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

壶瓶山-大金竹-五峰-毛坪-百溪-北溪-壶瓶山,小折叠的作死之旅。

发表于 2016-9-17 01:57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中秋凑了6天假期,去什么地方一直举棋不定,最后丢硬币决定去了壶瓶山。
半年前脚受伤了,无法负重,所以决定带着单车走,有路、没车、上山这样的地方是上上选。
day1、长沙-》壶瓶山镇(江坪) 11:00am汽车西站出发,下午六点到壶瓶山镇。
我既然是带了单车的么,所以快到黄虎岗大桥的时候找了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下车,主要就是为了拍照。 DSC03121.JPG

然后镇上吃饭,总是不天黑,于是在吊桥上转了一下,干脆直接到江坪。
路上碰到一中巴车司机,很热心的为我指路。不过我很不好意思的说我是坐车到壶瓶山镇来的……
夜宿江坪 30元。

day2、江坪-》龙池河-》大金竹-》寒坪-》习凉平(湖北)-》毛坪-》五峰
原以为龙池河峡谷和黄连河峡谷一样风景美丽,实际上很一般,在龙池河北侧有一小路上大金竹,此路段太陡,全程推行至大金竹。走钢便桥上大金竹容易得多。

发表于 2016-9-17 02:15 显示全部帖子

进入龙池河的桥

龙池河上大金竹

龙池河的瀑布

大金竹原有很多煤矿,2年前关闭,工人走了之后,上面的商业活动也停止了,还有几个小卖部(房子门口很多塑料瓶就是),已经没有饭店了。

大金竹的煤矿

PS.开店的老人说:煤矿关晚了,人出去打工,两年就都建房子了。煤矿不安全,挣不到钱。

在地图上看寒坪是悬在山腰的一个平地,海拔1200米,一面是悬崖,一面是高山。到了寒坪后才知道这里是有交通车的……

寒坪

去寒坪的挂壁路

退回一点上哑口进入湖北。

哑口

湖北的路(湖北路修的气派啊,比湖南好多了)

湖北的

湖南再见

湖北你好

可以看出湖北的路非常平坦
(第二天了解到,196x年本来这条路作为省道修的,湖北这边修到了边界了,湖南傲娇了一把,不了了之)

湖北的山路(没走多远这路就铺水泥了,重新给单车充气,继续跑吧)

整体来说山路在1000米-1400米起伏,但是坡度都不大,非常安逸。

路上的瞭望台和瞭望台下的山谷(明天的路线)
ps.如果带了帐篷我就住在这里了。

剩下的路线由于时间问题,没有拍照。基本上就是重复的山山山。

发表于 2016-9-17 02:5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zharp 于 2016-9-17 03:04 编辑

day3 五峰-》百溪
其实去什么地方我并没想好……
最后觉得还是不要走省道,所以还是再找一个垭口回湖南比较好。
地图上看附近有两个地方可以回湖南,一个是在壶瓶山西边,连接黄连河峡谷(黄连河峡谷是爬壶瓶山主峰必经之路),另外一个地方是后河-百溪峡谷(就是昨天在瞭望台看到的)。

所以离开五峰,直接到百溪。
高德地图说从百溪有条路可以到后河(记住高德),所以想直接从百溪进去比较节约时间。
毛坪到百溪的路非常陡,路上我休息了三次(刹车过热)。我前面有个大卡车超过我之后刹车失灵冲向了坡道,还好有那个坡道,没有人受伤。
路上还碰到了几个放学的孩子,他们从毛坪走路回百溪。

百溪峡谷的景色

百溪和后河是连在一起的,从毛坪下来后并没有路可以到后河(这是高德第二次逗我,上次把我逗在苏宝顶的一条路上,碰到了放羊人)。峡谷的北面非常窄,而且很深,底部都是巨石,根本无法修路。
峡谷南边宽地不少,也有路。

然后就没路了,抗车进去。

下午五点钟,看到一个农家乐的招牌……决定住下!主要是地方太好了,不想走了。
(另外还在这里作个广告,老板人非常好136 6907 1385 陈老板。和老板扯了不少事情,百溪已经有老板看上了,建议大家有兴趣就早点去,从山上的公路(瞭望台)可以下到百溪,但是路非常陡,老板说他们村里腿脚最好的猛男上山要一个小时,我这样的胖子上山两个小时看有没有希望。后河景区在1967年就开始保护了,从那个时候起后河村就开始吃商品粮,他们这边就是羡慕妒忌……还有山上的公路,不知道湖南为啥那么傲娇,最后他们就是盼着修路,最后六公里的路怎么这么难。要说点正能量就是这样偏僻的地方也通电了,但是也怕停电,今年涨水停电四天,冰箱里的东西都怀了)

day4 百溪-北溪-壶瓶山
湖北这边叫做百溪 湖南这边叫做北溪,后河-百溪-北溪,就是一条沟。
这里有个景观,见图:

路上徒步的同志们看着我推车觉得我是逗逼……

碰到进山的村医

快到河口的地方已经在修路,不清楚是算湖南的还是湖北。

出来后就是壶瓶山景区,总的来说百溪还是很尴尬,湖南这头进去要钱,湖北那边后河宣传的好,从大金竹的垭口下去累啊累。

神景寨

壶瓶山夜色

从壶瓶山回来的大巴是早上五点半和早上八点半,壶瓶山到石门的大巴是早上四点,江坪到壶瓶山的班车是早上四点半……你们都起的早!

最后还是帮百溪朝朝老板打广告,老板的腿摔坏了,但是走山路不比我慢,老板娘炸的花生米好好吃……

136 6907 1385 陈老板
住在山上和山沟的感觉是不同的,山顶都是风声,而山沟里面有各种动物叫,我一个人也没法吃个鸡什么的。还有就是湖北这边的同志们好喜欢放油啊,动不动就是半碗油。
ps 去壶瓶山的话,黄连河峡谷也是要去的。
发表于 2016-9-17 12:45 显示全部帖子
楼主辛苦了,你说的这条线路,本地人都很少走了。
那个湖北通湖北的垭口叫土蜂垭,这次壶大公路终点就在那儿,走土蜂垭过去约几公里处的长坡村的袁家大湾进湾,可以上落风垭,然后可以出后山坪登壶瓶山主峰,然后走南坪深溪河出来。
  • zharp 这个垭口稍微修一下,壶瓶山到五峰的路就好走多了,不知为何湖南不肯努力这么一下。 2016-9-17 16:39
发表于 2016-9-17 16:39 显示全部帖子
武德将军 发表于 2016-9-17 12:45
楼主辛苦了,你说的这条线路,本地人都很少走了。

• 武德将军 壶瓶山是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很多地方,压根是不准修路的,环境部不批,不过现在在在打壶大公路,等明年或后年,就全部打好了,这条壶大公路,申请了十几年。 2016-9-18 08:13
发表于 2016-9-18 08:13 显示全部帖子
zharp 发表于 2016-9-17 16:39

• zharp 196x年的时候作为省道已经批过一次了吧。 不过现在江平到大金竹,穿北溪的路都在修了,应该很快了。 那么现在对我来说最大的障碍就是门票了…… 2016-9-18 11:59
发表于 2016-9-18 09:04 显示全部帖子
写得很详细,不错
发表于 2016-9-18 11:59 显示全部帖子
武德将军 发表于 2016-9-18 08:13

196x年的时候作为省道已经批过一次了吧。
不过现在江平到大金竹,穿北溪的路都在修了,应该很快了。

那么现在对我来说最大的障碍就是门票了……
发表于 2016-9-18 17:57 显示全部帖子
zharp 发表于 2016-9-18 11:59

六十年代的事和现在没得比,壶瓶山保护区,到八十年代才成立
发表于 2016-9-21 19:29 显示全部帖子
好帖,详细。哈哈,中秋我去沅陵借母溪穿越小虐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