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证及语言
免签,从国内出发的话,一般是从香港出发经由斐济转机才能到达,幸好斐济同样属于免签国家。

瓦努阿图的官方语言是英语、法语和比斯拉马语,通用比斯拉马语。一些原始村落也有精通英文的村民,想要了解当地语言的就算了吧,由于过去的闭塞和岛屿之间的交通不便,长期生活在密林中的各个部落,各自拥有着自己的语言,所以,在瓦努阿图的很多小岛上,人们仍然会用当地的土著语进行交流,据估计有多达100种……
重要提示
由于香港前往斐济的航班时间以及斐济飞向瓦努阿图的航班时间衔接并不理想,一般都需要在斐济入境停留一夜,在我之前的斐济游记里已经提到过海关对于入境物品盘查甚严,尤其是香港过去的这班飞机,不要心存侥幸,请如实填写入境卡上关于是否携带种子或者是食物类,斐济严禁这类物品入境,如果入境卡填写过有携带食物,那么开箱检查时候发现不允许入境的类别可以当场丢弃。要是你入境卡没有填写而又被发现带有禁止入境食物的话,400斐济币的罚款没得商量。去了两次,都见到有人被罚,飞机上反复播放的入境须知是都不看的么?无人机入境需要填写报关单据,标明型号以及使用地点,一般说在酒店使用就行。

关于时差
瓦努阿图属东11区,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早3小时,未实行夏时制,斐济比北京时间早四小时,乘坐飞机的时候注意计算时差。

行程和住宿
来到这个隐秘避世的岛国探访秘境路途并不轻松,这次往返八段飞机,身体不好的还是换个目的地好了。

昆明-香港-斐济-瓦努阿图维拉港-塔纳岛-瓦努阿图维拉港-斐济-香港-昆明

时间受限,对于瓦努阿图的探索仅限于首都所在的维拉港以及拥有火山的塔纳岛,海底邮局所在的hideaway岛,还有很多具有独特魅力的岛屿没能前往,期待下次。

飞一次挺不容易,建议连斐济一起游览,那么远的机票钱都出了。

这一趟机票+酒店+吃饭+行程费用,我一向对数字不敏感,大概3W出头的样子,大部分的开销都在机票上。

神焰绽放之地,南太平洋秘境-瓦努阿图
DAY1:维拉港 宿Iririki Island Resort
这是维拉港最好的五星级酒店,之前台风被毁,现在重新开放,酒店位于一个离城区3分钟船程的独立小岛上,24小时接驳船运行,逛城区比较方便,酒店的浮潜水域景致相当优秀。

DAY2:维拉港 宿Warwick Le Lagon Resort & Spa
虽然星级不如iririki,但个人觉得环境远胜iririki,毕竟远离城区。

DAY3:维拉港 宿Warwick Le Lagon Resort & Spa

DAY4:塔纳岛 宿White Grass Ocean Resort
这是整个塔纳岛上最好的酒店,风景一流,距离不远处就是塔纳岛著名的潜水胜地蓝洞,距离机场5分钟车程,反正在酒店起飞的话我的航拍器老是在禁飞区边缘徘徊。

DAY5:塔纳岛宿White Grass Ocean Resort

DAY6:塔纳岛-维拉港-斐济
从塔纳岛返回维拉港的飞机很早,而从维拉港到斐济的航班又是傍晚,所以这一天还有足够的时间继续游览维拉港。
其实后面一直在后悔,应该维拉港少待一天把时间分配给塔纳岛的,维拉港一天环岛游,一天去hideway游玩足矣。瓦努阿图的精彩在于远离首都的那些小岛上。

主岛建议包车游玩,街头不少旅行社可以提供一日游服务,岛不大,一天转一圈没啥压力。

塔纳岛上的行程安排都可以在酒店前台完成预定,每家酒店都准备不同的线路,大抵性质一样,只是去的 村子有所不同。

伊苏尔火山必去,一般下午两点出发,2个半小时车程抵达火山脚下,登顶天黑后返回。
还有一些原始村落,在游记后面会详细介绍。
潜水爱好者可以参加蓝洞浮潜或者深潜,还有出海捕鱼等等项目。每周三 五 日还有当地市集可逛,我刚好错过。

这是从塔纳岛返回维拉港的飞机,定行程的时候看错了日子,这天没有回去的航班,只有打个飞的了,真是TAXI,飞机上写着呢~~~不过并没独享,几个人拼了个飞机。

记得占领副驾的位置,视野良好,我经验不足错失良机,被个一直用手机拍照的欧洲妹子先占了,心碎!

地面交通

主岛的车辆以轿车和面包车为主,环岛公路虽然不宽但主道全程柏油路面,游览一般包车或者乘坐环岛公交。

至于塔纳岛就全没公路这个词可用了,全程土路,且路况糟糕,狭窄、坑洼,大坡常见,无路灯。很多地方不能用有路形容,最多算顺着以往的轮印前行,最常用的交通工具是皮卡车,没有别的选择。如上图这个就是我在塔纳岛期间的座驾,敞篷360度全景天窗,本来想着拍照方便,结果大部分时候都在紧紧抓着扶手,随时有被颠出去的可能。

至于坐在兜里一路向两旁路人挥手享受热切回复的乐趣,实在是妙不可言,很多次我都想站起身来大呼~~~同志们辛苦了!~~~

岛上未见有车辆出租,自驾估计行不大通。

货币与消费

在南太平洋的中心,在瓦努阿图这样的地方,维拉港的银行居然支持人民币兑换,感谢在这里集中生活的国人。

ATM在城区并不少见,支持常见信用卡以及银联。

外岛的酒店只接受VISA和万事达之类,银联不可使用。

1人民币元大概等于16瓦图币。
1美金大约1:110瓦图币。

虽然国家贫穷,但是物价水平并不算低,用矿泉水举例,小瓶矿泉水100瓦图币一瓶,将近1美金咯。
吃饭的话有贵有贱,酒店里通常一道主菜在2200瓦图币左右,街头小店则要便宜得多。

每个行程单独的花费,我会列在每一小节的开头,可做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