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自由翱翔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第九天八宿-然乌-波密

617过了八宿,路尽头一直有皑皑雪山迎接着我们,路边原始森林和田园风光交相辉映,景色出奇的美丽。路边不远处金黄色的油菜花迎风招展股股花香沁人心脾,半山腰的灌木丛郁郁葱葱,山顶却是白雪覆盖这一切构成了一副绚丽多姿的立体图画,不得不让人惊叹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翻过海拔4460米的安久拉山口一路雪山连绵不断,河流一路相随。不久美丽的然乌湖跃入了我们的眼帘。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然乌湖是西藏东部最大的湖泊,为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江的主要源头,同时也是一个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污道而形成的堰塞湖。

美丽的然乌湖在群山绿影的环抱中显得格外的静谧而妩媚,它那明镜般的湖面倒映着四周的雪峰、翠林,景色异常迷人。

我们把车停到了然乌湖边一边欣赏着美景一边享用着午餐真的是人生难得的享受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下午我们沿着318公路去游览米堆冰川,一路冰川一直在我们的前方由远至近若隐若现。我们把车停在了米堆村的停车场向米堆冰川徒步前进。一路风景优美,其间我们经过了川流不息的小溪,幽静葱郁的树林,还有令人累得气短的大上坡,一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到了米堆冰川脚下的观景台,望着蓝天白云湖水映衬下晶莹洁白的雪山美得令人窒息。

参观完米堆冰川我们赶往波密入住,路不太好走,有两三处都是湍急的河水挡住了去路。我记得有一处涉水的地方虎哥可能是没把握就把车停在水跟前犹豫,正好有一辆小车经过直接就开进了水里,还好没有熄火,有前面的车蹚道总算可以放心大胆地开过去了,虎哥也忒聪明了,嘻嘻!

晚上入住一家藏民开的家庭旅社,这家人非常友好为我们提供了各种方便。

晚上第一次用房车上的全自动洗衣机洗衣服,还不错,就是容量太小,一次只能洗两件衣服。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第十天波密-通麦-林芝

可能是因为通麦那边的路不好走的原故虎哥头晚就通知大家今天要早起床早出发。这好像也是我们这一路起床最早的一天,平时大家都是睡到自然醒。

早上听说要过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通麦天险’心里有点小小的紧张之外还有点小小的期待。‘通麦天险’网上好多游记里都对它有详尽的描述,它的难它的险令许多人都知难而退,它也被称为是‘通麦坟场’。真想亲身经历一下通麦天险的险要,感受一下那种刺激。(这种想法可不能让虎哥知道,他知道了肯定会说:败家娘们,敢情不是你开车,哈哈)

到了通麦才知道通麦天险已经成为了历史,迎接我们的是崭新的通麦大桥和排龙沟大桥以及穿山而过的隧道。车行驶在柏油路上,看着左手边远处依江而上的混泥土的蜿蜒小路,据第二次进藏的小屋说那就是曾经的通麦天险,我们只能坐在车上想像它曾经的险要了。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过了通麦好像有几处修路地段记得不太清楚了,因为一路有经验丰富的大枷驾车我们是一百个放心,路上就只顾赏景得瑟了。

我们很快就来到了鲁朗,这里的风景真的很美,远处茂密的森林,近处青青的草场木条的栅栏,风景浓郁的藏式民居,还有散落在田地和屋旁的大树等等这些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副层次分明、景色宜人的优美图画。用手机随便一拍都会感觉很美。

过了鲁朗就是翻越海拔4702米的色季拉山,现在对我们一车人来说这个海拔已经不叫事了,大家已经完全适应了高海拔了。为了充分证明我们的“实力”,在色季拉山的石碑前我们和一个不讲理的河南的旅行“美女”进行了正面冲突,据虎哥后来所说我们几个人的声音此起彼伏,一个高过一个,看来高反已经完全过去了,哈哈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听说色季拉山是观看南迦巴瓦峰最好的地方之一,可是当天云层压得很低挡住了远处的山峰,没有看到有些许遗憾。不过缘即如风,来也是缘,去也是缘。已得是缘,未得亦是缘。

翻过色季拉山行驶19公里就到达了被称为“西藏的江南”的林芝地区的八一镇,一到林芝我们没有找宾馆而是直奔在网上订的饭店,因为我们都想尝尝这闻名全国的石锅鸡。酒足饭饱在小镇里遛达一圈入住八一镇,海拔2400米

619第十一天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米林这天早上因为头天的某些事大家起得都很晚,出发的更晚,对于我来说真的有些不太习惯这样,可是既然选择同行而且又左右不了别人的行为,只能自己试着去包容试着去改变也试着去理解。。。。吃过早饭收拾完毕已经快中午了开始出发,从八一镇到大峡谷这一段路很美。山峦、云海、草甸、牛羊,还有美丽的尼洋河与我们结伴同行。林芝机场的飞机不时从头顶擦过,还可以观望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汇合处。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路上设了好几个观景点都不收门票,但是要到达每个观景台都要从长长的拐来拐去的出售当地特产的摊位穿过,这样赤裸裸的诱惑很少有人能抗拒得了,真是佩服这些人的经商头脑。到达雅鲁藏布大峡谷已经是傍晚五六点钟了,下车买票的时候天有点阴沉不一会还飘起了小雨,大家犹豫是当天进还是明天再进,咨询了一下,游览时间应该没问题,至于天气,高原的天气一般都变化无常的,这会儿小雨,一会没准就是大晴天了。

240块包括门票和进入景区的大巴费。景区大巴带着我们分别在四个观景点停车拍照,景点的风景对我们来说没有太大的惊喜,因为一路的风景已经远远地超过了这里,此行最大的亮点应该是观看南迦巴瓦峰,我们站在海拔7782米的雪山脚下,面朝南迦巴瓦出现的地方双手合十祈祷南迦巴瓦能一现真容。虎哥嘴里还不停地念叨着“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南迦巴瓦大概被我们的虔诚所感动,悄悄地拨开云雾露出了白雪覆盖的山尖,看着这一美景我们的心都要融化了,可是没一会雪峰又藏进了云雾里,整个一边的天空都被云雾覆盖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离开了令多少人向往一睹真容的南迦巴瓦。其实南迦巴瓦峰看到是缘,未看不到亦是缘,不论什么事情云淡风清淡然处之…..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晚上11点左右入住米林,这时天空已经下起了小雨,半夜冒雨在宾馆楼下做饭,零晨12点吃晚饭,吃过晚饭收拾再洗完澡躺在床上再回顾一下当天的照片就已经是半夜2点左右了。一路已经习惯了这样的作息时间致使回家好长时间都适应不过来。

第十二天米林县—朗县—加查县

早上八点多虎哥就开始敲门催促我们起床、下楼、上车,由于大家已经习惯了慢节奏的生活都没有着急下楼,等我们收拾好东西下楼的时候,虎哥、哈达哥以及我们的车都不见了踪影,这时候大家开始着急了站在宾馆门口四处寻找车的影子,纷纷猜测虎哥是不是生气了,是不是一冲动把我们甩下了?有人说“没准给我们买早餐去了”,又有人说“这种好事就别想了,他不生气就不错了”

大家正在忐忑不安的时候,路上一辆熟悉的车子停在了我们面前,虎哥和哈达哥笑容满面地走下车为我们送上了最暖心的一顿早餐,大家一边吃着早餐一边开心地笑着纷纷表示这是一路以来最好吃的一顿早餐,因为饭里融入了虎哥和哈达哥对我们的关心,幸福指数大大的提高,哈哈!

今天准备去的地方就是我们一路一直念念不忘的神湖拉姆拉措,看得出来虎哥一直都在犹豫带不带我们去,但最终还是在我们的一再要求下没有经得住诱惑。

拉姆拉措,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拉姆”意为仙女,女神,“措”意为湖,“拉姆拉措”藏语意为吉祥天母湖。传说神湖能呈现人的前世与来生,每个去神湖朝拜的人只要虔诚地朝湖面看,湖面就会呈现各种景象,可以启示人未来的命运。西藏历代达赖和班禅的转世灵童都是在湖面的启示下进行的寻找。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去拉姆拉措的路上一直都是小雨不断,时下时停。从拉姆拉措的景区大门到神湖脚下要进行三道安检,这些更让我们身未到心已敬畏之。

我们把车停在了神湖停车场,这里海拔大概5100多米,要想真正地到达拉姆拉措的身边还要攀登将近300多米的高山,平常的300米对于经常爬山的我们并不是事,可是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方爬山确实是对身体一大考验。

天又开始飘起了小雨,我们全副武装准备出发。虎哥不停地叮嘱着大家“走路一定要慢点,再慢点!”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站在山脚下仰望,山坡上布满了青黑色的巨石,经幡在山顶上山腰上随风起舞。我走在前面踏着层层叠叠的石板缓缓而上,世界此时变得那么的宁静,静得只能听到自己的急促的喘息声,此时身体虽然很累,心灵却是那么的宁静,不去想任何事情,不去想山有多高,路有多远,只是一步步向前,一路的台阶不知道自己停留了多少次,在经幡的一路陪伴下终于到达了山顶。

群山环抱中的拉姆拉措出现在了我们面前,没有期望中的那么大却比期望中更加美丽宁静。

山顶非常陡峭也非常狭窄到处都是巨大的碎石,每走一步都得小心翼翼。经幡和虔诚者供奉的洁白哈达在观景台上到处都是,站在山顶眺望圣湖双手合十默默祷告,等待圣湖显灵。。。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不论你是否看到了你的前生和来世,也不管你看到的是什么,你的生活还得照常继续,我们的旅行更要继续,美景在前方正等着我们,GO。。。

夜宿加查县,晚10点半在宾馆楼下的小餐馆就餐

第十三天加查县-桑日县-扎囊县

621出了加查县我们的车一直行驶在群山环抱的峡谷之中,可能是不久前刚下过雨的原因,一路都有小的塌方,好多路段的碎石还没有清理干净,工人们正在路上加紧清理,铲车在不停地忙碌着,本来就不好走的烂路更加难走了,错车变得很困难,经常要等到对面好远的车队开过来我们才能继续前行。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路上时不常的还会碰到大水洼,水的深浅总是让人难以估计,水里经常会有想像不到的大石头,这样就很容易磕到车的底盘,我们就遇到了这种情况,幸好车没有大碍。

中午找了一个清静的地方享用我们行车途中炖的牦牛肉,打开高压锅,肉香扑面而来,一顿色香味俱全的大餐。。。

过了桑日县天空变得更蓝了,蓝得如痴如醉,白云镶嵌在蓝蓝的天空,仿佛一幅美丽的图画展现在我们面前。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晚上虎哥为大家在贡嘎县附近找了一处美丽小树林扎营,树林的一边是山,一边是水,另一边的地里种植了大片的青稞和油菜花,整个营地被绿色包围着,空气清新而湿润,真是最理想的营地了。

晚上喝酒聊天数星星

第十四天扎囊-羊卓雍错-拉萨

清晨起来收拾好帐篷吃过早饭恋恋不舍离开这片美丽的营地继续我们西藏之行的下一站,第三措——羊卓雍错。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羊卓雍措,还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湖面海拔4441米左右

这几天一直担心去羊湖天气会不给力,那样的话我们就不能淋漓尽致欣赏她的美了。还好老天很眷顾我们这行人总算给了我们一个大晴天,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一路相伴。

车行驶在盘山路上,窗外蜿蜒的柏油马路无穷无尽,望着连绵的群山和飘渺的云彩,随着车的高低起伏感觉蓝天就在我们头顶,白云就在我们身边,突然有种飞翔的感觉,那种美秒无以言表。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车在山路上盘旋上升翻越了海拔4800米的岗巴拉山,转过弯去,羊卓雍错跃入了我们的眼帘,站在岗巴拉山口远眺羊湖,月牙般碧蓝的湖面在群山环抱之中那么的宁静那么的美丽,美得一塌糊涂。这种美让人感觉有些虚幻有些不真实。如果不来西藏不来羊卓雍错永远不知道世间会有如此美景。

沿着公路向下来到了湖畔,顺着湖边的公路环湖而行,一路风景也是绝美。

漫步湖边湖水清澈透底,风儿轻拂水面荡起一个个淡淡的涟漪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大家用手里的相机、手机纷纷拍照,想把这些美景永远定格在自己的记忆里。可是再好的相机都无法诠释羊卓雍错对我们的震撼。

车行驶在去往拉萨的公路上,望着远去的圣湖和与我们一路相伴的雅鲁藏布江,心里有些不舍和留恋,其实再美丽的风景对于我们来说只是过客,这里的一切只能成为我们永远的回忆。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下午六点左右在冰雹和暴雨的热烈欢迎之下我们车驶进了拉萨驶到了神秘的布达拉宫的身边。

晚上入住离布达拉宫三公里左右的沧州的一个小美女开的客栈,条件不错,洗衣做饭很方便。在拉萨开旅馆做生意的大都是外地人。

昨晚一到拉萨我们一行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了布达拉宫的门前领略他的风采,布宫一眼望去不是之前所想像得那么的金碧辉煌,而是让人感觉深沉而雄伟。布宫的四周有许多面向布宫方向磕长头的朝拜者。听说他们都是不远万里几步一叩首的磕着等身长头,积年累月的磕到拉萨,磕到布达拉宫的。看着他们满脸沧桑衣衫褴褛,额头上厚厚的黑茧,你会瞬间被他们对朴素信仰的坚定与虔诚深深震撼。

我们在布宫门口打听了一下,布宫只有每天早上预售第二天的门票而且一天只发放700张散票。我们只能失望而归等待第二天早上去抢票。

早上六点多我、榴莲姐、哈达哥就起床向着布达拉宫出发了,其余的人放弃了布宫之行。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到了布宫门前我们一看可傻眼了,长长的队伍已经排出去老远,粗略估计了一下得300多人了,如果一人多买两张票那到我们这里肯定就没票了,怎么办?一个当地旅行社的人走过来对我们说如果我们报他们的团保证我们当天能参观布达拉宫。我们几个对跟团本是很抵触的,可是目前想顺利参观布宫只有这个办法,考虑了一下也只好如此了。跟团240元,其中包括200元的布宫门票。

一上午几乎都是去参观购物点,这些购物点有卖茶叶的,有卖藏药的,有卖藏银的,还有卖牦牛肉干的等等。为了不看导游的脸色我们三人一人买了二三百的牦牛干也算是买个好心情吧。

经过一上午的购物铺垫终于在下午3点左右领到了布宫的预门票,预门票还不是正式门票,我们的门票上写的320就是说我们必须在320过第二道门用预门票换购正式门票
,然后再接着往上走进入正式的检票口检票入内。从进布宫广场到真正地进入布宫一共要进四道门,进行了三次安检,不得不让人感慨布宫戒备实在太森严了。

布达拉宫属于依山而建,下半部分是白色,上半部分是藏红色,白宫是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处主政治,红宫为灵塔殿和佛殿主宗教,因此说布达拉宫是“政教合一”的地方。

布达拉宫里面有许多宫殿,但是好像都不是太大,过人的地方很狭窄,上下楼梯也很陡,每个殿都有一个穿红衣的僧侣坐在殿内诵经。殿里的墙上画满了佛像,每个殿里还能闻到独特的藏香。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布达拉里还安放了五世、七世、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每个灵塔前面还供奉着许多的珍奇异宝,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参观完布达拉宫五六点钟了,天又下起了雨,还好一会就停了,我们到八角街小商铺转了转吃过晚饭又返回布达拉宫广场欣赏布达拉宫的夜景。夜幕下的布宫在灯光的照射下红白分明,更显得雄伟而神秘。

第十六天
拉萨八角街

早上早早就起床了,虎哥上午要去保养车,所以我们吃过午饭后可能才会出发,这样在拉萨还可以再停留一上午,我们决定再去八角街,大昭寺附近转一转。

过安检进大昭寺广场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转动着,人群里大部分的人手里拿着佛珠,一边走一边嘴里还念着经,还有一些手里拿着转经筒一边走一边转,路中间或横着或竖着有些磕长头的人。最不可理解的是他们中间居然还有十岁左右的孩子,不知道他们从小接受的是什么样的教育使他们对信仰是如此的忠诚。虽然我们不是虔诚的佛教徒,但是当我们走在八角街上走在他们中间会深深地被他们的虔诚所感染,会不由自主地放低声音说话,默默地感受那浓浓的藏教文化。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来到八角街不得不去的地方就是“玛吉阿米”茶馆,因这里曾经是五世达赖仓央嘉措与自己心爱的女孩玛吉阿米约会的地方。

玛吉阿米这个黄色的小楼在八角街的东南角,有着浓郁的藏式风格。

顺着很陡的楼梯走上了玛吉阿米的二楼,虽然屋子不是很大但是环境安详而悠然,静静地坐在脚落里望着窗外让人情不自禁回到了仓央嘉措诗里所描绘的美妙意境。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中午吃过午饭离开了这座宗教信仰、文化、浪漫集一身的城市-拉萨,踏上了美丽的青藏线。晚上入住当雄县,海拔4265米。这里的县城真的让人感觉很荒凉很落后,就像是在无人区里建的两排小楼房一样。

第十七天当雄-那曲-班戈

625早上离开当雄,虎哥本打算从纳木措的景区擦边而过远观一下湖边景色把重点放在更加原生态的色林措,所以我们也就没有买门票。可到了纳木措的第一道门我们的车就被拦下了,我们向他们解释我们只是路过我们的目的是去班戈,可怎么解释也没用,他们就不放我们过去。说只有在拉萨开证明才行。虎哥一生气也不解释了直接开车绕道去班戈。这就致使我们与圣湖之一的纳木措擦肩而过了。

车行驶在青藏线上欣赏着窗外的景色,这里和川藏线真是有天壤之别,川藏线一路都是崇山峻岭,峡谷河川,其中也不乏高山草甸。而青藏线一路就是宽广的草原,成群的牛羊,还有更加蔚蓝的天空和还有比川藏线更加有立体感的触手可及的白云。

经过了那曲大草原离开了青藏公路来到了班戈县入住,海拔4900米,这里可能是我们一路夜晚入住海拔最高的地方。虽然已经适应了高海拔,可要住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还是有些不舒服,头蒙蒙的,鼻子干干的,想大声说话都没有底气,上下两趟楼就有些气短,吃过晚饭赶紧上床睡觉。

第十八天班戈-色林措-班戈

626早上吃过早饭照常把午饭准备好才出发去往色林措。

去往色林措的路上除了偶尔的一两处有小规模的修路外几乎都是一色的柏油路,路况很好。可是路越走越荒凉,路边草原上的草也越来越稀疏了,而且也不是那么绿了,只有蓝天和白云依旧还是那么的亮眼。听虎哥说说我们是到了羌塘无人区.

魂牵梦萦西藏行 有措必犯措、措、措

旅行总会让人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当我们对这一尘不变的景色有些审美疲劳的时候,路边远处的藏羚羊、梅花鹿等动物跃入了我们的视线,大家的情绪又躁动起来了纷纷拿着相机进行拍摄,本人没有相机只能远远看着了。

车辆继续前行,突然前方天与地之间出现了一道亮眼的宝蓝色忽远忽近地向我们靠过来,我的第一反映就是惊叹这天地之间居然会有这么通透美丽的颜色,这片蓝色离我们越来越近而且越来耀眼了。

这就是今天我们要来的色林措,这里虽然没有纳木措和羊卓雍错那么闻名遐迩但个人感觉这里更加美丽更加干净,湖水更加的碧蓝,最主要的是它远离了世俗的纷扰,其实我们出来旅行的初衷不也是为这个吗?

在湖边得瑟4个小时,六点出发,大概晚上8点半返回班戈入住。还是海拔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