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Tarina爱旅行#人均4000+,两个女生慢游格鲁吉亚16天

查看:121998 | 回复:365

DAY 1  广州--乌鲁木齐
DAY 2  乌鲁木齐--第比利斯Tbilisi(格鲁吉亚首都)
DAY 3  第比利斯Tbilisi
DAY 4  第比利斯Tbilisi--Sighnaghi
DAY 5  Sighnaghi
DAY 6  Sighnaghi --第比利斯Tbilisi--Kazbegi
DAY 7  Kazbegi
DAY 8  Kazbegi--第比利斯Tbilisi--祖格迪迪
DAY 9 --DAY11 Mestia
DAY 12 Mestia--Kutaisi
DAY13 Kutaisi--第比利斯Tbilisi
DAY 14 第比利斯Tbilisi  Dry Bridge 旧货市场
DAY 15 第比利斯Tbilisi 新城区
DAY 16  第比利斯Tbilisi--乌鲁木齐--广州

一、外部交通:
       广州往返第比利斯(格鲁吉亚首都)机票含税为2200左右,需在乌鲁木齐转机,南航搞大促的时候我在官网上提前一个多月买的。

二、内部交通:
  a、从第比利斯到Mestia:
  火车:先从第比利斯坐火车到祖格迪迪(晚上9:45开出,第二天早上6:05到达,票价:一等座包厢25GEL/人,两人一个包厢)、开车后,列车乘务员会派发一次性的床单和枕套,需要毛毯的要另外向她拿(免费,但数量有限,要是毛毯派完了,只能盖自己的衣服了)。到了祖格迪迪再换乘当地小巴到Mestia(行车时间约为3小时左右,票价20GEL/人),山路比较绕,晕车的一定要提前吃药,我和小伙伴最后受不了都吐了。火车票可以通过PAYBOX购买或到火车站购买。
  飞机:每周的周一、周五、周日,有航班从第比利斯飞往MESTIA,飞行时间约为1个小时,票价约为65GEL,但航班极其受限于天气,经常会取消。

Mestia 每周有三班飞机回第比利斯,费用是65 GEL(飞行时间55分钟左右)、飞Kutaisi的费用是 55Gel左右(飞行时间40分钟左右),分别是周一、周五、周日(我们在镇上的游客中心问到的资讯),飞机早上从第比利斯飞到Mestia,下午同一架飞机飞回第比利斯,不过由于Mestia的天气多变,经常会取消航班。当时我们是通过我们旅店老板预订机票的,无需提前付费,当天到达机场后,确认能起飞再交PASSPORT和付款,可惜当时天气不好,我们在机场等了一个小时候被告知今天没有航班飞来Mestia,所以我们不能坐飞机回第比利斯。建议大家还是选择坐巴士或包车比较好。

当时由于航班取消了,我们就在机场与一个新加坡人、一对美国情侣一起包了一辆7座商务车,从MESTIA到第比利斯费用是500GEL,我们俩在KUTAISI就下车了,每人费用50GEL(比坐当地的小巴舒服多了,而且随时可以停车,中途还在祖格滴滴停车吃了一顿麦当劳)

b、从第比利斯到Sighnaghi:
       第比利斯--Sighnaghi 车票  6 GEL/人 。汽车站位于地铁Samgori站,但由于我们拖着箱子,不太方便坐地铁,所以直接打车过去,大概4GEL(反正第比利斯市区内一般打车不会超过6GEL);汽车站其实就是一个小型停车场,到了之后问人就能找到是哪一辆车,去Sighnaghi车次很多,貌似每小时一班。格鲁吉亚的人普遍还是挺淳朴的,都会热心帮助外国旅客,我们想问司机车票价钱和什么时候开车那些,司机一来就说着语速很快的格鲁吉亚语,看我们一脸懵逼,一些懂英语的当地人马上上来帮忙翻译,又帮我们搬行李,又请我们吃水果。

从Sighnaghi返回第比利斯汽车班次:早上7点、9 点、11点

c、第比利斯--卡兹别克
       我们打车去了汽车站,一下车就被两名德国人捡了,一起包车前往卡兹别克,包车费用80GEL一辆车,图中经过几个点,司机都会留出时间让我们下车拍照,如果需要到格俄边境的需要另外每人多加10GEL(其实有点坑)

卡兹别克--第比利斯
        让民宿老板娘帮我们叫车,2人包车回去,20GEL/人(瞬间觉得来时被坑)

d、库塔伊斯--第比利斯  火车:8GEL/人

电子签网址:费用:20美金+2%手续费

网站有中文可选,不过翻译有点问题,英文的比较易懂。

另外持某些国家的有效签证可免签入境(具体哪些国家可在格鲁吉亚签证的网站上查询),但由于出发前在网上只查到从第三国免签入境的成功案例,所以没敢直接用韩国五年签出境和入境。我们在MESTIA碰到一位杭州的阿姨,她是使用美签从亚美尼亚入格鲁吉亚的,表示完全没有问题。我离境的时候,格鲁吉亚的海关翻我护照还问我是否用韩国签证进关的,因此持有某些国家有效签证的童靴应该可以直接免签入境的(但我在乌鲁木齐出境时,中国海关一定要检查是否持有格鲁吉亚有效签证才放行,欢迎成功用美签、韩国签证等成功从乌鲁木齐出关并进入格鲁吉亚的童靴留言告知!)  另外使用电子签入格鲁吉亚的童靴,请保留好电子签的邮件或打印件,离开格鲁吉亚的时候海关需要检查!(楼主以为像土耳其那样离境不需要检查,入关就把电子签打印机扔了,还好保留了邮件,不然......)

在格鲁吉亚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乌鲁木齐的是在其他网站预订的(深深觉得某些网站的酒店评价都是没入住过的人去写的!)

a、(强烈不推荐!) 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机场宾馆
       订的是300多的标间,房间连广州的7天都不如!我们晚上到达乌鲁木齐,打了酒店提供的电话要求接机,对方又让我们打另外的电话,转来转去,终于约定了在到达区的某个门等,我们两个女生站在机场外干等了10多分钟,期间多次打去酒店确认(酒店前台那语速那口音,请原谅我们两个南方妹子真的听不清,我们礼貌地多次让对方慢慢说好好说,人家就不耐烦了!最后说你们就在那里等就好了),后来觉得不是办法,我就到别的出口看看是否车辆已经到了,只是不知道我们在这里而已,结果找到了车,人家司机还抱怨说等了我们很久,怎么连在哪个门等都搞不清,真是的!!   我们心里顿时千万匹草泥马.......我们再怎么听不清,英文字母还是能听懂的,司机和酒店前台根本说的不是同一个出口
       好不容易到了酒店,前台那种傲娇的态度、那个简陋黑暗的房间、还有房间桌子上那充满暗示是小广告......我真心宁愿睡机场呀!起码不会如此心累!

b、(不推荐) MESTIA:Nino Ration's Guesthouse
地址:Jondo Khaptani Street 1, 3200 Mestia, 格鲁吉亚
貌似被LP推荐,是MESTIA比较有名和经营比较久的一家Guesthouse,但也正因为如此,使得这家Guesthouse变得非常商业化,从女主人NINO到每一个员工的态度你能到感受到她们是多么想你消费呀!从刚办理入住开始,她们就会轮流问你需不需要安排一日三餐呢?10GEL一顿,要是你说不,她们会让你感受到她们的不悦。她们每天看到你都会问你今天要不要去景点,她们可以帮你安排包车,要是你说不,她们还会说为什么你们来到这里却哪里都不去呢......!   到你要CHECK OUT的时候,她们还会一直要让你坐她们安排的车离开,如此“热情”的一条龙服务,真心受不了。而且她们的部分员工还喜欢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打开我们的房门......这次旅程碰到的绝大部分格鲁吉亚人都十分热情、淳朴,但这家Guesthouse 的人除外。  另外吐槽一下她们家的10GEL一顿的“格鲁吉亚地道美食”,真心难吃,性价比超低!!

c、(强烈推荐)  第比利斯:Nest Hostel Tbilisi
地址:Vaktang Orbeliani Street 27/34 / Anton Purtseladze Street 32 , Mtatsminda , 0105 第比利斯, 格鲁吉亚
Nest hostel在BOOKING上被评为第比利斯性价比最高的下榻之地,旅店的主人MARINA一家人都非常非常好,他们会尽他们最大的能力去满足每一个旅客的任何要求。我和小伙伴在NEST HOUSE住了2次,离开的时候真的非常不舍,感觉这里就像在第比利斯的家一样。民宿位于第比利斯老城区,步行2分钟就能到达家乐福超市、鲜花市场,走到中央韦利大道(Rustaveli Avenue)才7分钟,1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自由广场、15分钟左右能到旱桥旧货市场,非常方便。 双人间220RMB左右、床位大概70多RMB。

d、 Sighnaghi:   Zandarashvili Guest House(赞达艾什威利旅馆)
地址: Giorgi Street 11, 4200 Sighnaghi, 格鲁吉亚
自带风景炒鸡棒的观景露台,能看到一望无际的大平原以及“长城。  房间性价比高,双人房从80多到200多RMB不等。民宿还提供免费接送到镇上汽车站的服务。

e、(推荐)Nino Shavhaleti Guest House(尼诺沙哈蒂旅馆)
地址: Kostava Street 56, Stephantsminda, 4700 Kazbegi, 格鲁吉亚
房间从双人间两百多RMB、三人间三百多RMB。他们家后院就是雪山,真正做到推开房门,雪山就在你眼前,女主人NINO人炒鸡好,煮的格鲁吉亚家常菜真的让我们不舍得离开呀。

a. 第比利斯与 Mestia,卡兹别克等地的温度相差很大,建议把夏天和冬天的衣服都带上,但不需要带多。因为格鲁吉亚有许多土耳其的连锁服装品牌,而且长年打折!  什么民族风的长裙、基本款T、外套、短裤、围巾千万要在当地买,性价比绝对秒杀淘宝,在第比利斯火车站、新城区都有许多服装店。楼主和小伙伴在格鲁吉亚把整个夏天所需的衣服都买好了。但像奢侈品品牌或几大国际运动品牌就没有价格优势了.化妆品也是,一点都不划算!

b、一定要带保湿面膜、一定要带防晒霜、一定要准备帽子!

c. 关于PAYBOX, 在第比利斯和库塔伊斯这些大城市随处可见,就连MESTIA这种偏远山区也能在镇上的杂货店找到,通过PAYBOX可以购买火车票,机器有英文可选。我们在第比利斯的时候就是通过这种机器购买去祖格迪迪的火车票的,购买成功后,机器直接打印车票,不需要跑去火车站购买那么麻烦。 但发现这种机器有个BUG,在库塔伊斯的PAYBOX是无法购买去第比利斯的火车票,不知道是当天的线路问题还是怎么样,导致我们只能直接跑去火车站买了。 不过库塔伊斯到第比利斯的火车也是奇葩,问了几个当地人都说不确定是否有火车去第比利斯,后来从GOOGLE上查了也有几种不一样版本的班次。

d  第比利斯火车站外面停靠的计程车宰客现象严重,从火车站打车到老城区一般5-6GEL左右,但在火车站外往往开价10GEL,而且计程车司机还会互相勾结。建议走到火车站外围再打车,价格相对比较公道。

为了拍视频特地带了OSMO,在格鲁吉亚拍的视频稍后补上

经过10个小时的飞行,加上在乌鲁木齐转机待了一个晚上,我们终于到达第比利斯。到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的9点多了,跟着人流方向走,在进海关前会经过一个人工换汇的柜台,柜台旁边就有ATM,可用银联的卡直接取当地货币。当时汇率大概1 GEL=2.8 RMB左右。我们提前通过邮件预订了民宿的接机服务,可能来格鲁吉亚的亚洲面孔比较少,我们一步入接机区,一个大叔就迎了上来,说他是来接我们的,我们还没反应过来他已经开始帮我拖箱子了,我们一路跟着他到停车场。上车时再三确认他有没有接错人,他笑着说没有错,一看就知道是我们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