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今夏只有一周的假期,狗剩和言老师商量着要把想了很久的暴走旅行实现。

我们按照如下标准寻找目的地:
1、不能热。暑期出发,不能从一个火坑跳进另一个火坑吧。
2、不能太远。一周的假期如果还要天上飞很久再倒时差,就太不划算了。
3、要有过得去的风景。边走路边看景才是我们的最爱,光低头猛走,就变成快递员了。
4、要有舒适的住宿条件。我们——尤其是言老师——不打算野营,也不很喜欢十几块人民币的小旅馆。以上四个条件一筛,北海道貌似是唯一符合标准的。
中国北方和西部有大把符合前三条的目的地选择,问题在于,徒步的话,每天的行程也就二三十公里左右,要在这么近的范围内始终保持有不错的住宿,几乎找不到一处。

别急,还有第五个条件:

5、要有好吃的。海鲜尤佳。这,就需要找一个沿海岸线的地方。

摊开地图,从网走到稚内,我们对着北海道仔细研究起来。最终,积丹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积丹,北海道西南的一个半岛,长40余公里,大部分地方30公里宽,如果沿着海岸线步行,总里程会在120公里左右。半岛上,散布着很多渔村,最远间距20公里,并且大部分都有民宿。

日本的民宿总体质量都不错,特别是北海道的民宿都能提供质量上乘的海鲜日料。这正是我们喜欢的口味。

最后,积丹交通便利,离北海道的中心城市札幌还非常近,乘坐JR火车只需要一个小时即可,又没有十分著名的景点,不会有人满为患的危险。

“积丹”的称呼(Shakotan)源于阿伊努语,是Shak(意为“夏天”)Kotan(意为“村庄、乡土”)两个单词的合称,因此ShakKotan即为“夏天的地方”。

那么,就是积丹了。

剩下的事,无非是办签证、买机票、整理行头。

玩了很多年的自驾游,常规的户外装备都有,从一众背包中挑了合适的——太小装不下太大背不动,从一众户外鞋中挑了合适的——太高帮了累太轻便了不能走远路,从众多衣服中挑了合适的——这个主要是言老师的问题,她挑衣服的标准我实在看不懂,也不敢管,等等。

但第一次进行暴走旅行,还是搞了几样新东西:

雨披。万一下雨,不见得打个伞暴走吧。

登山杖。长途步行,有个孤拐多少能借点力。不过是第一次买,什么好什么坏都不知道,

微单。多年来都是背着全幅机及沉重的镜头,不过走路的话对负重敏感,实在不敢再带了。正好我也一直想买个可以EDC的机器。去市场里转了一圈,原本是冲着M2去的,奈何佳能的微单实在难看,走过奥林的专卖店,被店员的推荐吸引,买了个颇有情怀的老款EM-10和饼干变焦头。

最后忽然想起来外汇还没换呢。

一看汇率,操,英国脱欧,要去日本的中国旅行者躺了枪!

004 004.jpg

好吧,进入正题。

飞机着陆在札幌新千岁机场。事先知道机场有个观景台——貌似日本的机场很多都有这个中国机场压根没有的东西——于是办完入境手续之后的第一件事,不是找JR车站,而是背着大包找观景台。

当然,从这里开始,就领教了日本人普遍糟糕的英文水平。我算得聪明了,估计他们听不懂,于是取了机场平面图再找工作人员,就可以指着图上的观景台直接问,大哥,大姐,这地方在哪?所有的回答都是热情的挥舞手臂,朝我们比划着某个方向,就是没一个人能开口回答我哪怕一个英文单词的。

这可是机场啊大哥。

一出室外,就是爽爽的凉风,烈烈的阳光,还有浓浓的乌云,这标准的北国风光登时就让我放松了。

去他的英文!

005 005.jpg

• 湖人

JR车站在B1层。

人工售票窗口排了长长的队伍。自动售票机其实很好操作,对照告示牌找到自己要去的车站,对应全都有价格,而且,热门的目的地,比如札幌、小樽之类,还有快捷键可以直接按——日本地名统统是汉字,对国人来说毫无压力——塞进足额纸币,按下对应的价格按钮即可。票子和找零的硬币哗啦啦自动出来。

日本的公共交通以昂贵和准时著称。从新千岁到小樽,80分钟大概60多公里,要收1780元,两人同乘的价钱,在国内都快能坐出租了。

006 006-1.jpg

所谓的北方金融重镇小樽,依照看惯了社会主义建设大场面的中国人标准,也就比我们的乡大一点,还不一定能赶上大点的县城。市区南北大概两公里长,东西方向更小。从JR车站出来站在中央大道的西头,透过整个市区的稀疏车辆,一眼就可以看到沐浴在东北亚阳光下的东边那蓝蓝的海水。

007 007.jpg

拿着基友专门给我做的PPT攻略,很顺利就走到那个明治十年开张的民宿。前台的老头一听我报上的名字,立刻给我取来钥匙。管客房的老妈子也悄无声息地立即出现在我们身边,领我们上楼进屋。

不看护照,不要押金,就这么简单。

屋子的确不大,日式的榻榻米这时就显出了优势。整个房间可以随便坐,随便放东西,十三个平方,也就足够了。

放下包,一头钻进来时路上就看中的小巷里的拉面馆。一碗飘荡浓郁酱油香味的拉面下肚,运河边的瓦斯灯就在越来越浓的暮色中亮了起来。

008 008.jpg

小樽是近年来新兴的旅游胜地,下车时还看见大量的日本人和外国人。只是来这里的外国游客——绝大多数都是中国人——绝大多数都住在札幌,所以只要在傍晚的桥头多站几分钟,就可以看着行色匆匆的大陆人香港人和台巴子上大巴纷纷离去,只剩下在码头规规矩矩排队等游船的日本人自己,五颜六色一长串人,个个鸦雀无声。

009 009.jpg

稍微停了下,看了点码头的夜景,再一转身,哎,肿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