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姹紫嫣红的六月狼塔C+V

本次纯AA无向导的狼塔C+V之行,原本13人,后在乌鲁木齐麦田青旅家捡了蚂蚁,一共14人。走完C+v全程的4人。
6月9日,出发前一天晚上聚餐。为了吃到正宗的手抓饭,颇费周折,这家店手抓饭味道好,羊肉串味道一般,可以喝酒。

第一天。
6月10日进山,上车之前在麦田青旅门口14个人的合影。

离大水罐还有十几分钟车程的地方,有一道哨卡。起初,不让进,后来......也给进了。哨卡边上的院子里可以预定吃饭,好像就是看守人开的。

徒步起点,大水罐。

白杨沟河谷的水势较大,在这里遇到第一个难点,都不知道彼此的能力,没有配合的默契,有点措手不及,耽误了不少时间。大家都很积极勇敢,尽自己所能的找过河的办法。

另一个过河点。

快到河岸的时候,清清摔倒。我和攀登赶紧去帮忙。我觉得过河穿洞洞鞋最节省时间。

晚上八点半左右,走在最前面的几个人来到一片花海,沉醉于这漫山遍野开的正盛的野花,都不想再走,鲶鱼也说这里就是计划里第一天的营地,走在最后面的人估计还要一个小时才能赶到,于是,这片黄色的花海就是第一天的营地。缺点是打水不方便,要走到下面的河谷去打水,来回十分钟吧。在这里扎营,增加了第二天的强度,以至于第二天快天黑的时候才到河谷营地。

后面的人来到营地,也基本上满意,尤其是女的。最欢呼雀跃的就是精灵和不懂了,不知疲劳的各种拍照。可惜不懂的手机在过台河 的时候丢失了。

第二天

事后看来,今天的强度是整个行程中最大的,翻越白杨沟达坂(海拔3850米),是整个活动的一道坎,今天如果跟不上队伍,那就要选择下撤,这些都是事先说好的。

清清举着盘羊角拍照。

今天蚂蚁和天行健的状态不好,两个人相依为命走在队伍的最后。我最先到达这个冰盖,觉得有一定危险性,就一直等到蚂蚁和天行健过来,又陪他俩休息一会,再继续往前走。

河谷里一大片尚未融化的冰盖,走到这里,队伍后面的队友又落开很远了。

走在冰盖上,需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冰层的下面传来轰轰的水流声,有的地方冰层也比较薄,万一掉进去,不堪想象。

有的地方积雪还是很厚的,很容易就陷到大腿根部。别人都在做准备工作,我觉得麻烦,就不用雪套直接趟过那片厚厚的积雪,又大概拔高50米,在一处平坦的地方坐下等后面的人。等我坐下来,他们还没有做好准备工作,真是急人。下图里最远的一个人是天行健,他到我的位置最少要一个小时,这时候他选择了下撤,远远的好像喊了一声“寒塘,我下撤了”,然后就扭头一个人往回走。看着他孤单远去的背影,心里有点不好受。

队友们都在拼尽全力的拔高。

白杨沟达坂近在咫尺,还有最后200米吧,心情轻松的等着后面的队友。

等到后面的队友上来,做最后的冲刺。本来精灵和怀书先出发,他们看到这没过膝盖的雪坡心里有点发怵,照片看不出当时的危险,万一滑倒,就不知道滑到哪里的悬崖了。我前面先走,把每一个脚印都踩实。

这是后面的人拍的照片。

这是我在白杨沟达坂回望,他们在雪地里走了一段,觉得不好走,退回去,继续拔高,然后横切,绕过这个雪坡。只有我和鲶鱼是直接走雪地过来。

从他们的角度拍的照片,这大概50米远的雪地,实在难走,一脚踩下去,雪到大腿根部,用吃奶的力拔出来,迈出去,又是陷到大腿根部,有时候两条腿会同时陷进去,相当崩溃,只能连走带爬的前行。等走到达坂,裤腿都是湿漉漉的。

站在白杨沟达坂,看着巍峨壮观的天山景。

在白杨沟达坂集合休息,马上要下达坂,时间不宽松。下图的这段马道,看着好像很好走。其实海拔要下降400米,差不多要用两个小时。我和清清还有浪漫,在我放背包的地方等了好一会,直到看见了所有的人,我们才继续往前走。

落日的余晖照到马鞍营地。看到马鞍营地,心里才踏实了,之前走的好崩溃,马道上上下下,好像一直走不到头。不过也走的很过瘾,因为没有危险的地方,就没等后面的人,一直按自己的节奏走。

大概八点半,我和清清最先到马鞍营地,后面的浪漫已经不见人影,对着山上大喊大叫也没有回应。坐下休息的时候,看到对面山壁上挂了一个北山羊角,我跑去拿了过来。这是本次狼塔行发现的第一个北山羊角。

等了大概半个小时,浪漫赶到。我和清清先去找河谷营地,浪漫在马鞍营地等后面的人。
今天晚上的营地可能是条件最差的,帐篷搭在倾斜的草地上,第二天都说没有睡好。也许我们没有找到正确的河谷营地,但是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去选营地,最后的队友过来的时候,基本上已经天黑。第二天,我们走的时候发现,河谷对面再往下100米远的地方,有一片平整的草地。

第三天
今天计划是到一棵树营地,然而因被阻于台河最危险的地方而没有完成。

从营地出发没有多久,就被阻于台河支流。从台河支流的水势看,台河的水会更猛,而整个狼塔最危险的地方就是过台河。在这里也耽误了时间,不过比第一天在白杨沟过河的时候有秩序的多。台河支流的水也不是很深,最深处到大腿吧,但是看着水流很是湍急,所以有点吓人。我们选择在一个河面比较宽阔河底比较平的地方过河。没有人做出头鸟,我就第一个吧。我腰里系一根绳子,穿着洞洞鞋,用两根登山杖试探着过河,河水冰彻刺骨,冰的人想跳起来。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我到最深的地方,水到大腿,我举起双手,告诉他们很好过,不要害怕。

下图是空中栈道前面那个木桥上面的一段马道,有点难走。

空中栈道非常好走,和危险的羊道比起来,就是高速路。

图片里看不出现场的危险,拍不出万丈深渊的感觉。

台河五星营地吃午餐。

台河边上,去年香港山友小猪唛遇难处。蚂蚁和小猪唛认识,这次走狼塔就是为了给小猪唛立碑。几个队友也采集了野花,献祭在小猪唛的纪念碑前,以使山友不孤单。在新疆,想买到鞭炮可不是容易的事情。

台河水深水急,无法过河,于是,试着绕过台河这危险的一段。就在小猪唛纪念碑前面20米的地方,往右侧山体拔高,坡度很陡。鲶鱼和大洋在最前面。我是在后面,这么陡的的地方,也无法超越到前面。拔高到般闪耀的时候,整个队伍停滞不前,原来前面有一个很陡的斜坡,鲶鱼和大洋已经过去了,后面的人不敢过,清清在那里犹豫不决要不要过去,清清都不敢过去,比她更弱的怎么办,我感觉到不能强过,就在后面说“先下来,等明天早上河水小了,咱们过河。”大家一致同意。大洋和鲶鱼说,已经过去了,退回来更难走,他们两个就一直往前走。事后他俩说,幸亏我们没有跟着他们过去,前面更危险。

下图是往台河边下撤的。

下撤到台河边上,也就是小猪唛纪念碑边上,时间才下午五点半,还有四个半小时才天黑。大家都想办法过河,最早是想抬木头搭桥,无奈是抬得动的腐朽不堪,抬不动的稳若磐石。要想继续狼塔的行程,要么走鲶鱼和大洋刚才走的路(好像他俩没有找到正确的羊道,应该继续拔高再横切),要么横渡台河。现在只能试试强度台河,选择一个河面宽阔的地方,我身上系两根绳,他们几个男的后面拉着,我慢慢的用两根登山杖试探着前行,还没有到河道中央的时候,登山杖已经拿不稳了,我手臂的力气也不小,但是登山杖被水流冲的根本无法插到河底,只得作罢。就算我勉强过去,后面的人怎么办。
下面这个图是试着第二次强度台河,选在小猪唛出事的地方,这个地方水面最窄,肯定水深。大家也觉得没有必要试探。我是想着小猪唛,心里也难免别扭。
于是强度台河失败,心里很沮丧。明天早上河水也不会小很多,难度一定要走鲶鱼和大洋走的危险羊道?
小猪唛出事点上游大约30米的地方有一根倒下的树干刚好横跨在台河上,如果能到树干那里就有办法了。可是蚂蚁之前去看过,说是无法到达树干那里。我不甘心,要自己去看看,大概拔高30米,往河谷上游横切一段,不禁大喜过望,完全可以下到那根树干那里。我叫了宽宽和攀登带绳子上来,和我一起下到树干那里。

我先系着绳子骑在树干上慢慢挪过去,宽宽和攀登在后面拉着绳子,确保我安全。我到对岸后,很开心,绝处逢生。下图是宽宽第二个过河,接着是攀登。

本来计划是把背包都用绳索滑过来,然后所有人都走我刚才走的路到树干那里,都骑着慢慢挪过来。

可是,肖肖和不懂走到图片这里不敢走了,她们也想和背包一样,用绳索划过来。时间紧迫,只能冒险如此了。

图片貌似看不出现场的危险。

背包划过来的时候,我,宽宽,攀登,三个人拉绳子已经很吃力了。人滑过来,要更多的人拉绳子。清清,怀书,蚂蚁,三个人也经过树干过来了。下图是蚂蚁和怀书准备把刚收起来的绳子的一端再扔到对岸。

人不比背包,要确保安全。我们用了五个锁扣和五根扁带,一根绳子做滑索用,另一根绳子做安全绳。水中间对扁带的使用比较内行,所以就在对面负责给每个人挂扁带。

后来就很顺利了,嗖的一下,就到对岸了。

不懂貌似觉得很好玩,笑的多开心。

浪漫180斤的体重,使得大家如临大敌,男女齐上阵来拉绳子。

但是,还是拉不动,浪漫还是掉水里了。

视频里可以看到当时台河的汹涌湍急。精灵第一个过河,由于紧张,两条腿都搭在绳子上,两只手也抓住绳子,导致滑行很不顺利。

不懂第二个,总结了精灵的经验,身轻如燕,一闪而过。

水中间最后一个。
[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

等大家都过了台河,已经是暮色渐起,赶紧在离河边不远的地方上搭帐篷。今天晚上,我想大家的心情是复杂的。齐心协力走过了狼塔最危险的地方,理应开心,但是明天还要在离下午的过河点100米远的地方再过一次台河,天知道会如何呢?现在是没有退路了,只能往前冲。
值得一提的是。晚上发生了一件诡异的事情,蚂蚁说半夜时候,有人围着他帐篷转了一圈,听得分明是脚步声,问是谁,没有回答,蚂蚁探头出帐篷,环视四周,没有看见人影。估计只能看到帐篷边上星空下微风吹多树影的晃动,还有听见台河不舍昼夜的轰轰声。蚂蚁的帐篷离他昨天放鞭炮的遇难山友纪念碑不超过100米远。

第四天

今天还有一个难点就是再过一次台河。过河点离昨天的过河点大概50米远。昨天是从台河的右边到左边,今天要从左边到右边。
早上,天还蒙蒙亮,浪漫就过来了。“河水比昨天下降了20公分,我昨天做的有记号。”浪漫是已经预定好回程机票了,所以每天早上都比较积极。但是下降20公分对现在的台河水没有多大影响。但也要试试才知道,反正是一定要过河的。浪漫把大家都叫起来了,准备过河以后再吃早餐。
       我还是打头阵,这次我背重装,也许会更稳一点。还是 两根绳子系着,我快走到河道中央的时候,河水快到腰深了,两条腿吃力的能勉强站稳,但是一条腿迈出去,立马失去平衡,被河水冲到。后面的人赶紧把我拉回到岸上,可惜我的一根登山杖在倒下的瞬间被河水冲走了。男的想办法过河,女的四下找来干柴,烧起一堆火,给掉水里的人取暖。肖肖还拿出炉头少了姜茶。
       宽宽第二个强度台河,他是轻装,也是才到河中央,被水冲倒了,赶紧拉回岸上。
      台河果然凶猛,宽宽不服输,还要再来一次,我说,就算勉强过去了,后面的人也危险。咱们先想想别的办法,如果不行,再回来强度。水中间说自己要尝试从上游顺流而下,然后游到对岸,我觉得不靠谱。

台河的岸边是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坡度不陡,地面上铺满厚厚的苔藓。完全可以从森林里往台河的上游去看看情况。攀登主动前往,不一会带回来好消息,大概200米远的地方,有一个三叉河口,水流没有这么急。就是下图这个位置。
凶猛的台河水在这里分成三个河道。从图片可以看出,大概三分之一的水流就这样凶猛。

说狼塔之行是劫后余生,我觉得是夸张吹牛了。本次最危险的一次,我以为是在这个三岔河口。图片里是肖肖过河的情景,还算顺利。
等不懂过河的时候,河对岸只有两个人拉绳,不懂体轻,走至中间,整个身子被水流冲起来了,完全失控,我脑袋一下懵了,一边想着千万不要出事,一边大叫岸上的人赶紧帮忙。大家一时手忙脚乱,都来拉绳子,我感觉都把绳子拉过来了,顿时想起来,河对岸人太少,肯定拉不过我们这边,我赶紧不敢用力了。还好,有惊无险。只是在慌乱之中,水中间的溯溪鞋被冲走了,攀登的近视镜被绳子碰掉了。
不懂的腰包也匆忙间忘在了三角洲的灌木丛里,里面有一个华为手机,手机里有珍贵的照片。如果有旅游捡到,希望能物归原主。

第二次横渡台河后,再往前走十几分钟,看到了鲶鱼和大洋的帐篷。大家汇合到一起,都非常的开心,整个团队经过两次横渡台河,也变得有凝聚力了。在这里来个集体照,纪念这开心的一刻。

下图是台河大名鼎鼎的老虎嘴,我们是绕过去。

绕过老虎嘴,也不是简单的事情。

一棵树营地前最后一次绕行。

攀登的近视眼镜在过台河的时候被水冲掉了,走路有点吃力。到危险的地方我会等他一会,等他过了危险的路段,我再往前走。
看着他走的那么艰难,真是着急,这么危险的地方,也帮不上什么,只能是说话鼓励一下。

台河的一条支流。远望着怪石嶙峋的河谷,不禁想起一句古文。”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

下午三点半到一棵树营地,开始下起雨了,越下越大。于是决定扎营。

一棵树营地是个好营地,草地非常平坦。

吃过晚饭,天快黑的时候,天气变好,大家都钻出帐篷,欢呼雀跃起来。
他们合影的旗子第二天还发挥了作用。

日照金山,河源峰,就是狼塔峰。

狼塔最危险的台河已经过去了,明天又是个好天气。每个人都难掩自己的好心情,兴奋的睡不着。不懂和精灵在黑夜里也能疯狂的拍照,还要每个帐篷都把灯亮起来。不懂唱歌还真是好听,嗓音有一定的功底。如果不是第二天的意外,说不定每天晚上都能听不懂唱歌呢。

记录最后开心时刻。如果不是第二天的意外。这将是完美开心的一次狼塔之行。

第五天
        今天是翻越库达坂。
       早上出发的时候,我是不早不晚,算是在中间。
      顺着营地旁边那个小峡谷一直往上走,大概走20分钟,我看后面的人还没有跟上来,就停下来等。等到蚂蚁和中间上来,也没有看见怀书。前面的人已经走远,喊话也听不见。于是我和蚂蚁,水中间,站在原地等待,精灵站在我们下面一点。又过了一会,精灵放下背包,返回去寻找怀书,下去之前,大声说叫我先不要走,等她一下。
        我又等了大概15分钟,下面还没有动静,感觉不对劲,精灵毕竟是个女的,又在荒郊野外。我也放下背包,下去看看情况。等我走到小峡谷的入口处,精灵看见我就蹲地上掩面哭泣“寒塘,这可怎么办?不知道怀书去哪儿了?”我心里一颤,这可真麻烦了。
我猜测怀书是走错路了,错过了我们所走的小峡谷入口。我们最早出发的几个队友几就是走过头而返回,因为小峡谷入口的路迹不明显,而台河边上的那条小路很明显,并且离入口300米远的台河边上的一棵树上还有一面红色的旗帜,很容易被误导。精灵说刚才顺着小路往台河上游追出去大概两公里也没有看见人。
        昨天晚上大家都有说到今天要离开台河往左侧峡谷走,我和精灵又到小峡谷入口过去500米远的山坡上寻找,没有找到足迹。
鲶鱼是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通过对讲机得知后,队伍最前面的停下来等待,他自己也下来了。鲶鱼在峡谷不小心跌倒,摔坏了一根BD登山杖,摔破了膝盖。鲶鱼说好像听到峡谷右侧的山上有人吹哨子,我和他又从精灵放包的地方爬到半山腰,一直到悬崖绝壁才撤下来,也基本排除了怀书在小峡谷右边山上的可能。鲶鱼由于腿受伤,就又回到队伍最前面去。
       我又下到台河边上的小峡谷入口处,精灵说要我陪他一起等到第二天,如果这样就走了,她觉得自己良心不安,又如果发生意外,她觉得会一辈子愧疚。等一天再走,万一发生意外,她也觉得仁至义尽。然而,我没有导航,无法确保自己的安全。并且,我们一直等到中午12点,前后等四个小时,怀书如果要返回,早就返回了。我建议精灵留下一封信,如果怀书第二天返回,他看到信就如同看到人。精灵觉得有道理,于是她去她的背包里拿笔写信,并且叫她吧昨天晚上他们合影的两根小旗帜拿下来。我到山坡上,爬树折了两根小树枝做旗杆。
        把红颜色的旗帜插在小峡谷入口处最靠近台河的地方,很远就可以看见,精灵写好的信装进一个小小的黑布做的袋子,捆绑在红旗旗杆的下面。另一面蓝色的旗帜插在离红旗十几米远又靠近峡谷入口的地方。事后得知,怀书不是第一个看这封信的人。
       做好这一切,我就和精灵去追赶大部队了。离开的时候,回头的一刹那,看见小红旗被冷风吹的忽左忽右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事后得知,怀书的确是顺着台河边上的小路往上游走了,等到他走到不能走的地方,隔天又回到一棵树营地。看到了精灵留下的信,开始追我们,但是一直没有追上。

通往库达坂的小峡谷里,还有很多没有融化的冰盖。

前方的队友在库达坂等我们。大家回合后,提起怀书,精灵还是忍不住悲伤,大家都来劝慰。稍作休整,就开始下山。

整个队伍都是闷闷不乐的,没有了欢声笑语。

快到尔河的时候,看到盛开的漫山遍野的金莲花,大家心情有所好转。纷纷的拍照。

在尔河的第一次过河。

今天本来是要到狼塔牧场那里扎营,耽误了四个小时,只能在小树林营地扎营。今天的营地是整个狼塔行程里最舒服的,营地平整,没有风,有烧不完的干木头。

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上火,户外经验丰富的大洋告诉大家蒲公英的花可以降火,于是,每个人都喝了很多蒲公英茶。营地四周的蒲公英的黄花都被采集完了。

第六天

今天的行程不三不四,走到12点就扎营了。

好像这是最后一次用绳子过河。

过了狼塔牧场那个牧民房十几分钟,鲶鱼突然说要分队,不走V线的今天就在这里扎营。为什么要这里分队?我是一直不明白,还有一个难点冰达坂没有过去呢。

我是打定主义要走V线,即使只有我一个人,我也要走全程。清清,大洋,水中间,也说走V线,于是我们四个人为伴走完了全程。
有的人是因为定了回程票,害怕赶不上而放弃V线,有的人是因为牵挂下撤的天行健或者走丢的怀书而放弃V线。
12点这个时间有点不上不下,因为要连着翻两个达坂,主要是对冰达坂没有把握,看别人的攻略,到下一个营地将近十个小时,况且我们知道蒙达坂雪很厚。于是,我们走V线的四个人也决定就地扎营,和大家一起翻蒙达坂,互相有个照应。也没有必要再走两个小时到小冰湖扎营,

时间很多,多的好像时间停止流动了,也不必急着赶路,没有尘世的烦恼,也没有城市的喧嚣。

好好的呼吸这里的空气,享受这里的阳光,尽情的欣赏眼前的美景。

搭好帐篷,还要差不多九个小时才天黑。

晒够了日光浴,几个男队友闲的发慌,想去逮一只土拨鼠改善生活。

他们这样想把土拨鼠灌出来,太一厢情愿。

几个女采集了很多蒲公英和蘑菇。勤快的肖肖此刻真是”摘花不插花,采花动盈掬。

蒲公英用开水焯下,加上豆瓣酱还是很美味的。

天山高海拔的蘑菇,也很好吃,鲜嫩。

这个营地没有木柴,生火有点艰难。大洋生火经验丰富。

抢着吃说明味道是极好的。

第七天

今天要翻两个达坂,蒙达坂和喀达坂。强度不小,全天超过十一个小时。

过了小冰湖,拔高到蒙达坂冰盖下面,开始了最艰难的拔高。蚂蚁和清清按照阿诺的攻略,走的是河谷的左侧,剩下的10个人都是走右侧。这样清清和蚂蚁要多走将近一个小时,最后雪地横切的时候,雪深到腰,他们两个浪费不少体力,好在他们都是强悍的。

最前面的是鲶鱼,后面的那个是浪漫。

我在这里吃了午餐,也没有看见后面的人上来。从冰盖的下面到我这里,大多是走在河谷右侧摇摇晃晃的乱石堆上,有的时候,乱石堆中间的缝隙被积雪覆盖,一脚下去就卡在石头缝里,感觉还是挺危险。又等了差不多30分钟,才看见后面的人头露出来,于是,我,水中间,精灵,三个人一起往蒙达坂进发。看到前面的鲶鱼和浪漫走的很艰难,时常是两条腿陷进深深的积雪。我们三人继续沿着冰盖的边缘攀爬乱石坡,后来幸运的找到一条不明显的羊道,就很轻松的走到了蒙达坂。

照片右侧就是我们三个人。

不懂两条腿都陷进积雪,自己出不来,攀登在边上挖积雪帮忙,脱掉登山鞋才好不容易出来。蚂蚁河清清也赶上来了。

最先到达蒙达坂的几个人,悠闲的看着后面的几个在雪地上摸爬滚打。看到有人陷进积雪里,时不时的来一声喝彩。直到不懂发火才安静下来。

后来他们都是在雪地上爬过来的。不懂事后说长时间陷在积雪里拔不出来,两腿都冻僵了,接下来一个星期,两条腿都不舒服。所有当时才发火。

清清由于在雪地里多走将近一个小时的冤枉路,累的够呛。我,水中间,宽宽,等清清上来,休息一下,就开始下达坂,去赶大部队。
背后就是蒙达坂。

达坂到喀达坂,将近两个小时。

在喀达坂休息等后面的队友。这个时候大家的心情都是愉悦的,基本上狼塔C线算是完成了。

途经一片紫色的花海。

今天的营地在喀达坂下来的峡谷快走到尽头的位置。
第八天

不走V线的队友,今天就可以出山了。

顺着喀达坂下面的峡谷走到尽头,汇入一条更大的河谷,往左拐,逆流而上。很快就到图片这个位置。红布条标记指示路径是溯溪而上,但是水深水急。只有我一个人下水,左手登山杖,右手扶着石壁,小心翼翼逆流而上,并没有想的那么难走,很轻松。剩余的人都打算在左侧拔高,然后绕过去这段河流。

他们翻过一个小山头,发现还是要下到峡谷,太不划算。他们准备在图片里的这个位置下到峡谷,看样子这个位置很危险,因为我看到清清都很吃力。我早就走过来了,看着他们那么艰难,真是担心。后面的五个人不敢下,好在蚂蚁继续拔高,发现了一条羊道,于是,他们五个人就退回到小山头,继续拔高走羊道。但又担心他们走羊道会走错路,还好,羊道是一直顺着河谷。我在河谷里走走停停,保持能看得见他们五个人,他们看不到下面的悬崖绝壁,有几次想下到河谷,我都挥舞着登山杖,叫他们不要下来,继续沿着河谷的方向走。

顺着河谷走到开阔的地方,在半山腰走羊道的五个人也下到河谷。前面再走一段路,走V线的和不走V线的就要分开了。

蒙古族苏大娘的牧民房。这里原本是是V线和C线挥手告别的地方。苏大娘说V线出山经过的达坂雪很厚,无法通过,建议翻过去乌兰达坂到汉族人的地质队那里再出山,汉族人有卫星电话可以联系车。于是,已经分道扬镳十几分钟的两部分人再集合一起,在这里吃了羊肉大杂烩。吃的人50元。个人以为风干的羊肉不好吃,咬不动,没味道,每个人大概分到四小块羊肉。

翻越乌兰达坂原是V线的一部分,现在不走V线的队友也可以看到这里美丽的草场,纷纷表示,也算是弥补了不走V线的遗憾。

四个小木屋,前面的垭口就是乌兰达坂。

翻过乌兰达坂,大概30分钟,到蒙古牧民说的那个汉族人的地质队,就在恽扎小木屋的附近。

C线出山的几个队友,觉得这里的草场太美丽,不舍得这么快就离开,计划露营一晚上再离开,这样就完美了。到了地质队,刚好有一个越野车,有人牵挂天行健和怀书的安危,于是舍不得走的几个也只能留下一点遗憾了。普通的越野车,挤下八个人八个大包,好像山路颠簸三个小时才到巴伦台。

目送八位队友远去,我们准备再走500米左右到恽扎木屋扎营,地质队的员工盛情挽留我们就在他们工棚边上扎营,说是可以用他们的开水。后来又给我们吃晚饭,在次表示感谢。河南厨师做的简单但很美味的面条,热腾腾的面条捞出来,拌上洋葱炒鸡蛋和炒茄子,那味道,现在回想起来都流口水。

第九天

今天计划是晚上到绿湖边上扎营,现在只有四个人,速度较快。

翻越夏热达坂。夏热达坂不高,但是坡度很平缓,有时候连坡度都没有。所以看着不高,也走了很久。

终于到夏热达坂,合影留念。

翻过夏热达坂的下坡路也是很平缓。

这里是三叉河口,也就是鸡爪岔营地。图片里的是呼图壁和的支流,画面的左侧是呼图壁河,水流量要比支流大的多。山外的皮卡车可以开到这个地方。从这里趟河到对岸,就一直顺着呼图壁河到绿湖。也许是这里海拔高,趟河的时候,河水明显的比之前的更冰冷,冷的无法忍受,真想蹦起来。

三角形山体的下面就是绿湖。

这里离绿湖大概30分钟,这些冰冷的河水都是从绿湖流出来,所以绿湖是呼图壁河的源头。

我们走到这里,看到了牧民房前面两个牧民正在再杀牦牛,牧民也看到了我们,一个年轻牧民骑马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吃牦牛肉。80元一公斤。时间才下午7点,我是想到绿湖边上扎营,他们三个想去吃牦牛肉,我也无所谓了。不过,年轻的蒙古牧民说谎了,他说绿湖边上没有地方搭帐篷,其实,绿湖边上很适合搭帐篷的。
这里的海拔差不多3400米,大风吹起来还是很冷。我们又脱鞋子趟河,这个河水跟鸡爪岔那里一样冰冷。

过秤的适合,说80元一公斤是带骨头的,不带骨头的100元。反正已经过来了,多少钱也无所谓了,买了两公斤带骨头的两公斤不带骨头的。后来加了几块土豆和红萝卜,加钱40元。
这个牧民房是狼塔V线 的必经之路,啤酒和可乐都是20元。这些物资都是外面运送到鸡爪岔,牧民再用马驮运过来。

牦牛是一岁的牦牛,刚宰杀,肯定是好肉,好吃。这一锅400元,感觉比风干羊肉好吃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