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深度体验--珠峰登顶归来,我更爱这个世界

班声动而北风起,剑气冲而南斗平。喑呜则山岳崩颓,叱吒则风云变色。

“遨游天地间,相忘于江湖”初遇老李是在Lobuche客栈,惊叹他的书法画展及登山摄影展,但正如他的书法描绘的,最终他“相忘于江湖”,在洛子峰冲顶下撤的路上遇难。

当登山成为一种生活的时候,你便由不得自己……
回来距离登顶那天快一个月,夜晚冲顶的一幕仍然不时的出现在梦里,寒冷、缺氧环境下坚持,队友的身影,庆幸自己又一次的全身而退,庆幸终于完成了一桩心愿。
4月9日,跟以往登山一样,天蒙亮就前往机场,这次带着超载20公斤的行李,因为目的是珠峰,没有轻量化,只有想法如何打发大本营的时间以及吃上“提神醒脑”的食品。
珠峰(MT.EVEREST),并不是我的远大理想,只是,每一次都能爬上更高的海拔,是给登山划上的一个完美句号,也是我给自己35岁的生日礼物。
作为本次珠峰的名义队长,在加德满都等待登山许可,不得不错过进山徒步的机会,不过幸运的是在旅游部偶遇谢尔占老人,08年珠峰年龄最长纪录保持者,这次他将重新刷新珠峰年龄最高的攀登记录。
17日,直飞佩若切(海拔4200),与队伍会合。相比之下,少了5天的徒步适应,为了积极的适应高海拔,第二天徒步的时候刻意增加了负重。
这是著名的EBC徒步环线,群峰环抱,翻越垭口海拔上升到5000米以上进入珠峰区域,突如其来耸立的碑群,眼泪在涌动,这是上百名登山遇难者的墓碑群。内心在哀鸣,他们都是灵魂的引导者,再次证明了那些比生命更重要的追求,每年仍有无以计数的登山者从这里穿过前往攀登。

EBC徒步环线

19日,到达大本营,欢迎来到“珠峰镇”,在长长的冰川上驻扎的队伍组成了集市一样的珠峰大本营。
适应还不够,心率偏高,高反剧烈。
21日,睡眠很好,不过7点就被头顶飞过的直升机吵醒,停机坪就在帐篷旁边50米。状态恢复不错。
22日,训练时遇见lakapa,曾经风光的夏尔巴队长,今年盛大的珠峰活动竟然坐了冷板凳,一个年轻人的创业被扼杀在摇篮里,也有过于听信国人蛊惑,有想法的年轻人经受过这样的困难并坚持下来的结果往往都会好过那些甘于现状的。
内心来说,很想让他做我的协作。
阴沉的天气仍然挡不住紫外线,脸炙热,一名队员高反严重,所幸检查没大问题。
这里到处都是5千米级的未登峰。
达西,seven summit的三少,晚上过来串门,一进帐篷就遇见正在练英语的大饼,“good night”,达西尴尬的回了句good night就离开了,帐篷一阵狂笑。

在珠峰,大本营海拔5400,所有一切不正常的反应都成为正常,开始为期近一个月的煎熬。
24日,夜晚时不时传来冰蹦声,连续三天的烈日让昆布冰川的冰况不稳。

今天头疼消除,那时髦的帽子看来只能在城市里戴,这里的风和寒冷穿透力极强,换上放风抓绒帽。
拉肚子也越来越严重,肠胃的消化力减低和食量在对抗,明天减少喝水以及避免凉食、辣味。鼻炎也快让自己在梦里挂掉,用嘴吸了一晚上的冰凉空气,开始服用鼻炎药,戒烟。
记性和反应也下降,回去还能做人否。
25日,煨桑仪式,在山神的普照下所有想法都会得到庇佑或惩戒。
合影让我想起那些留在山上的登山者们,是否在煨桑的时候意识到这是最后的照片。
晚上听博士讲他的传奇故事,天线博士,年轻时在美军尼米兹航母服役,驾驶F18战机,学过情报专业,去过保钓,父亲是抗战英雄,如今负责我们的营地通讯。
26日,拉练需要在2号营地(海拔6400)住三个晚上,出发是在早上,昆布冰川还未苏醒的时候。
昆布冰川,我们也称呼“恐怖冰川”,典型而破碎的冰舌,每天都会发生数起冰崩,30%的遇难者是在这里葬身。架上了几十个梯子才能通过(一开始非常不习惯穿着冰爪在铝合金的梯子上行走,但反复数十次后即如履平地)。
6小时到达1号营地,一夜肆虐的大风,就像远处的雪崩呼啸而至,睡得太香,也懒得跑出去看个究竟,显然对雪崩有些过敏了。按自己的节奏很快就到了c2。
忽然想念搭档邪乎了,这样的队伍你的所做作为很难被人领情和理解,甚至有人还不清楚自己是在登雪山,一座每年都要挂掉几个的珠峰,出了问题就埋怨协作,自己连最基础的冰雪技能都不具备,登顶就四处出彩,岂不知那些外人眼里的荣耀,在山上却表现出的自我自私,靠祖上修来的运气保佑,一路的狼狈像。登山就是一面镜子,把每个人照得清清楚楚。今天是意大利王牌飞行员西蒙里群挑夏尔巴的日子,夏尔巴罢工,修路延后,老外也有不少流氓。
27日,三点,头疼,睡眠也一直昏沉,像是两个人,一个在清醒的感受头疼,另一个在快速的播放梦境片段,索性坐起来,老龙也坐着,这里海拔6400,相当于在玉珠峰和田海子顶上过夜,一切都得小心。
28日,睡眠得到改善,不过眼肿了,视线模糊,眼睛成了重点保护对象。
30日,前往3号营地拉练,午休后高反加剧,马卡鲁传来噩耗,中国队员滑坠遇难。
2号营地走路喘得厉害,连睡觉也不是轻松地事情,折腾好睡袋,脱完衣服,钻进睡袋都得一阵猛喘,还好,明天就要下到相对幸福的大本营了。
5月1日,一路狂奔回大本营,晒着太阳,喝着红牛,这要是登顶下撤该多好。
拉练和夏尔巴罢工一起结束,开始等待窗口。
夜,营地party,上啤酒。

2日,鼻腔出血,大便也开始出血,不能再吃辣味了。
还要煎熬十多天,再一次证明身体疲软,需要通过调整来保证登山的状态,这几年坚持得太辛苦了,希望这次珠峰能如愿,圆满的画上句号,今天的情绪有些低落,不太愿意说话,羡慕那些话痨们。
天气好转,得到的消息是13号会出现窗口。
与其他国外队伍不一样的是,根据国人的综合素质来设计的拉练方案非常有成效,既避免的高山病的出现,也保留了体能(在一些国外的队伍中,因为国人的体质不适应老外的拉练而出现状况时有发生,颇显尴尬)。
在充分适应了大本营海拔后各类行为均得到释放,例如斗地主,比血氧(一阵折腾后我以血氧99胜出),练瑜伽、冰川摄影等,时不时其他队伍散落的中国队员也过来串门。
南坡的珠峰,是一个国际化的大社区,也许早上出门就会碰见某国的明星跟你抢厕所,就算运气不好,也能看见光着上半身作秀的道长。
珠峰也是一个大的测试场,身体部件的每个细节都需要格外注意,否则都会在这里被放大。一直以来鼻炎都是困扰登山的问题,寒冷的空气会刺激诱发鼻炎,并且扩散到支气管。一边用药一边调整避免受刺激,小心翼翼的煎熬,等待冲顶窗口的到来。
5月4日,分配给我的夏尔巴叫索拉,将负责协助我攀登。34岁的他已经有了两个孩子,6年的夏尔巴经历让他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沉稳的性格。

夏尔巴严格来说只是登山协作,增加的安全保障,没有负责背负的义务,接下来的日子,他成为了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伙伴。
鼻腔出血好多了,应该是雪地反光晒伤,怀恋家里的床,懒散的开着车,城市生活多美好。
晚上听着老杨讲述几次山难的故事,8千米的商业攀登远非认为有体能就可以完成,对于商业队员来说有太多的不可控因素,不少体能好的队员也留在了山上,太多的运气成分主宰着命运,此时才真正问自己准备好了么,愿山神保佑每一位队员,接下来对我来说需要把每个环节重新都仔细的过一遍,并且确保不出任何问题,能量胶、葡萄糖、早餐、手套、增加冲顶衣物、热帖、头灯、氧气使用量计算。
5月6日,苦逼的星轨拍摄,冻了一个多小时。

5月8日,又一名夏尔巴在三号营地上滑坠遇难,还没开始正式的出发已经三名夏尔巴遇难,那么对于这里的队员即将面临的情况会是如何?的确很难想象,大部分队员就只有跟着商业队3、4次的攀登经历,连高山靴、冰爪、安全带都需要帮助穿戴。高海拔,已经成为第一杀手,可以让人失去判断力和正常的思维,而这些,都被名利给淹没了。戒烟失败,心率偏高。
10日,每天晚上回到帐篷都是一层冰冷的霜,钻进睡袋,让身体一点一点变暖,预计还有一周才开始攀登,心理防线在逐渐瓦解,好不容易适应好了5400的大本营,又要打破这安逸的环境向顶峰突击……这就是登山,这就是珠峰的坚守。
开始习惯午饭后小睡片刻,然后看书、冥想,独处,显然能让这次登山更有意义。
登山和禅修有着一定的共性,是自我对话的机会,可以更清楚的认识自我,在这样的环境下,人的性格会被放大,可以观察到自私、欲望、浮躁等心态。
为什么要登山?因为是命运安排的一段奇妙体验和认知。
我对张伟说,大本营就像一个白雪覆盖的星球,我们就是流放的犯人,每天看着来来往往的直升机,吹起漫天雪。等待冲顶的时候就像获得刑满释放,期待回到地球,洗澡、high吃、享受湿润的空气。
5月14日,夏尔巴总动员,冲顶时间定在19日。一群嗷嗷叫的小老虎们早已按耐不住。
C3到C4关门时间9小时,冲顶关门时间12点,这样明确的指标降低了不少风险。装配好搜救信号发射器,作为队长携带搜救装置,额外增加两块对讲机电池。
索纳不多言,也许没有其他夏尔巴的油滑,显得沉稳,让他帮我负重有些不好意思,若不是这几天心率过高肯定会亲自背,计划到C2再观察心率。

因为对这次攀登的渴望非常高,心理一直存在一定的压力,所幸还在理性控制的范围,即将出发,倘若不幸发生,就像那大师所言,我们本来就在走向死亡,坦然的面对,而死亡又是一段新生的开始。
15日5时,在巍桑的玛尼堆前供上三根烟,从未有过的虔诚,老友说,起心动念,念念不忘,必有回想,所有的神,保佑我们这群爱山的人吧!
出发直接从大本营前往2号营地,按自己的节奏用7小时就完成,老白的放弃让我不由的敬佩,理性选择放弃的人永远比不能自我评估心里只想着登顶的人智慧。在2号营地休整一天。
意料未及的是大腿差点痉挛,在大本营长时间没走动了。
17日,前往3号营地(海拔7300),这算是整个攀登中最轻松的一段,虽然有氧气瓶在身边呼啸而过,但这只能成为一段经典的视频。
老龙上来帐篷已被她人所占,7300人性的完美“发挥”,挥镐建营,哥有实力不求人。饭饱、尿少、听着氧气和老龙享受吸氧,犹如毒瘾发作的人找到一箱大麻,0.5的流量对于只有5瓶氧气的我来说不能玩大方,梦幻入睡。

18日,早上6点,厕所,原本没有厕所,因为上的人多了自然有了厕所。掉入裂缝中,不禁笑了,几乎最近三次登山都有掉裂缝的必修课,只是这次看不到底,掉得格外的深,双腿全部陷入,滚出来后借夏尔巴的镐迅速脱身,差点真没了……
沿途的氧气流量在1.5,开到2的童鞋一骑绝尘,中午到达4号营地7900。
抓紧时间补充水分、能量、休息……
对讲机里听见老李在洛子峰登顶后下撤发生危险,夏尔巴跑掉了,张伟带着自己的夏尔巴连拖带拽的弄到4号营地的帐篷里,还有一丝生命迹象,惊心动魄的营救,大家心里终于松了口气(两天后,老李遇难在4号营地里)。
此刻,狂风肆虐,身子压着快被吹跑的帐篷,老杨用对讲吼道,6点风速开始下降,8点出发冲顶。

一名队员因为到达4号营地消耗了10个小时(关门时间是9小时)被强制劝退,面对顶峰放弃,需要多大的勇气,心里需要承受残酷的事实。
7点开始准备出发,远处已经一路灯火,“期盼已久的时刻到了,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平安的撤到这里”,我对着老龙吼道(带着氧气面罩说话基本上都是吼)。
氧气流量2,索拉带着我一路超车,很快就走在队伍的前端,随时关注手脚的状态,避免冻伤。面罩漏出的热气进入风镜,雾在风镜中立刻结为薄冰,不得不取下,黑夜里被风卷起的雪沙不设防的打在眼睛上,钻心的剧痛,受不了的时候带上风镜,看不清的时候又摘起,红着双眼度过了三天。
脸角的暴露部分也不可避免的接受冻伤的现实,连体上衣已成为冰雪铠甲。遇难者的遗体出现在8200,看上去就像线路的警示牌。
心态在登山中尤其重要,尽量不去想象这是世界之巅,不去想象失败的方式,不去想什么时候登顶,只是坚持这样的节奏走下去,相信自己的实力,会跟以往一样,慢慢的消耗,煎熬并到达顶峰。这段黑夜行进的过程,一直深深的刻在我的记忆中。
猛然间,索拉提醒我更换氧气,我知道,离最后的冲刺不远了。
给老龙开玩笑道,打嗝都是火腿的味道(连续几天都吃火腿抗饿)。
山脊的右边就是祖国,回归的心念是极其危险的,阳光意味着寒冷的结束,晒伤和雪盲的威胁出现,在这个位置,是不允许停下来打扮防护的。沿着山脊直上,第一束光线从祖国照射过来,面前是传说中的希拉里台阶,远处,就是终极目标——8848。
5:20,到达顶峰时,已经老泪纵横……

登顶,只是登山的开始,大部分山难都是发生在下撤。
此时希拉里台阶已经开始堵车,老外丝毫不客气的把我往悬崖下挤,自然,锁挂着一把绳(今年的绳子为黑色,老绳子不少),时刻准备跟老外在上面干一架。
过完“阳台”后线路显得安全些,中午12点下撤到4号营地,晚上8点撤回2号营地,次日5点下撤大本营。
登山,真正兴奋的时刻并不是登顶,而是登顶且全身而退,安全撤回大本营的时刻。与大本营一起奋战的弟兄拥抱(冲顶的时刻,大本营通宵守候,所有成员都处于紧张状态)。
撤到佩卢切,还是那群人,队伍平安返回。
2013珠峰,10名队员,9名登顶,华丽完美的收场。
本次登山的准备是前所未有的充分,体能训练以及心里调整,才如此顺利。
玉珠峰高山技能培训的时候,无意的问教练,如果要去珠峰需要什么条件?
教练回答道:心理的准备。在我理解看来,心理准备有几点:
1、为什么登珠峰,不少的人其实并不清楚自己登山的目的,登珠峰视乎成了赶时髦的事情;
2、心里是否对登珠峰有把握,尽可能的降低风险,而不是全部依赖夏尔巴,侥幸的认为成熟的商业公司就可以安全的保障登顶和下撤,自己是否具备技能、体能,做自己有把握的事情。
3、自我的评估,对于不知道自己体能极限的人来说,登山是很危险的,因为他们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放弃。
4、勇于承担风险的准备,大部分人都会在大本营说我准备好了,但面对风险的所表现的截然相反,缺乏冷静、失去判断力等。
珠峰,这个海拔最高的名利场,毫无遮掩的暴露出每个人的本性,其实登山赋予每个人的意义都不一样,对于我来说,由一个爱好成为一种生活,而现在,给我足够的体验与认知,坚持、乐观、放下,没有什么比健康的活着更好!

珠峰攀登过程总结:
1、行程:
D1-d7:博卡拉徒步7天至珠峰大本营(5400)
D8-D10:休整
D42:冲顶(8848)下撤到2号营地;
D43:2号营地下撤到大本营
2、食物装备心得:
lasportiva的8848靴子打脚厉害,下撤过程中左脚已经废了,上次玛纳斯鲁废的右脚,而且多人反馈;
雪镜:防紫外线系数一定要r4级别,8千米的雪山紫外线同样高一个级别,一般雪镜容易雪盲;
保暖贴的最佳使用方法是贴在胸部肺的位置,更容易手脚温暖;

能量胶的效果仍然得以验证,但多一些肉干类食品抗饿,长时间的攀登中更容易持续产生能量。

感谢杨春风、张伟、博士、秦义、麦子,感谢所有的队员给予的关怀。

胖子在健身 发表于 2016-9-5 16:03 深度体验--珠峰登顶归来,我更爱这个世界班声动而北风起,剑气冲而南斗平。喑呜则山岳崩颓,叱吒则风云 ... ...

您好,您的照片无法显示,请勿引用外网照片,可将照片下载到本地,在上传到本论坛
say哈喽 发表于 2016-9-6 09:49 胖子在健身 发表于 2016-9-5 16:03 深度体验--珠峰登顶归来,我更爱这个世界 ...

谢谢提示

大神,图片显示不出来哈
  • 胖子在健身 不好意思,我之前写好发知乎了,然后复制到这,图片没有重新上传,我随后会重新发一次的 2016-9-9 14:02

赞!英雄,勇敢的强者!
apache3188 发表于 2016-9-7 22:51 胖子在健身 发表于 2016-9-5 16:03 深度体验--珠峰登顶归来,我更爱这个世界 ...

思索SISUO 发表于 2016-9-8 05:55 胖子在健身 发表于 2016-9-5 16:03 深度体验--珠峰登顶归来,我更爱这个世界 ...

谢谢,but。。。图片却没出来
原来是斑鸠
谢谢分享不寻常的经历,
后面登顶和下撤的时间,早上8点冲顶,5:20,到达顶峰,中午12点下撤到4号营地,好象写的好象有些模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