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WHITE-雾凇岛·北大湖·哈尔滨·冬游记

11点灰机准确降落在长春机场,出了机场差不多12点,素不相识的仨人合伙打车到吉林火车站(每人50,耗时一个半钟头),买了8号到哈尔滨的火车票,然后在客运站坐长途大巴直奔乌拉镇(7.5元,含5毛的保险,便宜到拉仇恨有木有),到了乌拉镇(耗时一钟头),遍寻不到《中国自助游》上说的“至今仍保留很多古迹和满族古老民俗”的景象,于是打车前往韩屯,也就是雾凇岛(15元红色QQ,15分钟即到),入住李柔韧家。

放下行李,洗了洗,便了便,将近下午4点,老板娘说太阳要落山了你不去拍照片吗?于是我赶紧前往江边拍日落,可惜还是晚了,不到10分钟已经完全落下。只好回家等饭吃,这一等,等来了可口丰盛的大餐,其中的酸菜篡白肉,红烧江鱼,非常地道!还顺便尝了尝主人自家泡的烧酒,喝完了去看酒缸,好像有不少柱状物体。。。吃完了饭也就6点多,同住的三位广东朋友拉上我一起去乌拉镇里卡拉ok,一路上已经开始起雾,我坐副驾上,看着不足5米能见度的道路,心里很是慌张。还好司机驾轻就熟的到达了卡拉是一条狗,错了,是卡拉ok店,100元2小时,进屋一看是一大背投,桌子上有若干啤酒和零食随便吃,边喝边吃边唱就到了10点多,当我们推开门一看,傻了,雾更大了(雾大预示着明天的雾凇会很好,但也预示着没车回雾凇岛了),我们只好回屋里等待幸运女神的降临,焦急等待了半小时左右,咔嚓一小伙子进门说:是有人要回韩屯吗?我们那叫一高兴,于是我们五个人加上司机一共6人挤进了一辆QQ。。。一路上看着恐怖的雾我更慌了。。
ABOUT WHITE-雾凇岛·北大湖·哈尔滨·冬游记

好好睡了一晚,第二日6点起床,吃完早点直奔江边,饿滴神啊,到了江边发现雾还没散,于是退回来去参观李柔韧老师的摄影展,教室内积累了李老师10年来的雾凇摄影作品,很是震撼。

片刻后雾散了点,我们还是按耐不住的到江边乘船过河,边走边拍,边等雾散去。

虽然零下20度,但发现我的四块电池都还很坚挺,可能跟用手柄有关系(两块绑着用,比一块一块的用更坚挺),所以都没用完,为了保证万一,还是取出一块充满电。中午又是大餐,有炖鸡,早上体力消耗的快(虽然在岛上还时不时的嚼几口巧克力),所以一口气吃了三大碗米饭,这80元住一天包三餐真的太值了!

插曲:虽然零下20度,但是我没觉得多冷啊,就比在北京多穿一条毛裤,多穿一件毛衣足够了,因为雾凇岛没风。但是我还是受伤了,以前听说过用舌头舔不锈钢钢管会被粘住吧,我这次用的是鼻子,因为相机是金属的,在我拍的正high的时候,鼻子好几次碰到了机身,当时也没觉得啥,等回屋了一照镜子,哟哈,鼻子尖的皮给撕掉了一层!
ABOUT WHITE-雾凇岛·北大湖·哈尔滨·冬游记

带了77MM的偏振镜一个,装在10-20广角镜头上用,用了有点效果,但是也麻烦,如果换个角度以后又要重新旋转找最佳效果,现在基本不用偏振镜了,直接RAW里面调,基本一样的效果。下面这两张是同一角度不同旋转偏振镜的效果(其实只要天气好,单看哪一张都不差),第二张貌似把手套给拍进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