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54岁的我,站在5400米半脊峰雪山上看世界

户外徒步十多年了,一直有个梦想,去攀登一座真正意义上的雪山。特别是今年!这种愿望十分强烈!中国境内的雪山资源十分丰富,数不胜数,从探索到未被探索,从开发到未被开发,分布及其广泛,难易程度不同,海拔高度各异。攀登雪山又分入门级、提高级、专业级和发烧级!对我来说,一座雪山都没爬过、一切雪山的攀登都只能从零开始;但我唯一自信的是,曾负重徒步走过诸多个5000米左右的高山哑口。

雪山攀登,是一种高风险的户外活动!不可控因素太多,具有一定危险性!究竟选择什么等级的雪山,一直拿不定注意!于是查阅资料、上网看游记、学习相关知识等,根据我多年户外经验、体能和高原适应能力等条件!经过对比、衡量!我最终选择了攀登提高级的雪山——半脊峰。同时,我选择了专业性较好、人性化较强的—岩羊户外运动服务公司。

“半脊峰”海拔5430米,冰川发育完全,并有坡度、裂缝、冰斗等多种丰富的地形。拥有中外罕见的古冰川之美誉,再现了古冰川浩瀚磅礴的雄伟气势,在登山界享有名气。2006年5月4日,成都刃脊登山队7人登上了这座山峰,并命名为"半脊峰",12年后的2016年6月13日6:34分钟,54岁的我,站在半脊峰之巅
—5430米看世界,我兴奋、我呐喊!(我的QQ168843425)

54岁的我,站在5400米半脊峰雪山上看世界

• 五花池 2016年6月5日至8日,我带队徒步了七藏沟,说实话,七藏沟里的风景太一般,难度、强度都不算大;走了四天,就草草收场。8日,我从阿翁沟出来,马不停蹄赶往汶川县!汶川这个名不经转的小地方,因2008年5月12日发生8级 ... 2016-8-29 15:17
五花池 发表于 2016-8-29 15:15 54岁的我,站在5400米半脊峰雪山上看世界户外徒步十多年了,一直有个梦想,去攀登一座真正意义上的雪山。 ... ...

8日,我从阿翁沟出来,马不停蹄赶往汶川县!汶川这个名不经转的小地方,因2008年5月12日发生8级强烈地震而闻名于世。当年强烈地震造成的房屋倒塌、山体崩塌、道路垮塌、桥梁断裂等基础设施,经过党和政府正确领导、全国各地大力支持、当地民众的参与建设,一个崭新的新汶川展现在眼前。54岁的我,站在5400米半脊峰雪山上看世界

54岁的我,站在5400米半脊峰雪山上看世界

2016年6月9日,农历五月初五,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同时也是羌族的传统节日,上午十点多,我走在汶川县大街上,想去看看汶川地震博物馆,但却被热闹非凡的节日氛围所感染。大街上,市场里,人头涌涌、藏族、羌族、回族相互交织在一起,有几个羌族老人,穿着节日盛装显的格外引人注目。有买粽子、鸭蛋、肉类等食材,还没买樱桃、杏、桃等时令水果,同时,地上摆放着许多我不认识的艾草植物,买艾草的人较多,买回家后将艾草、菖蒲、香草插在正门周围去徐恶虫。端午节这一天,羌族儿女还要喝一杯雄黄酒,随后,长辈用手尖上沾取雄黄酒涂抹于晚辈的额头、脸颊,酒于发髻并祈福,为子孙去驱邪去恶。我同一位买艾草羌族大妈聊了一会:她说,在羌族人眼里,端午节是很重要的,一大早,她背着背篓上山踏青踩露,沾了端午的露能强身健骨,割艾草回家,将其熬煮成“药水”,让全家老小洗澡,能祛除疮毒、害病!剩下的艾草拿到街上摆买。其实羌族同胞的有一些风俗习惯,同汉族传统差不多。

樱桃、杏、桃等时令水果

54岁的我,站在5400米半脊峰雪山上看世界

天突然下起大雨,我沿着红军桥回宾馆,走到桥头,一群人围在一起,一个打扫卫生大妈说:在去理县的路上(大桥的右手方),刚刚发生一起落石砸死人的事情。一辆轿车停在路边,等候后面的车辆,司机下车被一块落石打中头部死亡。真是悲哀!

十二点多,岩羊户外运动服务公司的车来接我,车上下来5个人,自我介绍:队长兼协作、司机泽郎格西、协作卓格都、赵爽、罗畅(一对80后小夫妻),贾斯丁(88后),午饭后我们去理县,在理县城关市场购买生活物资,尔后直达毕棚沟,3点多到毕棚沟售票中心,照相并办理进山手续。6月9日下午4点多到达毕棚沟上海子接待站海拔:3600米,在接待站的旁边就是半脊峰BC大本营。
安顿好后沿毕棚沟做适应性徒步。6点半晚饭,8点多天下起了大雨,登山队开会,泽郎格西队长讲课,介绍登山的一些基本知识、攀登行程、血养、心率检测等事项要求。雨一直下,几乎没有停过,风很大,刮着帐蓬呼呼响,格西队长为我们测量了血氧、心率,我的血氧89、心率92,正常吧!十点半睡觉。54岁的我,站在5400米半脊峰雪山上看世界

2016年6月10日,我们在BC大本营接受专业技术培训

早8点起床,睡的不好,昨晚上雨下的不停,老醒,头有点儿痛,高反在做怪。
早饭后,9点半,队长格西带我们来到一片树林下,在树林之间邦上绳子,向每个人分发登山装备,有安全袋、冰镐、上升器、主锁、8字环、安全帽,介绍登山装备及使用情况;上升器、冰镐的使用,怎样过锚点,大家一个一个练习动作,队长讲的很好,这是我第一次接受专业训练,开了眼界,长了知识!。14:30分钟,继续上课训练,熟悉上升嚣,8字环,抓结,冰镐等使用技术。16:25分钟又下起大雨,收队不练了,离吃晚饭还有很多时间,我建议大家去走走毕棚沟!没人响应!好不容易来一次,明天要上山了,你们不去我去,我撑着伞在雨中徒步,急速向沟里走去!很快走完了龙王海、红石滩、卓玛湖、白龙瀑布、磐羊湖等景点,天气不好,毕棚沟优美的自然美景看不到!18:30队长打电话给我,吃饭时间到了,我说你们先吃不用等我!估计还要15分钟后回到大本营。18:45分钟回到,今天晚上菜很丰盛,还有米粽子吃(昨晚上端午节没吃粽子,今天补上),雨时断时续下着。
晚饭后20:00点开会,格西介绍明天路上注意事项。测血氧心率88/87,正常。帐外雨一直下着,心情不好!闲聊到10点半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