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太白北南一日大穿越(鹦鸽—拔仙台—厚畛子)

去年7月份是我第一次登顶太白山。汤峪景区进,从下坂寺开始徒步,经文公庙、大爷海,抵达拔仙台,然后从药王殿、南天门下山抵达铁甲山庄。当天恶劣的天气让准备不足的我吃尽苦头,大雨狂风,还有夹杂着黄豆粒大小的冰雹,第一次有了失温的感觉。

自从上次登顶太白之后,就一直魂牵梦绕,期待能再次站上秦岭之巅。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眼看着天气转凉,天也越来越短,遂下决心。周五下午直奔斜峪关,夜宿鹦鸽镇。周六早上7:00从南塬村羊皮沟(海拔1000)启程,向平安寺进发。深入沟口不久,杂草丛生,淹没路径,看来此路线有逐渐荒废之势。前三分之一程较缓,林深叶茂,空无一人。后三分之二渐陡,迅速拔高,经过三小时的艰苦行程后终于抵达平安寺(时间10:00,海拔2750)。久违的人间烟火,让我有了重返人间的快感。平安寺住着三位老汉,可以提供方便食品、面条、开水等补给,对于长途跋涉的驴友堪称雪中送炭。因为要争取一日穿越,时间不能耽搁,10分钟后,又踏上了前往下一个目标的征程。平安寺到明星寺这段路绝对拔高不大,但却要四上四下,翻四道梁子,十分煎熬人。相较起伏不断的山路,我更喜欢各种急拔高的练驴坡,因为后者明显出活快。一小时四十分钟之后,抵达明星寺(时间11:50,海拔2880)。略做休整,开拔放羊寺。此段路程是此行最轻松的一段,起伏较小,路面平坦,放开脚力,一小时二十分顺利抵达放羊寺(时间13:20,海拔3064)。放羊寺只是一个小窝棚,是不是叫放羊棚更贴切。前段过于放松的行程,让我有了更多的自信,乐观预计15:00之前可以抵达大文公庙。然而此段路明显更长,再加上400米的拔高和一些小起伏,足足花了两个小时才到了大文公庙(时间15:20,海拔3450)。文公庙是此行最大的一个补给站,如果是两日行程建议在此地扎营休整。匆匆吃完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之后,直奔大爷海和拔仙台。此时显然时间因素已经非常不利,天黑之前完成一日穿越的可能性已经没有,何况我单枪匹马,一个人走夜路下山还是有点忐忑,夜宿南天门成为我最后的退路。也许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在大爷海偶遇一位马拉松选手,听说我打算今天穿越到厚畛子之后,也来劲了,表示要同行。瞬间我又像打了鸡血一样,重新燃起了穿越的希望。16:40分我们抵达拔仙台(海拔3767),在拔仙台上各种摆拍之后。17:00正式启程下山,一路跟随马拉松选手开启越野跑模式,二爷海、三爷海、玉皇池、药王殿,直抵南天门(时间19:30,海拔3125)。此时即将天黑,住还是不住南天门这是个问题。在那一瞬间,做了一次此生最二的决定没有之一,那就是继续下山,完成一日南北穿越。接下来的四个小时,如同行走在地狱路上,黑暗、石海、树根、陡坡、尖石、泥巴,让我们苦不堪言,崩溃再崩溃。23:30分,终于抵达此行目的地铁甲山庄(海拔1600),当看到那一缕飘过来的灯光时,感觉只有八个字:重回人间,活着真好。
    此行非常感谢大爷海马拉松小伙伴陪我到最后,终得圆满。累计拔高3500米左右,下降2700米左右,里程90公里左右。其间痛苦、快乐、绝望、希望不断轮回,自虐、艰苦自不言表。也许人生就是这样,没有理由的坚持才是目的,风景再好终将只是路过。
      PS
:路线
    鹦鸽羊皮沟(7:00/1000——平安寺(10:00/2750)——明星寺(11:50/2880——放羊寺(13:20/3064——大文公(15:20/3450——大爷海——拔仙台(16:40/3767——二爷海——三爷海——玉皇池——药王殿——南天门(19:30/3125——铁甲山庄(23:30/1600

太白北南一日大穿越(鹦鸽—拔仙台—厚畛子)
沿路风光太白北南一日大穿越(鹦鸽—拔仙台—厚畛子)
平安寺
我拔.....
二爷海
三爷海

这个一日穿,强度不小!
昔日重装鹦哥--都督门,一天半才到大爷海
大文公修好了。6月初走这儿还扎着架子呢
这个速度太屌了,赞
明星寺现在有人住了吗?
  • sheded 从鹦鸽镇初中后面有一条水泥路,直达南塬村,快到头的时候有座桥,不要过桥,右手边就是羊皮沟口,从这个口进就行了。 2016-8-30 11:00
  • Angus- 你可以问下当地老乡,路口很好找 2016-8-30 10:55
  • sheded QQ:317706483,微信:sheded。可以随时交流。 2016-8-30 10:54
sheded 发表于 2016-8-30 10:16

拔仙台
很厉害的马拉松选手
跑马场

Angus- 发表于 2016-8-30 10:38 明星寺现在有人住了吗?

木有人,空房子,门都木有。不过扎营倒是挺美的
  • Angus- 看见挂牌子,还以为有人住呢。2010年我重装从鹦哥上的时候,第一晚就住在明星寺边上。 旁边山洞里的水源很不错。 2016-8-30 11:08
novasep 发表于 2016-8-30 10:44 这个计划我也打算,兄弟有QQ或者微信吗?我想请教你从莺歌镇上的路线怎么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