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我跟阳光户外的西藏之旅 作者:简单

第十日:今天在拉萨自由活动一天,有人去布达拉宫参观,去看关于文成公主的的演出。我单独行动,一早就去了西藏博物馆,通过近2个小时的参观,大致了解了西藏的历史、文化、宗教、艺术等方面的内容,信息量很大,一时还不太容易消化,不过我对唐卡还是很感兴趣的,以后可以研究研究。出了西藏博物馆,对面就是罗布林卡,是历代喇嘛的夏宫,始建于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由六组宫殿组成,将园林和宫殿建筑融为一体,院内古木参天,花团锦簇,整体感觉大气,有藏族特色,但曲径通幽,楼台亭榭也借鉴了内地传统手法,二者很好的融合在一起,浑然一体。在参观的过程中,我结识了一个藏族家庭,一对老夫妻,带着两个孙子,跟着他们一起游览,攀谈,我学到了不少东西。据说他们家每年至少要来一次,回去时还要买一些藏香呢!出了罗布林卡,已经是下午了,为了赶时间,我没有吃午饭,直接去了哲蚌寺。哲蚌寺建在半山腰,从门票上看,整体上呈三角形,很是壮观,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建于1416年,解放前该寺众僧超过一万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到今年正好建寺600周年。而我是因为听说里面供奉着仓央嘉措,所以才感兴趣。寺庙很大,哲蚌寺的殿堂多得数不胜数,而且每座殿堂都有好几层,爬得我气喘吁吁;对建筑格局又不熟悉,只是跟着墙上的箭头走,绕得我晕头转向。天上下着小雨,我又闷又热,感觉累死了。当我看到那些藏民那么虔诚地添酥油,磕长头,不知疲倦地念着经文,我真的很惭愧。

我跟阳光户外的西藏之旅     作者:简单

第十一日:拉萨至那曲,485公里,那曲海拔约4650米。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沿着青藏公路踏上返乡的历程,一路上与青藏铁路并行。青藏线和川藏线不同,有人说青藏线走的是公路,川藏线走的是精神,我很是赞同;但我认为川藏线走的是险峻,青藏线走的是大气。本来计划只到纳木错就可以休息了,但是由于走了一段317线,行程被耽搁了一天,所以大家决定把时间补回来,到那曲住宿。下午,我们到达了纳木错国家公园。纳木错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著名的藏传佛教圣地,位于西藏中部,湖面海拔高度4718米,面积1920平方千米。被称为“天湖”,南有终年积雪不化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林和广阔的湖滨,一望无际的草原绕湖四周,是中国最美丽的“五大湖泊”之一。同样是高原湖泊,羊湖从山上望去,就像一面蓝色的镜子;而纳木错湖从旁边看像大海,那种层次分明的蓝色无边无际,岸边涛声阵阵,还有沙鸥在空中自由地翱翔。因为海拔将近五千米,所以脚踩在地上像在云中漫步,有酒后的感觉,真是人间仙境。(说是咸水湖,我好奇地尝了一点湖水,几乎没有咸味,只是手在水里浸泡后,干了又粗又涩。)只是那曲县城在修路,(据说已经修了几年了)堵车堵得一塌糊涂,这恐怕是我对那曲唯一的记忆了。

第十二日:那曲至格尔木,827公里,格尔木海拔3200米。今天是中国的情人节,我们却要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过了唐古拉山口,海拔五千多,看到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兵站——唐古拉兵站,想想这些战士真不容易,跟我的孩子差不多大,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服役,我想,这种经历说不定是他们一生中最大的财富呢!一路上,天气说变就变,半小时不到,先下了冰雹,接着下雨,后来下雪,接着天气若无其事的晴朗,天上的云异彩纷呈,总是让人惊喜不已。在无人区,我们有幸看到了很多的藏羚羊,几只野驴,甚至还有一只来自北方的孤独的狼,但都比我想象的体型要小得多,可能是因为高原残酷的现实存在吧!我们还看到了三江之源(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沱沱河,一条很不起眼的小河,河上有一座桥,就是长江第一桥了,因为有武警站岗,所以没有一人拍照。出了西藏,我们进入了青海省境内。接下来的行程海拔一路下降,从4600米一直到2800米,不管身体有什么感觉,心理上的幸福可想而知。虽然半夜才到旅馆,但今天依旧要表扬阳光、飞翔以及天地大哥,由于他们过硬的驾驶技术和灵活机动的应变能力,使得我们今天逃过了三次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堵车,看着我们的车成为领头羊,还是挺自豪的。夜里,阳光请我们吃正宗的手抓羊肉,烤羊肉串,羊杂汤,味道很好,只是饿过了头,没有什么胃口,只吃了两块就饱了。

我跟阳光户外的西藏之旅     作者:简单

第十三日:格尔木至青海湖,760公里,青海湖海拔约3000米。由于上了高速,似乎一路上的景色格外美丽。我们先后看到了察尔汗盐湖,茶卡盐湖,经过的大都是盐碱地,应该是寸草不生,但由于政府重视,也人工种植了一些草和树木,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一片荒芜,而且充分利用了风力和太阳能来发电,那山顶上一个个大风车,高原上一排排太阳能,让我们看到了西部大开发的潜力。经过了橡皮山垭口,海拔3817米,去青海湖,又走了一段环山公路,见到了超级多的羊,密密麻麻的在山上吃草,还有马,牦牛,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面积4583平方公里,有一条环湖公路,长达300多公里。到了青海湖畔,刚刚下了太阳雨,雨后的彩虹分外妖娆,我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彩虹,它不在天边,而是近在眼前。过了马路,我们去湖边看风景,湖边空气十分清新,湖水非常清澈,水天一色,分不出哪里是湖,哪里是云。湖畔就是天然牧场,有一种叫鼠兔的小老鼠,比仓鼠大一些,好可爱,只是草原上到处是它们挖的洞,因而引发了一次次的灭鼠行动。晚上我们住在蒙古包里,也是两人一间,每人一张钢丝床,还有毛毯和电热毯。晚餐吃烤羊排,喝啤酒,还放了烟火,一群人围着篝火载歌载舞。

第十四日:青海湖至宝鸡,747公里,宝鸡海拔约400米。为了看日出,不到6点我就起床了,草原的空气清冷而湿润,气温不到10度,我穿上了所有的衣服,还有披肩。刚到湖边,天边有隐约的暗红,阵阵清风,吹得湖水涟漪一片。
渐渐地,天空越来越红。突然,太阳从云层里跳了出来,也没有光芒万丈,我有点失望。后来想想,每天的日出不是和我们每天的生活一样吗?平平淡淡才是真啊!早晨出发后,在湖边看到了油菜花,这可是八月喔,金黄和湖蓝色搭配在一块儿,异常醒目。宝鸡地处关中平原西部是陕西第二大城市。今天的路程不多,中午在服务区吃自助餐,终于告别了川菜,大家都很高兴。晚餐在兰州附近,所以点了兰州拉面,新疆大盘鸡,炒牛肉,味道很正宗哦!路上每天都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今晚又遭遇堵车,没完没了,将近12点才到旅馆,为了省时间,我们在高速附近住了一晚。

我跟阳光户外的西藏之旅     作者:简单

第十五日:宝鸡至扬州,1318公里,扬州海拔约100米。今天一天完全是赶路,很辛苦。大家归心似箭,都希望早点回家。在外玩了半个月,看到了不少美景,但每天都是十几个小时在车上,人也实在疲惫不堪,路上的气温已经和扬州差不多了,又闷又热。说实在话,西藏的气温还是令人怀念的,尤其是在夏天。在车上,大家简单地交流了一下购物情况,基本上都给朋友们买了礼物,有狼牙、象牙,各种手串,手镯,还有各式披肩,绝对具有藏家特色。我也买了不少,估计回家后还不一定够分呢!经过一整天的长途跋涉,夜里一点多终于到家了。

五:总结:这次西藏游,我们走的是经典线路,一路上走马观花,对西藏只有一个大概的了解。这次出行,我们经过了安徽、湖北、重庆、四川、西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江苏等十个省,总路程达到9500公里,途中翻越了至少五万座大山,穿过了上百条隧道,还经过了无数道桥梁,经历了各种各样的路况。回想起来,真是有苦有乐。看样子,要想真正了解西藏,这才仅仅是开始啊!回家之后还有几件事要做:1、把为西藏之旅而买的《藏地密码》继续看完。2、一个月之内绝不再坐车,我受够了。3、可以开始筹划明年夏天的新疆之旅,当然还是跟着阳光!

20168

很详细但行程太赶!
阳光BH4UBX 发表于 2016-8-30 13:26 我的西藏之旅作者:简单一、准备2014年,我的生活一团糟,想找一个“世外桃源”散散心。听一个朋友说要去 .. ...

这个玛尼石不错
阳光BH4UBX 发表于 2016-8-30 13:33 第七日:然乌到林芝,374公里,林芝海拔约3100米。昨晚下雨,然乌湖上雾蒙蒙的一片,没有什么景观。今晨一看 . ...

地道!!
阳光BH4UBX 发表于 2016-8-30 13:36 第十日:今天在拉萨自由活动一天,有人去布达拉宫参观,去看关于文成公主的的演出。我单独行动,一早就去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