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旅行大概真的会上瘾。
       才从云南回来不久,无意中在网上看到喀纳斯徒步的游记马上又蠢蠢欲动了。一番努力之下,还是没有约到朋友,要么没空,要么嫌新疆太远,要么还妄想策反我跟她一起去韩国买买买,像我这么有原则的 耿直girl 当然是一口回绝(其实是预算不够啊,下次一定要等我好吗T T.....)。
       总之,现实中没有约到伴,好巧不巧正好在网上看到一个俱乐部的报名帖,八天七夜的喀纳斯轻装徒步摄影游,又是轻装又是摄影正戳我心啊【虽然最后的事实是一点都不轻好吗,摔!后来一路上我们一直跟队长吐槽,谁写的文案叫他过来,我们保证不打死他🙄.....
       再一查这家俱乐部居然在我们大安徽,安全感油然而生啊,于是就马上试着联系他们,一拍即合【其实并没有😂不过沟通的过程太琐碎,大到交通住宿、小到吃喝拉撒,就不一一复述了😴】,于是确定时间、订车票、订住宿、买东西,最后出发啦✌🏻。

我的微信 15755128818,有任何关于喀纳斯徒步的问题都可以问我,或者喜欢旅行也可以一起交流交流~

关于我们就是这么简单粗暴啦!
       事实上,旅行的另一个意义大概就是途中遇到的那些人。特别是这一次,因为是结伴,所以我事先完全不知道会和什么人走完这一程,除了忐忑,其实更多的是期待,就像我们对所有未知的期待。庆幸的是,现实一点都没有辜负我的期待,遇到了有趣、有爱的领队和队友。相比路上的风景,其实,我更珍惜这场天南地北的相遇。
       是的,加上领队自己,总共才四个人。说实话,这完全颠覆了我对旅行团的认知,而且一路上也完全是朋友出游的模式,一起煮饭、一起徒步、一起吐槽景区门票坑爹、一起冒着严寒在小黑湖边看星星…..到最后我终于有点明白队长一本正经地说“我们是俱乐部,和旅行社不一样”时的骄傲了。
       八天的时间真的太短太短,有机会的话还要一起游山玩水啊,亲爱的队友们(爱心)。

这次我自己拍的照片不多,大概这就叫背靠大树好乘凉,早早就打算好,到时候写游记借用队长和小糜老师的照片,都拍得比我好(色色)。

设备:FUJIFILM X100S、Iphone 6s、Canon 6D+16-35mm f/2.8L II USM(队长)、NIKON D90+ 18-105mm f/3.5-5 6G (小糜老师)。

水印:游记里的照片分别来自我、队长、小糜老师,以水印做区分,看水印就知道照片是谁拍的。RIVER是我,ZHOU是队长,沅江客人是小糜老师。而没有加水印的图都是我用手机拍的。

色差:我第一次把我们三人的图放在一起看的时候也懵逼了,我们去的是同一个地方吗【目瞪口呆.jpg。不过,只是因为调色习惯不同,不要在意那些细节啦,大家只要记住美!美!美!就好。
Day 1 合肥乌鲁木齐(整整五十个小时...)
Day 2 乌鲁木齐—布尔津(晚上八点半的长途卧铺汽车,早上九点左右到布尔津)
Day 3 布尔津—哈巴河县(办理边防证)—白哈巴
Day 4 白哈巴—喀纳斯(徒步,)
Day 5 喀纳斯
Day 6 喀纳斯—小黑湖(徒步)
Day 7 小黑湖—禾木(徒步)
Day 8 禾木—贾登峪(区间车)—布尔津(包车
Day 9 布尔津
Day 10 布尔津—乌鲁木齐—合肥

8月上旬天气很适宜,白天可以穿短袖短裤和美美的裙子,早晚冷一点长袖长裤加薄外套就ok。不过遇到下雨的话会特别冷,小黑湖海拔高也特别冷,所以厚衣服还是(秋衣秋裤厚外套之类)应该带。

这边9月份就开始入冬,据当地人说有些地方最早8月20号左右就会下雪(我们12号离开禾木,没两天就听说禾木下雪了,我的雪景嘤嘤嘤),所以九月份去更要带好保暖的衣物。

如果徒步的话,除了内衣,建议其他衣服各带1件就好,一来当你背着全部家当翻山越岭的时候你会明白少1件衣服的重量的意义多么重大了,二来一旦上路你会发现真的没有太多机会和时间洗澡洗衣(多么痛的领悟==。

耳熟能详大盘鸡、大盘羊、抓饭、羊肉串之类自然不在话下,薄皮包子、烤包子、包尔萨克、奶茶、酸奶、羊奶、马奶也是尝了个遍,还有我最爱的哈密瓜,恨不得一次吃十个八个,真的超级好吃。这次之所以能这么胡吃海喝,还是归功于我们队里的新疆美食通——队长大大啦。
美味归美味,不过新疆以面食为主,以南方人的我为例顿顿吃的话就有点吃不消,所以有条件的话可以自带
锅、气罐等野炊用品,偶尔自己煮饭,既能解决吃饭问题,又能体会野炊之乐,岂不快哉。

反正这一次我们的队长就非常明智地带了锅,一路上就因为这口韩国进口的最轻高压锅我们不知引来了多少游客艳羡的目光呢【傲娇脸。一来呢,景区里吃饭实在是太贵,二来呢,我们队长的厨艺实在太好,在只有盐一种调料的情况都能把菜做的灰常灰常好吃,我会说有一次我吃了五碗饭吗==。

由于我们是轻装徒步,没有露营,都是从一个景点徒到另一个景点,所以住宿问题完全不用担心。
整个喀纳斯景区,从白哈巴到喀纳斯到禾木,住宿条件都比较统一,价格也差不多。木屋为主,分为多人间和标间,多人间一百左右一个床位,而标间我们去的时候价格是在三四百,九月份一定会上涨。
小黑湖比较例外,只有牧民的毡房,大通铺,十来个人混住,不能洗澡,也没有厕所==,条件非常简陋,爱干净的女生 or 男生需要做好心里准备。不过小黑湖真的很美很美!裂墙推荐!一定要去!
房间最好提前预订,我们八月初去喀纳斯还不算最旺季,但是老村的客栈都已经爆满。报团的一个好处又在这里体现啦,住宿、车子什么的队长早早就搞定,我和和平哥、小糜老师只负责吃逛吃逛哈哈哈哈。

我们真正徒步的行程是三天,分别是白哈巴到喀纳斯(1)、喀纳斯到小黑湖(2)、小黑湖到禾木(3)。
      我个人认为从白哈巴到喀纳斯是最好走,因为除了最开始的一段爬山,后面基本上就是开阔的草原或者平路啦。
       喀纳斯到小黑湖几乎全程上坡,不过大多缓坡,所以还好,而且这一路上的风景绝对最美。((魅力四射)不过这条路很容易迷路,一个人的话不建议走,需要向导带路。后来在布尔津遇到两个福建的妹纸就想徒步一段尝试一下,但是最后因为找不到同伴,也没有向导,所以只好放弃。(魅力四射))
       小黑湖到禾木是下山,万万没想到,比山上更难走,因为一路上都是怪石、陡坡,反正我全程走完膝盖痛了很久 T T。

综上,难度 (3)>(2)>(1)
           距离 (2)>(1)>(3)
           景色 (2)>(1)>(3)
       如果只是想徒步一段体验一下的话,可以自己抉择一下啦。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去小黑湖只有骑马或者徒步两种选择,意味着喀纳斯到小黑湖、小黑湖到禾木必须一起走(作为一个实力小黑湖吹,我又忍不住再次强调,小黑湖真的超级美,跟其他三个地方完全不一样,条件许可一定要去!)。
      敲黑板划重点来了!在路线不难走的情况下,你身上的负重即你背包的重要最大程度的决定了你累的程度!所以,能不带就尽量不带!比如洗漱用品全部旅行装、衣服各一件、零食少带等等等等!

这是我报名的兜峰网上(没错,就是兜!峰!网!)的图片,列的比较齐全、详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取舍。
       不过有一样非常重要的东西上面没有提到,即现金!现金!现金!景区里面的区间车、吃饭特别贵,都需要付现金。但景区里面没有取款机,真的需要现金只能从当地人那里提现,手续费高达百分之三(反正小伙伴在喀纳斯取钱是这样,白哈巴、禾木估计也差不多)。大家可以在乌鲁木齐或者布尔津取好足够的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还是那句老话,自由行有自由行的乐处,报团有报团的好处,只有根据自己的需求做选择。
       如果想体验一下徒步,又没有向导的话,建议还是报团,因为不熟路会很容易迷路,特别是小黑湖那一段好像每年都会出事故。当然,对于我这种毫无方向感而言的人,这三段路都完全找不到好吗(睡觉)(睡觉)(睡觉)!
       以我为例,作为超级怕麻烦【说白了就是懒==!+路痴+没经验+没计划+没有伴的 girl,报团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这一趟走下来我也觉得非常非常值,完完全全超出了我的预期,遇到了厨艺第一、摄影第二、带队第三的队长,上知天文下知诗文的小糜老师,以及超级暖男、逗比帅气的和平哥,太多太多的话想想说,每次到最后好像都只剩下一句——感谢一路上有你们。【被自己矫情到了,但是句句肺腑啊【诚恳脸。
       当然,如果你已经约好三五好友,并且提前把攻略、车票、住宿安排好,自由行大概是最能体验旅行之乐的方式。
        最后,不论是自由行还是报团,预祝大家旅途愉快哈。

Day 1 合肥—乌鲁木齐妈呀,突然发现自己如此话痨,终于到正文了。

从合肥到乌鲁木齐,整整五十个小时,太耽误时间?没关系,反正我的时间又不值钱。

我所有亲朋好友听到我要坐50个小时火车的反应都是恐怖!怎么受得了啊!
可是,真的不骗你们,我一点都不觉得这50个小时难熬,晚上的时候睡得很熟,白天的时候就看风景啊,这一路从江南到西北什么绿洲、草原、戈壁、沙漠应有尽有,第二天我甚至还定了个五点多的闹钟打算起早看日出呢,当然最后睡过去了。

总而言之,如果不赶时间,坐火车真的是不错的选择哟。
不过我当时是比较赶,机票要两三千,太贵。如果提前买到便宜的机票,还是宁愿坐飞机啦。

我们集合的时间是6号下午,在碾子沟车站一起坐车去布尔津。而我是5号下午六点多到的乌鲁木齐,下车后直奔麦田青旅,放好行李,就出门吃饭,误打误撞去了一家回民餐厅,东西挺好吃,就是一个人吃略贵,不过在车上吃了两天泡面饼干,当然要吃点好的补充能量。

在服务员的推荐下点了有新疆特色但又不太贵的夹沙,再加干锅土豆片。嗯,没错,我对土豆是真爱(微笑)。

ps:麦田青旅是在网上订的,好像在乌鲁木齐比较出名,环境还好,主要是交通方便,旁边就有商场,我缺了什么东西都是在里面买的,离红山干果市场、汽车站、乌鲁木齐南站都挺近。

其实,根本吃不下,最后浪费了好多(无奈)。
吃完饭,接下来就是国际大巴扎了。之前百度过大巴扎是集市、农贸市场的仪式,所以还以为是那种有各种小摊小贩的地方,想着可以去买点小东西。到了才知道加了国际两个字,人家就成了高级的集市,不仅东西很贵,而且店铺也很少(也许是我晚上去的原因)。
不过,建筑还是很漂亮的,拍出来的效果也不错。

下面就是国际大巴扎的夜景啦,我的定焦拍出效果不好,下面是队长去的时候用大广角拍的。
随便逛了逛,就回青旅了,太累了,必须好好睡一觉。(月亮)

Day 3 布尔津—哈巴河县(办理边防证)—白哈巴
        颠簸了一夜,早上九点多到了边陲小镇布尔津,在队长的带领下,去了小白羊青年旅舍洗漱,以及收拾东西。(据最新情报显示,咱们队长已经在布尔津租了房子,这两个月会常驻新疆,要去喀纳斯的朋友以后跟我们队长走,就不用去青旅中转了,直接去队长租的房子喝个茶、泡个澡都行。)

我本来秋衣秋裤、外套、长袖长裤全部带了两套,结果立马被队长嫌弃了,全部丢在了布尔津。后来想一想,幸亏丢在布尔津,不然估计路上我会忍不住全扔了,因为太重啦(大哭)!

(被太重吓到的妹纸或者汉纸不要怕,在我们的建议下,队长已经在行程中增加了骑马这一选项,如果以后跟他走,可以选择骑马,或者雇马拉行李,就不用那么幸苦啦,当然费用要自己出😂。)

在布尔津吃早餐后,包车去白哈巴,不过要先去哈巴河办边防证,所以绕了一段路,全程差不多三四个小时。至此,我们四个人正式结成了喀纳斯云海徒行联盟(这么诗意的名字一听就是小糜老师取的,小糜老师不是乱叫的啊,真的是语文老师),开始喀纳斯徒步之旅。

途径中哈边界,当然要下车合影留念啦。哈,我也是到过边境线的人啦。

历尽四天(还是五天?...),终于到了此行的第一站——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激动(大哭)。

对白哈巴最深的第一印象倒不是肃穆的中哈边界线,而是被路上打马而过的小孩子扎扎实实地帅到了。
当然,后来一路走下去就会发现骑马这件事对于当地人来说就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而然,见怪不怪,不过这丝毫不影响在白哈巴第一眼看到的两个骑在马背上的小男孩在我心中的高大与帅气。

入住队长订好的客栈,就开始环村啦。

客栈环境很不错,而且是标间,鉴于只有我一个女生,所以我就一个人享受两张床啦(大笑)!

关键是客栈老板的女儿好可爱,给她糖吃,她还替她姐姐要两颗,哈。
村子真的很小,我们是三点多开始逛,四点多就逛完了。由于太阳太大,一致决定先回客栈休息,吃个晚饭,再去看日落。

相比喀纳斯、禾木,白哈巴的游人真的比较少,也比较安静。虽然白哈巴的名气没有前两者大,但是如果想感受古村之美,我倒觉得白哈巴反而更好。

回到客栈休息了一会,就开始等晚上的重头戏——大盘鸡啦!
客栈老板自己养的鸡,所以真的比较好吃!!反正比我们后来在禾木吃的要好吃多了!!

图不在多,一张精品就好(眨眼)!是不是很有食欲 !

大快朵颐之后,也刚好到时间上山看日落了。
山上已经聚集了不少人了,熙熙攘攘,很热闹。
我爬到顶山选了个地方坐下来就不愿意再挪了,和平哥忙着打电话报平安,队长和小糜老师则在旁若无人地热烈探讨摄影。
日落中的白哈巴真的很美,不是那种惊艳的美,而是与世无争的安静与祥和,让人有想久留的欲望。

看完日落回住的地方天也快黑了(好像一直忘了说,这边天黑是十点半左右),你以为这一天该完了,大错特错!到了我最心塞的部分了!
本来说好晚上队长教我们拍星空的(没错,我们队长不仅厨艺好,拍星空也是一流,一路上教了不少徒弟,迷了不少妹呢╮(╯_╰)╭),但是十一点左右还一直有云,就以为晚上看不到星星了。加上客栈的房门是从外面锁的,老板娘把锁给了队长,钥匙自己拿走了,意味着只要锁上门,我就明天早上等老板娘开门才能出去。当时我又急着洗澡,心想反正也看不到星星,于是就让队长帮我把门锁了。
结果!!我刚洗好澡没多久,就听见隔壁男生在外面说云散了诶,于是他们就兴高采烈地开始等看星星,而我就在一墙之隔的屋里心塞地听着他们兴高采烈!
幸好还有队长拍的星空图稍微安慰了一下我受伤的小心灵,而且还拍到了好几颗流星,美呆!

顶一个 谢谢分享
Day 4 白哈巴—喀纳斯(徒步)[p=26, null, left]早上吃了热腾腾的包尔萨克,客栈老板和老板娘还请我们喝了超级好喝的奶茶(为什么奶茶没有照片,因为我几乎一饮而尽),临走的时候老板和老板娘还用蹩脚的普通话祝我们旅途愉快,莫名感动。

[p=26, null, left]这里星空沉醉,这里绿草如茵(白哈巴—喀纳斯—小黑湖—禾木徒步超详细!超多图!攻

[p=26, null, left]吃完早餐,就要开始我们第一天的徒步,向喀纳斯出发了。

[p=26, null, left]也许是第一次徒步,整个都处在比较兴奋的状态,面对比我人还高的背包,我咬咬牙就背上了。不过机智如我,首先就把巧克力、糖、饼干什么的分了分。再次,必须感谢小糜老师,剩下的杂七杂八的吃的,都是小糜老师帮我背了(祈祷)。

[p=26, null, left]从白哈巴到喀纳斯,最开始一段是爬山,所以比较累,不过穿过树林的时候真的超级凉爽,绿树也很好看。这里星空沉醉,这里绿草如茵(白哈巴—喀纳斯—小黑湖—禾木徒步超详细!超多图!攻

[p=26, null, left]差不多中午一点左右,队长一声令下,找了个有水源的地方,我们就开始煮饭了。

[p=26, null, left]我必须要说这是每次徒步时我最期待的部分了,第一因为能休息好久好久,第二因为有好吃的!!

[p=26, null, left]虽然煮饭的过程比较粗野,但是真的好吃,特别配上老干妈香辣菜更是一口气能吃三五碗(大笑)!

[p=26, null, left]不过说起做饭,我实在惭愧,作为团队里唯一的妹纸,顿顿还要靠男同志。眼看着大家洗米、洗菜不亦乐乎,我就只有拍照记录下男同志配合无间的亲密瞬间啦(眨眼)!

[p=26, null, left]注:应小糜老师要求打码(笑cry)!

[p=26, null, left]有句话叫什么来着,天有不测风云...

[p=26, null, left]本来还阳光高照,当我们刚吃好饭,收拾好东西就开始下!雨!了!然后又下起了冰!雹!

[p=26, null, left]于是个个穿上冲锋衣,收起电子产品,全副武装开始低头赶路。

[p=26, null, left]只有我们飘逸的小糜老师,丝毫不惧风雨,也不心疼相机,照样拍这拍那,于是这一路上你就可以看到我们很多高大【狼狈==的背影了。

[attach]40354375[/attach]

雨固然不爽,但是雨过天晴之后大家的心情也格外明朗啊,必须酷酷地合照一张!(呵呵)这里星空沉醉,这里绿草如茵(白哈巴—喀纳斯—小黑湖—禾木徒步超详细!超多图!攻
[p=26, null, left]遇上了一个穿着棉大衣赶马的小哥,他先是从我们身边经过,后来没多久又折回来,问我们有没有看见一条绳子,我们说没有看到,他就继续往前找,最后在不远处找到了遗失的绳子。

[p=26, null, left]当时雨刚刚停,闷着头在荒无人烟的地方走了两个小时的后遗症就是看到谁都想大招呼,问声好。

[p=26, null, left]于是等我走在小哥身边的时候,我就忍不住笑着和他搭话,找到啦?小哥笑得超级萌,朝我点点头,嗯。结果我往前没走两步,小哥突然在后面喊,再走一会,马上就到啦。

[p=26, null, left]顿时觉得很暖心(爱心)。

看到公路了吗,终于到传说中的喀纳斯啦!

[p=26, null, left]我们住在老村,除了在客栈吃到了最地道的大盘羊【也很贵T T,最开心的是客栈哈萨克族的小姑娘迟娜尔家住小黑湖,本来是后天让他爸爸骑马来接她,得知我们要徒步过去,就决定和我们一起徒步了,终于有一个妹纸同行,开森!

[p=26, null, left]明天有一天的时候在喀纳斯玩,所以一点都不赶,吃完超级美味的大盘羊,在周边逛了逛,就洗洗睡啦,晚安!

Day 5 喀纳斯[p=26, null, left]今天不用赶路,自然又是一觉睡到自然醒。

[p=26, null, left]我发现同行的人真的很大程度决定了旅程的乐趣与否。而我、队长、和平哥、小糜老师,感觉大家对旅行的态度都挺像,不喜欢赶,没有非去不可的景点,也不想往人多的地方凑,所以这一天在喀纳斯,我们也是悠哉悠哉,环环湖、逛逛村、爬爬山,一天就过去了,最喜欢这样的状态了。

另外分享几张渐渐入秋的喀纳斯湖,感觉完全不一样哦。这是我们正在新疆带队的队长共享在群里的,一并拿过来了,哈。

差不多五六点的时候,一个人出门逛了逛,戴着耳机,背着相机,慢悠悠地走在路上,拍拍停停,好像在那时候才第一次有了游客的感觉,哈。这里星空沉醉,这里绿草如茵(白哈巴—喀纳斯—小黑湖—禾木徒步超详细!超多图!攻

碰到了一个特别神气的小女孩,小表情简直了!可爱疯!
[p=26, null, left]
傍晚的时候我们兵分两路,我和和平哥沿着客栈后面的山坡一路往上,队长和小糜老师则扛着脚架丢下我们去了喀纳斯湖的下游,打算拍星星。

[p=26, null, left]结果我和和平差不多到山顶的时候竟然下起雨,然后我们就幸灾乐祸,队长和小糜老师不仅看不到星星,说不定还会淋雨,这就是弃我们而去的下场。

[p=26, null, left]结果我和和平哥急匆匆地下山,回到住处,一开门队长和小糜老师竟然比我们还先回来【目瞪口呆.jpg。

Day 6 喀纳斯—小黑湖[p=26, null, left]
多图预警!多图预警!多图预警!多图预警!多图预警!多图预警!

[p=26, null, left]重要的事情说 N 遍!因为从喀纳斯去小黑湖的路上真的特别特别美!我完全词穷好吗!大家看图好吗!

[p=26, null, left]这段路以上坡为主,但是都很缓,也是最开始一段比较累,后来就好很多了。

[p=26, null, left]关键是风景太美,再累也觉得值得啊。

多亏迟娜尔,路上有一个开卡车,车技超级牛的哈萨克族司机载了我们一小段小上坡路,那种正在爬破爬得要死要活的时候,突然有人载你一程的感觉,简直跟中了五百万差不多,开车的司机师傅在我心中瞬间两米八!(色色)

司机把我们在一个牧民的毡房旁放下,顺便就去喝了一碗非常冰的酸奶,冰到我们都怀疑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也非常非常酸,有点不太对我的口味,但是和平哥超爱喝,于是我把我的又分了一半给他,哈。
还碰到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和一只霸气的猫!

[p=26, null, left]休息了一阵,大家又开始元气满满的上路了,更重要的是后面的风景越来越美啊!

[p=26, null, left]说到美景,我又不得不提到我们劳苦功高的队长了,一路上都在后面帮我们拍照,虽然把我的背影拍成了一米四的矮胖子,但是配上蓝天白云,还是美炸了!

你以为这就到了?并不是,这一个是大黑湖,其实也并没有多大,所以我们都开始好奇小黑湖到底有多小(害羞)

迟娜尔告诉我们这座雪山叫达拉雪山,意为单身的意思,就是单身雪山。这里星空沉醉,这里绿草如茵(白哈巴—喀纳斯—小黑湖—禾木徒步超详细!超多图!攻

[p=26, null, left]
一路上光顾着看了,我相机都没拿出来几次,就这么几张图能看了。

[p=26, null, left]相比队长的大片,我将自己定义为文艺胶片风,哈哈哈。

根据我们严谨的分析后,确定小糜老师的照片是大气写实风,真的是三人三样╮(╯_╰)╭。

[p=26, null, left]

[p=26, null, left]心心念念的小黑湖终于到了,真的很小,倒影着蓝天白云,湖水非常蔚蓝。

[p=26, null, left]不得不说,此行最大的惊喜就是小黑湖,不仅是一路上的风景超美,小黑湖本身也不同于其他三个地方,大概也不同于所有我们认知中的景点,荒凉到令人怀疑的地步,也因此让人难忘。

小黑湖的住宿就是在山坡上零零散散分散的十几个白色毡房,大通铺,十几个人混住,而且非常冷,需要生火,真的是非一般的体验。

[p=26, null, left]其实八点左右到了小黑湖,大家都累趴了。但是一说到晚上要去湖边看星空,一个个又像打了鸡血一样,特别是我(剪刀手)(剪刀手)。

[p=26, null, left]后来,凌晨一点钟所有人都因为寒冷早早睡了,我们却绕了半个小时的路,顽强地走到了小黑湖边看星空。

[p=26, null, left]和平哥突然问我三十年后还会不会记得这个夜晚。

[p=26, null, left]我毫不犹豫地说会。

[p=26, null, left]但其实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那一个漆黑寒冷的夜里,我的心却因为那一夜星辰亮如白昼,所有的杂念、琐碎、疲惫在那一刻被抛之脑后,好像人生在世真的有绝对自由这回事。

[p=26, null, left]为什么想要旅行,想要从所在的地方不断出走,大概也是为了片刻的自由吧。

[p=26, null, left]当队长说谁来举着手电站到相机前,拍几张星空下的人像时,我和和平都是举双手双脚报名,对这种照片真的是向往已久啊。

[p=26, null, left]第二张里面的小人是我,注意到天边有一颗流星划过吗。

[p=26, null, left]我正在镜头前一动不动地举着灯,突然就听见面对着我的队长和和平哥一起惊呼,好大一颗流星。我自然是没看到啦,不过和流星合了张影,多幸运。

Day 7 小黑湖—禾木[p=26, null, left]告别小黑湖,开始最后一段徒步。全程下坡,但是非常非常难走,各种陡坡、怪石,反正走到最后我的膝盖很痛T T。

[p=26, null, left]不过这一段秋天的时候应该会非常美,路上全是树,我们走的时候叶子还是绿的,虽然也挺漂亮,但是没那么特别。

[p=26, null, left]这一路因为坡很陡,又有很多沙石,我怕摔跤,所以走得非常非常慢,经常需要队长他们等我。

[p=26, null, left]但是当快到禾木时,我突然健步如飞起来,把男同志甩得老远,结果到了禾木有网以后,我就收到很多我背着包走在草丛或者小路上的小小背影的照片(笑cry)。

[p=26, null, left]或许是旅行接近尾声,我觉得我们在禾木已经完全丧失了作为一名游客应有的斗志(回来之后看照片也能说明问题,禾木的照片特别特别少==)。

[p=26, null, left]晚上,队长和和平哥去撸串喝酒,小糜老师在被窝里写日记,而我也是待在客栈整理照片,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总感觉那一天大家都格外沉默。

[p=26, null, left]图为我们入住的半路客栈,多人间也很温馨呢。

Day 8 禾木—贾登峪(区间车)—布尔津(包车)[p=26, null, left]第二天一早还是起床看晨雾。我们去晚了,远远已经看到山顶上站满了人,可是大家都不急不赶,一路都走的很慢,大概是因为心知这一段路走完了这次的旅行也就要结束了,再见不知是何年。

[p=26, null, left]等我们到山顶时,太阳已经出来,而雾正在慢慢消散。原本昨天已经约好了今天去布尔津,大家要一起吃烤肉,喝夺命大乌苏,算是散伙饭,可是后来因为时间晚了,和平哥和小糜老师到了布尔津,马上就包车赶去北屯赶火车,只好在马路边匆匆挥手作别。

[p=26, null, left]回到青旅后,在空荡荡的房间里,怅然若失了很久。

[p=26, null, left]没有吃上烤肉,也没能一醉方休,就将禾木的晨雾当成这一次旅程的结束吧,毕竟这是我、队长、和平哥、小糜老师最后一起看过的风景了。(马丹,越写越伤感......)

Day 9 布尔津[p=26, null, left]由于买到的车票是14号,多出来的一天时间本来是打算回乌鲁木齐待着,但是在队长的建议下留在了布尔津,好好感受一下这座边陲小镇。

[p=26, null, left]关键是队长自己也会留在布尔津,于是这一天我就屁颠屁颠地跟在队长后面吃逛吃逛啦。

[p=26, null, left]住在额尔齐斯青年旅社。

[p=26, null, left]不过前文已经提到,据最新情报队长已经在布尔津租了房子,所以我们都说下次去可以去队长那里住了哈哈哈。

[p=26, null, left]当然这个“下次”真的不知道要等何年何月了....

[p=26, null, left]早上十点钟出门吃早饭,街上几乎看不到人,大多数店铺也是门窗紧闭,只有明晃晃的阳光似乎永不缺席。后来才听说等到十月份以后,最冷的时候零下四十多度,所有青旅和店铺都会陆续关门,很多居民也会迁出去,届时这里几乎会成为一座空城。

[p=26, null, left]中午在沟通不畅的回民餐馆稀里糊涂地点了一碗辣子肉拌面,意外地好吃。

这大概是最浪漫的警察局吧,笑。
[p=26, null, left]傍晚的时候出门看到了温暖的日落和别致的夜景。

[p=26, null, left]当时,我就一个人一边走,一边在心里说,再见了布尔津,再见了阿勒泰,再见了新疆。

[p=26, null, left]最最最重要的是,再见了一路上遇到的你们,队长、和平哥、小糜老师、小迟娜尔、请我们喝奶茶的客栈老板和老板娘、大声在我身后喊“再走一会马上就到了”的赶马小哥.....

[p=26, null, left]嗯,一定要再见。

在布尔津回乌鲁木齐的车上,看到壮观的日落,阳光从云层里射出来,一如我来的时候看到那束光线,本来心里有诸多不舍与伤感,可是,突然想,这应该是最好的落幕吧。

[p=26, null, left]这当然不是完美的旅程,最累的时候晚上只睡两个小时(其实就是小黑湖看星星那天,两点多回到毡房,完全睡不着,五点多起来上厕所,还一个人坐在外面的树墩上看了一会星星,后来实在是冷得受不了才回去),白天起早走八个小时的山路,坐在路边小憩撑着手臂直接睡了过去,也曾因为委屈一拨通表姐的电话立马哭得稀里哗啦、不能自已。

[p=26, null, left]可是,这就像我们过得当然不是完美的人生一样不足挂齿。哪怕只是因为看了一眼小黑湖的星空,我便有足够的理由认为不虚此行。更何况,这一趟我收获的远不止一夜星辰。

[p=26, null, left]就像我在前言里面说的,旅行大概会上瘾,我想我还会继续走。虽然前面一直嘻嘻哈哈插科打诨,但是想去色达是真的。其实,对色达的向往源于在香格里拉看到的一张明信片。

[p=26, null, left]高中的好友特别喜欢香格里拉,《消失的地平线》读了很多遍。因此,原本没有寄明信片习惯的我到了香格里拉也不能免俗,直奔独克宗古城里的时光与树书店,打算买一张明信片寄给朋友。

[p=26, null, left]出乎意料的是,明明每一张都是香格里拉只应天上有的风景,可是打动我的却是一个僧侣在色达寺庙前双手合十的黑白照片。最终,我没有买到给朋友的明信片,但是不期而遇的色达却像一只粗糙而宽厚的手,紧紧摄住了我的心。

[p=26, null, left]这次在布尔津刚好碰到一个刚从色达回来的辽宁女孩,她告诉我如果想去色达要尽早,当地政府已经有意开发色达,所以暗暗下决心年内去一趟色达。

[p=26, null, left]当然,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但是我想心里有期待总是好的——期待有一天能在色达、在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与你们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