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钓

[20160102 坐标悉尼,海钓游记]之 浪尖上的海钓

Snapper在海底的热闹,引来了另一种鲷鱼,Morwong,也称Sea Bream, 似乎更加率性,见饵就咬,让船上也逐渐热闹起来。

大鱼们的活跃,让海底的小鱼也见缝插针,没有经验的新手们没不加任何试探,便接二连三地吞食鱼饵,这种红色的小鱼俗称 Nanny fish,Nanny直译为祖母,奶奶,它有很大的眼睛和很巨大的嘴,由于长度不合规定,因此全部放生,但似乎鱼的记忆真的只有7秒,船上每个人,至少有五次,一次性钓上两条Nanny并放生,只是我们也无法区分是否它们曾上钩。

【钓点二 : 目标 - Jew Fish- 深海鲈鱼】
在海底的新手们身上过足了上鱼的瘾,老船长开始开到下一个钓点,目标锁定大型的海底鲈鱼系 Jew Fish。
Jew Fish,鲈鱼科, 对于喜欢钓鱼的人来说,爱之深恨之切。爱是因为它味道非常鲜美,与其他海鱼不同,越大肉反而越好。恨则因为非常难钓,很少在近海活动,而且昼伏夜出,喜爱群居,轻易不离开其群居的洞穴,很多澳洲本地人钓鱼钓了一辈子,对这种鱼却是收获寥寥。
第一条细长的鱼,并不是Jew Fish

[20160102 坐标悉尼,海钓游记]之 浪尖上的海钓
第二条,更大更长,是当天最长的一条

第三条,是一条漂亮的飞鱼,据台湾雅美族人说,飞鱼是幸运的象征,代表着勇敢与收获。但有台湾盆友指出,这不是飞鱼,Anyway, 图个好彩头。

近3个多小时反复的沉底,收线,每一次都需要80米的垂直等待以及80米海底的巨大压强,大家都有些累了, 每个人都互相说一些简单的语言,分散着不停收线所带来的疲累,平时长期的学术研究生活带给我们坚持到底的习惯,对钓上大鱼的执着,也让我们都憋着一股劲以期在新年带给自己一个好兆头,重新出发。

[20160102 坐标悉尼,海钓游记]之 浪尖上的海钓
其实我们都不知道,人生中的每一次播种,会在何时收获,同样,也不知道每一次付出的耐心,何时会带来喜人的硕果。钓鱼,作为狩猎的一种,其实也是天人合一,修身养性的过程,当你觉得大鱼已经不是你的目的之后,大鱼就来了,这也许就是上天最爱与人类开的一个玩笑,当他榨干了你所有的付出和耐心之后,一定会回报给你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