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那年 那月 那天 行走在五台之巅 ——五台山徒步穿越记

查看:19982 | 回复:33
我用今生赌明天 发表于 2016-9-16 20:36 谢谢梦幻小厨的关注

都有点崇拜你的感觉了

我用今生赌明天 发表于 2016-9-16 09:33 从五台山回来,一直在整理自己的思绪,将近半个月每天不到6点就醒了,也许,我的灵魂还在路上...... ... ...

小厨,不要崇拜我,哥只是个传说

狮子窝座落在山西省五台山的竹林岭(又称狮子岭)上,它东邻竹林寺,南近金阁寺,是中西二台的要冲,与五台相连,狮子窝是五台山著名的大道场之一,这里崇山峻岭,云雾缭绕,苍松翠柏,郁郁葱葱。
    相传,很久以前文殊菩萨从离隔万里的印度佛国乘狮东来,行至五台山竹林岭上,仙狮驻足不前,且吼声不断,恰似雷鸣,文殊菩萨乃大智圣者,顿悟到,我佛弘法喻狮子吼,看来此处必是弘法之地。遂点一道场,念其仙狮缘起,起名"狮子窝。
    万佛宝塔是狮子窝大护国文殊寺的代表性建筑,史料记载,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清乾隆年间重修,在其后几百年间,大护国文殊寺和万佛宝塔,历经苍桑,屡遭破坏,所有佛殿毁坏殆尽,寺中及塔中佛像,文物被洗劫一空,整个残破不堪,令人惨不忍睹。
   日月流逝,九四年深秋,释仁法师朝山来到狮子窝,见到万佛塔时,深为古人精罕的建筑艺术所折服,更为这绝世仅有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佛之瑰宝遭到如此破坏而痛心疾首,自此他辞别受业恩师,只身住进万佛塔,做文殊菩萨的护法护持佛塔。
    经历了十几个寒暑,在海内外佛子及八方信众的全力支持下,仁法师率寺中弟子克服重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在2006年秋完成了琉璃万佛塔的修复工作,让国内仅存的万佛宝塔重现佛光,同时还建成了初具规模的《大护国文殊寺》,现已完成五方文殊殿,西方三圣殿,东方三圣殿,文殊古洞,五台老母楼阁,寺内有常住僧众50余单,并有可供近八百人居住的僚房。
   “琉璃万佛大宝塔”气势宏伟,高耸入云,白日里艳阳辉映,琉璃万佛烁烁放光;黄昏时紫云缭绕,百鸟聚集欢歌.此塔为密檐式,高十一丈,塔中有阁,顺塔洞上至六层,可直观内顶.每每拜塔者络绎不绝,夜晚塔内时常传出阵阵玄妙之音,不可思议。此塔世间仅此一尊。这座国内仅存的“万佛宝塔”,是珍贵的历史文物、佛门之瑰宝。

该寺拟在净地之内另行兴建一座“极乐塔”,与“万佛琉璃宝塔”毗邻,届时建好之后,将现双塔比肩、“两峰插天、楼阁巍然”之大观。

昔日残破琉璃万佛宝塔

重放光彩的万佛宝塔

狮子窝大护国文殊寺

好了,今天码字到此,再见!

金阁寺处于南台之北,中台之南,除五座台顶的寺庙建筑外,金阁寺所处的地势最高,海拔1900多米,距台怀镇15公里,为唐代宗大历五年(770年),从印度来华的三藏法师不空根据名僧道义禅师所说的文殊菩萨显圣处金阁浮空而创建了金阁寺,该寺铜铸为瓦,瓦上涂金,以合金阁圣名。
    远望金阁寺,有时阳光辉映,似有灵光,有时云遮雾掩,犹浮半空。及登山门,峰峦聚于脚下,云雾环绕身边,有如置身苍茫海涛中,飘忽上下天地间。正如金阁寺一副对联曰:此去已究千叠蟑;到来又隔一重山。

从金阁寺大门下来,绕到照壁后面小路,大约17时,到达大南庄村,农家小院,洗漱,泡脚,解除一天的劳乏。每人50元,含晚餐、早餐。大烩菜、冷调黄瓜、茴则白、稀饭、馍馍,为防第二天,行色匆匆,留有遗憾,我主动和大家互加了微信。正赶上村里办喜事,深夜还燃放烟花、鞭炮。我一开始腿部肌肉酸痛,无法入睡,估计12点才进入梦乡。

金阁寺

金阁浮空

照壁

金阁寺照壁后小路

我用今生赌明天 发表于 2016-9-16 21:50 好了,今天码字到此,再见!

把你的文字写在百度 五台山贴吧里面

拍的真美!!只是 看不到人  ~~~
登顶拍倒立照效果会更好!

DAY3

5点半起床,吃早餐,稀饭、馍馍、咸菜、黄瓜,610分,起身出发,目标南台。阿卯也放弃坐车,决定和我们一路同行。这一段路,南哥上次走过,所以轻车熟路,穿树林,过四次公路,到达气象站。                       气象站往南是一大风口,往西远处山包上安有风力发电,远望可及定襄、代县。

虔诚的信仰

南台路上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我转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出发目标南台

缓坡上切

林间美景

林间驴道

松林穿越

台蘑

舔犊之情

过气象站,可沿公路,也可切山包,在切了两个山包后(路遇一小伙从南台下来),考虑到阿卯的腿部有点痛,我们决定兵分两路,我和阿卯走公路,南哥和老杨师傅继续沿山包上切,然后在南台古道石板路回合。回合后,我们沿石板路,一路爬升,9点到达南台。

海公上人简介:
    能海上师,俗名龚学光,法名能海,又叫海公上人, 字阔初,1886年出生,四川绵竹县人,于1967年元旦圆寂,原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能海上师是近代显密圆通的著名爱国高僧, 三十九岁于四川新都宝光寺出家为僧,嗣后接法于佛源和尚, 为禅门临济宗第四十四世法脉。
        一生创建了成都近慈寺、绵竹云雾山、重庆、上海金刚道场、五台山清凉桥等多处密宗道场。讲经弘法、注译密宗经典, 尤其在沟通汉藏佛教文化及和平解放西藏等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

备注:海公上人一生,可以说是中国近现代史的缩影,令人敬仰,限于篇幅,不再展开。

南台名锦绣峰,海拔2485,此峰顶若覆盂,圆周一里,山峰耸峭,烟光凝翠,细草杂花,千峦弥布,犹铺锦然,故以名焉。著名诗人元好问赋诗赞曰:沈沈龙穴贮云烟,百草千花雨露偏。佛土休将人境比,谁家随步得金莲?”台顶建有普济寺,主供智慧文殊,普济寺内,至今保留着年代极为久远的石佛殿。

926,从南台下撤,从南台旁边小道,左手去往宽滩村,右手去往佛母洞。

南台出来的小树林

南台下来宽阔的草甸 好想一如牛儿,美美的睡上一觉

南台下来通往宽滩的山脊

右手山间的金灯寺清晰可见

驴标

通往宽滩的这一段路,南哥同样上次走过,一路有驴标指路,下降幅度大,将近70-80的坡度,到了树林段,由于都是松针,几乎没有石头,如果腿脚不便的话,完全可以屁股着地,溜下去,既保护膝盖,又速度快,只不过需要裤子耐磨或绑个垫子。

从松树林直切下来,难度很大,但我却走得那么踏实、也不失轻松,多了一份从容,想起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的一段话——

人生其实像一条从宽阔的平原走进森林的路。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结伙而行,欢乐地前推后挤、相濡以沫;一旦进入森林,草丛和荆棘挡路,各人专心走各人的路,寻找各人的方向,那推推挤挤的群体情感,那无忧无虑无猜忌的同侪深情,在人的一生中也只有少年期有。离开这段纯洁而明亮的阶段,路其实可能愈走愈孤独。你将被家庭羁绊,被责任捆绑,被自己的野心套牢,被人生的复杂和矛盾压抑,你往丛林深处走去,愈走愈深,不复再有阳光似的伙伴。到了熟透的年龄,即使在群众的怀抱中,你都可能觉得寂寞无比。你的工作能给你多少自由?走进人生的丛林之后,自由却往往要看你被迫花多少时间在闪避道路上的荆棘......

远望金阁寺 狮子窝

草木依靠上天的阳光雨露滋长,但他们也敢仰望苍穹

休憩

仰望苍穹

快到宽滩村时,路边长着野生沙棘,太兴奋了,忍不住停下来解了解馋,酸甜酸甜。1140,到达宽滩村。有个70多岁的老奶奶在瓜棚下摆摊买东西,有凉粉、西瓜、台蘑、当地产的沙棘汁。南哥已去农家提前订饭,老杨师傅等候我俩。

偶遇沙棘

群山怀抱的小村——宽滩

在农家吃了碗西红柿浇面(刀削面)一盘黄瓜、一盘白糖西红柿,花费每人10元。12:40从宽滩出发,13:50步行到黄土咀(宽滩到黄土咀,8公里),一路都是水泥路,刚出村口,一滩河水拦住了去路,一路走来,冥冥中好像缺少点什么,但不可名状,看到一滩河水,我豁然明白,那就是......

陡然想起陶渊明的那首诗
智者乐山山如画, 仁者乐水水无涯。
从从容容一杯酒, 平平淡淡一杯茶。

......

我用河水洗了洗头、洗了洗脸,如醍醐灌顶,眉清目明,太爽啦。走多远,又遇一滩河水,停下来,留住美好......继续前行,沿路是沙棘、石头垒的大坝,老杨师傅挑了两块石头,一块为悬空寺,一块为长石摆件,我挺羡慕的。下次我也要捡几块,带回来。

一滩河水 拦住去路

到了黄土咀公路上,南哥给长途汽车站打电话,对方派一司机开面包车免费将我们拉到台怀镇长途汽车站,里面有开往保定、太原、大同的长途汽车。14:20到汽车站,然后我们四人分手,我14:30坐车去往大同,南哥和老杨师傅14:50坐车回太原,阿卯留在台怀镇,等同学,然后在黛螺顶小朝台。正如我昨天预料一样,行色匆匆,来不及握别,道一声珍重,踏上新的征程,各自走天涯......

我坐车离开台怀镇,走到鸿门岩,大雨不期而至,正如上次一样,冥冥之中,好像佛的安排,因缘际会,不由得对五台山更多一份虔诚与敬畏。

由于腿疼,阿卯本来计划是乘车前往南台并下撤,没想到,留宿小南庄,一觉醒来,我不知道,是谁给了他力量,他选择了和我们一道,坚持徒步前往。一路,他走得那么从容,没有喊苦叫疼,事实证明,他虽然个子不高,但内心足够强大......他震撼了我,我又有什么理由去抱怨、彷徨,一路走来,我已经没有昨日的困顿,走得很轻松,走得很踏实,也走得很享受。

从落地砂河镇(8月29日下午5点多)到台怀镇坐车(8月31日下午2点多)离开,全程不到48小时的时间,秋高气爽,气候温和,秋风习习,天公作美......

感恩、感谢、感动......
我用今生赌明天 发表于 2016-9-16 20:34

图片没有上传成功,再重新上传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