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环江户外活动俱乐部户外活动历程之三--文雅天坑

世界自然遗产地.喀斯特溶洞典范-环江文雅天坑群
文雅天坑据说是通过卫星发现的,由于交通的不便,地处偏僻,2009年10月左右,在中国地质岩溶研究所带领下与英国澳大利亚专家联合探险队对该区域首次进行探险科考活动。文雅天坑的发现,前后吸引不少国内探险科考队前往考察。
环江县境内自然景观、地貌发育、生物生态和人文景观完整性等方面是国际上公认最具有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价值代表。
文雅天坑群是由地下河,众多溶洞河溪峡谷等组成,特别是喀斯特溶洞形态最为完整,由于附近的地下河流的水对石灰岩溶蚀作用和伴随的机械作用形成各种地貌:石芽 ,石沟, 石林 ,溶洞 ,地下河,陡峭的峡谷、奇峰林立,弯曲的沟壑、曲径幽通峡谷奇特景观令人称奇。
世纪冰川--安普峡谷地下河地心溶洞因亿万年前的地壳变动和地下河不断冲刷山体岩石形成一条长约1500米鬼斧神工瑰丽地下河,安普峡谷地下河与其他地方地下河不同,由于长期地下河冲刷和缓蚀周围的山体被洞穿而出,这个地下河洞大部分都是通体宽大,最宽之处20米左右,最窄处也有10米左右,洞内地下河石壁的钟乳石十分丰富,洞内绝色景色令人称奇,这里也许目前国内最宽大最长的地下河长廊,在丰水时期,上游的安普峡谷的洪水从上游流进地下溶洞喷泻而出不可阻挡,在中水时期,可以坐船穿越观赏,我们这次去的枯水时期,可以徒步涉水穿越感受地下河冰凉和空气湿润,脚步在穿越世纪冰川,同时慢慢欣赏洞内的美景。这里可以说不同季节都有不同美景感觉。

在文雅天坑有一条地下河约2公里,洞中有洞,就像迷宫,美轮美奂

地下河流经的山体石岩由于亿万年的变动,地下水长期溶蚀的结果,石灰岩就逐渐被溶解分割成互不相依形成另外洞中洞的奇观,我们从地下河洞口出来再爬上数十米左右山体,地下河上面的地心洞,我们在这里被大自然奇观惊住,整个洞穴长估计有千米长左右,地心洞是洞中有洞,越往里面景色发育就越完善,形成千姿百态、陡峭秀丽奇异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