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雪山——攀登哈巴雪山记

“因为山在那里!”——1924年,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回答《纽约时报》“你为什么要攀登珠峰”时的一句话,随后这句话就成为了一句名言,激励着无数的登山者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2015年,一部《绝命海拔》在全球上映,影片的内容讲述了1996年人类攀登珠峰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山难之一,因为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总共造成了十几名登山者的死亡。虽然是部科教片,在我心中却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朋友说这是一部非常无聊的片子,整个影片从头到尾就是不断的在爬山,除了爬山还是爬山,毫无亮点。而我看完以后久久不能平复心情,无论是对雪山气势磅礴的景象,还是对人类敢于挑战大自然的那种魄力,唯有敬畏能表达我的感受,这就像一本教科书,将我内心的那份渴望激发了出来。

我也要去攀登雪山,我对自己说。

当然,就目前的状况,珠峰是不太可能了,光是高达几十万的登山费用就是一个很高的门槛,但是我在选择雪山的时候直接跳过了入门级的玉珠峰相对来说玉珠峰不能真正意义上的称为攀登,而应该叫爬坡。而最终选择哈巴雪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向导费便宜,当然哈巴的景色也是没的说的。

2月8号的中午抵达丽江,古城的一日游就当作是登山前的放松。虽然这么文艺的古镇没有和妹子一起来有点遗憾,但是古城区仍然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石板桥,老城墙,狮子山上俯瞰黑瓦顶,回忆仿佛回到小时候。过一天这样懒散的生活是对这座文艺小镇最起码的尊重。

晚上客栈老板包饺子吃烤全羊,我们跟着凑热闹,就当是年夜饭了。吃饱喝足,就在古城游荡,本来还想去网红夏薇的小店来个偶遇,没想到竟然在这么热闹的节日都没有开门,所以也就早早的回了客栈,准备第二天一早就出发。

G214上,经过拉市海,沿着翠绿的金沙江一路向北,跟玉龙雪山隔岸相望,但是很明显的山顶已经没有多少积雪了,司机师傅说现在的玉龙雪山是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

到虎跳峡镇也就个把小时,过年的镇上甚是冷清,连客栈都是关着的。联系了一下司机师傅也就直奔哈巴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