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8月登顶6100米玉珠峰的简要攻略和体会

一、难度比较
除去空气含氧量因素,6100米珠峰的攀登难度远小于我登过的5300米哈巴雪山四姑娘山三峰。
以前看歌星孙楠在采访里说自己也登上了6100米的玉珠峰,我当时很震惊—那种体型登山是很困难的。
现在才明白,玉珠峰作为6000米职业入门级雪山是有道理的。
5300米哈巴雪山从大本营到峰顶漫长的20多千米路程耗尽了登山者体力,70度的绝望坡更是考验意志。
四姑娘山三峰除了路况崎岖,主要困难是最后200米的垂直山崖,如果没有向导徒手攀岩挂载路绳,那么几乎没有业余登山者可以安全下山(拼命爬上去倒是有可能)。
玉珠峰的路况相比之下简直可以说顺畅,最后200米冰壁依靠冰爪也不难走过。
二、严重缺氧问题。这次玉珠峰登山前,我分别在3000-4500米的七藏沟和4000-4600米的年保玉则进行了重装徒步,对高海拔环境已经比较适应。然而,到了玉珠峰5000米大本营,当夜还是缺氧失眠,上午补觉时候才感觉适应了。接着到达5600米的C1营地当夜,则严重缺氧、中等头疼,同样失眠。同行的大胡子在青藏高原已经自驾一个月,也是失眠。直到凌晨两点起床,喝了热水,头疼症状才逐渐消失。
可见,在没有实际到达5000米以上环境时,是不大可能完全克服相应高度的缺氧问题的。
应对办法主要还是阶梯式适应,在高海拔地区做重装徒步等训练,增强身体的耐缺氧能力。
此外,要注意戴帽子和口罩风巾。帽子和护面装备可以显著减轻高原反应。护面的风巾等还可以缓解口干(因为都是用嘴呼吸)、温暖和湿润呼入的冷空气、消除强紫外线灼伤等,总之戴帽子风巾面罩非常重要。
还有一点,向导认为外来者几乎不可能完全适应5600米以上缺氧环境,因而会尽量缩短在C1的停留时间,中午才从大本营出发去C1,当夜两三点就会带队冲顶。
冲顶前由于高原反应,几乎无人能吃下早餐--C1装满了外来者剩下的食物。大家都只是喝热水葡萄糖然后就出发冲顶的。
三、高海拔寒冷问题。从海拔4000多米的公路岔口到大本营的徒步中,我只穿了速干衣裤,由于负重根本不冷。
在大本营静态中,至少要穿防风上衣,太阳出来时就不冷了;但是一旦没有太阳,大风就会加剧感受到的寒冷,因而要加抓绒衣
从5000米大本营到5600米C1营地中,由于负重和太阳照射,穿单层冲锋衣裤和运动保暖内衣还会出汗,需要挽袖子和畅怀,到了C1营地发现冲锋衣裤和运动保暖内衣之间都是汗水。但在接近C1的地方遇到大风时,还是有点冷。晚上住在C1营地的帐篷里,确实很冷,运动保暖内衣加抓绒衣裤仍然冷,钻进温标-20度羽绒睡袋也不感觉过热。
从C1营地到峰顶中,冲锋衣裤加厚抓绒衣裤加运动保暖内衣,感觉略冷刚刚好。直到5800米左右,感觉衣服被大风穿透,完全依靠继续走路驱寒。温标-5摄氏度的手套、普通雪线登山靴均失温,此时后悔没有把厚手套和专业高山靴带上,靠手指脚趾不断活动来防止冻僵。
四、路线问题
玉珠峰的路线看起来很清晰,但实际上还是有问题,雨雪后完全看不出路的痕迹,建议请向导。我在大本营临时请向导费用2000,缺了什么装备他们也可以免费补充。
五、渡河问题
从公路岔口到大本营至少要两次过河,雨后河面很宽,只有挂四驱的大越野车敢过。建议就在附近搭自驾游客的车过去。
从大本营到C1营地也要渡河一次,要么从小河上踩石头,要么从上游冰川边缘走过。走小河几乎肯定会湿鞋,走冰川会很滑、有跌入谷底的生命危险。建议穿一双备用徒步鞋,背着高山靴。
  • rick4u 强人,感谢分享。。。。 2016-12-18 17:08
  • steeblumntang 这个装备、适应状况和身体状况,以自主偷登的方式去玉珠,这是要出大问题的。玉珠好歹也是个6000的山,好歹也出过不少的事儿。楼主和各位看官自重啊。 2016-10-22 12:49
  • 流云木错 请问楼主没有参加商业队直接自己去大本营找的向导吗? 2016-10-19 14:50
从格尔木去玉珠峰很容易。
在格尔木火车站外和各家客栈,可以拼车去玉珠峰大本营,每人200元。因为玉珠峰大本营附近的冰川也是著名景点。
坐有偿顺风车从格尔木到玉珠峰岔路口,价格约是100元。也有可能搭上免费顺风车。

玉珠峰的公路岔口在昆仑山口(地标)附近几百米,有明显的指示牌,一侧是三江源保护区的纪念墙。

装备清单,限于常规登山季节的七八月左右

大型登山包
冲锋衣裤
抓绒衣裤
速干衣裤(山下穿)
-20摄氏度羽绒睡袋
可上冰爪的防寒防水登山靴(或一双徒步靴加一双高山靴,因为要过河)
普通手套
-10摄氏度防寒手套
登山面罩(冲顶戴)
护面风巾(山下戴)
厚遮阳帽(冲顶戴)
遮阳帽(山下戴)
高品质登山杖2根
雨衣
头灯

卫生纸
现金3000元(向导费2000,车费约400元)

食品(在大本营的食物,在C1营地的晚餐和半夜冲顶前的早餐)
大本营食物匮乏,最好自带。冲顶准备的早餐不必带太多,葡萄干和压缩饼干足够了,因为普遍高原反应吃不下东西。
重点是驱寒高能的可可粉,抗高原反应的葡萄糖,方便的压缩饼干和自热米饭。

冰爪
冰爪在C1营地也有多余的可以免费使用,但最好自己带。
上升器
最后一段冰壁如果不下大雪那么要用上升器拉自己上去,虽然向导可能也有,但是最好用自己的。

因为是常规登山季节,所以头盔、冰镐用不上。
大本营有固定房屋和床位,C1营地有搭好的高山帐篷,因而帐篷用不上。
山上困难路段有扎好的路绳,因而不必自带绳索。

期待更新
  • airwwwwww 没有时间像以前那样慢慢写游记了,只能把只认为有用的建议写下来了 2016-8-31 20:33
say哈喽 发表于 2016-8-29 10:03 期待更新

留个电话吧,咨询一下
你办登山证了吗?可以自助去吗
自由6 发表于 2016-9-16 13:52 你办登山证了吗?可以自助去吗

不用办登山证,去了就可以登。不过强烈建议在大本营雇佣向导
airwwwwww 发表于 2016-8-28 11:09 一、难度比较除去空气含氧量因素,6100米玉珠峰的攀登难度远小于我登过的5300米哈巴雪山和四姑娘山三峰。 ...

请问楼主没有参加商业队直接自己去大本营找的向导吗?
活捉二吧结巴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