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挑战洛克线的隆林人(2016年7月30日-8月11日四个隆林妹和一个来宾仔的洛克之旅)

我们的生活,掺杂着太多东西,各种欲望、诱惑......我们马不停蹄,我们不由自主,匆匆又匆匆,深怕慢一点就跟不上,深怕摔一跤就会落下别人一大截......

其实,整日匆忙的我们确实有必要时常回来,小隐于安谧的乡村小镇、忘却于山间溪水,让诗和远方把城市的喧嚣与诱或,欲望和浮躁栉风沐雨。

旅行,让我们放下一切,让时光暂停。我们或许都需要偶尔安静下来,聆听自己灵魂的声音。真的好喜欢,在火车上喝着啤酒慵懒地度过一个夜晚,和队友们在绿茵上欢笑,在繁星密布的夜空下烤火、聊天,在烂漫的野花丛中小睡,在雪山脚下的冰泉边发呆,在挂着小灯的帐篷里彻夜畅谈,在薄雾清晨里歌唱……

广西隆林是我的家乡,这里山青水秀,民风纯朴,有海拔1950米的斗风坡,有碧波万倾的天生桥,有风景如画的雷公滩,有神秘的金钟山原始森林,更有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但爱户外旅行的我依然感觉,世界那么大,我要去走走!两年多前,我加入荷花姐创建的任我行户外群,由此开始了我的徒步之旅。任我行户外从成立之日起,群友们行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从南海风光到北国之春,从东海之滨到大美西藏,处处有我们的足迹……

话说两个月前,我根本不知道洛克线是什么,在哪里,要走几天,每天在高原徒多少个小时。我听很多人说走这条自虐的路线时,因为太自虐,太辛苦,曾经有的队伍队友之间互相指责和抱怨谩骂,想过放弃。直到一个多月前,荷花姐诚邀我一起,徒步一趟洛克线,我看了秋歌作的攻略,又上网查询并看了前辈驴友们留下的游记后,才知道洛克线是以20世纪初美国探险家,地理学家约瑟夫。洛克命名的,他90多年前曾从泸沽湖到木里等地,多次穿越到达稻城亚丁,后来人们把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这条线称为洛克线。洛克线是中国户外徒步的经典线路之一,风景绝美,被人们称为上帝的后花园。当时我心中十分忐忑而惊喜,忐忑的是我能不能走,惊喜的是我终于可以有机会去看绝美的风景啦,我喜欢旅行,但徒步这样一条自虐程度不算低级的线路,我是真的没有把握,好吧,不用想那么多,就当自己一个减肥的机会吧!然后升级了装备,锻炼身体,报名参加!现在回想起来,还好没认真去看别人的游记,看过也许我可能就放弃了哈哈哈哈!

从洛克线回来已经有好些日子了,仿佛做了一个长长的梦。每天晚上的思绪,依旧飘荡在风景绝美的雪山上,在阳光明媚的草地里,在烂漫绚丽的山花中……,如果不是脚上的伤痛,不是全身的疲惫,不是一张张照片真实记录着,一切都好像是那样的虚幻而飘渺。
和大部分从洛克线回来的人一样的感受,发现自己已经不太适应现代人类的各种复杂规则,当我回到文明社会,打开电脑时,我更希望我手上的是登山杖,而不是键盘,我希望脚上的是登山鞋,而不是高跟鞋。此刻,似乎仍然只有登山杖才能给我安全感,只有登山鞋才能给我放松和自由。讨厌喧嚣,喜欢安静,讨厌人群,喜欢独处,嘎嘎,说得好似神仙......回过神来,又是那么的不可思议。

我感谢我们五人组的每一个人:秋歌、荷花姐,亦心姐和海鸥姐,感谢一路相伴,感谢一路上有你们的坚强与毅力让我有信心完成了一次永生难忘的洛克之旅。

好啦,感慨太多,废话太多,既然说难忘,我当然有必要把此次行程和美图跟朋友们分享才对是吧?先介绍此次徒步洛克线团队成员,灯光准备……

1型男领队:传说中的秋歌

2万人迷荷花姐,这就是朋友们传说中的荷花跳

3漂亮温柔的亦心大姐姐,朋友们,她当奶奶了都,不信吧?

4行事雷厉风行的海鸥姐姐

5蛙蛙,回眸一笑百媚生的我

行程开始,先上张线路图,图中的红线,就是我们此行徒步的线路,全程约80公里。

7月30日 隆林-兴义-昆明-西昌(火车约31日凌晨4点到)

十一点兴义准时出发昆明(汽车)。

十九点多昆明出发西昌(火车,八个小时)。

火车上的合影,右边那位是偶遇的新朋友,一路和我们喝酒聊天谈天说地。

出发的第一天都在赶车,路程安排得相当紧凑,从这天的凌晨五点直至第二天的凌晨四点终于赶到西昌火车站。一天跨越横跨四省,N个城市,开心、兴奋、激动,累并快乐着。

在火车上第一次喝啤酒,云南的超纯啤酒还是蛮顺口的(在这里绝对不是为了打广告),因为和邻座聊得来,他觉得不够尽兴,喝完又在火车上请客,让我瞬间觉得这不像是在火车上而是在路边烧烤摊。哈哈。

第一次觉得坐火车,喝啤酒很配~

感谢荷花姐好友亲自为我们此行做的牛肉干,在洛克线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

一阵狂欢之后的各种趴下。

7月31日 西昌—木里汽车,隆林到嘟噜村全程1330公里。

凌晨四点到达西昌火车站,起包下车,这个时候已经有些疲惫,好吧打了两辆黑的,经过讨价还价后终于成功的到达西昌汽车站。

第一次在汽车站门口打地铺,睡姿标准,还有秋歌在一旁担任守护神角色。像极了准备南下打工的朋友,哈哈。五点半之后可以进候车室的椅子上睡觉,一大堆行李,等待出发木里。

不得不说这坑爹的木里汽车站,一个位置83块钱,每个人都会带行李,而我们的行李竟要多收100块钱的行李托运费,辗转了那么多个城市,第一次遇到也是第一次听说,结果当然是不能避免的吵架了,OK,最后又是讨价还价的耽误了半个多小时候之后30块钱打发了某些不要脸的汽车站工作人员之后终于顺利出发。

历经九个小时的颠簸,路够烂,路途够遥远,烂班车根本没那个舒适的条件能让你在车上睡上一觉,整个人就像个不倒翁,哪怕是能睡上一分钟都是奢侈的。

当然,也有暖心的事发生,进入木里地界,左边大峡谷,右边山上容易落实,海拔已经有三千多,纯朴的藏民会在前方停车拦路,等待确认安全后再放行,在这山旮旯又偏远的地方,这样的举动还是挺欣慰的。

到达木里汽车站立马可以看到洛克线地图,而我们要走的是最经典的洛克三线。联系了接头人鲁绒,确定了明天行程之后,下榻卡卓大酒店,算是木里条件比较好的酒店了吧(之所以打算住得好一点,是因为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一旦进山就没住的地方了,算是提前慰劳一下自己)。

去菜市场补给,为接下来的行程准备必要的食物和水果,当然这点在出发前已经做好了计划,什么包菜玉米苹果的算好分量,加上之前我们买的方便面,自带的牛肉干酸笋等等,准备好一切食物就等进山啦。

对了,高原李子真的好甜,哈哈。

当然,出发前还是有必要吃好喝好的,台湾高粱酒+火锅这样的绝配刚好能够给大家打气加油。

饭后小逛了一下木里县城,没多大,转了一圈老老实实回酒店,每个人都大洗特洗,因为也许明天之后就要暂时和文明社会说再见了,还特地做了面膜,期待明天的出发,野人生活即将开始。

• lhl8771 信息量大,很详尽,给我想去的冲动,好帖! 2016-9-21 15:15
  • 勍苏南 好年轻的奶奶啊 2016-9-12 09:38
  • 蛙蛙21 8月1日 从木里县城包车到嘟噜村。 全程213公里,费用约1800元,网上查大约下午17时左右到水洛乡嘟噜村,班车10多小时,120元。实际上这一路并不比西昌到木里好走,时间也没网上说的那么短,路途更是艰辛。 ... 2016-9-10 12:27

蛙蛙21 发表于 2016-9-10 12:12 我们的生活,掺杂着太多东西,各种欲望、诱惑......我们马不停蹄,我们不由自主,匆匆又匆匆,深怕慢 ... ...

8月1日 从木里县城包车到嘟噜村。

全程213公里,费用约1800元,网上查大约下午17时左右到水洛乡嘟噜村,班车10多小时,120元。实际上这一路并不比西昌到木里好走,时间也没网上说的那么短,路途更是艰辛。而且事实证明走这一段包车要比班车实在。

吃好喝好睡好之后的清晨当然是超爽的,因为还有免费的wifi,酒店的插座全是手机充电器和充电宝。

六点准时起床,收拾打包行李。八点准时到酒店食堂吃早餐,除了包子馒头,我对那碗粉相当满意,吃完早餐,司机阿东也刚好到酒店来接我们。

老款三菱的尾箱塞满了我们的行李。刚开始路是挺好走的,大家都说比想象中好,结果话不能说太早,拦路来了,底盘低的车还是别派来这里逗逼了,不是滑坡就是落石,仍然一路颠簸一路惊险,但对我们来说还是满刺激的,因为没有一个人感到害怕,当车子打滑漂在泥泞的路上走的时候,我们居然还能觉得好玩笑出声来,还好司机技术好,最幸运的应该是不用推车啦。

出发前的合影。

这就是整个木里县城啦,很漂亮有木有?

我一直想不明白这车是怎么翻过去的。

很长一段都是这样的路况。服了

中途吃饭的地方还不错,物美价廉合胃口。

路边饭店

一路上,海拔最低的时候两千多,最高四千多,于是偶遇了一片片漂亮的高原花海,时而下雨,时而出太阳,于是偶遇双彩虹、野生小猴子、野生松茸等等等等,一路风景超美。

据说的八个小时,结果经过了十多个小时,一直到晚上八点多我们才终于到达达嘟噜村马夫兰布家,也终于看到了移动4G信号,松茸、藏香猪......晚饭感谢兰布一家的热情招待。晚饭后,带上脚架爬上兰布家楼顶拍银河,这辈子第一次拍到银河,虽然有点不忍直视,但仍然觉得很漂亮、很激动、很幸福。

三十块钱一斤的松茸,我们傻,应该选择没开伞的才是最好的。

藏香猪肉。

康巴小帅哥,兰布的仔

第一次拍到的银河,超级美~
      但是很不幸的是夜晚的失眠,并且这个失眠伴随我直至洛克线走出来,快成仙了哎哟喂,真要命,我的失眠之旅就从这天晚上开始。在兰布家一定要搭帐篷睡觉,而且要准备好防蚊放跳蚤的药品喷雾

• 户外之马 谢谢分享。学习了!俺也是2016年走的洛克,但季节不一样,看到的风景不一样,更稀饭你们看到的花花草草。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8-2-6 11:00
  • 勍苏南 银河很美哦 2016-9-12 09:40

8月2日 嘟噜村(2210米)—金矿(2400米)—菩萨洞(3700米)—白水河营地(3900米)—下满措牛场(4000米),全程22.8公里,徒9小时。

早上起来,喝过酥油茶,吃过手工馒头,装好热水泡好葡萄糖,小背包里放上一些巧克力、士力架还有午餐吃的压缩饼干等等,其他大包小包全都打包好绑马背上,就出发了。

出发前兰布的老婆特地给我们闻了当地一种松针香,保佑我们一路得到神山的护卫....说是保平安祝我们一路顺风的,十分感谢她的用心。

带着刚出发的兴奋心情,我们各自给家人、朋友打完电话,在朋友圈发完最后一条信息报平安后,真正的徒步开始了,从今天起正式进入无人区,无信号,开始了艰难跋涉。

租4匹马,3匹马驮运行李和粮食,1匹备骑。

没进入原始森林之前,走到哪里都还有到此一游拍照留念的激动心情,进入森林开始之字形的漫漫登山路之后,相机都成了累赘。OMG~海拔一直在上升,此时又阳光普照,我的脚开始抽筋......第一天就抽筋了,我捶胸顿足,接下来的几天该怎么办,内心OS相当丰富,不仅要拖后腿还走不了......呵呵,真是关键时刻名堂多,恨自己平时干嘛不多补补钙。经过队友一阵又是按摩又是木棒敲打之后我的腿暂时回过神来,持续边走边抽的状态一直到营地。

这一天我们不断的穿越在原始森林里,从大路走到小路,从干地走到湿地,鞋子沾满了泥,下起小雨穿上雨衣,一步一个脚印一仗一个步伐,荷花姐毫无压力的担任领队角色,走得相当轻松,第一次到高海拔地方的海鸥姐也没什么反应,除了稍微喘气,依然跟得上荷花姐的步伐。亦心姐保持不掉队的节奏,只是对森林里的湿泥表示意见很大。而我,被抽筋拖掉了队,走两步跺跺脚,走两步伸直腿按按摩......秋哥负责押后,以他的体力真是委屈了他,我被我的双腿拖着,他被我拖着,额......

穿越原始森林、一路沿着冰川融水形成的白水河行走,遇见菩萨洞的瀑布,独木桥等等,伴随着超赞的空气质量,一路惊喜一路疲惫一路快乐的走着,于是不小心就走到了营地下满错牛场。

菩萨洞瀑布。

升起火来煮起饭,下起雨来无所谓,哈哈~大家分工合作,帐篷搭起来了,火升起来了,饭熟了,菜炒好了,围坐在火堆旁闲聊吃饭开心快乐直至夜幕降临点灯进帐。

走了一天的鞋子。

晚餐:包菜+腊肉。

雨中费力升起的篝火。

下满措牛场营地。

然后......白水河的流水声和马头铃声伴我失眠.....哎

8月3日 下满措牛场(4000米)—藏别呷日牛场(4100米)—扎营万花池牛场(4250米),全程11.3公里,徒步8个小时。        六点半起床,整整一个晚上,帐篷、行李全湿了。昨天的一场雨让整个队伍多了一丝狼狈,想到失眠,又想到今天的路程,我只能稍微的叹了叹气,吃过早餐,白粥+榨菜,整理好湿哒哒的行李再次出发。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整,貌似大家都精神过许多,我虽然没睡着,但是双腿得到了休息,也算是恢复了一点状态吧。

出发前的合影。

清晨的空气总是让人感到舒适,加上原始森林带来的好空气,起初走的这段路还是很开心的,也很轻松。海拔越来越高,当然也越来越吃力,一路上上下下,走了五个多小时才终于穿越了这片原始森林。花了整整一天半的时间我们才终于走了出来。垭口看似很近很近,沿着白水河边一直走一直走,快要麻木,才终于翻过垭口,看到另外一番景色,辽阔的草原、花海,所有疲惫一扫而空。忙着合影,忙着庆祝,一不小心一朵云飘走,抬头一看,夏诺多吉终于现身,掀起了另一波庆祝的小高潮,激动的心情只能用朝拜来表达,所有人的心愿几乎一样,就是希望自己的家人自己身边的人都能健健康康顺顺利利的。

肥沃的土壤软趴趴。

穿过森林、草丛、湿地

海鸥姐帮亦心姐按摩。

初见夏诺多吉(因为曝光的原因,看不到夏诺多吉)。

这张稍微能看到一点点夏诺多吉。

辽阔的草地,漂亮的小野花。

八个多小时,终于到达营地,而营地就在夏诺多吉山腰下,常年白雪封顶,雄伟壮丽。

今天特别要提到的就是兰布,即是一个很负责人的马夫,也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朋友,先到达营地但是因为担心我们迷路,返程一个多小时找到我们,那一瞬间还是蛮感动的。

万花池牛棚营地合影,身后就是夏诺多吉。

万花池营地海拔4000多,风很大,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很适合放风筝,哈哈。站在这里,能感受到一切舒适。当然,这都是片刻的,因为要立马翻行李出来晒干,呵呵。

明天要走的方向,央迈勇雪山方向。

金刚菩萨(夏诺多吉雪山)

在夏诺多吉雪山下悠然吃早餐的秋歌

远处美丽的央迈勇神山,映衬荷花别样红!

扎在藏民房子里的帐篷

晚饭差点没熟,高原嘛,米总是会有些生硬。想煮开个汤来喝,结果差点等到地老天荒都没翻滚。

今晚的伙食。

夜晚,围坐在火堆旁,拿出手机,仍然无服务状态,心想,失联了两天,也不知道外面的人有多担心我们,但是,突然觉得这样与世隔绝的生活其实也挺好的,没人联系,也没什么想法,简单的生活,每天不用考虑那么多问题,偶尔远离社交,身心都得到了相当好的放松。累了一天,仍然失眠,哎哟喂,我觉得我快成仙了。

8月4日 万花池牛场(4250米)—杂巴拉垭口(4750米)—央迈勇横向垭口(4400米)—新果牛场(曲纽阿措姆)上帝的后花园(4270米),全程11.4公里,徒步9个多小时 。

再见,夏诺多吉!

据说今天只要翻过两个垭口就可以到达营地了,这样说好像行程挺简单的。其实早些天,秋哥和荷花姐一直在强调洛克线第三天是最难的,因为海拔最高,很多人挺不过这一关而折返,艾玛,让我折返?我还不如手脚并用爬过去,想想回去的路,不如往未知的前方拼一拼呢。从扎营的地方就能看到要翻过的第一个垭口,哎哟我去~当时我就腿软了,可是我不敢说,我必须不断的OS自己,一定能翻过去的,没什么大不了噼里啪啦的......

翻越垭口就是一个突破,早上刚起床的时候我对自己都没有多大信心,我只能远远眺望远远叹气,在海拔四千多的地方连说话都不敢大声,这辈子说话最温柔的几天应该就在洛克线上了。一咬牙,干了两碗方便面,喝了两杯酥油茶,好吧,出发。

跨过沼泽,穿过灌木丛,走过乱石堆,一路上坡,喘得实在不行了,差点就想拿肌苷口服液来暂时安抚一下受累的身体了,但是咬咬牙,又挺过去了。

跨过沼泽

翻垭口前的合影

爬到一半往回看。

秋歌在翻越过程中。

四女侠征服了杂巴拉垭口,如果此时我们不摆个PS来一张,不仅是你,就算雪山都不会答应的。哈哈!

终于爬上垭口,稍作休息。

从垭口顶部往下回望。

亦心姐姐因为自己能战胜海拔4700多的杂巴拉垭口激动得哭了,不为别的,只想偷偷的告诉大家,亦心姐已经是一个有孙子的阿奶级别人物了。而其实,我认为杂巴拉垭口的难度还算一般,因为我们几个爬上来的时候还算轻松,可能是因为我们都没有强烈高反的原因,到了垭口顶部,稍作休息各种合影纪念之后就继续前行了。距离第二个垭口还是有一段漫长的路途。

过了杂巴拉垭口后不久的另一处美丽风景

从最边缘走过来的,第一个垭口就在最远的那个地方。

悬崖边看下去的风景。

而我在翻过第二个垭口的时候才是彻底耗尽体力,走两步休息两步,看不到顶,走一段坡又出现另一段坡,总是走也走不完,怎么爬都爬不到顶,内心几近崩溃,站在悬崖边看到的景色确实很美,但也是实在无力,难以抬脚继续走,秋哥因为担心我一直在和我强调,头晕的时候千万不要靠悬崖边走,万一掉下去家人就只能领保险了,一身冷汗,呵呵。荷花姐活力十足啊,像是奔跑一样一直在最前方最高处,当她在山顶上向我招手时,我内心是崩溃了。海鸥姐一路咬牙前进,她的体力跟得上她的毅力,而我蜗牛般慢慢爬,想唱歌,唱不动......

营地就在小河边的草地上。

雪水汇成的小河,剌骨般冰冷

央迈勇山脚下扎营。

明天要走的路就在前方。

但是,当看到美丽的新果牛场(我们称之为本次徒步四星级营地的地方),看到我们就扎营在神山央迈勇山下的营地之后,一切疲劳烟消云散~趁还有点阳光,软摊在帐篷里,虽然心存愧疚(秋哥、荷花姐还有亦心姐在忙碌的准备晚餐),但心有余而力不足......

藏族大哥兰布去打柴准备晚饭。

吃过晚饭,终于可以烧热水泡脚,突然又下起大雨,只能早早钻进帐篷,裹进睡袋,冥思、睡觉。

8月5日早上,日照金山,大吉!

8月5日 新果牛场(曲纽阿措姆)(4270米)—蛇湖垭口(4750米)—蛇湖(4500米)—呷独牛场(4400米),扎蛇湖营地。全程落石滑坡悬崖路段12.6公里,徒步9个多小时。

早上起来,兰布就指着旁边的那座山告诉大家,今天爬上这座山然后绕过去,翻到那边就是稻城亚丁。看着那山路,感觉压力不是很大。整装出发,一路跟在荷花姐身后,想趁着早上有好的体力争取多走一些走快一些,不一会儿就到接近山顶的地方,横绕过去压力就更小了,只是......突然......看到......路途......好遥远,翻过去看到的是一条无尽头的落石滑坡悬崖路段,往上看是乱石和山顶,往下看仍然是乱石还有悬崖,走在云端上,大家一步一个脚印十分艰难。越过了一个个上上下下的斜坡,翻过一个个垭口,从下雨到出太阳又到下雨,看到神山仙乃日,经过传说中的黑湖(就是那个传说大声说话就会惊动山神下起雨的黑湖),翻上最后一个垭口,终于看到蛇湖,看到对面的垭口,那就是亚丁了,激动得快要落泪。

爬到山顶,往前都是乱石堆

一路上基本是这种路况,乱石,滑石。

亦心姐骑马上山,她顶不住了

全靠山腰的小路一路走过来

美女们虔诚朝拜文珠菩萨央迈勇神山。

山崖下的万卷大藏经所在地。

有时候,孤独行走也是一种美丽!

看得到右边那个小人吗?(那就是我)

苹果机显示的海拔高度,高海拔徒步每爬升一米,都是很艰难的一步

海鸥姐:真正的行走在云端

不敢说话,生怕气喘不过来……

路经无名措

黑湖(传说大喊大叫天空会下雨和冰雹的湖),但我们只是路过,秋歌和亦心姐在湖边大声唱歌,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没见天空有异常,可能是离得远一点的原因吧,哈哈!

美丽而平静的蛇湖,央迈勇等等众多雪山融水汇集而成,8月的水温依然极度冰冷。

从垭口下到蛇湖这段路也是相当惊险的,有几个地方手脚并用才能顺下走过去,而且我们超的是近道,相对来说就更陡更险。对面的营地看似走一会就能到了,还是走了一个多小时,脚已不是脚,到达营地的时候只想坐在石头上一动不动。

累成狗。

早上的蛇湖里,众多巨蛇在游动……

蛇湖营地被我们评为最差营地,到处都是牛粪,找不到任何一个干净的地方扎营,结果我、亦心姐和海鸥姐就钻进牛棚扎营了,相对所有地方来说,这里最干净最安全最遮风挡雨。晚饭只吃到一半雨就下起来了,我们钻进牛棚聊天,计划明天和走出去的行程。一转眼第四天就已经结束迎接最后一天的到来。

荷花姐扎营在一块石头上,下了一晚的雨,她的账篷一点没事,威啊!

好年轻的奶奶啊
蛙蛙21 发表于 2016-9-10 12:27 蛙蛙21 发表于 2016-9-10 12:12

银河很美哦
蛙蛙21 发表于 2016-9-10 12:37 8月2日 嘟噜村(2210米)—金矿(2400米)—菩萨洞(3700米)—白水河营地(3900米)—下满措牛场( ... ...

好厉害啊,那个松香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