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绿海户外

风雪五台山

去五台山是我多年的一个夙愿,终于在2016年8月26日得以实现。周五下班,我们这些来自蓟县、宝坻、武清、宁河、芦台、市区的一干驴友,在武清2501双街入口集合,一看大部分都是上次一起去南太行的同伴,彼此非常熟悉,倍感亲切。当晚天黑,露营五台山下茶坊,次日凌晨进山。有人说我们休闲之旅,下面我给你一组数据,驴友的五台连串,起点鸿门岩2500米,最高是北台华北屋脊3061米,然后就是一直等高线行走,对么?在看我们,从东台2800米连续下降到中心景区台怀镇,从东台到台怀镇是19公里,台怀镇海拔是1500米。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次日我们从1500米的中心景区攀爬到北台3061米,然后在继续行走13公里到达鸿门岩,单日上升高度超过1500米,两日行走45公里。看了这组数据,你还说我们是休闲么?也有人说我们是自虐,但是我们在中心景区几乎参遍了所有的殿宇寺庙,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我们很怡然自得,不亦乐乎。驴友不进台怀镇,旅行社不上台子,而我们都去了。因为我们是一群贪得无厌的家伙。

未曾远去的神灵  文殊菩萨

我觉得她一直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头顶,在默默观察观看我们,用无形的手轻抚我们。她更像妈妈、姐姐。所有的来到五台山的善男信女都愿意对她倾诉、诉说。汉朝的皇帝来了,北魏孝文帝来了,明成祖朱棣来了,接着是顺治、康熙、乾隆,东都洛阳的高僧们来了,西藏的喇嘛也蜂拥而至。但是在这里我需要说明的是这里只有一尊文殊菩萨,其他的都放在其次。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在这里她说了算。俗话说,金五台,银普陀,铜峨眉,铁九华,这就足以说明五台山在佛教的重要位置,换句话说,就是文殊菩萨在众神之中的显赫位置。文殊最大的本领就是按照人们美好的意愿创造了一个完美无缺的圆浑王国。而这让已经消失的大理白族所谓的“妙香佛国”汗颜,让佛教发祥地的两河流域自愧不如,让早已荡然无存的尼罗河文明肃然起敬。几乎所有的神灵都渐行渐远,唯有五台山的文殊菩萨一直守候,虽然历经沧桑却巍然不倒。圆,是符号中最高级的形态,文殊懂得。她把这里房源五百里所有的山全部点化为圆形,每一座山都是一道漂亮优美的弧线。所以来五台山你不用担心有人坠崖,不可能的事。你也不必刻意寻找道路,道,就在你脚下,随你怎么走,只要你本着山下台怀镇的方向。保准错不了。所有的山都是圆形,所有的山坡都有标飞体壮、毛色鲜艳的马牛羊,而这些还不足以作为五台山的亮点,五台山真正的精灵是那些无所畏惧的火红狐狸。在我看来,所谓的五台,其实就是亲哥们五个,拱卫台怀,守护文殊,相互遥望,永不分离。

清凉寺与顺指出家

我一直不明白,顺治当年遁入空门为何没有去台怀镇碧云寺、碧波寺那些知名大品牌寺庙,而是选择了镇子外面的清凉寺,这个荒野偏僻之处? 而一个位居九五之尊,天下归一的真命天子,又是何等力量,要下多大的决心,拿出多大的勇气,舍弃一切,两手空空遁入空门?顺治出家跟大理白族的皇帝出家截然不同,人家是带着老婆孩子,王公大臣出家,在寺庙里办公,什么也不耽误,顺治可就不一样了。一定是被情所伤,被爱所困,伤心欲绝,痛不欲生,才会舍弃江山美人,出家为僧。顺治在历史一百多位皇帝之中排位也就中等资历,然而他最成功的一件事就是生出了一代大帝-康熙。

与众不同的寺庙群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台怀镇,这个隐藏在深山院里人世间繁华富贵的山野小镇却有着京都京师的宣泄与高端,每逢周六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虔诚信徒、户外驴友、达官显贵、普通百姓,都不远千里,来到这里。不同肤色,各种语言,把这里打造成一个欢乐祥和的地球村缩影。而这里密集的寺庙让我想到了故宫。飞檐斗拱,雕梁画柱,红墙绿瓦,气势恢宏。彰显一派佛教王国的博大气场。

我们的队员

在我看来,领队梦游,他是个像风一样的人。这个长期生活在河北山西人,在4000米海拔之内,我觉得他在全国的名次是靠前的。尽管他身体内已经有了一块钢板,但是并不影响他的速度。在秦岭鳌太穿越,常规的7天120公里无人区穿越,几乎所有的人都是7天完成,这个男人在中途关照一位负伤女驴的同时,他的记录是4天。在新疆南北疆狼塔C加V穿越中,他一直走在最前面。花木兰,资深驴友。凭借综合实力以及人格魅力被推举为2016蓟州区户外联盟秘书长。续写未来这个承德女人专门行走户外大线虐线,对具有挑战性的情有独钟。宝坻区的天随我愿夫妻搭档,喜欢在小圈子里享受户外的安静与悠闲,不喜欢人声鼎沸的大军团作战。武清区的那是最美,是个英俊潇洒的大帅哥,五台山已经不是第一次,按照他的说法,好的地方随时都可以来。平凡,来自市区的驴友,已经去过不少地方,具有一定的户外经历。运动女孩这次有点状态不佳,但是挺了过来。一路,不停滴叫着“老爹”,之后正式认我做了“老爹”;她的呼唤在五台山山野响彻,我听了甚是欣慰。让我感觉到并不陌生的亲情。指间沙,在若干年之后帮我找到了宁河的一位作家的联系方式,他叫戴雁军。我们曾将在市文联组织的北辰区创作研讨会认识,并且住一个酒店房间。至于我自己就不再多说。我们这次五台山基本都是上次南太行下来的同班人马。亲切倍增,相互关照。经过几次联手,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市区、蓟州区、宝坻区、武清区、宁河区、芦台等地精英组成的户外联盟小圈子。有人说,幸福就是小圈子。此话真是不假。

蹉跎岁月

尊敬的天殊菩萨,请接纳一位来自燕山的落魄浪子对你的崇敬与朝拜。今天他不远千里来到你的面前就是要对你述说,倾诉。因为他实在是找不出可以聆听的对方。记得外国作品里面经常出现诸如孤独的马车夫在冰天雪地的深夜里把自己的遭遇讲给他心爱的小马,老人把自己的委屈讲给大海,凡此种种。许多事情,太多世事,我不明白,搞不懂。这些年,讲了许多情不由衷的话,办了许多违心所愿的事。许多人,急匆匆的来了,又无厘头走了。繁华散去,巅峰过后,一切又归于平静。一个家族,一个企业,一个户外团队,乃至一个王朝,皆是如此。世上万物都有一个生长、发展、巅峰、衰退、衰败的自然过程。这些应该看淡。人类历史延续时间最长的王朝应该是周朝,超过千年,可惜留下的记载太少。以色列国家许多家族延续十几代的繁荣昌盛,以商辅政,以政养商,侵淫渗透世界各个地区,甚至影响到美国大选,这很了不起。而在中国,有一句至理名言叫做“富不过三代”,哪里会有三代,在自己这一代就败了。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啊。

现在觉得,人过了50岁,应该是有点长大了,成熟点了,变成大男孩了。最大的变化就是学会了淡定。荣辱不惊,坦然面对。现在已经是尘埃落定,我们只需顺势而为,轻松驾驭即可。曾经的辉煌、激情、繁华、战绩,统统装进记忆的瓶子,拧紧瓶盖,丢进海里,以后永不提起。让这些记载真实的本我在大海中随波逐流,随浪飘荡,慢慢发酵,风干,修炼成一个顽皮的小妖,等待着那个手持金钵的真人的出现,我心甘情愿地被收服、降服。而此时的我,无暇顾及过去的我,我希望每天都守候在另一个男人的身边,我每天都想抱着他,抱在怀里,两颗心一起“砰砰”跳动,因为这才是另一个我自己。是真实的,现实的。过去的凡此种种无暇顾及,现在的人生变得豁然开朗,一切都充满生机,很有意义。我想陪你走过漫长的人生岁月。这也是我一直要对你所要表白的。

一切皆有定数,人不能逆天。所发生的一切,都坦然接受的。我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句老话,为了你,我可以忍受一切。我可以接受对方对我的无休止的伤害、侵略,尽管我心里充满矛盾,但是我不会出手去反击,还击。哪怕对方虐我千百,而我依旧初心不变。假如在这场博弈之中,我出手了,几乎没有赢家,而最后输的是你,所以我一忍再忍。能吃的不能吃的都咽下去。有朝一日我会对你说,我可以坦然面对你,我没有伤及无辜,对于别人我只是一味的施舍,忍让。无愧于天地良心,无愧于任何人。而这也是一个男人,一个汉子坚韧不拔的担当和面对。在幸福与活着两者之间如果说选择的话,那么我选择活着,所以请理解我。你生在我家我深感对不起你。今天来到了文殊菩萨面前,我虔诚的祷告,愿你像山里的野草顽强的生长。而别无他求。

(未完待续)

野蛮人

风雪五台山

高尚野蛮人 发表于 2016-9-3 10:00 去五台山是我多年的一个夙愿,终于在2016年8月26日得以实现。周五下班,我们这些来自蓟县、宝坻、武清 ... ...

最后的题目写错字了,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