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我的西藏之旅
作者:简单

一、准备

2014年,我的生活一团糟,想找一个“世外桃源”散散心。听一个朋友说要去西藏,可惜我没有假期,又没有任何装备,所以只是在心里想想罢了。2015年,陆续买了一些户外装备,一切就绪,尼泊尔发生了地震,朋友们都替我担心,心里害怕也就算了。2016年,也就是今年,感觉自己又有钱又有时间,这时突围向我推荐了阳光户外俱乐部组织的自驾圆梦西藏之旅。六七月是西藏的雨季,所以我选择了第三季——八月的行程。报了名,交了定金,我就赶紧每天到宋夹城锻炼身体,一天十公里的暴走,倒也对身体增加了一些自信。但是高原反应是一个未知数,有专家推荐了脑心舒,连续一个月,我每天一支。挺好喝的,但不知是否有用?出发前几天,和领队阳光做了简单的交流。他让我停止锻炼,在家好好休息。对照领队的要求,我又去狂购了一番,买了随行的药物:抗高反的、防晕车的、治头痛的、防晒霜、润唇膏······作为女人,当然还备上一包消闲的零食,60升的大包满满当当。临行的前夜,我整夜未眠,就如小学生春游前的心情,对这次出行充满期待······

我跟阳光户外的西藏之旅     作者:简单
  • 大漠@胡杨 户外队名都刻下来了 2016-9-2 14:16
  • 勍苏南 这个玛尼石不错 2016-8-31 09:04
  • 阳光BH4UBX 第一日:扬州至恩施,1100公里,恩施海拔约50米。我们乘坐的是阳光户外的中巴车,车号苏K37913,除了2位司机,还有我们11个成员,陆续上车后,6点左右,我们出发了,车很快就上了高速,大家都有些兴奋,一路上我们聊 ... 2016-8-30 13:27
阳光BH4UBX 发表于 2016-8-30 13:26 我的西藏之旅作者:简单一、准备2014年,我的生活一团糟,想找一个“世外桃源”散散心。听一个朋友说要去 .. ...

第一日:扬州至恩施,1100公里,恩施海拔约50米。我们乘坐的是阳光户外的中巴车,车号苏K37913,除了2位司机,还有我们11个成员,陆续上车后,6点左右,我们出发了,车很快就上了高速,大家都有些兴奋,一路上我们聊天,吃零食,喝茶,打牌,忙得不亦乐乎。今天的主要目的是赶路,我们穿过了大别山,经过了好几个省,沿途看到了不少地名:凉雾、冷水、沙子、火花等等,很特别。恩施位于湖北省西南部,是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我以为满大街都能看到少数民族着装的人,谁知这里汉化严重,当地居民除了身材较小之外,与我们汉族无异。最奇怪的是,晚上十一点多了,餐馆热闹非凡,不知是晚餐还是宵夜。当晚入住一家泰式酒店,挺有特色,累了一天,也就洗洗睡了。

我跟阳光户外的西藏之旅     作者:简单

第二日:恩施至成都,631公里,成都海拔约490米。听说晚上到成都,我们想到了麻辣烫,冒菜,火锅······顿时大家都被美食调动了积极性,集体决定不吃午餐,一路狂赶,晚上到成都吃火锅。终于如愿以偿,比较顺利地到达了火锅店,我们这群人的吃相可想而知了,味道不错,没有想象的那么辣,还有店里的特色麻辣兔头、鸭头,我们大快朵颐,吃得满头大汗,淋漓尽致,直呼尽兴。餐后的散步是必要的,回头大家又逛了窄巷子(吃饭之前从宽巷子经过,由于太饿了,心里只想着吃,都没有顾得上仔细看,真是不好意思)。成都的宽窄巷子是民俗游的一个景点,有2条巷子组成,有点像扬州的东关街,但我感觉档次要高一些。由于地处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看到了不少真正有民族特色的东西,但是游客实在太多了,只能走马观花,一带而过。成都是四川的省会,城市很大气,据说夜生活很丰富,可惜没有时间去体验。

第三日:成都至新都桥,500公里,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今天一早,我们就沿着大渡河西行。大渡河位于四川省的中西部,全长1062公里,是长江支流,且自身支流较多,水流湍急,容易发生滑坡和泥石流。下午,我们游览了著名的中国红色第一桥——泸定桥。到了川藏第一关,经过了第一个垭口——折多山口,海拔4298米。第一次看见垭口,人比我想象的要多,尽管心里激动,仍然小心有加,像个老太太一样,慢慢地下车,参观。我看见了一座简易房子,广告语是最纯洁的温暖,走近一看,原来是邮寄明信片,立刻买了一套关于西藏风景的,还写了几张寄给我的朋友。但可惜的是,在高原上,他们的生意并不好,在这个微信横扫的时代,也只有我这种落伍的人肯光顾了,创意虽好,但时机不对,有点儿为他们可惜。晚上在新都桥住宿,海拔3400米,是一个小镇,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十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上高原的第一个夜晚,大家格外小心,一夜无话。

第四日:新都桥到白玉,550公里左右,白玉海拔约3040米。这是让我们所有人最惊心动魄,印象深刻的一天。本来我们计划从318国道进藏,由于巴塘到芒康一段塌方,就要从317国道绕行。上午一切正常,午餐后由于修路,在毛垭大草原堵车四五个小时,因祸得福,使我们有时间在海拔4700米的高原草原上散步,和藏民简单地交流,了解当地藏民的生活,躺在草地上晒太阳,这不就是我一直向往的慢生活吗?只是现实和想象是不同的,草原没有想象中那么美,还有高原反应,虽然不是很明显,但几个小时下来,头疼得厉害。为了补上堵车的时间,我们连晚饭都没吃,原本准备一口气到巴塘去住宿,但在加油站有人建议连夜去白玉,既可以少走几十公里,还可以避免堵车;路程也不远,不到200公里。于是我们的苦难开始了:有一段修路,于是在土路上整整颠了90分钟,在山崖和绝壁之间,那一条黑乎乎的、颠簸的油泥路上,无数个急转弯,上坡,下坡,将我们颠得七荤八素,两个专职司机全神贯注,有导航仪,还有全车人的高度关注,我生平第一次感觉如此紧张,好像心要跳出来一样。好容易到了一个小镇,接着就是通往白玉县城的路,我们都松了一口气,然而又换了一种颠法,刚才是左右颠,现在是上下颠,而且颠了几个小时。下车休息时,我很意外地看到了传说中的星空,满天的繁星,又大又亮,离我们特别近,几乎就在我的头顶上,可谓曾经沧海难为水,算是对我们的一种精神补偿吧!夜里(也就是第二天凌晨)3:30,我终于躺在了旅馆的床上,一天的苦难就此结束。

第五日:白玉到昌都,410公里左右,昌都海拔约3240米。昨天一夜惊魂,凌晨三点半才睡觉,早上七点多就被吵醒了,说是一起出去吃早饭。我动作慢了点儿,等我洗漱完出去一看,连个人影都没有,我一个人背着所有的行李站在河边发呆,由于没有加他们的微信,只好一人回旅馆饿着肚子继续睡觉。从昨天中午到现在,一直没有吃东西,饿了两顿,火气难免就上来了。上车后,我一直拉着脸,谁也不搭理,直到饱饱地吃了顿午餐后,在领队阳光的劝说下心情才好些。路上,我们看到了一座很壮观的寺庙—瓦拉寺,还有幸在小餐馆与里面的喇嘛闲聊了几句。师傅当时正在午餐,我仔细地观察了糌粑的吃法(尽管这有些不礼貌,但是我真的很好奇。)还沾光讨了几杯咸茶喝,味道有点怪。晚上到达昌都时,已是十点多了,昌都地区位于西藏东部,是川、滇、青三省进藏的重要门户,是藏东政治、经济、文化与交通的中心,是西藏第二大城市,城市建筑很有藏族特色,装饰有点儿像庙宇,在路灯的照耀下一片金碧辉煌。

我跟阳光户外的西藏之旅     作者:简单

第六日:昌都到然乌,370公里左右,然乌海拔约3900米。今天,一路上我们依旧在一座座山间环绕:在车上,太阳透过天窗照在我的脸上,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听着仓央嘉措的情歌,感觉我的灵魂在慢慢地升空,神仙一样的感觉。尽管一路上很辛苦,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下午到了叶拉山口,海拔4658米,下了叶拉山,就是著名的九十九道拐了(又说七十二道拐)。拐,是指180度转弯,从山上往下看,全是“之”字型山路,很是壮观。车上人起哄,非要数清楚究竟是多少道拐,最后的结果是一百二十七道拐,其实也不准确,谁能说得清呢?天空飘来一片乌云,下起了雨。今年夏天,西藏多雨,到处是塌方,还有很多桥都断了,通往八宿县然乌镇的路段,是川藏公路著名的险段。一路上小心翼翼,我们在然乌湖畔住宿。累死了,一进旅馆我就躺在了床上,两眼看着天花板发呆,意外地发现这个平安旅馆真的不一样,内部装潢让人感觉进入了藏民的家,无论是天花板、墙裙,还是屋里的装饰,极具藏家特点。(唉,如果没有电视机、电脑这些现代化的东西就更好了,而且晚上停电,它们只是聋子的耳朵,摆设罢了。)

第七日:然乌到林芝,374公里,林芝海拔约3100米。昨晚下雨,然乌湖上雾蒙蒙的一片,没有什么景观。今晨一看,真美啊!然乌湖很大,背靠着延绵的青山,还隐约能看见雪山,清晨的薄雾像一条条腰带环绕在山间,仿佛飞天的仙女在曼妙的音乐中舞蹈。渐渐地,天色越来越亮,雾气升上了天空,和白云融为一体。太阳出来了,远处的雪山照成成了金顶,一片金碧辉煌,映衬之下,湖水更绿了,平静得宛如熟睡的少女。清晨的气温很低,为了看日出,我穿得严严实实,还戴了帽子和围脖。由于阳光(领队)的原因,我们有了第二次高原漫步的机会。沐浴在阳光下,我们走在公路上,左边是然乌湖,湖畔有牦牛在吃草,右边是群山,一群群大学生骑着单车从身边经过,让我们也感受到活力四射,这才是高原,这才是生活!林芝,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古称工布,雅鲁藏布江中下游,是青藏高原海拔最低的区域,素有西藏江南之美誉,有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所以,一路行来,处处植被茂盛,树木参天,感觉在江浙一带的山间环绕,我们看到了新建的通麦大桥,见识了大小老虎嘴的险要。晚餐我们在鲁朗镇上吃了石锅鸡,锅是石头做的,一只鸡加上一些蔬菜,炖得香喷喷的,让我们食欲大增,最后将方便面加在鸡汤里,味道好极了。在色季拉山口(海拔4685米)意外地看到了神山——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为林芝地区最高的山峰,是西藏最古老的佛教苯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领队阳光很兴奋,他来西藏几次了,才第一次看见这座神山,虽然海拔不是很高,但从未有人攀登过(这是阳光说的,百度说19921030日方由中日联合登山队登顶成功。)不管怎么说,我们的运气实在是太好了。

第八日:林芝到拉萨,401公里,拉萨海拔约3650米。你不会相信的,我们今天居然走了一段高速,而且是免费的。从林芝到拉萨的高速公路正在修建中,这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体现了全国人民对西藏建设的大力支持。一路上,由于基建造成的拥堵,颠簸,灰尘漫天,比比皆是,我们快习以为常了。上午经过太昭古城时,作为一个景点,我进去参观了一下。先通过一座非常有特色的木桥,然后拾阶而上,在一块平地上有一些藏民在跳锅庄,我因为穿着登山鞋,学了半天也没有学会,周围景色很美,但附近的高速很煞风景。值得一提的是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有三头牦牛的雕塑作为标志。风很大,到处都是经幡在风中呼呼作响,太壮观了。人有点儿胸闷,连汽车都高反,一路上在鬼叫。快到拉萨时,还有一段高速,所有人又享受了一番,在高原上,真是难得的机会啊!终于到拉萨了,我们在旅馆对面的小餐馆庆祝了一下,喝了西藏产的啤酒,味道很清冽,应该使用山泉水酿造而成的。然后,我们不顾辛劳,步行去看布达拉宫的夜景,整座宫殿依山而建,红白相间,比图片或想象中的更加雄伟壮观。顺便说一下,我们住宿的旅馆在江苏东路上,据说还有扬州路呢。

我跟阳光户外的西藏之旅     作者:简单

第九日:今天是到拉萨的第一天,拉萨是藏传佛教圣地,位于青藏高原的中部,喜马拉雅山北侧,海拔3650米,地处拉萨河中游河谷平原,全年多晴朗天气,气候宜人,有“日光城”的美誉。按照计划,是去羊湖游玩羊湖又叫羊卓雍措,在拉萨西南70多公里的地方,面积678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441米,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刚过冈巴拉山口,一座美丽的高原湖泊就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群山环绕中,羊湖在光线的折射下,呈现出异样的蓝色,比蓝天更通透,平静的湖面上没有一丝涟漪,据说是当年文成公主的一滴眼泪幻化而成的。我们只是在半山腰上远观羊湖的美景,视觉上能感到强烈的震撼。几乎所有人都拿出相机、手机不停地拍摄,也有人不顾危险,下到湖畔近距离观赏。回到市区后,我们去了大昭寺,领略了八角街的风貌,看到了很多的原生藏民,他们有的在磕长头,有的一只手摇着转经轮,一只手盘着佛珠,口中念念有词,还有很多喇嘛。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的虔诚,果然有信仰的人是最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