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骑行夹金山

夹金山又名“甲金山”海拔4114米,藏语称为“甲几”,夹金为译音,意为很高很陡的意思。位于小金县东南,属邛崃山脉,横亘于小金县达维乡与雅安地区宝兴县之间。这里地势陡险,山岭连绵,重峦叠嶂,危岩耸突,峭壁如削,空气稀薄,天气变化无常,当地流传着的一首民谣:“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不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就是对此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
夹金山(2)

夹金山是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徒步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1935年6月12日下午,红一方面军一军团2师4团在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带领下,克服千难万险,终于从夹金山南麓的硗碛乡成功翻越夹金山,与正在执行任务的红二十五师七十四团的一部,在山下的达维乡的木城沟沟口地带相遇。意外的相逢,为实现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四方面军两大红军主力的胜利会师奠定了基础。
                                                                                                      -------------以上来自网络

在2012年我的骑行川藏线途中,在过了折多山后,新都桥我由于高反(面部浮肿,最后是脚也浮肿)听从医生的建议不得不退出我们的骑行队伍,是什么原因导致浮肿,当时也没有搞清楚。很多人认为我不适合在高原进行骑行活动,因为运动量太大了,我的心脏不能负荷。而我一直不甘心,总在寻找着最合理的解释。是否适合高原骑行,解释归解释,最终都得由事实来说话,所以我一直想着骑行夹金山,以证明我是否适合在高海拔骑行,如果适合,我将继续我的梦想,去实现我的其他高原骑行计划。

这一次也带着任务想要查看哈红军当年翻越夹金山的路线,现在是否都有小路到达达维,为下一次的徒步翻越做好准备。

由于要工作,要陪伴孩子,更由于自己是女性一直不好约伴,拖了两年了终于在9月11日,我在蚂蚁兵团晏哥的陪伴下一起实现了我的骑行夹金山的梦。这一次,我没有高反,没有不适,终于了了一个梦想,非常高兴!

骑行回来已经过了几天了,加上骑行上垭口遇见大雾,我的单反照出的PP实在太差,一直没有激情想要发贴,最后还是说服自己就是流水账也发吧。

骑行夹金山

晏哥,已经60多岁,酷爱骑行,一直坚持骑行。以前的工作是开长途班车,会修理,户外经验丰富,这次一路对我照顾很多,非常感谢!
骑行夹金山
在夹金山下新寨子旁的红军小路纪念地留影。

桃夭,本人。人已到中年,一直喜欢折腾,奉行生命不息运动不止,喜欢自虐,喜欢在艰苦中悟道。一直认为户外给我的影响太大了,让我的生活精彩,并不断改变了我对生活的理解。

骑行夹金山第一天。9月11日  晴
6:30姚桥出门7:00城里拿上旗子八点到飞仙,转入新国道351,9:00过芦山,11:30下351国道到宝兴吃午饭,骑行71公里。
吃过午饭,太阳很大,休息至13:00过出发,全缓上坡60公里骑起很绵人,体力消耗很大,骑到后来,没劲,见坡就推,好容易60公里后到跷碛,天已黑,住宿跷碛。骑行里程约135公里。
骑行夹金山

351国道(头门——小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条普通国道,起点在浙江省头门港(港口),途经浙江、江西、湖北、重庆、四川5省市,终点在四川省小金县(达维乡),呈东西走向,横贯中国东、中、西内陆腹地。

在四川境内要经过的市县
四川省雅安市
四川省芦山县
四川省宝兴县
四川省 小金县达维乡)

雅安境内正在建设,部分路段(飞仙-芦山)已通车 ,芦山到宝兴还在铺油面。
骑行夹金山

芦山到宝兴的351新国道虽然还在施工,但自行车可以通过,晏哥正在联系施工人员放我们通过。

接近中午,下351国道,到达宝兴县城。

在宝兴吃过午饭,太阳太大,休息中。去参观红军翻越夹金山的纪念馆,却遇到停电。骑行夹金山
我的小维,已经陪我4年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