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逐梦慕士塔格峰

2012年春节的鞭炮自昨晚响起一直未停歇,在国人喜气洋溢的节日里,独自圈在窝里开始整理2011年此生无法忘记却又模糊不清的记忆。
       慕士塔格峰(Muztag Ata),俗称“冰山之父”,其主峰海拔7546m,地处塔里木盆地西部边缘,帕米尔高原东南部,地理位置为北纬38°00′~38°40′,东经74°40′~75°40′。慕士塔格峰围绕其主峰两侧发育了许多规模较大的山地冰川,呈放射状分布格局,数百平方公里冰体自7000m以上的山顶一直覆盖到5100、5500m的高度,成为特殊的峡谷式溢出山谷冰川。该区有现代冰川128条,冰川总面积377.21km2,其中冰川面积超过10km2的有8条,最大的冰川为位于主峰东侧的科克萨依冰川,面积可达86.5km2。
        第一次听闻“慕士塔格峰”源于2008年元月完成我人生中第一座雪山登顶之后——海拔五千米的四姑娘大峰。当时结伴的山友提议日后一起攀登“7546”,在那时7546米还是个遥不可及的高度,因为五千米的大峰让我们吃尽了苦头。慕士塔格峰由此就进入了心底,直至2010年年末再一次被提及,心中的那个梦呈现在脑海之中。

准备篇

2011年2月20日下午,慕士塔格峰攀登活动的第一次准备会在上海“张家浜创意街”从闲谈中开始。由于参会的基本都熟悉,大伙知根知底,很快就确定人员名单、装备清单、登山资料及各阶段的每个人分工,由此进入登山准备阶段。
雪山是神秘莫测的,没人能够说自己征服雪山,被征服的只有人类自己。对专业登山家而言,登顶与否主要取决天气及路线,而业余登山者还要加上体能、海拔、经验等因素。雪山经验不足,海拔跨度大,极端低温下生存,成为我此行的最为担心的事情。
高海拔的雪山环境下,保命的最基本两件事“体能、装备”。由于持续两年“5+2,白+黑”的工作口号,导致体质下降了许多。第一次热身长跑,五公里的距离就已经出现心悸、膝伤、双腿肿胀麻木。每周安排两次长跑一次游泳,通过长跑锻炼下肢力度,游泳锻炼心肺。如此持续数月,直至出发前一个月以满意的速度完成10公里长跑。为了避免缺氧导致高反,出发前一个月开始静修,让自己的心肺平缓减少耗氧,并让自己储备脂肪留待消耗。
雪山装备较普通户外装备有更高的要求,已有的装备无法满足雪山环境的需要。小到袜子、手套,大到靴子、外套,所有的户外装备必须重新购买。鉴于国内户外用品的品质、价格等因素,还是选择海外采购(backcountry.com、departmentofgoods.com、rei.com、steepandcheap.com),采购回来的装备基本“Made in China”,可价格只有国内的一半。对此感慨颇多,国人尚需努力!通过对国外网站的品牌资料研究,基本选定几个品牌的特长产品,Patagonia的排汗内衣、长毛抓绒衣、羊毛登山袜;Arc‘Teryx的冲锋衣裤;Mountain HardWear的登山包、冲锋衣裤、羽绒手套、抓绒手套、防风帽;Marmot的8000M羽绒衣裤、冲锋衣裤;La Sportiva的高山靴;Julbo的高山雪镜。
此次雪山之行的装备及缴纳的费用,让我囊中羞涩,圆了梦就可以成为此生永不消失的财富。为了节省费用,提前数月以2880/人,搞定往返喀什的机票,并委托阿顾代为定做华巍的白鹅绒睡袋。

集结篇

慕士塔格峰的攀登路线虽然是非技术路线,但毕竟是海拔7546米,而且近年还是有人在此结束了生命。临行前给家人写了几句交代,委托William保管并约定相关事宜。不信佛的我还是决定带上老范夫妇专程求来的护身符。
出发的清晨,天气格外的好,很久没有那么早的起床看日出了,心情也不错。出租车如约而至,帮我搬上120L的驮包、40L的背包。周末清晨六点,道路清静许多,一路捡上祥子、TT,到虹桥机场仅花了四十五分钟,而顾老爷此时尚在家中未出门。我们先行托运行李,三个人的行李放在一起托运,避免了祥子行李超重的问题。体积小份量重的物品都装入随身背包,驮包里仅是衣服、睡袋、手套、帽子等就已20公斤了,随身背包都是体积小份量重的家伙。
7:55的航班几乎准时起飞,好的开始,亦希望好的结果。经停乌鲁木齐后直飞喀什,共耗时八个小时。乌鲁木齐经停的时候,朋友打来电话询问是否有意向去他们公司,由此开始直至我进山,一直为工作的事烦心。2011是个失业的年份,世博会结束了,许多人都离开了,而我也一直未确定去向。
隔着机窗注视天山山脉,黄色的土,白色的雪。在喀什机场盘旋一圈后,于下午四时左右降落。喀什机场的北侧是一条很长的风化山体,南侧则是平原绿洲,形成鲜明的对比。下午四时对喀什来说是一天之中最热的时候,刺眼的阳光,灼烫着肌肤。 接机的工作人员安排车辆将我们送至机场北侧八十公里的阿图什,等待其它后续队员的到达,完成本次活动的集结。此次登山活动,全国共计36人,从上海出发仅4人,而深圳来了16人。
逐梦慕士塔格峰

阿图什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首府,市区面积仅为7.6平方公里,也就1.5个世博园大小,汉族1.05万人,占5.8%。由于阿图什旅游资源皆在周边,且喀什过来仅为百公里,所以游客极少在阿图什停留,以致我们在大街上如同异类。TT、祥子、阿顾、我四人一边东游西逛,一边注视着四周,既是寻宝亦是警惕。阿图什的大街上不时会有各种武装巡逻队,有步行、有摩托,还有各种岗亭。由于09年的七五事件,以及当下的周边环境,有种难以言表的警觉。为了寻觅好吃的水果,我们无意中进入当地老城区的菜市场,在那里我们成为目光的聚焦点,既有生意人的哟呵,也有闲人的注视,好像当地人都很空,三五成群的站在一起闲聊。

由于阿图什气候干燥,很多人鼻腔出血了。队医刘医生表示只能克服,没有好办法解决。夜晚我们坐在门口的台阶上喝啤酒,顺便和乔格里公司的侍总闲聊各种户外八卦,以及当地的风俗习惯,此刻北京时间22:00,对面的广场正在文化演出。克州文化馆连续数日播放电影《找死》,大伙看见电影海报相视一笑,没人愿意就其展开话题,这部电影直到我们离开还在上映。
在等待的那两天里,我们品尝了当地的烤肉、酸奶、馕,最消受不了的是白天的太阳,阳光照射在肌肤上有灼痛的感觉,以致于我们根本没心情去周边景点,基本中午打车觅食,然后龟缩在房间喝茶聊天直至夜晚降临,晚上九点外出闲逛觅食,十一点太阳慢慢落下后,再溜达回宾馆睡觉。
逐梦慕士塔格峰

全体队员到齐的当晚,安排了会餐,介绍了登山计划及注意事项,并各自签署了生死书,着重强调仅2010年没有冻伤截指(趾)事情。个人的保暖装备成为重点检查对象,会餐后按照房间一个个的开包查验装备。为了放松即将起程的心情,检查完装备后,大伙三五成群的来到维族夜市。吃点美味的烤肉,喝点当地的啤酒,山里可没好日子过了。(穆斯林风俗是禁烟酒的,也有特例,询问可否,再食用)

进山篇

慕士塔格峰位于喀什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分界线上,喀什和克州争相宣传推广。出发当天的清晨,克州旅游局专门举办出发仪式,全体队员成为旅游推广的道具,喀什日报也派了记者随行报道。
登山队完成集结后,转移至塔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适应高海拔及当地气候。从阿图什出发一个多小时候就到了喀什,由于从外围穿过未能一睹市容。喀什到塔县沿途尽是戈壁,平坦的戈壁可以看见远方的雪山,“望山跑死马”得到了充分验证。
过了疏附县后,沿途没有补给,所以馕成为当天的主角。干硬的馕让腮帮得到充分的锻炼,一口馕,一口水,细嚼慢咽,既打发了时间,也利于消化。有创意的山友将馕挖出个空心圆,套在脖子上,惹的满车人大笑。不由的想起“懒人”的故事“一个人,脖子上挂着饼,最终还是饿死了。”
喀拉库里湖位于中巴公路边,大巴在湖边稍作停留。站在路边远望公格尔、公格尔九别、慕士塔格,湖水倒映雪峰格外美丽,可惜,窗外寒风刺骨,停留片刻就回车内了。湖边被围栏圈起,作为旅游景区了,其实站在路边的视野更广阔,没必要亲临湖畔拨水弄衣。
逐梦慕士塔格峰

中途我们在柯尔克孜族的希望小学停留,捐助些学习用品。柯族和汉族的关系,远比维族友好多了。这里是牧区,孩子们都是寄宿制,一排是教室,另一排就是寝室。教室的屋檐下,悬挂着八位马列思想的倡导者。由于时值上课,我们只和老师们做了简单的交接仪式。

经过八个小时的行程我们到达塔县,一个位于帕米尔高原,紧邻红旗拉普口岸,以塔吉克民族为主的自治县。塔县的海拔三千左右,这里真正感受到了“早穿棉袄,午穿纱”,其实,晚上比早晨更感觉寒冷。下车后,我们纷纷由快干衣变为“抓绒+冲锋衣”。由于高海拔的原因,在县城的第一顿米饭是夹生的。大伙随意吃了些,就各奔东西去采购进山物资,顺带品尝当地美味。
塔县虽说是县城,其实规模也就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一个乡镇差不多,县城中心就两条主马路交叉形成十字地带,县城所有设施皆围绕这两条马路铺开。这里最有名气饭馆是“阿利热木快餐”,传统的装修,地道清真菜肴,就是环境看上去不敢恭维。交通宾馆隔壁有一家新店,但环境也不咋样,且人也很少。交通宾馆是一星级的酒店,山上下来休整的时候,在那里住了两天。
塔什库尔干,突厥语意为“石头城”,海拔3100米,地势极为险峻,是新疆境内古丝道上一个著名的古城遗址。既然来到塔县,那么石头城必然要去看看。石头城高出周边十多米,由当地特有的碱性土壤混合石头而筑建,有内外城之分。最早可追溯到西汉,至清朝废。石头城往西是一片大草原,碧绿碧绿的草,让你有种奔驰的冲动,再远处就是光秃秃的山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