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那是北极光啊————一个人圣诞的北欧行

酒足饭饱以后,我的登高望远之心又开始蠢蠢欲动了……趁着天亮我爬了一座教堂的钟楼,还跑到老城最高点的观景台上。

教堂钟楼上的风景,可以看到远处的港口,日落前夕天空格外的柔美。
那是北极光啊————一个人圣诞的北欧行

天黑之后我就该往回返了,6点的邮轮回斯德哥尔摩。

路过市政厅广场,果然这种market一定要等天黑以后逛才有感觉呀~

其实当初决定来爱沙尼亚,完全是猎奇心理作祟。在这之前虽知道有这么个国家,但完全不知道它在哪里,也完全没有想到过它会这么美。
在一座教堂中遇到了为圣诞晚会排练节目的中学生们,领唱声线优美,和声如天籁。我坐在那儿静静听着,心中涌起一种难以言说的奇妙感---我居然在波罗地海边上这样一个不知名的小国游荡,不远万里邂逅一场嗓音稚嫩的排练。随着走过的地方越来越多,就越来越真心实意地觉得,世界真大。这不是一句空泛抽象的话,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感受。你千里迢迢来到地球的另一边,发现那里的人们以他们的方式有条不紊地生活着,那些你以前在书里读过的在电视里看到的在脑海里一闪而过却来不及细想的,此刻完完整整地展现在你眼前,感染着你每一处神经。这所有的一切,都是真实存在的。我一直觉得好姑娘胸怀像大海,如何才能胸怀像大海?那就背起行囊走天涯吧,面对如此壮阔美丽的世界,那些细小的烦恼便全如草芥尘埃过眼烟云了。

瑞典 Stockholm —— 乐极生悲的天堂和地狱
2015.12.22

一夜的航行我们回到斯德哥尔摩。天气预报说今天是个好天气,我迅速洗漱后跑到甲板上去看日出。不得不说风真大啊,夹杂着咸涩和阴冷,但是风景真是漂亮,星罗棋布的岛屿和欲语还休的朝阳,我跑到避风处吃了早饭,再冷也不能辜负此情此景啊。

回到斯德哥尔摩,我和嘉姐在火车站存了行李。下午4点多的北上的火车,我俩定好见面时间就又分头行动了。她去逛老城,我打算先去买一副专业的保暖户外手套(我可不想把手指头冻掉了)然后再去市场喝传说中的kajsa鱼汤,最后回火车站里面的超市采购去Abisko的食物。
那是北极光啊————一个人圣诞的北欧行

大名鼎鼎的Kajsas Fisk & Restaurang 就隐藏在中央火车站旁边Hotorget地下市场里。餐厅挺大挺好找,基本上一直有人在排队。
餐厅里坐着很多当地老人,服务员兼厨子也是不苟言笑的白胡子大叔。
鱼汤性价比奇高,一碗95克朗,喝完了可以续碗(管饱!)旁边面包蔬菜沙拉无限自取!
其他的菜品价格也很便宜,基本上是鱼排啊,炸鱼薯条或者salmon open sandwich,都是一百二三十克朗一份。
那是北极光啊————一个人圣诞的北欧行

这个鱼汤味道简直太惊艳了,我尝过一口就觉得,此味只应天上有啊!!!!
番茄汤底配蒜味奶油,里面有青口虾仁和大块大块的鱼肉!!把奶油搅拌开就着鱼肉喝一口,天哪我要升天了!!!我本来贪心得想续碗,只恨没有两个胃,实在是太好喝了我念念不忘呀!!!

逛当地市场也是我旅行的一大癖好。鱼餐厅所在的菜市场,里面瓜果蔬菜海鲜牛羊面包甜品琳琅满目,看得人哪个都想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