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因为这实在是一个
迷人的错
到远方去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汪国真《旅行

在这里分享给大家我一直很喜欢的一句话。If you don't go,you don't have a story。
其实人生就是一种经历的过程,没有经历就没有人生,想做就立马行动吧!

感谢大家的支持与理解,感谢文章的作者韩强,感谢此次的活动的领队西瓜,爵爷,舞公子。

【作者】

【1号领队西瓜】

【2号领队爵爷】

【3号领队舞公子】

序言

这是驴友如意及桃子随驴途无忌户外队参加西部7省户外运动的随行游记,它真实地记录了笔者参加这次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有关内容。现将其中所见部分游记传到群里,以与群里所有的驴友共享之。
        第一篇   西部驴途见闻

西行驴途见闻之一

离青出发

自8月5日18时30分许,随驴途户外自新悦广场出发,一行34人乘双层卧铺客车,风驰电掣,走济南,过河北,跨山西,除在河北邢台强制休息3小时外,一路未停,直达陕西靖边龙洲镇的波浪谷。

西行驴途见闻之二
               车内揽胜

自山西西行陕西,一段距离内,山峦丛叠,隧道连链,偶有隔断,天空化作一指,让人产生一种光明瞬失的惆怅。这种视觉,只有尝过黒暗中苦苦煎熬,久盼阳光经历的人,才能体会。
隧道穿行的经历,让我深刻的领悟到:
       人生苦短。身处蓝天,白云,阳光中的人们,应该特别珍惜分分秒秒的幸福时光。
       出隧道集中区,绿色山峦.经阳光照射,反射的愈加翠绿。一座座山丘,犹如一颗颗绿色的宝石,镶嵌在广袤的陕晋大地上,给人一种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视觉冲击。
        绿色掩饰的山峦中,氤氲中偶见几处窑洞,那是陕晋人的民居。几个窑口一字排列,拱型相链,钩心斗角,雕梁揵柱,显得奢华但不奢侈。遥遥望去,就象件件木雕工艺,粘贴在绿色的立体构件上,让整座构件愈加妖娆。
        此情此境,油然钩起我无尽畅想。
        陕晋好噫!
       夏雨浇过陕晋地,
        绿色山峦层重叠,
        谁言陕晋黄土地,
        现己旧貌换彩装。
        谁能逝陕晋!?

西行驴途见闻之三
                游龙洲镇

龙洲镇位于陕西省靖边县境内,以生成于距今一亿五千万年白恶纪时期,随地壳移海迼山运动形成的丹霞地貌结构而闻名。
       龙洲镇的丹霞地貌分布区域广,面积大。分为丘陵波浪谷和龙湖丹霞2大游览景区。
        前些年,因交通闭塞、信息不畅一直不为人知。近年来,随着户外运动的普及,终被驴友所发现。其秀美的自然风光、奇特的地貌结构,一经网络传播,立即引起各地驴友的浓厚兴趣。驴友们纷至沓来,无不被其竣美的风光所折服。当地政府因势力导并投入巨资进行滚动式开发,目前己对波浪谷丹霞地貌方园5平方公里的区域,加装了保护栅栏和观赏阶梯。周边的道路也己拓宽并硬化。据当地导游介绍,龙洲波浪谷景区现在开发之中暂不收费,但声名早已闻名遐迩。今年前期,曾达到过一天10万人的游客量。
       龙洲旅游区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景区的旅游配套设施严重滞后。
        一是交通条件很差。自高速公路龙湖口至波浪谷景区,区区五六公里路程,车行耗时达30多分钟。道路很窄、崎岖不平。人在车内,有种被摇散架的感觉。如遇会车,情况更糟,要么堵车、要么挂擦现象频频发生。
        二是接待能力极为有限。倘大景区,最大日接待能力不足200人。
       驴途户外组织的这次活动,选择的时机很好,我们抵达后发现,景区滞留人员不是很多。因为事先领队周密安排,提前预订好了食宿,所以食宿办理得也非常顺利。
        我们住在当地叫做刘家大院的旅栈内,这是当地最大的一家客栈,日接待能力可达170人。离景区很近,步行10多分钟即可到达景区。食宿条件尚可,环境也整洁。住的是窑洞,一般为二开间加一卫生间。室内网络、电视、淋浴设备齐全,吃的方面也安全、实惠,非常适合男女老少诸驴友的口味。老板40多岁,个子不高、身体清溲,为人热情。
       我人生中住过诸多宾馆,但住窑洞,却是人生第一次。早就听说窑洞这房子好,冬暖夏凉,但始终未有机会验证,因未经亲证,也就不敢相信。此行不虚,的确证实此言为实而非虚。住在里面,外面燥热的天气荡然无存,清凉爽身,躺在铺上,呼呼大睡,那才叫一个真正的美呢!
       安排好食宿,立即前往波浪谷。所谓波浪谷就是在地下狭谷一座座山丘的表面,经大自然长久的鬼斧神工,于山丘表面所形成的道道波纹,诸多山丘迤延相连,如同波浪滚滚,此起彼伏,当地人称之为波浪谷。
        波浪谷内道路蜿蜒曲折,或狭路相逢、或豁然开朗。更有勇敢者赤脚走在滚淌而松软的细沙上,一面享着愉快的歌曲,一面大声抱怨着沙子烫脚。可是观察他们的表情,脸上却都荡漾着一种无语言表的舒服感。
        如果说足疗仅是对人的肉体刺激,那么赤脚走在波浪谷,则是人体物质和精神合二为一的亨受。
       遗憾的是,由于沙丘渗水的原因,我们没有能够通过波浪谷中的奇景之一一线天。据说该一线天胜过杭州的一线天,未能亲赌其芳荣,实为惋惜。
        峡谷內的湿地处,野草丛生、柳树成荫,将一池绿水衬托的更加碧绿。在上方悬崖的正中间,错落有致的排列着几个窑洞。据说这就是当年土匪居住的地方。窑洞的位置地势险峻、易守难攻,当地人称之为土匪窝子,它也是波浪谷的奇景之一。
        徜徉在秀美的波浪谷中,不知不觉夕阳己西下。血红的太阳飘在波浪谷上,将整个丹霞地貌染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此时此刻,波浪谷达到秀美山色的最佳境界。兰天、白云、红日、绿树、碧水野花浑然天成,时有小鸟盘旋其中,组成了一幅天然的水彩画,让人沉浸、令人陶醉。
       波浪谷,您确实是一处让人看后,眼睛都想永久镶入的地方。

西行驴途见闻之四
                  晨游龙湖

昨天晚上,接领队通知,明天应早起,有龙湖美景可游。我听后不以为然。心想,龙湖之美还能美过阳朔。
        交40元钱登船后,随着游船向深处挺进,我越来越感到震撼。这里可是我平生中遇到过最碧绿的水。那碧绿的湖水,那么的诱人,让人舍不得转移视线。它厚厚的、浑浑的、绿绿的,却又是那么清清的。在它的映射下,古老的丹霞山,也尽披绿色,与原本的红色浑然一体,将龙湖四周的丹霞,装饰得格外妖娆。
        游船沿着湖面七曲八折的行进,时不时引起随行姑娘们的赞叹。原来是山的倒影,形成的镜面图,镶嵌在湖面上,尤如一座座活山,矗立在姑娘们面前。俗话说假亦真时真亦假,面对此情此景,也难怪姑娘们不得不发出惊叹的叫声。
        湖中悄然无声,只有船的马达声在响起,船过之处,定有鸟儿从船边掠过。干万不要小瞧龙湖的鸟儿,那可是国家一级保护禽类黑观。据说该鸟在我国的总量不到几十只,而龙湖则占5成以上。
       可见,龙湖之美不仅在于它的水美、山美,以及它的天水一色,更在于它的鸟,更美!
       现在我才终于认识到, 如果说桂林山水佳天下,阳朔风景甲桂林的话,我更愿意说阳朔山水甲天下,龙洲风景佳阳朔。
       龙洲镇,一个令驴友不可不到的地方。

西行驴途见闻之五
                  直奔西宁

自陕西靖边出发后,经宁夏、穿银川,历经10余小时于19时左右到达西宁市青藏假日酒店。
       青藏高原日照时间很长,晚上9时,太阳才日薄西山。我们一行5人穿行在西宁市的十字街中,品尝着青藏高原的手抓羊肉、炒羊脖,喝着青稞酿造的美酒,聆听着西北人大声吆喝着的劝酒令,好不乐呼!
        女士们则满大街的乱㹶,采购着她们中意的商品。不一会儿,个个手拎大包小兒,象打扫完战场似的,凯旋归来。
        回宾馆的路上,她们手携战利品,边走边与其它店鋪的同类商品进行价格比较。如果采购的商品价格低,则喜笑颜开。反之,虽面带沮丧,但口中还念念有词,称之谓性价比不同,无类比性。好一种阿Q精神,当了冤大头,竟然不认输。
       十字街人头攒动,晚上11点,依然车水马龙,人来人往。车笛声、叫卖声、欢歌笑语声交织在一起,构成了大西北最为繁华的不夜城之夜景。

西行驴途见闻之六

朝拜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西宁市25公里处的湟中县境内,为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始建于元朝即公元七百三十一年,为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出生地。
       塔尔寺内最著名的建筑有大金塔殿、弥勒佛殿、藏经楼、佛学院䓁。寺内建筑高大雄伟、金碧辉煌。堆绣、唐卡、明清壁画䓁宝贵艺术品比比皆是。各种宝玉如红宝石、绿松石等镶嵌在金色、银色的佛象上,更加突出了佛象的大慈大悲和雍荣华贵。
       塔尓寺作为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它悠久的历史、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栩栩如生的堆绣、构思精巧的酥油花和唐卡、僧众独特的修行和生活方式以及凝聚悠久文化历史沉淀的壁画,让每位前来朝拜和游览的人,都心生敬畏之心和震撼之感。

西行驴途见闻之七
               青海湖掠影

从塔尔寺出来后,吃过午饭稍做休整,我们立即驱车前往青海湖。
       青海湖是西北各省份最大的淡水湖泊,面积达上干平方公里。青海湖物产丰富,尤为青海黃魚最为著名。
       青海黄鱼营养丰富,肉质细嫩,㜛爽滑泥,清香可口,是招待远方客人的最洼湖鲜。可惜的是我们在黑马河露宿草原蒙古包时,夲想沿途寻找餐馆一饱口福,但遗憾的是满街的清真餐馆,除了牛羊肉菜品外,竟连一片黃魚鳞片也没有找到。看看其它的菜品,也钩不起半点食欲,最后只好草草吃碗兰州拉面应付了事。
        青海湖背连祁连山,高高的祁连山,不仅为青海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水源,也孕育了湖边肥沃的土地。那青青的大草原,养育了勤劳的青海人民,也形成了草儿肥,马儿壮、遍地是牛羊的繁荣景象。
        广旷的绿郁郁的大草原,星星点点分布的白色蒙古包,自由奔跑的牛羊与蓝蓝的清海湖及巍然矗立的祁连山,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浑然天成,形成了一幅无可媲美的自然画卷,给人一种挥之不去的永久记忆。

西行驴途见闻之七
               青海湖掠影

从塔尔寺出来后,吃过午饭稍做休整,我们立即驱车前往青海湖。

西行驴途见闻之八
             夜宿黑马河

晚上逾10时,我们驱车来到了黑马河。这是一片位于祁连山余脉前的开阔牧场,处于西宁和格尔木交通要道的中端。
       这里地势广阔、土地肥沃。举目远眺,远处的山脉与牧场合谐的融为一体,大地尽披绿装。
       我们就寝的蒙古包,就临时搭建在这片广袤的绿草甸上。白茫茫的蒙古包,排列有序,大约能有几百顶,尤如粒粒白色的珍珠,漂浮在绿色的海洋上,点缀着草原更加秀丽。
        一台柴油发电机在寂静的草原上呜呜作响,那是为临时搭建的蒙古包,用来供电的必备设施。每到夜暮降临,几百顶蒙古包及周边的照明,全靠它了。我们祈求它安全运行,不要发生意外。否则,我们所就寝的这片区域,将会变的伸手不见五指。这对于我们这些来自繁华闹市的游客来说,无疑是精神和意志的磨炼。
        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晚上11时许,柴油发电机嘎然而止,四周瞬间变成漆黑一片。正在思忖如何打发接下来的时光怎样渡过时,蒙古包外传来了悠悠动情的歌声。怀揣迫切的心情,赶快走出蒙古包,看看这悦耳的歌声,究竟出自何方。
        远处升起了一堆篝火,十几个年轻人正在那里忙忙禄禄地干着什么。走近一看,来自中科院环科所的年轻人,正在用藏族服饰装扮着自己。
       篝火在不断的燃烧,且越烧越旺,照亮了年青人高兴的脸颊,也照亮了周边的蒙古包。
       身着藏族服饰的年青人,围着篝火手拉手转着圈儿边歌边舞,尽情享受藏族歌舞给他们带来的无限欢悦。
        佛晓在慢慢降临,而广袤的大草原上,欢乐的歌舞还在继续进行中。

西行驴途见闻之九
            赏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茶卡地区,是我国最大的内陆产盐基地。近几年来,随着绿色经济兴起,茶卡盐湖作为产盐基地的作用已经全部退出,随而代之的是发展绿色旅游经济。
        盐湖景区占地面积达10余平方公里。周边旅游设施配套齐全,与青海省其它旅游点相比,这儿的配套无论是停车场或者是生活服务设施都明显高出一筹。
       站在景区内盐湖老祖旁的观景台上,银光素裹的茶卡盐湖尽揽眼底,整个湖面平整如镜,在阳光的照耀下,银光闪闪,格外妖娆。
        对向互开的二组小火车,载着上百名的游客,象二支互射的利箭,将洁白如玉的茶卡盐湖对分为二。游客们则缓慢地行进在铁路二侧,边赏识美景、边拍照。更有经不住美景诱惑的游客,顾不了鞋子和衣服是否能被盐水浸湿,干脆涉水站在湖面上,摆出各种poss,直接与盐湖亲近,尽情地进行拍照。更有年轻的帅哥美女,因拍摄不出一张理想的照片,而互相呕气。
       盐湖的美,不仅在于它的自然之美,还在于它的人文之美。
       近年来,湖区管委会为了打造景区人文之美,聘请著名浮雕师就地取材,利用盐晶体,雕刻了较多具有较高艺术品位和价值的大型盐雕作品。其中最为精典的当属大型卧佛和成吉思汗守猎浮雕作品。
       卧佛雕塑矗立在景区的入口处,他笑容可掬的挺着个大肚子,直面游览的人群,仿佛在欢迎并容忍四面八方前来游赏的人他们的所作所为及文雅或不雅行为。
        成吉思汗携要臣守猎的雕塑则竖立在出口处,他表情庄重、目视远方,好像在向后人诉说,张开弓箭射大雕式的掠夺性经营模式,己经己去不复返了。发展经济最好的方式,是摒弃破坏性资源开发,走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

西行驴途见闻之十

翻越十八盘

在 西宁时,看到西宁的大街小巷都布满了青海省举办2016年度经济轮坛的宣传品,轮坛的主题是绿色经济与青海发展。
        那么,青海是如何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的,我们怀着质疑的心态期待着。
       从盐湖到祁连县城,需要翻越十八盘,盘口最高海拔为4120米。
       旅行车行驶在盐湖到祁连县的204省道上。
       路的两旁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高高的太阳,将金色的阳光洒在广袤的草原上,大地尽披绿装。成群结队的牛羊,悠闲自在的倘佯在肥沃的草原上,寻觅着心愛的食物。
       兰天、白云、清山、绿水、还有牧童骑在马上,赶着成群的牛羊,唱着悠扬的歌谣,行进在绿草铺垫的草甸上,好一幅绿色经济的画卷,这不就是青海绿色经济、循环发展的真实写照吗!
      汽车在盘山公路上爬行着,夕阳已经西下,飘逸在山峰中的峡谷中。火红的阳光透过薄薄的云雾,折射出千奇百怪、光怪陆离的金色图案。这是我平生见到过最美的阳光,它的穿透力、它的振撼力、它的美丽、它的妩媚、它的妖娆,总之,这幅天造之作无论用任何华丽的词澡来形容,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甚至多余。
        汽车在前行,我的思绪在放飞。
       此情此景,青海经济的发展,无不昭示世人,青山绿水何尝不是金山银山?!

西行驴途见闻十一
              美丽的卓尔山

汽车自十八盘4120米高度,沿着陡坡迅速下行,其盘山公路之险峻,通过汽车下行的落差即可管窥一斑。
       透过汽车的弦窗,可以看到蜿蜒曲折的公路上,红色的汽车尾灯,鳞次栉比,象一粒粒红色的宝石,镶嵌在巍峨的群山中,从山顶贯到山底。短短的几十分钟,汽车竟从4120米的高空到达了祁连县城3200米的平地,让躺在车上的驴友,都屏住呼吸、心惊胆膻。
        还未䓁人们从惊悸中回过神来,倾刻间,汽车已在我们下榻的旅馆门前停下。
       这是一家由回族人开的旅舍,名字叫吖吖农庄。农庄由一家二代人亲自打理,为上下二层楼,不到二十间客房,房间收拾得很干净,让人感觉很温馨。
       老板为人热情、慷慨。我们刚到,老板立即端上了热呼呼的饭菜。凉菜二个,热菜大约十几个。饭菜的质量令人称啧,所有人茶足饭饱后,菜品还没有上完,这在我们享受其它的团餐接待饭店中,还是头一遭,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俗话说,心诚方能经商。祝福吖吖农庄在真主的保佑下,生意越做越好。
       连日的奔波,身体己略感疲惫,美美的一觉醒来,天己佛晓。举目远眺,美丽的祁连城已被四面环山的薄雾所缠绕。
       青山关不住,景色尽悄饶。
       卓尔山眫,黄色的麦田、白色的青棵、绿色的油菜花错落有致的排列在峻秀的山坡上。蔚蓝色的天空中飘逸的浮云,荡漾在山峰之中,如朵朵白莲、似棵棵菊花,在天空中绽放。金色的太阳,从天际边冉冉升起,在氤氲的雾气中时明时暗。翠绿的山峰,被浮云所缠绕,在蓝天的衬托下,就象一艘绿色的巨轮,航行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时隐时现。如痴、如醉,象诗、象画的自然之作,象一曲天然浑成交响乐,在天地间永恒的奏响。
       卓尔山,我心中永远的记忆,令我陶醉、让我难忘。我后悔来到了这里,让你的美丽,征服了我的心灵,在我离别你的时候,陷入了无尽的惆怅和深深的倦恋。
       卓尔山,一个美丽的让人垂涎欲滴的地方!

西行驴途见闻十二
               故路重走

张掖,古称甘州,位于河西走廊的中端,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汉书记载:张国端掖,伸手西域。可见张掖古时就是中原和西域的疆界和关口。
        张掖,农产资源丰富,素有不见祁连山上雪,误把张掖为江南的美誉。***主席在任期间,曾二次到张掖视察,并提词:"金张掖大有可为",以对勤劳的张掖人民进行鼓励。
       张掖有二大著名景区,一个是国家级地质公园,另一个是国家级湿地公园。二大景区风景优美,每天都吸引众多的游客前来观赏。
       从祁连县出发,沿甘青公路行进197公里,就可到达张掖。
      旅行车进入甘肃境内后,透过车窗玻璃,发现甘肃的变化,远超我的想象。
       记得二十年前,曾经走过一段张掖地区的公路。那时的张掖,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覆盖着一片白茫茫的物质,乱石犬牙交错,不见一株青色的植被。所谓公路,也只不过是由常年行走在戈壁滩上的车辆碾压后,再打上几根石制界标所形成。
        路上行驶的车辆也极少,偶遇一辆对向行驶的车辆,都有一种星星相惜两茫茫的感觉,不知何时再能见到一辆车辆。行驶的车辆,开着开着迷失道路,开到乱石坑中的情况也频繁发生。
      那时的张掖,天地一片苍茫。
       然而,二十年后的今天,同样行驶在张掖区域内的公路上,其变化之大,令我震惊。
       夕日的戈壁滩,变成了采摘园。而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园也己风起云涌、比比皆是。
       高大、挺拔、成排茂盛的白杨树,矗立在路的二边,象一张密织的绿网,罩住了公路,也阻碍了西北强烈阳光的直射。
       举目远眺,绿郁郁的玉米禾随风摇戈,成片的向日葵对着太阳㵟笑。还有那金色的甘菊、紫色的熏衣草,几乎要压断枝的红、橙颜色的水果,一方方、一块块有序的交织在一起,为大地绘制了一幅赤橙红绿黄兰紫的美丽画卷,給人一种赏心悦目的视觉冲击。
       短短的二十年,中国在变,张掖更在变,它变得那么神奇、那么稳健、那么令人荡气回肠。
       张掖二十年的变化再次说明,只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领导下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才能快速发展中国、壮大中国!

西行驴途见闻十三
    夕阳下的张掖国家地质公园

从祁连县不停驱车约200公里,我们于下午四时左右到达下塌的宾馆。此时,太阳被薄雾所遮掩,天空灰蒙蒙的一片。
       放下行李,立即赶往张掖国家地质公园。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是国家4A级风景区,座落于张掖市的西北郊,为丹霞地貌。周围群山环绕,绿草郁郁。园区的主要风景点有众僧拜佛、七彩神仙台、云端顶观景台和七彩屏。
       与陕西波浪谷相比,张掖公园为地上丹霞地貌、而波浪谷是地下狭谷丹霞地貌,因此,波浪谷比地质公园更险峻、地质结构更复杂,也就更刺激、更具有观赏性。
       就单体丹霞构成看,地质公园的丹霞基本呈沙粒体,如黄土高原的土丘。而波浪谷的丹霞呈山石状,且呈现被风雨浸透后的波浪状,因此更具有立体感。
       但地质公园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说它的配套设施非常齐全。游客观赏景点,全程观光车接送。在典型景点处配备直升机和高空观赏热汽球,可从高空立体观看地质公园的全貌。
       特别是七彩屏景点,整个丹霞山体由红黄绿橙黑白兰七种颜色的沙石构成,登高俯看,就象七条彩虹从天空中倾泻而下,多座七彩山体相互交织、错落叠加,造就了一个五彩缤纷、色彩斑驳的美丽世界,引得无数帅哥美女竞开颜,纷纷在此拍照留念。甚至为了争得一个有利的拍摄地点,不惜等待相当长时间,即使丧失或者放弃观赏其它景点的机会,也在所不惜。
     高原的天,如变幻的脸。正在等待拍照时,天空突然下起了小雨,因此,我们只能在人员嘈杂处,选择一处相对理想的拍摄地点,草草拍摄了几张照片,权当留作纪念。
        在地质公园的景区内,还有一个天然形成的睡美人景点。整个睡美人通体长50多米,其女性脸部、颔部和胸部特征非常清浙、明显。她详和地躺在大地上,将天当房、以地为床,不管风吹日晒还是人声鼎沸,都阻止不了她仰天长睡的美丽睡资。
       与睡美人呈垂直方向,还有一艘由天然丹霞形成的正欲乘风破浪的帆船。这艘帆船与乘客离别的乘车点近在咫尺,仿佛在告诫告别景点的人们:人生如行舟,祝君行风顺。
       回到宾馆,夕阳己完全西下,烟销云散的天空,色彩绚丽。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正在操纵着可视遥控器,在高空中对地质公园进行航拍。通过显示屏我们看到,夕阳西下的地质公园,整个丹霞地貌通体通红,就象一枝盛开的大红牡丹花,在张掖的土地上尽情绽放。
        是的,夕阳西下的张掖地质公园异常美丽。可惜的是,这种美丽馈赠我们的时间极短,且还在黄昏。

西行驴途见闻十四
         丹山军马场草原骑马

为了体验草原骑马的魅力,我们早晨6时就从张掖出发,沿着乡村公路颠簸约5个小时,前往丹山军马场。
       丹山军马场原为甘肃军区第一养马场,计划经济时期,曾为部队提供过大量的战马。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大裁军的实施,骑兵部队被全部撤销,丹山军马场被迫转型,目前主要开展骑马观草原旅游活动。
        丹山军马场草原占地面积很大,大约能有三四十平方公里。车从进入其地界到驻所地足足行驶了40多分钟。
       到达驻地后,我们一行34人,原计划人手一匹马。然而,由于个别驴友或有腰疾或有以前有过骑马的经历,因此,除少数人外未愿骑马随行。
       看到电影、电视上演员们策马奔腾的场景,我原认为骑马是一项原本极其简单且又潇洒的体育运动,这次骑马经历,让我彻底颠覆了原先的想法。我坚信这绝不是个例,原因是与我同行且同龄的人都有这种体会。
       刚刚骑上马背,脚踩马蹬,二只脚总觉不舒服。由于马蹬的方向是外八字,这对于我这种平时走路成直线的人来说,不得不将小腿外扭,这是骑马者的初始痛苦。接下来的是由于马在行走的时候,容易产生左摆右晃,人骑在马背上,为了保持平衡,就必须用大腿和小腿紧紧夹住马背和马肚。因为马背和马肚之间,构成了一个橢圆型的几何形状,因此,人骑在马背上,又必须自始至终将自己的大腿和小腿衔接成弓型,这种保持罗圈腿的资式是初始骑马者的第二痛苦。
       如果保持这种腿脚状态还可以暂时忍耐的话,那么骑在行进中马背上的人,可能就更难忍受接下来的磨练了。
       马走慢了,人易生急躁,这与开车时,车怒一族的心理如出一辙。
        马走快了,人在上面重心不稳,且上下颠簸,颠的人的骨架似乎都要散了。
        让马奔跑起来,人体与马背将会产生硬碰撞,为了减少这种硬撞碰,人的身体就要尽量离开马鞍。这样,身体的重量又都全部压在二脚的前脚背上,短时内,还可硬挺。时间稍长,体力绝对吃不消。
       骑在马上的人,让马停也不是、走也不是、跑也更不是。就这样,时间在流逝、骑马者的意志在磨练。
       3个小时骑马观赏草原活动终于结束了。当回到出发地下马时,我的身体就象一堆软泥,全部瘫软在地上,浑身酸痛、久久不愿站立。
        我承认,骑马是勇者的运动,具有很强的体育魄力,但它的确不值得老年人或即将步入老年的人去亲自尝试!

西行驴途见闻十五
       去往大青山下的兰州城

自山丹养马场西行余400公里,汽车在平原和山谷中行驶,穿过不下6个长随道,车子到达了我们下榻的宾馆,兰州飞天美居宾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种气候生一种物。在车行进途中,我们看到沿途两边绿郁郁的玉米地,总有一些果树穿插期间,为其站岗,给其守护。
       这是多好的一种种稙方式。玉米地中竖立的果树,不仅可以为粮食作物防风固沙,而且一旦辛勤工作的农民们间歇休息,便可随手摘下一个新鲜的水果马上品尝,这是多么愜意的一种劳作方式。
       看到原来贫穷落后的大西北,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一首琅琅上口的打油诗,突然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丰收挂在枝头;
       歌声唱响村头;
       幸福挑在肩头;
       万事如意心头;
       实现中国梦就在前头。
       朋友们,你们说不是吗?!
         西行驴途见闻十六
       由兰州到天水的路上

兰州到天水逾400公里,路上需要穿越诸多的隧道。车,风驰电掣般的穿行在隧道之间。或明、或暗,或阳、或阴,大有一种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
        高速公路边上的护基树,也从张掖至兰州公路上高大挺拔的白杨树,换成了绿绿郁郁的针叶状树木一云松树。
        不可小视这树种的变化,它反映了两地自然和气候的差异。
       白杨耐寒抗旱,且树高叶大,适合张掖地区多旱少雨冬季寒冷夏季阳光强烈的自然气候。
       而针叶状植物云松树,耐寒且水份挥发性少,适合兰、天地区冬季寒冷、春夏秋季少雨的气候特点。
        巍峨矗立的大山上,也从靑甘高原漫山遍野的青青草甸,逐渐变成了蔬密有序的树林。
       虽然,山的色彩不是那么翠绿,但确显得更加伟岸、挺拔。待到进入天水市的近效,满山的翠绿又尽收眼帘。但这种绿,则是一种质的升华。因为,它是树的翠绿,而不是草的晶莹。
       车己缓慢的进入天水市郊,把高速公路边的云松树,远远地拋在后面。回头张望,棵棵矗立的云松树,就象翠玉雕刻的摆件,正向旅行者们展示它们永恒的风彩,让人欣赏、令人畅想!
           西行驴途见闻十七
             怀揣惊喜游石窑

麦积山位于甘肃天水麦积区境内,整个山体为白忎纪时期形成的丹霞地貌。
       与陕西靖边的波浪谷、甘肃张掖的国家级地质公园相比,这里的丹霞地貌,已经完全没有一点天苍苍、夜芒芒、风卷残云遍地黄的苍桑感,随而代之的是小桥流水枭饮烟、绿水青山赛江南的小资情。
      遍布山恋的参天大树,遮盖了层峦叠嶂的丹霞山体。核桃树、云松树的青香;黎树、桃树的甜润;还有哪满山遍野的杂花野草散发的香气,弥漫在整个的群峦之中,沁人心脾、让人陶醉。
       金色的太阳悬浮在绿色的山峰间,浅浅的薄云,象件件洁白的丝帕,缠绵着山峦、缠绕着森林、也环绕着游览的人群,不断的变换形态,并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色彩斑澜的光环。
       路边小溪的流水声与游客和摊贩的交易声掺杂在一起,搅动了清静的山峦。站在高高树枝上的小鸟,就象一位公正的执法者,每当看到一处交易场面比较嘈杂,都要发出清脆的鸣笛警告。这边隐患消除后,它又忠诚的履行它的职责,不辞劳苦的飞向另一处地方。
       麦积山,这是大自然赏赐给人类的人间仙境,更是人类崇尚自然、爱护自然的结晶。难怪距今1500多年前16国时期的先人们,就对这片故土情爱有加。
       麦积山,又名麦积崖,因形状象农民麦积的形状而命名。麦积山山高142米,山高陡峭,四周悬崖峭壁,甚为险峻。
       自16国时期至晚清,历朝历代的商贾权贵为了祈求富贵永恒,踴跃捐款,在此凿洞造佛。先是选择地势较矮处,后又选择地势次高处,依次类推,直至窑洞凿到山顶。其中石窑群中约中心位置雕有二尊全身立佛,身高约40余米,手脚雕塑细腻、脸部表情丰富、二眼俯视前方,慈祥面容昭然若揭。
       站在庄严的大佛前,抬头远眺,高高的麦积崖上,石窟密布,从崖底直止崖顶。而衔接供人观赏的阶梯,七转八折,尤如登天的云梯,延展到高空。看到如星星点点般的游客拾级而上,大有一种“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感觉。其惊险、刺激、满足于一体的心情不能言表。
      站在细窄的观景平台上,仔细辨识大体等高的各洞窟,可以发现佛象的形象及神态都大体一致,其雕塑技艺和表现手法烙上了明显的时代特征。
       据资料介绍,麦积山石窟,作为中国四大名窟之一,与甘肃敦煌石窟、河南洛阳石窑、山西云岗石窟齐名,蜚声国内外,为世界级的历史文化遗产。现有不同朝代的窑龛221个,泥塑、石刻佛象7000余尊。这些窑洞和佛象尽管历史悠久和历经多代战乱,但绝大多数都保存完整,人物栩栩如生、细节刻画细腻、雕刻到位、色彩艳丽、光彩招人,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被世人称为东方雕塑陈列馆。
        麦积山石窑与其它石窑佛象相比较,表现尤为突出的是个别佛象具有明显的反判性和世俗化,这在许多石窑中都可得到验证。
        站在石窑的最高端,举目远望,夕阳下的麦积山脉,显得更加妩媚缭绕。残阳泻下一缕缕金光,穿越密集的树林,照到每个人的脸上,心满意足的表情立马透露出来。
       充满惊险、刺激、欢乐的旅行即将结束,夜幕中的麦积山显得格外悠静。
       今天的晚餐,将在下榻的景点酒店集体用餐。会歺完毕,我们十几个年长者带着孩子,披星戴月深一脚、浅一脚的向山顶另一处下榻的酒店走去,那里一堆篝火已经燃起,由驴友自行组织的篝火晚会行将开始。
        围着篝火,随着全体人员参与兔子舞的起舞,拉开了晚会开始的序幕;而接下来进行的新、老歌曲独唱、群唱和街舞表演,掀起了晚会的波澜;原创散文夜宿黑马河的郎诵,将晚会推向了高潮;壮严的国际歌,伴随着久久不息的篝火,又一起响彻四方,振撼着山峦,也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每一个参与晚会的队员,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明天。
       明天更美好!!!

西行驴途见闻十八
                离甘返青

昨天夜晚的苒火晚会,标志着本次由驴途无忌组织的这次西行旅途户外活动,行将落幕。
       今天早晨6时许,我们准时乘上大巴,踏上了返青的路途。
       大巴飞驰在同三线上。穿西安、越郑州、跨荷泽,历时二十余小时,最终平安、快乐的回到青岛,圆满完成这次历时9天户外活动的收官。
       这次户外活动,我们获得以下体会:
        一、选景精典、游有超值。经过领队历时3个多月的精耕细作、苦心联络,这次户外活动确实达到了景点精选的活动初衷,让驴友们充分领略了大漠风尘的波浪谷、体验了冬暖夏凉的窑洞情、尝试了浪漫温馨的蒙古包、看到了夕阳西下的丹霞红、还有那烟波浩渺的青海户、白雪皑皑晶莹剔透的茶卡湖,更有蕴含历史文化沉淀的麦积石窑和那令人如痴如醉、风景如画,来了都不想走的弥尔山,这些景点无不体现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民族风情的融合统一,实为选景中的精品,让人赏后荡起回肠、游有超值。
       二、体验了祖国富源辽阔、山川秀丽的自然风光,增强了爱国主义的自豪感。
       三、看到了西部与中原及东部沿海区的差距己缩小,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己成现实。西部地区浓郁的民族文化和风情以及秀丽的山脉大川己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采风、观光,并带动经济全面发展。
       四、加深了驴友间的了解和友情,增强了团队意识。这次戶外活动,时间长、景点多、海拔高、路线长,年龄跨度大,驴友们在领队的带领下,互帮互助,以团队意识为导向,克服很多困难,没有发生任何不悦事件和意外事项,颇为难得,实属不易。
        此时此刻,大巴己进入市区,在此活动圆满结束之际,谨向为这次活动组织付出辛勤服务的小西领队、司机师傅及公爵 和小舞致以衷心的感谢!
       向带给我们欢乐的中科院环科所的年青财俊们,致以衷心的问候,祝你们早日成为中国科学界的精英!
       预助我们一起西部之行中
共寝、公欢、公乐的其他(她)驴友们,好人一生平安!
       我们衷心的希望小西团队,将这条精心设计的精品线路,再加精雕细做,加大宣传力度,更快的推向社会,服务更多的驴友。
       再见了,西行旅途的驴友们,让我们明日长相会!

新老朋友,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订阅号
(欢迎入qq群:94111689,175400935)
我们所相信的:人与自然的平等与和谐相处:
在户外,我们纵情山野、互尊互爱!一起享受阳光,享受空气,享受自然,享受运动的快乐。

新老朋友,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订阅号
(欢迎入qq群:94111689,17540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