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澳门小白走狼塔的失败与意外总结

这帖子里不会有狼塔的精彩大片,如果你只想看美图,请绕行。如果你想看故事,想要知道那些别人没有提到过、关于出行途中的种种失败和样样意外,那么请你留下。因为你将看到的,是真正用生命去犯错来換到的教训。正所谓: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去!矫情。入正题吧。

(各位看倌,如果可以,請用电腦版來阅读。因為手机版好像沒有彩色显示,电腦版可看到我用彩色圈出重点)

关于我

我来自澳门。80后,户外零经验。高一米八,重七十公斤。最常做的运动是打电动,一个星期也会有兩三天跑上个15公里左右。平时上班的工作就是穿上西装制服坐著。

为什么会走狼塔?

因为梁羽生

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都是小时候看的故事。一直心里就想著要到天山走走。终于最近经济条件和各种因素都能配合上,就下定决心筹划出行。

怎么知道戶外徒步和c+ v 这条路线?

因为电影Into the wild8264

原本我就是不喜欢去休闲景点的人,陸陸续续看了几部关于徒步的电影,腦子里就有了个概念。在找天山相关的旅遊资讯时,就看到了一些c+v 的遊记,也终于找到了8264这个门户。

当然跟橄榄树也有关系

关于出行方式

最初是打算独自出行(!!!我并不是用無知去冒犯这条顶级路线,我花了一年多时间来研究c+v 的资料,当然知道这条路线不好走),后来觉得未知因素太多,也怕孤独,就开始约伴AA

当中也有考慮过参加商业队,但爬文过程中,老觉得商业队比较没弹性,以为AA比较人性化。(结果发现这是完全错误的概念,后文再细作讨论)

打著狼塔的旗号,很快就约到了天南地北总共7人的AA伙伴。
谁知道我跟这些AA伙伴的缘分就只有兩天。

关于装备

装备嘛,我是一无所知的(当时真只知道Columbia 和TNF, 连睡墊是啥玩意儿都不了)。只要上装备天下板当几天键盘侠,很快就能掌握所需的资讯。本着“冷暖自知”的精神(实情是,老子是穷b,兜里的钱不够搞上全套动物装备,流泪中),从香港的戶外店和伟大的淘淘,总算是集宝成功。
当中的nb 装备包括柴火炉一个(帥到一个极点成了sb )。

加上公用装备、水和食物,也能限制在25公斤左右,也及格了(完全不及格!后文细作讨论)。

关于路线规划
当然c+v 呀!不行就单走c,再不行就下撤(再不行呢?沒人说过吧?就说下撤好了,
如何撤法?当时这是完全没考慮到的)。

早期AA队的路书,还是由我这小白来编的。都有人7 天走完的,那我定
9天加2天的预算,一定沒问题吧!(绝对有问题,预算应该是你能走多慢,而不是你能走多快!)

一切准备妥当,天时地利人和皆有之,出发!

下面就是告诉你,天时地利人和皆没有的

血.淋.淋的狼塔/狼狈体验。

第一天    虚脱

我们是29日进山的。

在25日我跟朋友晩歺,笑说着那是最后的晚歺。当天晚上就开始拉肚子。26日跟另一群朋友去自助歺。吃完继续拉。27日在广州住了一晚,吃了个牛肉面和滷雞腿,腸胃稍好了一点。结果28日到了乌市,AA群里的兄弟请我去吃大盘鸡、喝乌苏,晩歺再来烤串和乌苏,在旅馆又开始拉肚子。29日到了呼图壁,吃过油拌面,就坐皮卡进山。到了入口扎好营,晚上就吃篝火烤串和凉皮,结果半夜我就得爬起来狠狠的拉了一趟

所以30日早上拔营的时候,我已经断断续续拉肚子拉了五天。谁让我对美食的自制力就是那么差。那天早上我就决定,吃少一点,而且只吃干粮,直到不再拉肚子为止。

一开始背包起步,我就发现整个人使不上力来。每一步都很费劲,而且25公斤左右的背包感觉要压断我的肩膀。当时同伴稍为帮我调整了一下背负,感觉当时有好点,之后又是锥骨的痛。

而脚下的路,更是让我胆怯。天呀!走的完全不是人走的路呀!那完全是以前看别人帖子看不出来的。我只能喘着粗气,勉强跟在队伍后头。不一会就跟前队拉开了一大段距离。

就只有我那兄弟一直在等我。其实每次看到他回头,我就特别内疚。我又恨自己不争气,又怕耽误了他的行程。我咀上一直催促他別等我,心里却是怕的要命。因为有两次,在比较窄的马道上,我都失足了,只剩两手抓住上方的石头,要是一鬆手就摔下山崖了。两次都全靠这兄弟出手相救,把我拉起来。

现在回想起来,那两处失足的难度,跟之后的路况相比,根本就毫无难度。正如AA群里的伙伴所说,第一天的路“很好走”,嗯,我现在绝对認同,那是因为后面的路,嘿嘿。估计我兄弟那时候也挺郁闷的,怎么这么简单的路也走不好。

因为肩膀实在痛得难受,我开始丢东西,甚至连水袋里的水也挤掉不少

兄弟每次看我实在走不动,都会叫我喝口水歇一会。我就真的喝口清水。还是老喘。其中有段路,那两个貌似可爱的牧民娃儿出现了,都攤开手要东西。老子气都喘不过来,还哪有心情力气给你们分糖?直接搖头臭脸。那小娃儿也就没辄,大的那个女娃可不,立马一个箭步大字型的挡路不让过。好样的,长大后绝对是国家女篮或女排的新希望!

好不容易挨到中午一点左右,终于前队也停下来等我。为了减轻我的负重,有同伴帮我拿掉公用装备的扁带和辅绳。有伙伴送上果珍。嗯,我会为了这瓶果珍记住你的好

重新出发后又是要翻一个又一个的坡。gps上或別人口中的"只剩几公里",你心里的有谱,那意味着是平地上的几公里的十倍,意味着是几个小时的路程。之后我每每听到“快了,就剩一公里”就会头疼。

后来几位阳队的大哥也趕上我了。当时并没有想到,我的生死就掌握在这些东北爺们。

好不容易跪着到了营地,肩已碎,腰已断,腿已残。那个体能上的累,是我一辈子没经历过的。別人都已经扎好营,我也只好赶紧扎营,草草的喝个湯、咬点干粮

伙伴跟我劝退,也听到沈阳队也有人打算下撤。我是实在不想再让我兄弟为了等我而错过享受这次徒步的乐趣,所以我也打算下撤。太累了,先睡了再说。

结果我就在2900营地睡了最穏的一觉

以下是关于这天所犯的错误的分析。

出发前必须確保自我状态良好。“赶紧吃好点,不然之后山上没好食的”这概念是错的。而拉肚子也好,也应该吃足夠,不然一直没力气,惡性循环。

合理背负。25公斤好像是一般人走狼塔的负重,但如果你体能比别人差,那你就该在
轻量化上比别人多下工夫。出发前像我只锻练跑步是绝对不夠,重训加强核心肌群还是有必要的。另外,也要熟悉你的包的背负系统。我差不多走到第四天,经沈阳队的大哥提点后才知我一直没调好背负。怪不得头几天肩上痛得要命。

丢东西减轻背负是没办法的最后办法。但也
不能减少背负水的分量。还好那天我兄弟都在等我,不然我也渴死了。

每个人体能体质不一样,我觉得我
光喝清水是不夠的。后来我在水里放了宝矿力粉,好多了。果珍、维C泡片也比清水好。另外,糖分的補充也很重要。我的路糧都是燕麦能量条,甚至有一些是低升糖的大豆能量条。完全错误!累的时候吃这些干的很费嚼劲,也嚥不下,巧克力反而更合适。那液态的能量膠就更好。

山上的牧民跟外界接触多了,估计
那两个娃娃长大后可以设路障收路费了

出发前队伍就应该
按公用装备分配负重

重要的事情讲三遍,
吃足夠吃足夠再累也要吃足夠!山上睡眠能恢复百分之六十体力,剩下那四十靠吃的。

下撤。嗯,
怎么撤?如果刚刚走过的路让你吃不消想撤,你还能往回走吗?那在心理层面是说不通的。单独撤?有人陪同撤?出发前就应该计划好。其实一开始了就没有退路。

坐在皮卡前往狼塔的路上

第二天    崩溃

早上一起来,感觉精神好多了!吃了个饢,像个小面包似的,里面还有葡萄干,可好吃了。就在那个血站大盘鸡旁边买的。

AA队同伴问我打算怎样。我就说我打算继续走下去。同伴就说,今天翻的是考核达坂,大伙不会再等我,他也建议我兄弟別再等我。正合我意。因为我相信,我兄弟绝对是队中强者,昨天为了等我而搞到最后,如果我再拖他后腿,实在说不过去。

AA队同伴说,如果到了晚上在马鞍营地见不到我,就当我下撤了

说完这句大伙就开始出发。当时我还真没想到,那就是我跟这AA队最后的接触。连跟我兄弟道別的机会也没有。

走了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我又想出恭了。当时沈阳队还在营地,还没有出发。本来我就走得慢,当我出恭完毕,已跟前队拉开了很远的距离。唯有独自慢慢朝著他们的方向前进。

翻白杨沟达坂之前,有几个碎石坡,当时就觉得,天呀,怎么这么难走,比昨天的更难走了。途中,沈阳队的也趕上我了。那是我第一次真正跟几位大哥打招呼。他们都很关心我的状况,大概是因为昨天看见我累得翻眼吐舌的鸟样。

之后我们共同翻了一大段路,却因为我实在太慢,几位大哥也超越我过去了。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翻达坂,而且只用单杖,走得慢也很正常吧!爬到最后,我又是走三步喘个五分钟的节奏。

好不容易翻到达坂顶,又遇上沈阳大哥们了。他们在拍照,大老远看到我只穿件皮肤风衣,就朝我大喊,穿衣服!

当时我就应该趕紧跟上他们的。可惜我实在太累,而且天也开始下雨了。下达坂那段路,下过雨后就是一整个滑。尤其有一小段,是几块光滑的石头,让我很纠结。好不容易到了达坂底,沈阳队的后队已经在马鞍营地上的小坡上。由于距离太远,我看他们的方向看不准,又耽误了一点时间。等我拿出gps 確定方向,当时已经是晚上七点多。我并不知道,危险已经跟我越来越靠近。

当我翻上那个小坡,天已经开始变暗了。小坡的左边是草坡,右边是碎石滩。对面就是牧民房。牧民房的左方对岸,我看到有人扎营,我满心以为就是AA队的伙伴。他们给我头灯讯号,我尝试用头灯讯号问他们方向,可惜却沟通不了。转眼间,天已经暗的只能看到对面山峰的轮廓。
就在这里之后找不到路下去

明明gps显示我离营地就只有300米,沒想到那短短的300米,成了我和AA队最远的距离。我真的很不甘心。

天也开始下雨了,由于实在不辩方向,也没办法从草坡往下走。我使出了武林绝学:平沙落雁屁股下滑大法。就是坐在草上向下滑,以那一根登山杖剎车。大概是招式太帥,吸引到对面牧民的注意。刚开始他应该很纳闷,对面那个白痴在干嘛。

后来他总算发现我是走不动,就冒着雨拿个直电来到我前面给我引路。他带我到他的牧民房,里面还有另外三个牧民。我当时是又濕又餓又累,看到他端给我一碗熱茶,我立马狠狠的灌了兩碗。那个茶甜甜的,又隐隐有点咸香,是我这辈子喝过最好喝的茶了。也不知道他们泡得是米砖茯砖还是其它的。其中一个牧民老头还一把劲的将一个往我手里塞,我也顧不了客气大口大口的吞。

稍微回复点力气后,毫不犹豫将我的柴火炉送给救我的牧民。教会了他充电的方法后,我向他请教营地的方向,便向这些牧民告辞。当时我是一心一意要找到AA队的伙伴
摸黑走了大概半个小时,雨势转大,我发觉我再次迷路了。除了头灯照出的一圈圆外,根本就什么都看不见。我开始绝望地大喊AA队队员的名字,希望他们能给我打个头灯讯号。当时已经十点多。好不容易终于看到头灯,我尝试再往那个方向前进,但那头灯却灭了。

后来我才知道那是沈阳队的大哥给我打的讯号。因为他的头灯亮太久,没电了。

那头灯灭了之后,我是徹底绝望了。既无法前进,也无法回到牧民那边。我只能再次大喊,並把头灯往回照,果然牧民再次用直电给我引方向。我立马往回走,就在这时,我唯一的登山杖……断了

人呀,在危急的时候,肾上腺素会大量分泌,分挥出的洪荒之力根本超乎想象。我手足並用,也不理草坡上的是泥是糞,極速的爬回到牧民房。我意识到我只能在他们那睡一晚。救我的牧民再次发挥善心,从睡袋钻出来,冒雨领我到他们的工作间。

实在太累了,我穿着湿衣便套上睡袋,在房外唏哩哗啦的雨声中,迷迷糊糊的睡了一夜。

澳门小白走狼塔的失败与意外总结
第二天早上起來和我的救命恩人合照,怎么看着看着我倆长得有點像。。
以下是这天所犯的錯誤分析

先解释一下AA的原则。费用自负,物资自负,责任自负和风险自负。这个是所有人参加AA前必须理解和同意的。当那AA队伙伴说“就当你下撤”,后面还有一句没说的就是“大伙就不管你的死活了”。这很残酷,但从我一开始选择AA,我自己已经默认了这种残酷。生存从来都是残酷的,汰弱留强,成王败寇。只是我们都沒有意识到弱者可能是自己。

每个人筹划行程都不简单,调假期,买物资,练体能,好不容易才到目的地。最后为了一个不自量力的sb 而放弃暨定行程?沒门!也没这义务。

商业队才有等人的义务。因为收了费用,就必须提供服务。而AA队,不能怪任何人,只能怪我自己不夠强大,无能。希望所有参加AA的人,都有这份觉悟

皮肤风衣是个好东西。如果你像我不怕冷,我很多时候都是只穿皮肤风衣内搭长袖速干。但下大雨大雪,还是加个冲锋衣吧!

路滑就手足並用。坚持三点稳固再找第四点的原则。

登山杖,嗯,我用的是碳纤Z杖。可能是我摔了太多次加上又是单根才让它不勝负荷。还好它不是在我翻达坂或过河时断的。各位还是选坚韧一点的好了。

不要走夜路!头灯能打亮的范围太小,如果是夜里爬出帐蓬小解那还可以,靠着头灯在陌生环境找路是自找危险。其实天黑之前我就该扎营,没必要急着找队友。大可第二天早上早点拔营去找。实在是经验不足。

第三天    绝望

大概自身火力旺盛,湿衣服被我自身热力烤干了,而且因为工作间很通风,睡袋也不潮。早上起来后,跟牧民要了一对杖,要了点热水便出发。牧民老头虽然没说什么,但我知道他不管是在对山趕羊时,还是休息时,都在关注我。后来他看我走偏方向,不但吹哨提醒,还直接过来接了我背包,带着我走回对的方向。

跟老爺子坐著聊了一会,原来昨晚救我的另外一个年轻的,都是他儿子。他说儿子刚結婚,大概明年就要当爺爺了。临別前老爺子在附近捡了一个小羊角。他说下次他到香港旅游,咱俩就用那羊角喝酒。嗯,真看不出来,老爺子是个如斯浪漫的人。

老爺子告诉我,商业队马上就到,如果我自己过不了河,就回他家扎营等,要是到得了五星營地,也该扎营等他们。我唯唯喏喏的答应之后,咱倆就告别了。

反正今天出发的比较晚,我还在台河出发点那边洗了头擦了鞋子上的泥,一路上还拍照。前几天实在太紧张,都沒拍照。

這一段因為下了小雨,滑死了,只能抓住地上树根和旁边岩石往上爬
澳门小白走狼塔的失败与意外总结

通往五星营地的最后几个山坡,我误从马道走到羊道,结果被那些小树抓了好几次。走过满是气罐垃圾的五星营地大概才六点左右,我原本打算再往前进一段,沒想到,我.掉.到.河.里.去.了。

过完这桥,要从右边过河往左边,再从左边过河回右边。就是在左边过河到右边石滩我失足了。

当时河水差不多到屁股。我已经避开那些白花花的急流,好不容易走到河中间。那边刚好有块大石头,我便靠过去它的左边以便缓一口气。万万没想到,那块大石头加上我靠过去的力量,便被河水冲走了。我尝试用右手的手杖找固定点,可惜河水已经把我的身体从横向冲到直向。敌不过源源不绝的大自然力量,我骂了一句广东话髒话DLLM, 便头往前的倒到水里去。

被猛灌一口水之后,我浮出了水面吸了一口气。我尝试站起来,虽然不成功,但却改变了方向,只少不是头往前,而是腳往前。再次倒在水里后,本能驱使我用手去抓河底的石头。水流那么急,当然不会成功,可是由于手的力量,我又能浮出水面吸口气。就在那一瞬间,我觉得我又燃起求生意志,腦海闪过一念头,就是既然我站不住,就让水流把我往岸边冲吧。我再次用右手撑向左边。一下子我右手的登山杖卡在左边岸上的两块石头,而我的背包正正在我的身体撞上那兩块石头之前,卸掉了大部分力量,使我没有严重撞伤之余,更有时间反应过来抱住那两块石头。

那两块石头已经离岸边不到一米,河床不深,水流也大为减缓。抱住那两块石头歇了几秒,又是肾上腺素大量分泌的原故,我居然顶着全湿的衣服和背包,站起来了!

其实被冲走的距离,不过就十几米而已。而从失足到站起来,也不过就几分钟內的事,一切却是仿如隔世。后来我回看了一下,如果我再被冲远十几米,就到拐弯处和连续的下级,我是绝对无法自行站起来,也就魂断天山了!

上岸后才发现,我左手的杖被冲走了。異常沉重的身体是因为人和包都兜着水,光是硬売就兜了好几升水。倒了硬売的水之后,我开始发抖了。我僅余的理智告诉我,不能再往前走了,必须立马扎营

我只能在石滩最高而又较平坦的地方扎营。扎好营之后,我才发现,除了寝具、头灯和皮夹子有放在防水袋里之外,大部分东西都是湿的。手机原本也是放防水袋里,但因为拍照,就放到硬売兜里,也是泡水了。庆幸的是,我睡觉穿的羊毛裤和一双厚襪子只沾了点水。我唯有脱掉硬壳和皮肤风衣,换上一件比较不湿的短袖速干,便钻进睡袋。

我硬是强迫自己咬了点干粮,把水袋里剩下的一点宝矿力全喝光,便迷迷糊糊的睡去了。

到了半夜四点半左右,我冷醒了。

由于下雨,就沒给手表充电,而手机又泡了水,幸好gps防水功能强大。我亮了gps, 看了时间,还有三个小时才天亮。因为帐里东西全湿的,又是在河边湿气重,我的睡袋也受潮了。又渇。我只能掏了兩片维C泡片,直接往咀里掉。又是半睡半醒的挨了一小时。

多想有个火取暖,多想吃澳门的云吞面,多想喝热巧克力。想到了我家的黑貓。腦子里想起了澳门的各种人物。想着那些我觉得很坚强的朋友和同事,想到那个人,想到了那些共渡的时光……后来我哼着歌,好几个不完整的调子,橄榄树,莫文蔚……又不时开gps, 一个半小时,一个小时,四十五分钟……想着掉河里后的一连串幸运,可能是牧民老头送的羊角保佑,又后悔自己不听话,没在五星营地扎营……三十分钟……二十分钟……突然想到,要是天不亮,下雨就糟糕了!

终于天色一点一点亮起来,终于,阳光照到我的帐蓬,终于,阳光照到我的脸上,终于,又是全新的一天,终于,嗯,终于。

以下是这天所犯的错误分析

如果在正常营地,通风很重要。可以让湿气散走。但在河边就別想了。

牧民老爺子应该有拜托商业队带上我这个走不动的傢伙。后来在石滩上遇到商业队,我还没说就知道我是澳门的,並让我一块走。感恩老爺子!祝老爺子儿孫满堂。

僥倖独自走过前段台河和空中栈道,其实应该在五星营地扎营的。独自过河,而且是河水已经快到屁股,那实在太冒险。如果糧食足夠的情况下,追趕前队与等待已知的后队,其实应该选后者。

水过膝蓋人不过河!水过膝蓋人不过河!水过膝蓋人不过河!讲三遍!

过河是否应该解开腰扣?可能在有队友应援的情况下是,但如果独自一人,我建议不要。在我的情况下,是包卸掉了可致重伤的撞击力。而且一切维生资源都在包里,如果包掉了,人即使过了河,也是活不下去。

防水袋不应只套寢具和电器。其实整个包的主倉都该用上防水袋。哪怕是厚一点的塑料袋也行。明明我之前有看过相关资料,打包时却忘了。另外,打火机鎂條,也該放防水袋里。我把打火机放褲袋內,傻子!

現在都流行手机轨跡,我建议还是多拿一个手持gps. 只怕万一。试想我没有gps, 不但实际方向会迷失,精神层面的打击也是很大的。也不用买贵的新型号,淘个便宜的丶准确可用的旧货就可以。

失望,绝望的时候,最好的办法是转移注意力。冥冥中造物自有安排,柳暗花明又一村。

第四天    温暖

迎来大太阳!迅速把全部东西晒干。就剩登山鞋还有点潮。所以我这天全程溯溪鞋上路,绝对给力!

不久就看到商业队在我失足的地方过河。趕紧把我晒一地的內裤襪子收好(羞~)。

当初选这个时间点,虽然也有考慮到商业队在走,但其实我並不打算跟着商业队走。有他们在附近我很安心,但別人有交易存在,而我並没有,如果走在他们中间,道理说不过去,面上也羞于如此。除非是发生了严重的受傷意外,不然不应该打擾到他们。
当时我身上的毛爺爺,应该足够马上交钱報团入队,但大难不死后,心又雄起来,想自己走下去。

所以当中有几个人,包括一位青衣美女,跟我说一块走,我也只是点头示意。尝试独自走了一段,看到两位大名鼎鼎的领队走在我后头,我是有意无意的坐着歇了一会,好让彼此拉开距离。希望他们不会觉得我没礼貌。

我捡了根木头充登山杖,偏短,使用起来却甚为合适。因为山上各类横切都是陡的,正好短的木头往里使,长的登山杖往外使。

今天的路其实蛮好走的。没有特别险的,也没有需要过河的。个别路段有点湿滑,正好我的溯溪鞋是专门走泥路和涉水的,走起来很合适。只是前几天在膝盖及小腿累积了各种碰伤撞瘀,两个大脚趾有点腫及右脚掌有起泡,所以走起来一拐一拐的,像企鹅

让商业队超越我其实也有好处的,因为他们都把脚印留下,我只要像只小狐狸,嗅一嗅他们脚印就追跡到他们(笑!)而且在后头没压力,反而走得更有效率。当然有一段路,出现了两组脚印,我便跟错了。那边是费了点时间。

而且刚好遇上山羊大队,因为让路又费了大概半小时。大部分羊经过我身边都咩我一声,令我很想去抱住它们。

就在天还亮着的时候,我看到了五颜六色的帐篷,而且是只有隔着一条直直下切就到的马道!这是第一天在2900营地有其他人一块扎营外,我头一遭趕上和大伙一起,你说我是有多兴奋!也因为这兴奋就漏了劲,继续踏着企鹅步慢慢向他们走去。

营地的人陸陸续续发现了有只黑企鹅走向营地。有位大哥朝我冲过来,带点激动的说,“你不就是AA队那个澳门的吗?原来你还在走,还以为你下撤了……” 这位是沈阳队的北国大哥。而由于北国大哥的热情欢迎,营地里的沈阳队跟商业队都有点起哄了“那个澳门仔……”

我记得有人跟我握手,有人跟我拍照……我当时有点醉了。喂,能不能等我帥一点的时候再拍?

沈阳队的大哥们帮我张罗扎营的事,而早上所见的商业队里来自杭州的青衣美女,很积极的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忙。我告诉她我把炉子给了牧民,她立马就用自己气罐烧水给我。

沈阳队的大哥们和青衣美女又给了我很多建议,包括骑马完成余下的C线行程。跟牧民谈好了價钱,马匹背人背包,一天一千块,两天出C线,总共两千块出山。连续的高量运动和累积的精神压力,我也真的都透支了,立刻答应。后天就能重过城市生活了!

临睡前,沈阳队的海大哥和青衣美女一起跟我聊了一会。后来我想,他们是想让我放松精神吧!随后海大哥给了我救急火柴,青衣美女给了我一堆補充能量的食物。

在帐篷里,隠隠传来牧民交谈的声音。我总算能安稳的睡一觉。

(好吧,哪位商业队的大哥大姐,阅帖至此,有拍到我当时的鸟样,就不妨发上来吧!)

澳门小白走狼塔的失败与意外总结
传说中的鸟样,有夠失魂落魄吧 (照片由商业隊小犬提供)

以下是当天所犯的错误分析

感觉走狼塔,一双给力的溯溪鞋很重要。军胶也可,水靴也可,反正就是一双你穿着舒服,脚底不打滑又速干的鞋子。

其实商业队的领队也有难处。相信每次带队,都会遇到几个像我这种傻子。不过我相信,参加商业队的,有很多像青衣美女这样热心的人。这些热心人,行走江湖多时,道行高深,如果真遇上麻烦,不妨请教。

脚湿了最容易起泡。如果情况允许,把湿脚擦干再走。起泡后能不挑就不挑,挑破后不淸洁消毒易感染。

跟着道上脚印走,记得不时查看轨跡

骑马一天一千块,别想山上不花钱。钱到用时方恨少,多了又怕被人宰。自己算一算吧!

商业队的遊记也隆重登场!“青春永不褪色忆狼塔C+V”点我

第五丶六天    地獄与天堂

一大早沈阳队的老虎大哥已经帮我烧开水,几位沈阳大哥还邀我一块用早歺。青衣美女也趕在出发前问我还有什么需要帮忙。

把包交给牧民缚到马背后,我的身体已经轻得可以飞起来。一想到马上就可以不费劲就到营地。耶!

谁知道,牧民说前面一段太陡,马没法驮人,人必须先翻上去才能骑。一席话说得我飞起来的身体像扣上铅球,一下子堕落。我的水袋,路歺都在马背的包里,也没来得及塗防晒,只能硬着头皮,跟着大伙前进。

我发现在山上一开始走得太急的话,我之后很快就会越来越沒力气。当我尝试跟上前队的节奏,不到半小时我又开始瞪眼干喘气。大概我的鸟样太嚇人,商业队后队的人马上围过来,跟我穿同款火柴棍的哈密帥哥给了我一个能量㬵,无錫的红衣眼镜美女给我个苹果,还有人往我手里塞了一块士力架,又有人给我喝的。后來知道,他們就是小犬,老王,小梁,金屬巫師五人。

其实走在道上,我累,其它人也花了相同力气,他们也累。对于只是一个陌生人,甚至连他们商业队也不是的一个戶外小白,他们这些举动全是主动的、不经考虑的。对于别人的困难,他们毫不犹豫就给了帮助。我很惭愧,当別人有困难的时候,我能不能像他们一样对別人伸出援手?

之后翻到一个山坡,牧民便招呼我过去骑马。骑马轻松不?一点都不轻松。我是第一次骑马!腰酸背痛屁股难受!不过总算知道了为什么叫“汗马功劳”,因为走很陡的路的时候,马肚子和马屁股的汗如雨下。而且我也发现,牧民对待动物,是比较冷静的。我们城市人接触动物,可能是以宠物来看待,然而对于山里的牧民,动物是他们在野外生存的必须品,那份感情是不一样的。到了山里,我们就应该尊重牧民对动物的感情。

骑在马上,我大概又是一副鸟样。弯着腰茸着头。骑了一大段,才遇上商业队的前队。这些强驴,比我骑马还快!他们的体能真的让我折服。而青衣美女也在其中!这些人是喝无铅气油还是双腿连着发电机?

当时烈日当空,我由于是第一次骑马,双手死命的抓住马鞍,连把手挪开戴上皮肤风衣的帽子也反应不过来,后来到了达坂底才戴上,结果是头巾以下面部、耳朵、后颈都严重晒伤。出山后快十天了,脸上还是泛红的暗黑。毁容啦!额头那边头巾以上还是白白的,成了京剧里张飞的花黑脸啦!我这靠脸吃饭的人,怎么活下去……(快拖出去斩)

到了一个小树林,牧民让我下马休息。其中一人问我几歳,工作几年了,工资多少,电话什么型号,手表多少钱……其实从他问我工资多少我就觉得不妙,我都已经回答他“比较合理”的答案,没想到还是避免不了事情的发生。

你不加钱我们就不往前了!” 我问为什么 “都是送到这儿的” 我问这是营地吗 “你要加钱才可以到营地” 我说昨天價钱已经谈好的 “你是跟別人谈,我不管”  既然话到如此,我只能说 “我没钱了” 之后不管他再说什么,要嘛我就沉默,要嘛我就重复“我没钱了”。

当时我心里慌得很,一直在盤算,他们兩个人,真动手起来,我有多大勝算。我眼睛一直在看地上我的登山杖和大块石头的位置。

就这样彼此沉默了五分钟,他倆站起来整理马鞍,直如啥都没发生过般招呼我到马上坐。马匹继续往前,我偷偷在口袋掏出gps, 确认了方向是对的,是在前往当天营地,就是CD 分岔那个牧民房的。

好不容易到了牧民房,牧民太太迎了我们进房內坐。由于房內另有两个牧民,一下子他们五个人就用他们的语言在沟通,一直边讲边看我边笑。后来他们到房外去打马蹄铁,我就趁机溜出房外,在前面小坡找块石头坐着,盼着沈阳队或商业队的到来。

等了两个小时,已经六点多,我开始有预感,他们这一晚不会到此扎营。果然,另外一个拉我的牧民走到我旁边抽烟,跟我说,他们不会来了。我问他明天怎么办,他说明天他们也不走了,让我把今天的钱给他。我故意翻开皮夾子,让他看到里面掏出一千块后所剩无几。他倒没注意,便着我往牧民房旁扎营。我说我要往回走,他说其他人明天一定会经过这里,坚持我该就地扎营。而且他说,你有热水吗,嗯,我没有。我想了想,他们真要害我,不管我在谷底扎营还是在他们旁边扎营,根本没差。我就索性在他们边上吧!

扎好营后,牧民太太拉开我的帐蓬,讲了几句方言,我老半天才懂她问我要不要热水。她又把一袋糕点给我看,又用手递给我示意我去挑,我都沒拿,只接了一壶热水。结果相安无事的静了下来。后来在半夜,他们把羊都趕回牧民房旁。我就在羊叫声中睡着了。

早上天稍微亮,我就听到牧民的作息声音。

牧民太太在我的帐外喊了几句,我连忙掀起外帐,原来她已帮我备好热水。即使语言不通,即使是陌生人,即使只是匆匆过客。

当我穿好衣服爬出帐蓬,才发现牧民们正在拆迁。他们五六个人,拆的拆,搬的搬,赶羊的赶羊,效率极高。昨天载我的牧民也在。他跟我说后队两个小时后就到,让我在原地等着。我问他今天载我出去吗,他说不走了。嗯,也好,反正我是不敢再跟他骑马。估计他昨天就知道他今天没空,什么两天出山根本扯淡。

我掏出gps, 确实这牧民房营地是走c线的必经之路。但会不会他们走別的线了?会不会他们抄近路了?好不容易遇上其他隊伍,结果又是落单的下场,让我开始有点胡思乱想。原来我比我想像中害怕孤单。

我往回走一点点,希望能早点看到后队。兩个小时早就过去,还是没有人经过。牧民早就带上羊群扬长离去。我只好再继续往回走。就在我打算掏出gps再看之际,总算在对面山坡出现了几个人影。小近视大散光的我当时还认不出是哪队人马,待匆匆翻过去会合之后才发现是沈阳队的大哥们。后来也看到商业队的青衣美女丶哈密帥哥等人。

澳门小白走狼塔的失败与意外总结
重遇东北爺们(照片由老虎大哥提供)

他们都很好奇我怎么又落单在此。听到我昨天在小树林的经历,又看到我一脸的失魂落魄,大概当时就激起这群东北爺们的父兄护犊之情,下定主意捡上我,要亲自把我送出山。

我跟着他们走了一小段路。当天咱们很早就择地扎营。

澳门小白走狼塔的失败与意外总结
这是咱们的秘密基地 (照片由掸子大哥提供)

这是第一天我能在天还大亮的时候便扎营休息。前几天都一直在赶路,眼睛都紧盯着地面,深怕踩葳了脚踏空了步。这是第一天我能跟大伙围成一圈,摆龙门阵吹牛,分享零食,喝茶。这是第一天我能享受户外露营生活的乐趣。这是第一天我能躺在狼塔的干草地,感受着风和日丽,看着天上的云,赏着远方的山,吹着橄榄树的调子有人和唱。

澳门小白走狼塔的失败与意外总结 只有靜下來,才能欣赏狼塔的美,而不是在意它的险(照片由老虎大哥提供)

澳门小白走狼塔的失败与意外总结
(照片由老虎大哥提供)

六月大哥是当天主厨。蝦干香肠蔬菜汤。当连续吃了几天干糧和热水拌出来的速食后,那根本就是人间极品佳馔。都说东北大爺粗线條,但其实心可细呢。他们嚷着要吃我的食物,其实是要为我减轻负重,又要顾着我面子。

早睡早起身体好!明天就要翻冰达坂。

以下是这两天所犯的错误分析

別以为骑马就不费劲,正如青衣美女所言,骑马也费力气的。毕竟不是习惯骑马。而且骑马也要当心,因为马儿只管自个儿能过,它不会管后面骑它的人,所以要小心膝盖撞上边上岩石,小心迎面打来的树枝,小心过河时鞋子打湿。所以下撤,回撤,不管你选擇怎么撤,都不会輕松。正如前文所言,一開始了就沒退路。

山上要有自己节奏!我后来知道自己节奏是骂四字经。T吸气,N左脚,N右脚,D吐气。

感谢商业队的众人!16年9月的商业队,你们是最棒的!你们当中,很多人经过我身边都会说加油。一个善意的鼓励可以为人解困,一个冷漠的表情可以令人受伤,感谢你们都选择了前者。

严重晒伤是我走完狼塔后最显著的症状。明明特意去買了防晒却没塗,笨旦!还是渔夫帽最好,头巾是不夠的。

我觉得牧民在小树林对我进行勒索是个人行为,是个別事件。另外一个牧民,就是最后向我收钱那个,他当时也没说什么,没参与其中。话虽如此,但跟陌生人接触,还是得要小心。后来我有想过他为什么放弃勒索。大概是因为我当时的着装!因为我是全黑的,包也是黑的,加上沾着泥,整个人都是灰灰暗暗,跟其他光鲜亮丽,颜色特骚的驴友比起来,就像个穷b。哈哈,我爱的黑色救了我!

虽然山上的哈族不一定会说汉语,但简单如热水,食物之类他们是听得懂的。真需要求救,我相信他们大部分都善良如那位牧民太太。

狼V没走不知道,至少狼C的路线是单一的。真发生什么狀况,就在营地安心等后队吧!

路餐,嗯,真的要多选一些高熱量高糖的食材。也要照顧自己的口味。每天吃的味如嚼蠟,会消磨意志。

每个人走户外,都有他的原因和目的。为了鍛练意志?为了欣赏风景?为了划满願望清单上每条线每个点?莫忘初衷。

第七天    极寒

早上出现了有趣一幕。当我从包里拿出一袋意大利面,东北爺们吃惊了!他们一定在想,这个澳门菜鸟,都带了些什么鬼东西走狼塔。

马可·勃罗把中国的面条从丝绸之路带回意大利,再将之转化为自己国家级食材。千年后,由一个澳门仔再带到狼塔,再献出来与来自沈阳的东北爺们共享之,那份诗意,你们到底懂不懂呀?

而且我带的是最幼的快熟款,我们这边叫这个天使面,Angel's hair。我还准备了广东的腊肉和木耳,打算来一道混合风新派菜,腊肉木耳拌天使面。可惜大哥们二话不说就把面条用白水煮了,意面成了清湯掛面。

这些都是让我记一辈子的狼塔故事。

今天翻的是冰达坂,我们出发时,后头还有几个人,之后才知道是石家庄队的。刚开始翻,还是大太阳的,我和掸子大哥还在后头拍照,突然就变阴天了。翻到一个碎石谷,开始下了点雨。我把雨披披上便跟着掸子大哥继续往上爬。爬到一半,我老踩到那雨披。

原来我把那雨披穿反了!雨披的设计是前短后长,我反了过来,怪不得又踩到它的后幅又看不到脚下的路。发现问题的当时,我已经在碎石坡半途,上下不是,唯有站稳双脚,一手抓紧固定的岩石,一手把雨披扯下来。有惊无险的翻过那个碎石坡。翻过碎石坡到冰达坂一段,天气转晴了

澳门小白走狼塔的失败与意外总结
达坂上的天气說變就變(照片由撣子大哥提供)

当时冰达坂还很好走,一点也不滑。刚才那点小雨並没有打湿路面,冰块踩上去还是硬的,甚至比旁边的碎石路好走。我们要从左边往上,再横切,再翻过去。当我从左边上升到三分之二的时候,突然起霧霞了。那个霧霞是越来越浓的。而且又开始下雨了,这回那个冰块就变得非常滑了!

讓人迷路的霧(照片由撣子大哥提供)

为防迷失方向,几位大哥彼此错开,在前方给我引路。我听到阵阵急促的哨子声和掸子大哥的声音大喊“快走”,但我是真没办法走快了。由于捡不到合适的木头,当时使用单杖的我,走三步滑一步。北国大哥尝试给我开路,但他走过的路更滑,我更沒办法走。当时几位大哥是从左到右横切,而我是从左下往右上斜切。

天上的雨已经变成雪。霧霞还是越来越浓,而且起风了。当我走到右边一条冰河附近,我再次脚底打滑。这次我又是整个人趴在冰上,除了双手能抓着冰上外露石块外,双脚都是没踩到固定点。就在我掙扎着快要掉落到冰河之际,海大哥回走过来救我了!

当时的他,戴着漁夫帽和墨镜,也没拿杖,我看着他踩得穏穏的走过来。那形象,比阿诺史瓦辛格在The Terminator里还帥!他走到我旁边,提起我的包,背着我的包,给我指出可踩稳的地方,往上走到达坂顶,就大约只花了十分钟!才十分钟就解除了我刚才千钧一发的危局。而且他当时还是感冒的。

澳门小白走狼塔的失败与意外总结
前面是海大哥背着我的包在走,后面那影是我。(照片由撣子大哥提供)

由于雪越下越大,掸子大哥继续催促大伙往前走。一直下切,雪就越下越大,虽然南方很少下雪,但我也看过北京和韓国的雪,而这样密密麻麻的鹅毛大雪倒真是头一遭身陷其中。在能见度不足二十米的情况下,我看着前面掸子大哥和海大哥一红一绿的背包雨罩,我身上只穿了皮肤风衣和长袖速干,羊毛裤和冲锋裤,戴着厚手套就在后面跟着走着,真有点刹那天地的感觉。

后来海大哥看我又慢了下来,便着我喝了管葡萄糖液。也不知是否有效,反正我又继续的跟着走着。好不容易终于走到能看到达坂底的山谷的地方。而风雪也开始减弱。当我走到谷底,tnnd, 不但雨雪俱停,还隐隐看到阳光。

在山上我老有个错觉,就是翻过达坂后即到营地。天真的想法。前面连绵起伏的山丘,“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李宗盛大哥我告诉你原因,因为別人在十个山丘之前,你就別喋喋不休,往前翻吧!

是夜我们和石家庄队的前队在石滩子那边扎营,而老虎大哥则独自一人在前一点的河边扎营。当时我问掸子大哥,是否因为我走太慢,大伙才在石滩扎营。掸子大哥没说什么,只安慰我明天就能出山。

沈阳大哥们,除了谢谢,我还要说句抱歉。

是夜与掸子大哥混帐。海大哥的感冒让我惦着。睡吧,睁眼又是新的一天。

以下是今天所犯的错误分析

那意大利面虽说是快熟,但也着实费了不少气才煮熟。走戶外选食材,还是选省气合适的吧!

因为不熟装备而致危险出现,只能说我的前期准备工作还不足夠

先不说东山飘雨西山晴。同一达坂,天气说变就变。当时路况从不滑变成非常滑,就那么几分钟內的事。其实翻冰达坂之前,应该把简易冰抓或旧襪子备好,以便最快速度套上。

大哥们在翻达坂之前就有提醒,戴上厚手套。谁也估计不到突然下雪,幸好有准备,不然我再不怕冷,大雪下走那一个多两个小时,手指还是会冻伤的。

其实我觉得户外突发事件太多,不一定只有一个解决方案,也不一定哪个方案更好。所以欢迎大家来拍砖丟砖来讨论,那我这篇遊记也算是起到文以载道的作用。

不过说真的,人生第一次户外,第一次山里迷路,第一次跟牧民共处,第一次掉河里,第一次骑马,第一次翻冰达坂,第一次遇上大雪……这么多第一次,这狼塔也真TMD值回票价了!
  • 户外之马 很好! 2018-10-19 08:47
  • 妈妈喊我才回家 文章写的很细致,感情和现实都融入你的文章里,给后面狼塔的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他们很多人比你体力强,但不见得能写出这么高关注度的贴子。写的不错!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7-11-27 11:10
  • 沈阳雪花 海;给你背登山包,你在后面走的照片,是我拍摄的。你在辽宁板块能看到我的狼塔帖子。 2016-10-8 15:50
  • c4312118 怎么表情变成标点符号了? 2016-9-22 09:44
  • c4312118 嗨!打个招呼?我是石家庄队前队成员,在旧金矿营地一块扎的营。写的很好,小伙子也很好? 2016-9-22 09:43

第八天    分离
果然,睡醒后又是迎来大太阳!由于从石滩子营地到C线出口牧民房的距离不远,大伙决定晒晒装备再出发。

重遇老虎大哥后,又是一段涉水的行程。我都曾经掉河里了,现在前后都有大哥们护着,走得很是安心。走了不一会就看到了著名的c线出口牧民房。

大哥们打听到有马有车可送人出山,都很是替我高兴。我倒是第一时间向牧民大妈打听有没有吃的。对!其实我是饞貓,是个吃货,进山这几天,我可是输出量大,输入量小。牧民大妈一边跟我讲菜的做法,我一边直流口水。

好不容易盼到她把菜做好,马上大快朵颐,牧民大妈还端上花生米和老干妈!老干妈!!!

吃饱后就决定出山人数。最后决定,由老虎大哥和狮子大哥护送我出山。老虎狮子再加上黑貓,这组合。啞巴牧民帮我们缚好包到马背上,就到了分别的时候。当时我开玩笑说,我可以继续走v线,其实有一点点是认真的。有这群沈阳大哥带领着,我觉得我去火星都是安全的。

分别的情绪,是解脱。在平时的生活与生存中,好久没有想笑想大叫的感觉。我感觉我在狼塔,找回了一点点失落已久的人性。我想我是带着最好的离开。

道別后,狮子大哥在前头,我和老虎大哥在后头。老虎大哥当时说了一番话,与之后掸子大哥日后跟我说的一样。

"走这种线的意义,並不是说你走多快或走多远,而是你看到了什么,碰到了什么。感觉夠了就夠了。"

嗯,钓勝于魚!

澳门小白走狼塔的失败与意外总结
老虎大哥,跟你合照那张,我朋友看过都说看上去我比你老,所以打死我也不会贴出来的!还是貼我家黑貓好了。

别人都说,狼c险狼v美,没走狼v我有没有遗憾?一点都沒有。因为这才是狼塔最美的风景。

狼塔最美的風景(照片由老虎大哥提供)

---------------------------------------------------------------------------------------------------------------------------------
致那些可敬又可爱的人们

AA队的深圳兄弟:那天你和你漂亮的女朋友遊深圳艺文区,路上你踩到个空可乐瓶,你把它捡起来,拿着,走了一段路,看到垃圾桶,再把它扔掉。很多事情,你不用说,我也不用解释。只希望你不要嫌我背不动又走得慢,那是因为你太强了!

商业队的杭州青衣美女:我只问你来自哪里而没问你称呼,是因为我相信当天不管是澳门仔也好,其他地方来的也好,你都会伸出援手。那是你的戶外之道,你做人的道德标准。有点后悔没用纸笔留下你的联系方式,不过我相信这篇遊记会传到你那里。给我留言吧!

商业队的哈密帥哥,红衣眼镜美女及众人:有空来澳门走休闲线,我要带你们去吃最地道的美食。给我留言吧!

沈阳队的大哥们:
北国大哥:咱俩有相同遭遇,但你体能比我好多了!谢谢你!
六月大哥:林忆莲!不啰嗦,谢谢你!
狮子大哥:让你又请食的又请住的,谢谢你!
老虎大哥:你让我想起一个中学哥们,明明是条硬汉,却又照花照石头的。个性好,到哪都受欢迎。谢谢你!
掸子大哥:你让我想起另一个哥们,总是热心热肠子。你陪我走的路,教我的事。谢谢你!
海大哥:大海无量!有力气有魄力有头腦。更重要的是那颗心。谢谢你!
东北爺们,小弟在此对您们行一敬礼!

澳门的葉小姐,黄先生,趙先生:全靠你們,我才能到狼塔。

人呀,就像狼塔的台河,既无情又多情。台河的水,可以淹没人,但经过它的人,喝的洗的都靠它。只要喝过那里的水的人都知那份甘甜。同样的,在这纷扰的世界,我庆幸遇上这些人。各位亲爱的看倌,感谢你们的耐心阅读,也祝你们在人生路上,每次踌躇不前的时候,都能像我,有这些人拉一把,扶一下,然后吸口水,吃块能量胶,继续前进。

行文至此,也该作结。那天候机回广州的时候,去逛书店,买了一本书, “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套用周迅的一句电影台词,“江湖这么大,我想应该这样走下去。”

谢谢你,梁羽生。
pan8321 发表于 2016-9-11 16:35 这帖子里不会有狼塔的精彩大片,如果你只想看美图,请绕行。如果你想看故事,想要知道那些别人没有提到过、 ... ...

写完了一块发啊,这算什么
  • 狼塔妹子利利 狼塔出来一直揪心你是否安全出山,昨晚从狼友转发的贴子中知道你已经安全出山,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走户外不确定因素太多,这次虽然困难重重,但最终于还是走完了狼塔C线,你是非常坚强的,给你点个赞吧! 9 ... 2016-9-18 09:29
  • pan8321 这算同步直播,谢谢! 2016-9-11 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