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南

治愈------新疆博格达之旅

户外是种病,唯有背起沉重的包,走向车站,走向机场时,才是治愈的开始。户外也是药,走进广垠的大地,罕无人迹,走着走着,骄傲狂妄的你变得越来越小,小如一粒尘埃。你的眼里除了风景,再无别物,你的肉身除了走路,无力再想他事,走着走着,心里以前被放大的伤都将逐渐遗落在那些山里,水里,花里,草里。        计划了一年,准备了一年,期盼了一年,越接近出发越惶恐,怕自己受伤,怕家人生病,怕所有所有让我不能成行的变故。终于,7月27日下午二点,迫不及待的我便背起沉重的包出发了。到了火车站,我心才真正开始踏实,欢喜雀跃。
      15:33分,火车史无前例的准时,从湖南新疆跨越湖北河南陕西甘肃青海。这五省都曾留下过我的足迹,每听到一个报站,心里都是满满回忆。新疆于我倒是全新处女地。29日凌晨五点,我从睡梦中恍惚醒来,广播中清晰报出列车已到哈密。我从铺上走到室外,在这个城市的某一个地方,有那么一个人正在熟睡,因为有你,让我变得温暖!
       火车从晚点一个多小时到只晚点几分钟,经过了n次醒了睡,睡了醒长达41小时后,终于到达乌鲁木齐南站。下车的那一刻,我似乎能闻到一种爱人的气息,心如野鹿。
       乌鲁木齐和拉萨对于内地人而言,无论语言,文字,外貌还是民族风情都如同异国。二者相比,乌鲁木齐略次于拉萨,可来自警察的威摄度远超拉萨。火车站附近相隔不到100米便有六七个警察执尖刀真枪呈360度一脸庄重的站着。对于平民来言,这样的阵势或许会带来一些安全感,除此之外,更多是压抑。
      走到站前广场,好不容易找到157路。上了车没一会儿,便觉得恶心。我放下包在座位上,挨着包站了起来,依然恶心。撑到明园下了车,给朋友打了电话,等待着我的帐篷。一个人在站台走来走去,一个大姐和我说话,见我难受,给我递了一杯开水。下了肚,胃里舒服多了,拿到帐篷,我一看钱包发现没零钱,请大姐帮我换,大姐二话不说,硬往我手里塞了一元钱。上了车,回头再看站头,大姐已开始忙碌。新疆,因为你,让乌鲁木齐这个威严的城市有了人情味。
  • 水川户外SCGEAR 精彩游记!谢谢分享! 2017-1-14 15:31
  • wolfbbs 户外是种病,只有出发才能治愈。女汉子,佩服! 2016-9-14 20:01
  • moshangyiyu 户外是种病,唯有背起沉重的包,走向车站,走向机场时,才是治愈的开始。户外也是药,走进广垠的大地,罕无人迹,走着走着,骄傲狂妄的你变得越来越小,小如一粒尘埃。 说得好,一开场就把户外人抽象到本质,剥光了 ... 2016-9-14 11:13
  • 慧儿Athean 略有同感...... 2016-9-6 10:10
  • 天骄铁木真 不错好地方啊,支持你 2016-8-29 13:49
  • z单纯黑 本以为到了营地便可以看到重现和饼干他们,结果我抬起头,依然看到他们三个挂在山腰没有任何下来的意思。我累了,加上受伤心情不畅,便停了下来不肯再走。重现在山腰又开始吼,怪我们不愿上来,这时小虫也和我们汇合 ... 2016-8-28 16:33
  • z单纯黑 蔚蓝的天空下,悬崖上那二朵雪莲花傲然绽放。有景如此,再无怨言。 如果说晚睡晚起是新疆线路第一特点,那第二特点就是你海拔怎么爬着升上来的,就得原封不动怎么滚着降下去。俗语中,上山容易下山难,我想 ... 2016-8-28 16:32
  • z单纯黑 如果下面一段是老虎的嘴,那余下的一段便是老虎的牙。我们爬了这久,那二个小麻雀还依旧挂在那里,没变大也没变小。他们直接在告诉我,目标还远咧! 坡从30度升到45度,可信赖的大石越来越少,碎石和松石越 ... 2016-8-28 16:31
  • z单纯黑 路面满是小碎土,没有任何可扯物,坡顶不断有石头滚下。前面的人通过前都是等前面一个人安全通过后,以最快的速度冲过去。轮到我时,我也想快速冲过去,可我平衡差,只敢一手撑地一手撑杖一步步过。对面的重现急得哇 ... 2016-8-28 16:28
  • z单纯黑 有的稍窄,可忽略不计,有的很宽,需小心对待。 到达冰川中心时,已是中午12点,下午我们要翻越第一个达板------老虎口。听名字就吓人。为了蓄力,大伙决定就在冰川路餐,我腐败了一把,独自开炉,煮了一锅奶 ... 2016-8-28 16:26

未曾见面,心已想念,梦中难现;从未曾这样等待,从未曾这样急不可耐;认识你,仅因为一张图片,见你却需要爬山涉水,千难万难;萎靡过,害怕过,绝望过,欣喜过,失望过,等离开时才发现,我一直无知的爱着。

----------献给博格达峰

在乌鲁木齐等候三天的心情就如同远赴千里和心中所爱完成一个约会 ,走到情人门前,满怀激动举手叩门,却被告知情人外出,需耐心等待,在等待中激情一点点消耗,终于等到可以一见的时候,却并不是那么想见了。8月2日九点半,我们包下的车如约来到领队重现的小区门口,重现坐副驾,然后小虫,山毛兔,安朵蓝,我和饼干坐最后,最初还好,车摇着摇着,码好的包有点乱,挤得我和饼干手脚都伸展不开,众人各怀心事。11:30到达离阿克苏乡几步之遥的地方卡住了,嘶吼的洪水硬生生把路冲成二截,石桥被淹在水下隐隐若现,奔腾的气势足已让桥二边的人止步兴叹。我来来回回的踱步,忧心忡忡,头一低再低。治愈------新疆博格达之旅

重现电话一直没停,向各路神仙讨教路线问题,最后做出决定,先拐道东沟乡看能否避开此河到达进山口,否则只能在阿克苏乡就在扎营,静等水退桥现后进山。
       在进新疆之前,我也曾多次和新疆本地驴友或者曾走过新疆线路的人就博格达环线的难度和强度做过几次初步的了解,无不是回答其艰难困苦。心里已有敬畏。但嘴上又不服软,和哥们聊天中总会不自觉的拿自己在贡嘎的经历说道说道,说的次数多了,终于惹恼了哥们,直接丢我一句,“你可以不说贡嘎不,贡嘎和新疆相比,就是一坨屎”。听他一言,敬畏之余添了几份胆怯。如今再看到这来势汹汹的洪水,对前景更为担忧。此时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正因为所有不可预测的艰险让我更有一探究竟的决心和欲望。这就是我的病,不碰南墙必不死心。另一方面,又希望真的因为洪水原因全队做出放弃进山的决定,这样我便有一个体现的理由全身而退,背包独自在新疆各休闲地方流浪。

汽车开了一路,问了一路,中午12点开到东沟乡,各人一碗面简单解决了中餐,无论其他人对面的口感如何称赞并且纷纷叫添,我依旧是勉强下咽。精神持续萎靡状态。饭后,车子继续前行,成功避过了洪水驶入进山的公路。可惜好景不长,到了下午三点,路被洪水冲得越来越窄,终于是开不动了。这时离徒步进山口还有八公里的距离,于是众人下车卸包,几近不抱希望的博格达之旅终是拉开序幕。
         徒步已开始,我好象还是在梦游一般,晃悠了半个小时,便遭遇第一道水。也就是在这里,遇上了一对小情侣小纸条和纸飞机。六人变成八人,结伴同行。重现先行探路,我们原地待命。探路结果便是,换鞋涉水。水果然就如我想像中的一样,冰冷刺骨。所幸不长,走到干处,剁剁脚很快就没什么感觉。看水架势,大伙倒也知趣,溯溪鞋也没换回去,没几分钟,又过了一次水,这次更长,看起来更痛苦。后来走着走着,命运会告诉你,能这样无惊无险的过水是真幸福。路越来越窄,窄到没有了,水越来越大,大到你不敢下去。治愈------新疆博格达之旅

重现一声令下,换登山鞋,翻悬崖。治愈------新疆博格达之旅

自然是男将先上,我是磨磨蹭蹭最后一个上,抬起头瞅了那片悬崖一眼,倒还行,手能攀脚能踩。翻上去倒也不难,翻到顶,真行,还得垂直一个悬崖降下去,顶上是一块平地,有一个大石头。重现和山毛兔把绳子绑在大石头上,绳子隔一米打了一个死结,便于下滑,这次是女将先下,我是第二个下来的,女将下完后,由男将把包一个个放下来,传递到安全地段,重现最后一个下来,收好绳子,由山毛兔在下面做保护,治愈------新疆博格达之旅

稍做休整,继续赶路。

翻过第一个悬崖如同一杯凉水浇遍我全身,让我瞌睡全无,飞毛腿似的跑了近半个小时。再次遇上断口。路面完全冲毁,水流的速度带走一个人那简直易如反掌。几个大神果然是艺高人胆大,一言不合就说翻悬崖。我朝那悬崖一看,坡度70,石面接近光滑,能着力的位置相隔错乱。直接点中我的死穴。我在这里头皮发麻,安朵蓝却兴奋得嗷嗷叫。背着包就往上冲。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尽管胖成那样,攀爬起来依然丢我几条街。轻轻松松就看不到她人了,然后小女孩纸飞机也开始上,看她弱小的身体在悬崖上爬得颤颤微微的,我更害怕了。于是我请求小虫先把我包背上去,我随后轻装上阵。小虫送完包,重新回到我身边,看着我往上爬,他在下面随时保护。我是小心又小心,二只脚不受控制的抖,这***掉下去,被洪水一吞,估计就直接冲回家,机票钱都省了。最后二步,是被重现生拉硬拽弄上去了,然后告诉我,走那边下去。我顺着他手指方向一看,就只差哭了。80度啊?第一个接应我的是小鲜肉小纸条,他一步步告诉我,左脚踩哪,手放哪,然后右脚踩哪,步步惊心。好不容易走到第二个接应我的山毛兔那里,他告诉我踩脚的地方,我根本腿短够不着。急得我直冒汗。山毛兔人极好,一个劲的告诉我,别怕,实在没办法了,他用手托住我脚,一点点把我放到了安全地段,翻过这个悬崖后,我象打了一剂强心针彻底醒了。想起那哥们说的话,心里暗暗的说:“好吧,你赢了,贡嘎就是一坨屎“
       等所有人都安全翻过悬崖重新背包上路时,我回头看了一眼,不管前方等待着我的是什么,想想这二个悬崖,我已无退路。在我看来是经历过二段险路后,终于也迎来了一段幸福,虽然路还是机耕路,简单无聊,此时此刻,却是堪称幸福坦途。只恨不能放声高歌,再次一路狂奔,几次把重现丢于身后。

有幸福就会有痛苦,这就是户外必须承受的苦。队伍再次被水拦住。重现来来回回探了几路,最后决定在最宽最浅的位置打绳过河。众人再次换上溯溪鞋。重现首当其冲,绳子一头系重现,一头系着小纸条。然后安朵蓝过,山毛兔贴着安朵蓝,大神就是大神,前面安朵蓝刚有点晃,就被山毛兔象拎鸡仔一样拎起,稳稳的护送过了河。一向怕水的我也别无选择。裤管都没挽,直接对水里冲。水表面很平静,可你真正进入水里,我就已深深感觉到水的冲击力有多大,每走一步,都需要用双手狠狠的将登山杖插入水里,待牢牢后再敢将脚向前平移一步,然后再插再移,移到最后二步时,我已感觉到二脚被冻得麻木。且前面出现漩涡,登山杖支撑不住,身体二边晃。已先过去的饼干哥赶紧迈入水里,扯住我手腕,一把拖了过去。上了岸,我冻得尖叫了几声,用手不停的搓着二脚,好一阵才缓过劲。治愈------新疆博格达之旅

纸飞机倒数第二个过的河,小小的身子在冰水的冲击上也是一走三晃,山毛兔再次下水,妥妥的把纸飞机护送过了河。户外离不开男人,离了男人,心里少了一面墙。户外也离不开女人,离了女人,世界再无颜色。

• moshangyiyu 我们晚了20天,再走就是小溪清流了,呵呵。你们真厉害,还是湖南的妹子。九月前后徒步新疆的十大经典线路是河中水最小的时候,这时期天气凉一些了,融雪就好一些,秋天天气变化也相应要少一些。 2016-9-14 11:22
  • 火鸟379 某某一坨。。。 要不就是某某绝美。。。蚂蚁的想法 皆是空。。。 2016-8-30 21:11
z单纯黑 发表于 2016-8-28 10:46 户外是种病,唯有背起沉重的包,走向车站,走向机场时,才是治愈的开始。户外也是药,走进广垠的大地,罕无 ... ...

有痛苦就会有幸福,这就是户外的魅力。过完这道河,治愈------新疆博格达之旅

爬个坡,便是满天的蓝,满目的绿,弯弯的小径,白白的羊群。不是江南胜似江南。顿时神清气爽。脚底生风。下午9:11分到达进山口营地。治愈------新疆博格达之旅

许是大家累了,也或许是懒,众人没有扎帐篷,直接就在营地房间睡下。营地早早就已到达一个四人队伍,清一色爷们,其中有位大神,一前一后二包,一双旅游鞋,一根登山杖,脖子上挂一长门大炮。可惜没留下联系方式,不知道他最后是否顺利环博出山。如果一切顺利,我必须给他献上一个大大的服字。

第一天的八公里山路应该是用四个轮子完成的,结果平白添加到徒步行程,一个艰难的开始便已预示,博格达环线将再无坦途,既已如此,因无退路,惧有何用!临睡前,默默祈祷,愿上天再次眷顾,保我平安!

精彩

习惯了早上七点起床,大伙还在熟睡,我蹑手蹑脚走出房间。一个人走到开阔之地。远山浓雾弥漫,治愈------新疆博格达之旅

草地沾满露珠。我眺山而立深深的呼吸,湿润的空气透着泥香,片刻心旷神怡。双掌合一,越过头顶,慢慢伸向天空,脚跟离地,拉伸再拉伸,突然一种熟悉的腰痛阵阵袭来,顿生怀疑,等我从厕所出来,怀疑已成事实。老朋友贸然造访,再恨也无力拒绝!洁子,你不该用这种方式让我想起你。

八点半,大伙相继起床,营地老板娘的面汤也煮好放在桌上,味道不好不坏。为了保存体力,我强行吃下了二碗。九点不到,那支四人队伍先行出发。我们9点多也随后出发。
     雾渐渐散去,治愈------新疆博格达之旅

远山越来越清晰。阿克苏河谷在群山之脚蜿蜒流淌。山峦中有云缠绕,半黑半白,给人一种很奇怪的感觉,像着了火后没散尽的烟雾。有一点可以肯定,今天阳光正好。

一老狼一 发表于 2016-8-28 14:50

第一次发帖,谢谢你成为我帖子第一个回复的人

走了几个小时,我们依然行走在草甸放牧区,时有羊群相伴,黑的白的,铺着一坡。沿着阿克苏河,我们走了10几公里。坡升了又降,降了又升,和江西武功山倒有几份相似,但和武功山相比,这里处在群山环抱之中,视线受阻,远没有武功山山顶开阔大气。这里的草浅而稀疏,武功山的草高而浓密。就气质而言,就是村姑和女神的距离。偶尔会出现一片乱石,大部分都行走到松软的草地上,因为河床的滋润和附近冰川的溶化,隔段会有草地泡成淤泥,近似于沼泽地,一脚踩下去,污水能漫过鞋面溅一裤脚。我早已适应在这样的山形中行走,所以走得很快。差不多下午二三点的样子,我们追上了那四人队伍,那个双包大神体能明显差于他其他几个同伴,胸前的小包还时不时的被他拎在手上。想想我都替他难受。有一条稍大的溪水边,我们稍做休息,我拿出炉头,煮了一锅紫菜汤,各人喝了一碗,就着馕草草解决午餐。老朋友带来的腰痛越演越烈,下午我行走的速度急剧下降,还好,有伤员小虫在后面垫底,我倒也不慌不忙。

下午五点,我们到达阿克苏冰湖安营扎寨,这一路虽然距离稍远,但路况良好,没遇什么坎坷,偶尔过了几次水,也无需换鞋,一一跳石而过。一切都只是大战前的热身。此行六人变八人,四顶帐篷,情侣搭档,我和小虫搭档,饼干和重现搭档,安朵蓝和山毛兔搭档。搭好帐篷后,我腰痛难忍,晚饭也没吃,便早早躺下。只听到外面有说有笑的,我也无力参与,一睡到天明。

每一个地域都会有它独有的特色。到了新疆徒步,最大的特色就是晚睡晚起。在同行的八个人中,我是最后一个到达乌鲁木齐的人,小虫,饼干,山毛兔和安朵蓝在环博之前,早已先随重现走了车师古道,小虫的左脚跟踺就是在车师古道拉伤,从环博第一天起,就走在最后收着自己的队。而那对小情侣更是刚从狼塔V出来。他们天生的适应能力早已习惯了新疆的作息时间。只有我拒绝改变,保留着家里的生活习惯,不吃晚饭,每天七点起床。
        睁开眼睛,掀开帐帘,便能看到阳光照在雪山之上,染红了半边山,染红了我的眼。我拎上水袋,顺着水声,寻找最干净的水源 。回到帐篷后,独自做着自己的早餐,挂面和蛋汤。那味道,自己都嫌弃。为了防止自己半路饿死,强迫自己慢慢下咽,直到想吐为止。咽完早餐走出帐篷,独自沐浴在清晨里。
        在出发之前,我曾在姐妹相片中见过冰湖的样子。一块块巨石般的冰块浮于洁净的水面,加上远方雪山的陪伴,更显恬静、冷艳。心生向往。为此,我还特意带了一条长裙,希望能在它冷艳的衬托之下,能拍出一张褪掉我女汉子气质的相片。哪怕些许就好。等到亲眼目睹阿克苏冰湖真颜之后,我觉得还是去睡觉靠谱。
        身体决定着心情,身体好了,心情自然就好,一切都变得和谐。经过一天的磨合,腰痛减轻了很多,当我拿着手机重新回到湖边的时候,感觉今天的阿克苏冰湖并不如昨天看到的那样糟糕。治愈------新疆博格达之旅

水虽然依旧是黄泥色,水面却还平静,通过阳光的折射发出粼光,湖心有一个绿洲,远处的雪山倒映在水底,一如施了脂粉的村姑,狠添了几份姿色。治愈------新疆博格达之旅

营地的草绿肥绿肥,娇艳的小花星星点点。另外一边冰川溶化后的水由山顶而下分解成无数条小溪,清洌而甘甜,或绕过巨石,或绕过草地,汇入湖里。就在我帐篷的上方,更是有一种黄色的小花沿着小溪的二旁长成一片,我将手机放在地下,小花被无限放大,远处的雪山隐隐若现,小溪也被衬托出流淌之势,看着手机里面的图片,仿佛置身于湿地中的花海。角度不同,取舍不同,相片便可以拍成完美大骗。手机相片遗失这久了,今天再想起,心还是痛的。

9:30,大伙再次拔营,沿着阿克苏冰湖,走过一片乱石后,到达阿克苏冰川治愈------新疆博格达之旅

治愈------新疆博格达之旅

这也是环博路上经过的第一个冰川,也以此宣告,正式开启新疆模式。阿克苏冰川是充满善意和温柔的女子,冰面平缓,硬中带软。完全没有任何脚滑的感觉。冰面被山上冲下的水切成条状,治愈------新疆博格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