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零下58度的冰雪之旅#与爱同行第一季#

行者ZLS 发表于 2016-8-31 13:20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此次行程已临近尾声,最后一站是兴安盟的边陲小城阿尔山。早早从海拉尔出发,正好中午饭点到达阿尔山机场所在地伊尔施,赶紧下几斤饺子赶路,因为滑雪场下午四点关门

阿尔山是一个只有七千人的小城,满街的欧式建筑,干净整洁,早上起床看窗外是这样的

从酒店往雪场走是这样的

夜幕降临是这样的

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火车站

这样的温泉博物馆

这样的冰块炖羊肉

这样带双人按摩浴缸套房只要400的温泉酒店

阿尔山在蒙语就是神奇的泉水,这里最有名的就是天然的温泉,讲真亲自体验真的很棒,直饮水很好喝,温泉水泡澡解乏美肤,内地的那些温泉真的没法比。阿尔山还有非常完美的自然风光,森林公园几乎囊括了所有冬季的雪景。当然还有我刚刚迷上的滑雪,这里的雪场雪质非常好,而且经常是晚上下雪白天天晴,价格也不贵,离最好的温泉酒店海神不远,不行十五分钟就能到,白天滑雪,晚上泡汤,逍遥似神仙

黑山头的落日,呼伦河的吟唱,满洲里的夜色,额尔古纳的驯鹿,牙克石的雪场,阿尔山的火车站……尽管此次旅程走马观花般短暂,但你我仍看到了不同的风景,体味了别样的人生,其实只要与你与爱同行,哪里都是风景,哪里都是远方……愿就如此牵手,如此相拥,如此永久……

从阿尔山怀旧复古的小火车站登上开往沈阳的列车,再上铺摇晃一晚再从沈阳飞回合肥,今年寒假的旅程就此划上圆满句号。
总结下这次旅程。
一,行程安排。总体来说比较合理,受时间影响这样的小环线效率是最高的了,时间宽裕的话还可以继续北上,往恩和,室韦,漠河,时间再多可以从漠河南下到黑河往哈尔滨。海拉尔本身是交通枢纽中转站,可玩性不高,有反法西斯纪念园和寺院等人文景点。满洲里国门界碑纯属到此一游的点,套娃广场还有婚礼宫有特色,能拍具有俄式风情的片,还有夜景很美,餐饮上当然要选库布里西餐厅,只是春节期间何时开门要提前确定,住宿的话贵点的有香格里拉,风情的有满洲里饭店,冬季价格都挺好,丰俭由人。城边的呼伦湖冬季没什么看头,属于到此一游的点。往额尔古纳途径黑山头,可以看看落日,蒙族牧民生活体验也是非常有特色很棒。额尔古纳城市不大,红水泉酒店应该是当地比较好的了,餐饮也能兼顾各种口味。冷极村值得一去,不仅这种名号能让旅程有种仪式感,实地民俗体验也是南方孩子所未曾经历过得。敖鲁古雅驯鹿部落也不错,时间充裕的话是能出大片的。相比较而言,牙克石的凤凰滑雪场旅程太远,加上往返需要安排一天时间,而且初级雪道相对较陡,冰多雪少,不太推荐。从根河往海拉尔途中可以不走高速,从林场穿过风景如画。阿尔山是风水宝地,可以待上十天半个月的度假胜地,滑雪泡汤很棒很棒。
二,衣着服饰。一般来说没必要特别害怕而准备超厚的衣服,因为室内热得让人分分钟想脱光,室外一活动也不会冷,需要防的就是风,有风没风那是千差万别,所以需要注意的是,抗风,最外面的衣服要抗风不能一吹就透,保暖,迪卡侬和优衣库的抓绒便宜实惠,再来个羽绒就妥妥滴,末端,头部耳朵鼻子手指要保护好,抓绒的脸基尼是神器,鞋子要能防水,鞋底要厚防滑,迪卡侬雪地靴就很不错,要么在当地两百一双的也OK,注意鞋码买大一些,因为要垫鞋垫穿厚袜子,还要保证脚能有活动空间。最后实在怕冷的还有暖宝宝不是,记得出门前贴好就OK。
三,电子设备。掉电没有想象夸张,索尼这种电池一个机身一天两三块足矣,不用的电池贴身口袋放。有时机器罢工那可能是实在太冷了,不过也是看型号而言,还没出现所有机器都罢工的情况。相机羽绒我没用,因为玩起来不好收纳,但如果是专门拍照应该是很有用的。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室内外温差太大,进屋前一定要机器装包里或者塑料袋裹上,不然进屋就一层水伤机器。还有拍照最好用摄影手套,大拇指和食指尖能露出来那种,我一般里面再戴个轻薄贴身的手套就不会冷。
四,饮食。肉食居多,循序渐进,不能一开始大快朵颐然后就满脸肉色,多吃蔬菜,因为本身就很干燥。大部分馆子都很实在,当然您也必须提前问好价格,实在不行还有大众点评不是。库布里俄餐五星推荐,主要里面还有金发碧眼的俄罗斯美女我会告诉你?另外,俄罗斯产的提拉米苏特别特别棒,一大块才三十块,但仿制的也不少,大型超市往往都有卖。
五,安全。室外活动不宜时间太长,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冻伤,一旦发现冻了要用雪搓搓到发热,另外自己要带油性大的润肤乳保持皮肤湿润和油度。野地里不能随便踏入,因为你不知深浅,一般有草露头的问题不大,因为很深的坑风一吹都能填平了。冬季自驾的危险系数太大,不推荐。
这篇游记就到这了,时间较短,写的还不是很细,用词也多有不当,感谢大家包容支持鼓励,如有需要了解的欢迎留言,我尽力回复,祝好!

冬季草原真的很不错,特别是到东北体验不同的新年
此次出行对孩子的感触特别大,开阔视野,感受祖国的伟大
看到呼伦贝尔的美,胸怀宽阔无比,祖国大好河山我一定要去看看
河水与雨水浸润着眼前的这一片片绿色,哺育着这草原上的每一个精灵。
无意中看到这篇游记才发现,呼伦贝尔大草原才是我一直在寻觅的地方
终于等到你~还好没错过你~哈哈,收藏喜欢咯
一次充满惊喜的旅程 写的很生动~感觉我也游览了一遍~
游记写的很详细  照片拍的也很好   太美了  好想搬到那去住
行者ZLS 发表于 2016-8-31 13:05 写在前面:人们常说,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开怀也好,孤寂也罢,坚定也好,迷惘也罢,诗和远方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