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链接] 查看:41915 | 回复:205

体验式攀岩技术装备与安全

老橡皮

攀岩运动有"岩壁芭蕾"、"峭壁上的艺术体操"等美称,由登山运动派生出来的,因为很多山峦需要借助器材和技术才能上去,因此说,攀岩运动富有很强的技巧性、冒险性,也是极限运动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在世界上十分流行,近几年在国内也特别盛行。

攀岩是从登山运动中衍生出来的竞技运动项目。50年代起源于前苏联,是当时军队中作为一项军事训练项目而存在的。1974年列入世界比赛项目。进入80年代,以难度攀登的现代竞技攀登比赛开始兴起并引起广泛的兴趣,1985年在意大利举行了第一次难度攀登比赛。二战结束前后,英国登山协会成立,为了提高攀登器材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制订形成了一套严格的国际标准,即UIAA(国际山岳联盟),就是我们现在所用的器材都会有UIAA认证标识,也可以说有了UIAA标识的器材就是安全器材。

因此我们说,攀岩已经不是一种简单的户外活动,可谓是一项户外运动,这种运动可以成为人们挑战自我能力,战胜困难,勇攀高峰的体验,也可以成为一种竞技,所以攀岩不同于一般的户外活动,不论是体验还是竞技,都需要技术支撑、装备配置和安全保障。体验式攀岩技术装备与安全保障

攀岩的场所

攀岩场地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天然岩壁作为活动的场地,另一种就是人工搭建的岩场。

下面我们介绍一下天然岩壁攀登与人工岩壁攀登的区别:

天然岩壁攀登(Traditional Climbing)

对于天然岩壁攀登的定义:通过勘察地形,选择野外天然生成的岩壁,作为场地进行的攀爬运动形式;这种场地都是经过清理过的或者开发成为岩场,也称为传统攀登。

传统攀登的优点:可以亲近自然,充分体会户外攀岩的乐趣,具有挑战性;岩壁的角度、岩场的材质的多样性,致使攀登路线路的多样性;由于岩壁固定,路线公开且可长期使用和保管,因此天然岩壁的岩场可作为攀岩级别的主要依据。

传统攀登的缺点:天然岩场一般地处比较偏僻,交通不便;开发攀岩线路的时间和成本相对较高;经过自然的风化,线路的安全性难以保障。
体验式攀岩技术装备与安全保障

人工岩壁攀登(SportClimbing)

人工岩壁攀登的定义:在人工建造的攀岩墙上进行的攀登方式,包括室内攀岩馆和室外人工岩壁,这种攀登多为训练和比赛使用的攀登方式,即称为竞技攀登。

竞技攀登的优点:对体验者实施活动的安全性较高;交通方便,省时省力;不可预见因素少,可以定期训练或进行专项训练;人员密集,便于交流切磋;另外,人工岩壁可以进行多点线路设置,目前已成为竞技攀登的主要形式。

竞技攀登的缺点:缺少特殊地形地貌,不利于队员的自由发挥;支点的可调性使得人工岩壁路线常变,对于比赛判定主观性更强,准确度偏低,相对传统攀登问题会比较多,难度大的线路对力量要求也高。

攀岩的种类

体验式攀岩一般有自由攀登、人工攀登、运动攀登、上方保护、先锋攀登、抱石和室内攀登几种模式。

自由攀登:只利用手、脚、天然的一些把手进行攀登;绳索等人工器材只是用做保护,对于攀登没有助力作用。

人工攀登:在岩壁上借助绳索等人工器材进行的攀登,而不是单单是起保护作用,也起到助力作用。

运动攀登:运动攀登不同于早期登山运动的技术攀登,它是利用螺栓、螺钉等固定点进行攀登,危险性低,很少需要自己放保护点。

上方保护:在已经从顶部架好的保护绳的岩壁上进行平衡攀登。

先锋攀登:从最低端向上攀登,边攀登边放置好保护点,对攀登技术要求较高。

抱石:不用绳索做保护,在大圆石上或上或下的攀登,需要选择不易受伤的高度,一般为3~5米。

室内攀登:在室内进行的攀岩训练的攀登。

体验式攀岩技术装备与安全保障

攀岩是具有成就感的运动,也是一项有一定危险性的运动,那么装备的作用就显得尤其重要了,无论是攀岩能手还是体验者,必须借助攀岩的装备,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攀岩活动安全和开心。

下面我们不去按照攀岩比赛中(难度攀登、速度攀登、室内攀登)的划分去介绍,我们将以体验者的身份去了解攀岩的技术装备和安全

攀岩的主要装备

攀岩的装备(器材)是攀岩运动的一部分,是为了保护体验者安全的,特别是在天然岩壁的攀登中,除了要学会如何使用装备,还要爱护装备并妥善保管因为它是与你个人安危息息相关的。

攀岩的装备分为个人装备和攀登装备

1、个人装备

指的是安全带、下降器、安全锁、绳套、头盔、攀岩鞋、手套、镁粉和粉袋等。

【安全带】

攀岩用安全带与登山安全带有所不同,属于专用,并不适合登山,但登山用安全带可在攀岩时使用,这说明登山用的安全带质量要高于攀岩时的安全带。

安全带有胸式、降落伞式、腰式等,主要的目的是要将冲力分散到身体各个部分,而以坐落的姿态终止,并保护身体的弱点。

【下降器】

下降器也可以称为摩擦器,其原理都是利用绳索与下降器之间的摩擦力,来控制或减缓下降速度或者进行制动。

下降器的种类很多,如板状下降器、多孔下降器、管状下降器(atc)、8字环、腕式下降器、用多个铁锁组合成的下降器等。其中8字环是最常用的下降器,虽然它还有其他用途,但最初就是作为下降器设计的。8字环使用简单,容易掌握。stop下降器(钳式下降器)算是比较新型的下降器,特点是制动效率高,使用省力,安全性突出。

stop下降器与其他下降器操作上的区别是: stop持握手的位置保持不变,用力则下降,松手则制动,而其他的下降器正相反。

【铁锁、绳套】

是连接保护点,也是攀登过程中休息或进行其他操作时自我保护之用的衔接器材。金属锁使用的范围很广,纵向具有相当的强度,但由于开口的部分较脆弱,因此绝对不可向横的方向用力使用。

【头盔】

一块小小的石块落下来,砸在头上就可能造成极大的生命危险,因此,头盔是攀岩的必备装备。

【攀岩鞋】

是为攀岩设计的摩擦力很大的专用鞋,穿起来可以节省很多体力。

【手套】

滑落时最好戴上坚韧的手套,因为滑落时的冲力很强,手部会因摩擦力而严重灼伤,且有因此而松手坠落的意外。

【镁粉和粉袋】

可以增加抓握摩擦力,手出汗时,抹一点粉袋中装着的镁粉,立刻就不会滑手了。

2、攀登装备

绳子、铁锁、快挂、绳套、编带、岩石锥、岩石锤、岩石楔(CHOCK),有时还要准备悬挂式帐篷

【绳子】

在攀岩、速降等户外运动中,绳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绳子一般分为动力绳和静力绳,动力绳一般用于攀岩保护中,静力绳一般是在高度的速降或者搭索过涧中使用。

动力绳:在攀岩中,主绳(动力绳)是整个攀岩保护系统的核心,它富有弹性,能够吸收突然产生的冲力而实现这个目的是靠主绳的弹性来完成的,象蹦极绳一样的动力绳能够吸收突然的冲力,从而更大程度的保护攀岩队员意外滑坠带来的危险。攀岩时一般使用φ9-11mm的主绳,最好是11mm的主绳。

静力绳:一般是用于探洞、救援、高空速降中,在攀岩馆中可以作为顶绳保护之用;静力绳像钢缆一样尽可能小的弹性,所以它几乎不能吸收冲击力,当产生冲击力时,静力绳会把所有的冲击力直接传给保护系统和脱落者,所以静力绳不能作为攀岩中的主绳用。
体验式攀岩技术装备与安全保障

岩石锥、岩石楔、岩石锤

固定于岩壁上的各种锥状、钉状、板状金属材料做成的保护器械,可根据裂缝的不同而使用不同形状的岩石锥;岩石楔和岩石锥作用相同,是可以随时放取的。

悬挂式帐篷

这是为专业攀登者准备的,当准备在岩壁上过夜时使用的夜间休息帐篷,须通过固定点用绳子固定保护起来悬挂于岩壁。

其他工具

工具带、头灯、求生纸、峭壁挂勾、对讲机、岩埸路线图。

攀登

以先锋攀登为例介绍攀登的要领

先锋攀登在攀岩运动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即所谓的开路先锋。

先锋攀登是指攀登险要障碍物切无顶绳保护的情况下,由保护者在下方进行保护,攀登者在攀登过程中,一边建立攀登线路保护点,一边进行自我保护的一种攀登方法。

在野外攀岩体验中,经常需要先锋去布设安全的攀登路线上的保护点,架设安全的攀登路线,这就需要先锋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技能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尤其在复杂地形攀登时,先锋攀登技术往往得到最广泛的应用。

山地先锋攀登的技术要点分析

1 规避风险

因为先锋攀登具有地形复杂,线路多变,技术性强,危险性高等特点,为了保证先锋攀登的安全,所以要求先锋自我保护和他人协作保护同时进行,使意外险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克服恐惧心理,增加安全感,这样就可以使规范的保护技术得以尽量大的发挥。

2 合理使用装备

在野外,山地地形往往很复杂,要顺利的完成先锋攀登任务,除了需具备较强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之外,还需必要的技术装备配合。

主绳、安全带、快挂、8字环、绳套、岩钉、镁粉等保护性装备都是必不可少的

3 合理的技术动作

先锋攀登的技术主要体现在完成先锋攀的过程中,有时要运用复杂的手法和脚法和身体支撑技术动作来完成。抓、握、挂、抠、扒、捏、拉、推压、撑的手法;蹬、踩、立、勾的脚法结合基本身法,形成协调的可转换移动的三点固定技术,从而完成保护点的铺设任务。

总之先锋攀登是若干个不同形式和不同特点的技术动作集成的攀登,是真正掌握攀岩技术的必修课程。

攀岩活动的组织和场所的选择

攀岩活动方兴未艾,体验攀岩是锻炼自我攀登高峰,提升自信心的训练手段。那么组织大家去参与攀岩活动,首先需要一个适宜的场所。从组织者来讲,需要充分了解场地的可行性,对于容易发生危险的位置要提前做出预判,以便在活动实施中做好风险规避,要把安全因素始终放在首位。

1 要懂得考虑到自然地理环境、条件的复杂性,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选定,最好选择已经开发好的岩场组织攀岩活动体验。

对于场地山体的岩质,要选择花岗岩砂岩、玄武岩等材质的岩壁,表面要有裂缝和较多的突出支点;对于石灰岩、页岩等裂缝少或质地松软不牢固的地方,不要选择。

2 岩场的选择要根据自身人员的素质和技能来确定,对于一般的体验者来说,建议岩壁的攀登高度要适中,不宜过高,要具有普遍性。

3 场地要具有可攀性,自然支点较多,上方要有稳固的岩石或粗壮的大树固定保护绳。场地下方要有足够的空地。

体验式攀岩技术装备与安全保障

4 准备好器材,要检查设备器材的完好性,还要教会队员如何判断设备的好坏和使用,对于出现隐患的器材要坚决更换掉。

5 利用膨胀螺栓、挂片、岩钉、岩楔、膨胀锥岩钻等,提前设置好中间保护点,为先锋或体验者做自我保护。保护点的间距根据需要而定,一般是开始时布设比较密(1.5~2m),随着高度的提升(高于6m)间距可设为3m以上。要养成观察岩壁的牢固情况的习惯,判断冲坠强度,确定保护点器材安放的方式和角度。

6 先锋攀登或体验者训练都是在高空作业,具有技术操作复杂性,地面保护是不可缺少的,对于下方保护者的责任心具有较高的要求,下方保护者首先要具有责任心,注意力要集中,保护动作要规范。

下方保护者要选择位于攀登路线的侧面实施保护工作,在控制好自身重心的前提下,要一手抓紧连接自身安全带8字环上方的保护绳,另一只手抓好连接8字环下方的保护绳,集中精力观察攀登者,绳子不能过紧也不能过松,从而让攀登者舒适的攀登。

攀岩活动技巧及注意事项

上面我们介绍了山地攀登的一些知识和装备,从安全角度出发,在攀登中还应该注意一些技巧和安全事项

攀岩是从登山运动中衍生出来的竟技运动项目,具有挑战性。攀岩是健身、娱乐、竞技于一体的活动,既要求体验者具有勇敢顽强、坚韧不拔、勇攀高峰的精神,还需要具有良好的柔韧性、节奏感及攀登技巧,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1、
热身

在攀爬前要进行关节活动和肌肉拉伸的热身动作,以防止在攀岩中不必要的扭伤和拉伤。

2、检查装备

攀爬前要和保护员相互检查或确认安全带是否穿戴规范,安全带的锁扣有无反扣,连接绳索的绳结是否正确。系完保险扣,要请教练或保护者帮忙检查,最好系上“双八结”或“水手结”,这样会比较安全。

3、
观察

攀登前先观察岩点、选好路线,这样可提高攀岩速度,节省体能。

攀岩宜穿小半号的薄底鞋,能增加踩踏着力面。
、没有攀岩老手或教练的指导,不使用不熟悉的器材,在没有绳子的保护下,不做任何危险的攀爬。

体验式攀岩技术装备与安全保障

5、攀爬时,身体应尽量贴近岩壁,以节省力气;脚要横蹲岩点上的小窝,可有效防滑脱;手指并拢,才能牢牢的有效的抓住岩点,应尽量使用腿部力量而节省手的力量。
、下降时面向岩壁,四肢伸开就不会在岩壁上碰疼。
、在岩场上,除要保证自己安全外,还要考虑其他队友的安全,以及遵守基本的攀岩道德。比如要向下抛绳索前,一定要先大喊抛绳。在任何东西掉落时,必须立刻大喊落物通知,尽量避免造成落石伤人。
、绝对禁止踩踏绳子,因为细小的碎石嵌入绳子,会使绳子出现致命的损伤,后患无穷。

9、学会自我调整是体能和技能充分发挥的保证,包括控制身体重心,调节呼吸节奏,适当有效地休息等。

小结

攀岩运动是一项集体能、技能、协作、器材于一体的集体项目,单枪匹马的攀登,使用最高端的装备,具备最优秀攀岩成绩,那也是冒险行为。作为一名攀岩体验者,认真学习攀岩要领和注意事项,服从教练的指挥,熟练掌握绳结和攀岩器材的使用,才能使你的户外活动蓬荜生辉。

回帖推荐

手持烟雾棒 发表于146楼  查看完整内容

攀岩运动是一项集体能、技能、协作、器材于一体的集体项目

济南山歌 发表于124楼  查看完整内容

认真学习攀岩要领和注意事项,服从教练的指挥

济南山歌 发表于123楼  查看完整内容

秋子1965 发表于110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有吸引力的运动

tmaczzs 发表于107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学习了。对体能要求比较高的运动

雪@儿 发表于106楼  查看完整内容

这个难度比较高

慢步人生@ 发表于104楼  查看完整内容

攀岩可是个技术活!

nk203 发表于101楼  查看完整内容

学习了。对体能要求比较高的运动

随想 发表于99楼  查看完整内容

攀岩运动是一项集体能、技能、协作、器材于一体的集体项目,也是一项极其冒险的活动,没有一定的基础还是不要冒险。

吴王剑 发表于90楼  查看完整内容

知识如果能带来安全,再多也不是负担!户外需要很多这样的知识,需要扫盲脱盲!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赞一个!

imis34 发表于79楼  查看完整内容

慧儿Athean 发表于73楼  查看完整内容

个人觉得攀岩运动需要专业训练

足迹浩子 发表于54楼  查看完整内容

攀岩刺激,速降刺激,冲坠刺激,但是安全第一

柔夕 发表于40楼  查看完整内容

攀岩,玩儿的主要是心态,体能通过日积月累是可以锻炼,心态需要磨练,让我们一起挑战吧!

歌遍云和月 发表于29楼  查看完整内容

必须参加过专业培训,在导师的指导下去做。

雾中花my 发表于12楼  查看完整内容

攀岩不是一种简单的户外活动,这种运动可以成为人们挑战自我能力,战胜困难,勇攀高峰的体验,也可以成为一种竞技,所以攀岩不同于一般的户外活动,不论是体验还是竞技,都需要技术支撑、装备配置和安全保障。

秋子1965 发表于10楼  查看完整内容

看上去技术性强,要求体能高,还要协作精神。

谨遵导师的教导服从教练的指挥

感谢导师精彩分享!
老橡皮 发表于 2016-9-1 12:27 体验式攀岩技术装备与安全老橡皮攀岩运动有"岩壁芭蕾"、"峭壁上的艺术体操"等美称,由登山运动派生出来的, ... ...

学习了!感谢导师精彩分享!

学习分享导师的经验
感谢导师的讲解

好帖子啊。、

想去体验一下

都说攀岩是贵族运动。

看上去技术性强,要求体能高,还要协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