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余市有赫赫有名的蒸馏所——这是个典型的日本式汉语——翻译过来,就是余市县酿酒厂。是一个叫政孝的老头,喜欢上了苏格兰威士忌之后发狠心找了余市这么个气候土壤合适的地境,用了一辈子的时间钻研,最后搞出来的酒厂。

余市威士忌保持着炭火直接加热蒸馏的古法工艺,这一做法甚至在英国也已经不再采用。或者也是这种死脑筋的轴,才为日本今天在威士忌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起到了作用。

017x3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酒厂可以参观,而且就在正对着车站的国道边,想错过也难。门口的接待员还能凑合两句英文,硬塞给我们两份中文介绍,说等会儿会有免费讲解。

狗剩的中文和英文都不错,中文能把死人说活,英文么,能把英文老师活活说死。可,您,您这里的讲解只有日文的,免了吧免了吧。

蒸馏所的大部分厂区可以随便逛,顶多有几个扣满衬衣制服上所有扣子的保安晃来晃去。他们长了各种各样的身高,统一的只有憨憨的表情和逢人就鞠躬的动作,以至于我一直觉得真有坏人来了,他们也只会鞠躬。

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厂区最深处是很大的品尝区和超市。品尝区里摆了几桌子的口杯,倒好不同品种的威士忌让客人随便尝。边上还有纯水和果汁,供应喝酒的人漱口以及免得不喝酒的人没事做。最绝的是,他们的品尝区和超市是完全分开的两幢建筑,在品尝区里,所有的客人尝完酒统统一抹嘴走人,象我这种只尝不买的家伙也是毫无压力。

如此淡定的酒厂,这是一种境界啊。

019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回到酒厂门口的接待大厅。厂区导游正在规规矩矩的站着,巴拉巴拉地给规规矩矩坐着的游客上课。

我们坐在角落喝水,戴护膝护踝护臂,打开登山杖,整理好行装,打开咕咚——咕咚用的地图是高德,所以在国外是无法匹配地图的,但线路示意图、海拔、步速、步幅、时长等仍然有效,我在电子产品的摆弄上比较弱智,如果哪位知道适合海外使用的徒步记录软件,特别是带有离线功能的,烦请赐教。

暴走,这就开始了。

020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余市还不如我家小区大。出没几步就走出了城区。

真不知道该是得意还是忧愁。

我们在最后一个超市里买了便当和水果,再跨过一条河,公路基本上就和海岸线平行了。

第一次负重暴走,还是在语言不通、环境陌生的国外,心里不是很有底。但真走起来,却稀松平常的仿佛只是又一次郊野的闲逛。雷电国道的路幅不宽,车不少,但好在大部分地方都有人行道,再加上日本人的死脑筋开车法,不鸣笛不超车不抢红灯不抢道,完全不担心安全问题。

特别是,不脏,不脏,不脏!

没有冒黑烟的车、没有扬尘的车,完全没有那种我们在国内自驾游时还时不时要关车窗的肮脏环境出现。

不佩服真不行。

021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这一段路,地势还平坦,左右两侧都是灌木丛或者是农作物。

路过一片果园。有桃子,有很小的葡萄,还有呵呵笑的果农。

022-1.2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路过一个拆车场。埋头破拆的工人有些诧异这么两个奇怪的家伙,鞠了个躬,就继续卸他的座椅。

023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我们也诧异拆车厂里的车都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

024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言老师状态颇好。
一个积丹的暴走——北海道轻徒步纪行(全文完)

这蓝天白云碧海金沙的,谁的状态都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