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量重庆

三天单车独骑渝东北之开州、巫溪、城口530公里

端午鳌太徒步归来,总觉得是该骑骑自行车了!还有5天公休可用,几经查证周边各区县天气和路况,最后确定骑行渝东北之开州、巫溪、城口。或许是三县间里程较长,且山路多坡,诚邀同骑无果。但宁河神谷、亢谷密境、巴山原貌充满诱惑;蜿蜒无尽的山路、漆黑幽深的隧道别有滋味!执着的准备,三县沿途乡镇、村庄、路况了然于心;饮水路粮补给住宿不似西藏天路骑行,无需担心;唯因天气有变,也可临时调整。敬畏自然、真爱生命,不为一时之冲动,独自一人可开骑!
    骑行第一天 8月24日:开州——巫溪 181公里 途径:开州石龙大桥—郭家—温泉—河堰—农坝—马坪—田坝—尖山—朝阳—文峰—塘坊—凤凰—巫溪城住宿。
    清晨6:05分开州凤凰城出发,直扑巫溪。木有摄影资质,手机留存骑行沿途
    6:15飘过开州九拱桥

7:25开州温岔口第一次休息,而后开始骑爬25公里上坡到岩岔口。哈哈几天后还会回到这里哦。

9:02过岩岔口。在农坝一超市第一次补给后,经农坝走马坪捷径下田坝。

可巫溪马坪村前的云阳地界内,有4公里多的土路还没有硬化,甚是难骑。耗时1小时多才到马坪村。而且农坝——马坪山路多坡,不如走农坝—江口下坡安逸;或走金峰—路阳—江口路坡最少。

碎石土路虽难骑,沿途山峦叠嶂
     马坪巨石笋

10:35过马坪垭口全程水泥路陡坡直下田坝

马坪二道岩

河底即为S102渝巫路

11:05田坝一加水房前休息,今日骑行行程过半,午餐路粮补给后11:30骑爬13公里上尖山。
    骑行前查阅天气预报多为阴天,可中午时分太阳渐渐开始毒辣,好的是老路两旁树木蓬松,稍可遮荫!13:45终于爬上尖山,骑行服盐渍已是斑斑点点。

过了尖山,到巫溪还有82公里,多为起伏不大的路段,掐指一算19点前骑到巫溪城住宿木有问题!
    15:54过文峰镇

17:56巫溪县城——马镇坝在望!

18:17下榻巫溪旧城滨河南路——金丝鸟宾馆(168元/天)。第一要做的是洗澡,二是洗骑行服,三才是找地方吃肉。

巫溪县城人流不多,车流也少,新旧城相距3公里多。夜骑大宁河边,点了一份卤拼、一份素拼,2瓶啤酒下肚,回宾馆躺下。
    骑行第二天 8月25日:巫溪—城口 168公里  途径:前河乡—宁厂古镇—灵巫洞—大宁悬棺—两河口—下堡镇—中梁乡—土城乡—和平乡—城口亢谷—东安乡—渭河乡—高观镇—修齐镇—城口县城住宿。
    清晨6:00起床,几经询问才找到一早餐面馆,2两牛肉面+2鸡蛋后,即着手奶茶饮料和车况检查,6:50出宾馆开始新一天的骑行。
    6:58过巫溪城龙头山隧道,过宁河大桥经宁河路上S201道

巫溪宁河路

前往宁河古镇 、大宁盐厂、灵巫洞、汉风神谷

7:39过宁河鱼泉,雀了哈灭么里鱼儿

7:45拐进宁厂古镇

宁厂古盐泉

今日骑行比昨日要少10多公里,个人可悠闲骑览大宁河畔!
    8:00过灵巫洞——过山车,13年国庆自驾鸡心岭时曾在此河边嬉水。

大宁河古栈道遗迹孔

8:15前往汉风神谷—大宁悬棺处。而后回转两河口,离开S201道上S301道去下堡。

8:35过两河口大桥,往下堡进土城到城口
      大宁河支流之—西溪河

西溪河之—新修古盐栈道农家乐

9:45过下堡镇天生桥

10:05过中梁1级水电站,电站机房全在山洞里哦!中梁水电站共有三级,其中第一级装机最大。

10:45爬过中梁水库,中梁水库观景廊道 中梁水库观景廊.jpg

11:35过中梁水库龙头嘴岔路口,过水库大桥进土城

12:03土城集镇午休进补路粮,而后至城口亢谷是36公里上坡骑行。

一路隧道相伴,凉风吹散了烈日滴汗味。或许是节约修路费用,巫溪县内路牌只有乡镇名称,没有里程告示,骑行中惶恐不知下站还有多远!
    13:35过和平乡双桥,明岩上定是和平隧道!

14:06分艰难爬过和平隧道,本以为过隧道逗是下坡,出隧道放眼一望,仍是延绵不绝滴上坡。偶遇一护路工人,一问还得爬6公里才到顶点—寒风垭隧道。

和平乡庙槽

14:47终于盼到寒风垭隧道口,2476米隧道内漆黑静寂,一人骑行其中,凉风+冷汗,微弱滴手电光伴随乱吼壮胆的山歌,神往多年滴城口亢谷就在洞外了!

出得寒风垭隧道就是著名的—中国亢谷。苦于土城、和平一路骑爬,亢谷风景无心前往,留作以后自驾欣赏。

亢谷位于城口东安乡

亢谷一段农家乐比比皆是,也没看出有什么特别滴风景。不过一路超级下坡21公里达黄安坝岔路口,真爽!
    15:54过黄安坝岔路口,过桥往黄安坝,直行去城口。

余下的还有52公里到城口,沿着任河一路下行。
    16:12过渭河乡—大巴山门

16:32进巴山原乡—高观镇

18:23城口县城在望,18:45住宿城口仕祥大酒店(180元/天),19:20寻得一串串火锅吃得美美滴。相比巫溪,城口也越显冷清。

骑行第三天 8月26日 城口—开州183公里 途径:庙坝—罗江—蓼子—明通—鸡鸣—满月—大进—温泉—白鹤—镇东。
    清晨一阵小雨,7:10早餐后天似放晴,再次车况检查、备齐路粮茶水。

7:32出宾馆上城万路口,直扑开州。

城万快捷道好似高速路,雨后清晨云雾飘渺,悠闲骑行引得过往司机皆很诧异!

8:45下城万快捷道进庙坝镇走S202道回开州
     9:04过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白龙峡景区大门  驴称:崩溪河(09年国庆开县、巫山、万州驴友徒步穿越雪宝山—九重山—鸡鸣)

9:50过罗江—观音庙,而后骑爬15公里上三排山

10:48到三排山隧道口,城万快捷道开通,而今的三排山已没有往日的车来车往了。

11:25过蓼子,进前江河谷

11:46到明通派出所(09年国庆开县、巫山、万州驴友徒步穿越九重山时,与当时明通一霸为75元长安车费,发生纠纷大闹明通派出所,该霸在打恶除黑中已被枪决掉)

11:56百里峡岔路口休息并补充食物饮料,过燕子河大桥前行6公里是宣汉龙泉土家族乡百里峡。

12:56咸宜—石庙大桥,过桥爬13公里到通渝隧道。

13:45城口通渝隧道口
      通渝隧道灯火明亮

过了通渝隧道即是开州满月乡,一路飞奔直下,16:03分过大进,17:39重回三天前的温泉岔路口。

今日从鸡鸣开始,烈日当头,甚是烤人!19:05过石龙大桥终于回家。3天骑行532公里,日均骑行约12小时、178公里,实为一人自[size=18.6667px]虐,不提倡、不鼓励、不赞赏,请勿模仿!
建议:骑行能力相当的3、4人结伴同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