉浑身都是湿的,又不敢脱,好怕感冒好怕高反。然而看在眼里的迷情大自然,以及想到今天是星期一却不用坐在办公室,简直难以按捺欢腾的情绪把闷热一扫而空,死在路上也无所谓了。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没有想象中那么白的白水河)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山林中隐匿的菩萨洞)

一路的丛林爬升,下午3点左右,大概,我和大彭抢在大部队前面顺利到达了营地,新驴表示小自豪。在花生的帮助下搭好了内帐(其实就是他全权包办),弟弟也赶到了,估计由于实际强度与心理预期的落差,看上去明显受到了成吨伤害。由于我没经验,后来由我自己搭的外帐,成了当晚我和弟弟的噩梦。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我知错了)

大家陆续扎营后,随着包子大厨的美味起锅,跟团轻装的幸福感蹭蹭地涨上来了。包菜回锅肉,清炒复瓜,在这荒无人烟的深山老林里,简直腐败,深度腐败!很想敞开肚子使劲吃,然而不知道为什么,明明很有食欲,胃却小得很,没装进多少就容量预警,站在旁边看着锅里咽口水。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包子出品,必属精品)

傍晚开始下雨,然后就悲剧了。弟弟坐在帐篷里惊叫“怎么这么多水”,帐篷漏水!当时我们一直以为是帐篷被老妈用洗衣机搅坏了,各种吐槽,后来几天的事实证明是我没拉好外帐,导致内外帐贴在一起,雨水顺着渗进来了。结果我们俩一夜折腾,奋战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现场,救灾场面热烈。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走在悬崖边,感觉自己萌萌哒)

82日,挣扎了一夜,早上终于来临,雨也终于停了。喝了点稀饭,收拾好行装就继续赶路。又是一路的爬升,眼看着白水河就落在了脚下,视野越来越开阔,路也越来越难走,雨水冲刷之后的碎石和稀泥,走得人心惊胆颤。清爽的空气里时不时糅合了点还带着温度马粪味,这酸爽。今天开始能看见雪山了,并没有太兴奋,可能太累了,脑子有点迟钝,幸福阈值升高。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二姐和花生欢乐入镜)

在木里买的唯一一瓶可乐成了今天的关键词。难以想象,在物资严重匮乏的山里,一群快走傻了的孩纸发现有人居然还囤积了可乐,是多么不能容忍的事情!这个时候我发现大彭才是王者!居然按照行程的天数,带了整整5瓶可乐进山,一天一瓶,太完美!包子一路觊觎我唯一的一瓶,什么红牛换啦,不给你吃饭啦,等等威逼利诱,还赐名“跑得快”,哼,奉承也没用!(我知道这是领队大人给大家找开心)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大爷的象征)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大概又是下午34点,今天的营地——忘记叫啥牛场已近在眼前。为了不搭帐篷,大家分头收拾牛棚。可能我太不自量力,活动量有点过了,并且鞋子在经历跋山涉水之后完全湿透(果然是便宜货),和大家围着篝火坐了一会儿就感觉身体一阵阵发冷,吃了一颗感冒药。然后强打着精神随便扒了几口晚饭(明明有好吃的鸭肉和回锅肉,却只有喝汤的力气,好怨念),赶紧回牛棚睡觉。晚上又是一阵冷一阵热,嗓子疼,吴姐和二姐回来喊我,也没力气回答,逼着自己赶紧睡着,或许就不会难受了。

所幸,早晨来临的时候,身体算是恢复过来了,除了鼻子有点堵,其他一切正常,无碍,加油!83日,徒步的第三天,包子说今天是要走到哭的,因为有个牛逼的垭口——扎巴拉垭口,海拔4700M。我对海拔没概念,要么高要么低,所以埋着头,走!可能是有了心理准备,今天的路程感觉并没有想象中残忍,在经历一段上山下山,踩粪淌泥的恶劣地形后,浑浑噩噩就到了营地——新果牛场。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新果牛场)

这个营地太美,满地的野花,平坦地不像话,水源方便,并且不偏不倚正好坐落在雪山脚下,被央迈勇守护着的感觉真是幸福得飙泪。在这个美丽的营地,虽然由于雨水弄湿了柴火,马帮的师傅很费力才生起火,包子大厨仍然不负众望地奉上了一绝妙的一餐。我保证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土豆炖火腿,估计秘笈全在那一袋鸡精里了。回锅肉是标配O(_)O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美味!)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篝火很暖)

如果说经历是一种财富,那么,为这份巨额财富耗费掉这次得来不易的假期,真值!佩服自己一次都没想过要放弃,不过估计也是累傻了,没来得及思考放不放弃这种精神层面的事情吧。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84日,今天是本次旅程最大的谎言所在,我要记恨一辈子。很早就爬起来了,昨晚定了3点的闹钟,依然没能看到银河,住牛棚的那晚因为一整夜要死不活,错过了传说中的银河,听着时间和花生口述银河的壮美,口水流一地,遗憾又无可奈何!所幸一早起来就看到了日照金山(其实并不明白有多么难得,反正大家都说好运,那就值得欢喜O(_)O

鉴于这是徒步的第四天,无论是攻略还是包子,都只是淡淡地说“今天就是横切,强度比昨天小多了”,所以戒备心顿时松懈了下来,然后就悲催了。还真是不太费力就爬上了垭口,来到了横切位置。山体滑坡形成的峭壁上,远远看过去,有一条碎石路缠绕着陡坡若隐若现,但眼前看上去,哪里有路哦,几乎是连猜带蒙地落下脚,走几步看看大致方向错了没,再埋头继续猜路(后来好多天我都改不过来,看到路上有石头就开始盘算先踩哪儿后踩哪儿)。

好在不恐高,横切动作感觉也比较轻松就做完了,心想今天也太悠闲了,然后......一个垭口,两个垭口,三个垭口......这是睡不着数绵羊吗!一路爬一路诅咒,记得攻略都说第四天的强度并不大啊,这一个个接连不断的垭口是什么鬼!发誓回来以后一定要补全攻略,第四天,绝逼是颠覆第三天的存在,一个扎巴拉垭口算什么,千千万万个无名垭口爬死你!“一座座山,一座座山,亚拉索...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今天大家都被垭口搞崩溃了,虽然花生和时间从横切之后就飞快得没了影儿,但大部分的小伙伴还是保持了崩溃的合体队形,一路相伴,持续吐槽。总算来到最后一个垭口,包子回去等脚步,剩下吴姐、二姐、弟弟、大彭、小胖和我,相当凄惨地躲在垭口上的岩石后面躲风。真是一群实在又听话的好孩纸,包子大爷一句“你们在垭口等我!”,真的保持站岗状态。垭口上特冷,风一吹简直不能忍。六个人齐刷刷冻傻的节奏,然后开始发扬通讯靠吼的精神,“一、二、三,包子!”那撕心裂肺啊,那肝肠寸断啊,在海拔4700米的垭口上,一片哀嚎,然而,包子并没有来,但是,暴雨来了= =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美丽蛇湖)

最后包子淋着雨奔过来了,给我们指了条下山的道,再三叮嘱别走错路,他要留下来继续等脚步。所以直到这一刻,我才有点开窍,并不是什么事情都能按计划发展,有的时候,不仅不按计划来,甚至公然挑战你的预期。没有常态,在巨大的自然世界里,才是常态。很大的雨,穿着雨衣,裤子依然飞快地湿透了,贴在身上更冷。放眼望去能看到营地了,但眼前还是没有路的碎石坡,更陡,更滑,更泥泞。当时啥都没想,心里有点发怵,硬着头皮努力控制着几乎开始发抖的腿,爬呗,大不了滚到营地去,还快。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滚到蛇湖边了)

当我们平安抵达蛇湖营地的时候,雨停了,也可能营地根本就没下过雨,众人一致认定是因为呼唤包子结果起到了求雨的效果,集体绝倒。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好像是夏诺多吉?)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弟弟说央迈勇像洋葱)

今天的营地依然美得不像话,除了地面是倾斜的,马粪是遍地的以外,也没有什么好挑剔的了,至少风景美爆。面前是宛如绿宝石一般嵌在谷底的蛇湖,左边是身姿秀丽的神山仙乃日,雪山、湖泊、绿地、野花,能得见如此美景,即使整晚因为坡度过大而边睡边滚的窘境我也忍了!(傍晚的时候又进入要死不活的状态,估计我属于一淋雨就嗝屁的类型,只好用狠狠睡一觉来治疗了)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蓝色牛奶海)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弟弟错失五色海,哇哈哈)

85日,徒步的最后一天。雨下了整夜,自从掌握搭帐技巧以后,我们的帐篷完美抵御了大大小小所有雨,但是吴姐的帐篷惨遭不幸,据说昨晚漏雨漏惨了。今天的强度是五天以来最小的,景色却是五天以来最惊艳的,毕竟越来越靠近景区了,心里有点淡淡的忧伤,不解释。最好的路况,所以妥妥地开始启用微单一路乱拍。到了牛奶海,才有了慢吞吞小分队的第一张合照,好像也是最后一张(感受到忧伤了么)。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唯一一张集体合照)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亚丁官方景色)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面对高原的雄壮和俊美,几乎一路都只会一个形容词来表达“哇!”,就是这么弱智的词汇才能够体现出渺小与广博之间遥不可及的差距吧。我不形容你,或者说形容不出你,究其原因,其一是作为一个普通人类,无论是经历还是学识都太短浅,我不甘心曲解了你;其二是作为一个弱小动物,无论是体力还是智力都太不堪,我不忍心亵渎了你。这是我对川西高原的心情,在短短的一面之缘间,揪其分毫便惶惶揣度的所得,足够欣喜。

86日早上4点半,一行十人睡眼惺忪地逐个塞进面包车,趁着夜色赶往稻城车站,匆匆作别了吴姐,花生和时间,真的很匆匆,本来就多愁善感的人内心着实是崩溃的,坐在开往康定的车上一路无言。然后到了康定,大彭和小胖也打算当晚赶回重庆,最后就剩下我,弟弟,二姐,脚步,包子去海搓了一顿牦牛汤锅O(_)O几乎把我吃出高反。

87日,行程的最后一天,康定——成都。基本就是在吃坐吃坐中度过的。早上的面条味道还凑合,遗憾没吃上大肉面,途中吃了有点甜的抄手和凉拌兔,是弟弟发现的线路上人气极佳的百年老店,然后吃货精神尽情释放,手机导航,最后在一条小巷子里查获。虽然包子他们都不太爱这种偏甜的味道,但是我觉得挺有趣,体验到了不同的东西!补充一句,开车的师傅一直打瞌睡,我觉得好几次他肯定都睡着了!高速路上吓得我魂飞魄散,还好有惊无险。

暂离浮华 放肆天涯 ——2016轻装爬行洛克线

人生第一次徒步就这么结束了,回想起出发时候傻乎乎的激动,有点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就没了的感觉,猛然想到了八戒吃人参果,呃。出去之前感觉这次一定会大有感悟,回来至少可以高谈阔论一番人生哲理,结果除了周身留下的不知是被跳蚤咬的,还是潮气闷的小红疙瘩,以及被晒到脱皮的耳朵和明暗度强烈的手背,好像真的没能沉淀下什么大道理来。

或许,有些改变是连我自己都还没有发觉的吧。讲真,这样的迷茫与工作中的迷茫绝不是一种物质,一种来自自由,一种寻求自由,暂离浮华的过程很遭罪,更享受。
  • 蜂蜜加糖 谢谢好友的精彩分享! 2017-4-20 12:28
  • 执子之手2 支持好友的精彩分享! 2016-11-21 13:59
  • 智取华山 妹儿的游记写得真好!初次穿越就走完了徒步洛克线,佩服!回想我们去稻城亚丁的徒步,就像是去那里旅游,背着重装进景区,到牛奶海和五色海就返回,比你们轻松多了!向你们学习! 2016-8-27 19:49
呆萌三块五 发表于 2016-8-26 21:59 守着一份稳定的工作,说明你基本衣食无忧,同时也说明,你逃不出这个浮躁又冷漠的水泥地带。我不相信拿着 ... ...

谢谢哥哥的夸奖😄真是一段无法忘记的经历,怕时间久了会记得不真切,逼着自己尽量记录下来了,以后翻开看看应该会庆幸留了笔墨
逆流砂
一级山友勋章奥太娜 8264币 1发帖:4141 帖 在线:483 小时 注册:2015-1-14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支持好友的精彩分享!

谢谢好友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