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拜谒云光寺

9月3日,天气晴朗。

七点钟骑车出门,赶7点20在成纪大道入口与骑友的约会。我是7点13分到的,80岁高龄的翟老和亢老大已经先到了。还有麦积区的车友是从相对的方向骑行而来,我们在县家楼村汇聚。
     迎着晨曦,我们出发了,宽阔顺畅的成纪大道车少人少,骑行多舒爽啊。80岁的翟老有一颗年轻的心,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精神矍铄,经常参加群里发布的骑行活动。成纪大道在藉河的北岸,由于天大旱,河床上长满了杂草。村头的一丛丛牵牛花开的很热烈,绿丛中绽放出一片片蓝紫色的娇艳。
     山路蜿蜒盘旋而上,我们用车轮一圈圈丈量着道路的长短,用眼睛赏析着山道上不同寻常的秋天景色。近处的半山台地上,是乡村新修的漂亮宽敞的别墅群。透过路旁的林木和果树,俯瞰山下一览无余的城东壮阔的景色,心胸似乎也开阔了许多。
     将至山顶的时候,路边出现了一些有着丹霞色彩的山崖。在风雨经年累月的侵蚀下,山体有着不同形态的面貌,有些地方就呈现出土石林的状态。
云光寺的山门外,今年新修了洁白的白塔,去年来时正在修建中。我们站在白塔最下层的四方台上,做出各种姿势,展开8264手拉旗秀一秀。白塔东边的旷地上,正在大搞基建,不知道在修什么建筑。云光寺寺庙古色古香的古建筑群落,一座花瓶形状的月门,在竹影摇曳下有着诗意的美感。
    云光寺古韵悠长的殿宇群落,在一大丛青青竹子的映衬下,显得有了生机勃勃的活力。骑友们在庙宇院子里信步游览,拜谒了几个院落的殿堂,留下了大伙的身影。站在云光寺的山门外,居高临下,可以一览无余观赏山下的远景。云海茫茫,晨雾缥缈,眼前的景色有着朦朦胧胧的迷离感。
     我和康老大最先抵达云光寺的,我们在寺院里转了一圈。喝口水歇会儿,众骑友陆陆续续赶到今天的目的地云光寺,多日不见了,朋友们见面感到格外亲热,相互问长问短,叙叙别后情况。寺院的一位和尚经过院子时,抓拍一张,好帅的出家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