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人物介绍
蓉:言而无信的此次潜水计划发起人,事儿是她惹惹(re,re 二声,天津方言)的,人是她撺掇(cuan,duo 天津方言)的,结果死活不去的也是她。骂她小人也算夸她了。
皮皮:蓉的好友。相知多年,却未曾蒙面
大海:我的精神伴侣,潜水军校起的buddy,相互照顾一辈子的兄弟。业已修炼成为团队的计划修订人。
W2:我的伴侣,于别人;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于我;空气,水和阳光。
我 :一个团队的负担,混吃等死的快门修炼人。[新浪微博:@大象明]

写在开头:
过了2个多月,回头看这次旅行,告诉我最多的是无论精神有多强大,身体总是有极限的。无论心有多远,每一步迈2米远也会拉了跨。

2015,工作与生活突然变的繁杂起来,心情与精力忽然间起起伏伏,严重影响了自己写游记的进度,眼见就要开始4月的图本之行,1月的杜马盖地却只字未写,更别提去年11月感触颇多的法国之行。有些愤恨了。不过;或许沉淀一下,写出来的才是你真实的感受,就好像印象派从来不靠写生作画。
这次杜马之行本来定义为一次休闲之旅,不同于以前一直奉行的疯潜策略,这次旅行的主题就是放松,之于潜水计划的安排也是相当宽松。
哪里想到,结果却大相径庭,完全变成了一次体验身体极限的艰苦征程。
杜马盖地,早在开始学习潜水的时候就开始有所耳闻,多次出现在潜水计划中又多次被别的更有吸引力的地方取代,直到在去年8月底悲催的马代之行后,蓉连哭带喊的要一个补偿计划,杜马盖地作为一个综合性初级潜水地才正式出现在这种信心恢复式的补偿计划内。
原本计划内的行程是我们4个老少年外加蓉的好友皮皮纵穿整个宿务岛,只是到了出发之前,容便因为生意上的事情没了时间,最后不得不痛苦的放弃了这个行程,自然皮皮也来不了了。被迫一通sorry的计划修改下来,变成了杜马与墨宝的两地行。
一个不顺利的开头通常是有预告性的!
全程下来水温都没能超过26度,多数情况都是在25度以下,不仅水下温度低,水面也由于正值冬季,温度也极少能达到30度,通常都是28度左右,多数天气还阴雨绵绵。这么低的温度直接造成只带了3毫米潜水服的我们全程都呈现低体温的症状。不仅造成大海后期感冒,最后四潜未能下水,而且到后期开始出现手指发麻,指尖充血,反应迟钝的状况,即使回国后,症状也几乎持续了3-4天才消退。
想想当初到杜马时和潜导夸下海口,号称潜潜60分钟才可升水,现在却说出杜马的名字都会打寒战,看到水下照片都会心发颤的结局。
这次冷水预演的全面失败,使得大海全面修改了后面2年南美和澳洲的冷水潜水计划,甚至是完全删除了日本与那国的潜点。哎,完全是核爆的节奏呀。

冷水失温的结局不仅仅表现在水下从动作到摄影技术全面失准,后期下水后先需要咬紧二级头全身肌肉发抖10分钟才可以正常握紧相机拍摄。而且回到陆地上,也只剩下洗热水澡和大吃特吃的冲动。以至于全程一段心路文字都没写下,到了今天回忆起来都是大段大段的空白的尴尬。
除了冷水,这个季节也实在是算不上杜马的好日子,水况只在上午11点前勉强可以接受,算是能见度在10-15米的中度绿水,一旦过了12点,能见度就会急降到5-10以内,前年的台风摧毁了大片硬珊瑚景区,即使在名扬天下的apo也只能在10米以上的软珊瑚区看看,硬珊瑚基本就是尸横遍野。曾经壮丽的南部地区,更是去都免去了。
好与不好,都是一次计划外的磨练。
胜在3个老伙伴,在这个变乱的时节,依然可以任性的潜行在水下梦的家园。

apo的软珊瑚的确是值得夸赞

一颗心形的双拼硬珊瑚

一只坦然的绿海龟同游了好大一段。无完全无视我的存在。
25度--痛苦的低体温 初潜 杜马盖地和墨宝之行

墨宝的沙丁鱼风暴,虽有思想准备,还是非常震撼。

灿烂这个词的多种解释
25度--痛苦的低体温 初潜 杜马盖地和墨宝之行

鲸鲨,我的渺小。

结尾的晚霞,等待再来吧。

杜马盖地 (Dumaguete) 上
一大早从马尼拉直飞杜马,4点就要起床,前一天海鲜吃多了,几乎没睡成,为啥搞这样,因为那个爽约的傻蓉。
好在大快朵颐的海鲜她没吃成,心里多少平衡了。恩,小开心一下。
突然想起前年在马尼拉的道别,她甩甩头发,就消失在机场人潮之中,她是很潇洒的走了,我们却伤感了好一阵子。

对于来杜马盖地游玩的朋友,杜马基本分成城区和南部的度假村两个区域,之间相距20-30分钟车程,上下班的高峰时间段,交通还是比较拥挤的,基本上需要近一小时车程。
因为14年中队长他们来过这里,感觉住在度假村吃饭比较受制约,对我们这样的吃货,还是住在城里比较自在些。于是大海定了城里的一家宾馆,除了每天潜水去驳船地小奔波,其他都挺好。
杜马盖地是个小城,大了算也就是横竖5条街,满马路都是三轮摩托,就是那种在二轮摩托上加个架子的三轮车,见过车子最多挤下过5个人。车给很便宜,附近基本都是10P,远一点的地方15-20P就够了。
多数车夫都是挺老实的人,有个别稍微多要点的,也一定要拉着你转一大圈,让你觉得比较值才能到达。
杜马不算专业旅游的城市,城内比较破旧,不过比马尼拉的混乱还是好很多,除了海滨路晚上有几家酒吧,城内一般10点店铺就关门了。城内有麦当劳,而且还有2家,对面就是小蜜蜂,有个小广场,算是公园吧。
一家大型R-place 超市联合体,算是城内最大的商场了,商品种类相对丰富。街上就只有那种村级的小超市,据说幕后老板多是中国人,城内有3所大学,规模类似国内重点高中吧。

餐饮种类比较多,纯中餐没见到,但是像我们因为听从了潜导的意见,前往海边饭馆,吃到爆,的确是此次旅行的一个巨大亮点。来了菲律宾数次,此次在杜马吃得水平绝对排进前二名。
杜马人在菲律宾总的感觉属于中等偏上,淳朴居高,友善居中。
杜马城内有数家潜店,我们去的是在国内圈子里挺有名号称师徒店的徒弟店,服务水平中上,教学水平下。装备杂,小店装饰很用心,装备水平中下,但是每天准时到宾馆接我们,潜回来认真清洗装备,直到最后一天,我们也是由潜店清洗完了才在我们离开杜马前送回宾馆的。如果论上价格,也是无可挑剔的服务了。
本来定了单船,可是因为某某无信的家伙,只好厚着脸皮和潜店说sorry,最后3天也是满足了单船的要求,价格上浮也不大。
潜店唯一的瑕疵是我们定的全程高氧,30%氧含量,但是第一天出发,没有带氧测试器,虽然信心满满,但是后来还是发现有一瓶含量不足。
杜马陆上旅行项目乏善可陈,城内历史风貌基本算是没有。整体水平和薄荷根本不在一个档次。
整体算什么呢?中规中矩吧。
25度--痛苦的低体温 初潜 杜马盖地和墨宝之行

杜马机场,好像菲律宾小地方的机场长相都差不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