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醒着做梦,走着的旅行------尼泊尔ABC之路

在Tadapani观看安娜普纳南峰,海拔7273m

跃起来,360度雪山怀抱

飞翔吧

去尼泊尔的缘由: 其实去尼泊尔,有着各种不同的理由,因人而异,物价便宜,宗教信仰,雪山,徒步,休闲,美食等等.初识尼泊尔这个国家名字,是我在准备今年2012年10月去西藏计划时知道的,可以从西藏的樟木直接过境,于是尼泊尔便成了我西藏之旅顺道的下一站,尼泊尔,一个如此贫瘠的国家,却有着万山之国的称号,地球上最高的山峰几乎都在这里,世界上10座最高的山峰中有8座在尼泊尔境内.这里不得不说,雪山,一直是我的梦想,去年的梅里雪山,贡嘎山,四姑娘山之行,与雪山结下了缘分,所以去尼泊尔是我2012年的梦想,这个世界顶级徒步天堂之国,笼罩宗教神秘色彩的国家.深深的吸引着我.
         由于考虑到西藏连着去尼泊尔需要花上一个月以上的时间,不太可能,毕竟有工作在身,决定拆分着两段来走,于是在磨房找相关的资料和活动,发贴约伴,认识了后来同行的伙伴Jasmine, Bobo和老谢,尼泊尔(ABC+Poon Hill)终于成行.
关于行程:安娜普纳山区徒步常规有3条路线:布恩山环线(Poon hill Circuit简称小环线,约4天),安娜普纳登山大本营(简称ABC),安娜普纳环线(Annapurna Circuit,简称ACT), 这次主要是去徒步ABC+Poon Hill环线;此次徒步安排九天,时间比较充裕,不ZN,留更多的时间吹水,摄影.

总体行程如下:

2012.4.1  广州Guangzhou---加德满都Kathmandu(CZ3067 19:30);

2012.4.2  加德满都Kathmandu---博卡拉Pokhara(办进山证)

2012.4.3  Nayapul(海拔1070m) — Birethanti(检查站,要盖章)— Sudam— Hille — Tirkhedunga — Ulleri(海拔1960m)总体徒步时间大约4.5小时

2012.4.4  Ulleri(海拔1960m)— Banthanti— Nayatahanti—— Ghorepani(2750m)总体徒步时间大约5小时

2012.4.5  Ghorepani(2750m)—— Poonhill(3210m)— Ghorepani— Banthanti — Tadapani 徒步时间7.5小时

2012.4.6  Tadapani — Chomrong(2170m)—Sinuwa 总体徒步时间8小时

2012.4.7  Sinuwa— Bamboo (2335m)—Dovan(2580m)— Himalaya(2900m) — Deurali(3231m)— Machhapuchre Base Camp(3700m)总体徒步时间8小时

2012.4.8   Machhapuchre Base Camp(3700m)— Annapurna Base Camp (4130m)总体徒步时间2.30小时

2012.4.9  ABC— MBC (3700m)— Deurali— Himalaya — Dovan(2580m) — Bamboo(2335m)— Sinuwa 总体徒步时间7小时

2012.4.10   Sinuwa—Chomrong—Jhinu  总体徒步时间2.4小时

2012.4.11  Jhinu—New Brigde—Naya Pul 总体徒步时间6小时

2012.4.12 博卡拉Pokhara—巴德岗Bhaktapur

2012.4.13 巴德岗Bhaktapur—加德满都Kathmandu

2012.4.14 加得满都Kathmandu

2012.4.15 加德满都Kathmandu—广州Guangzhou(CZ3068 23:15)

关于装备物品:
衣物:冲锋衣*1,冲锋裤*1,抓绒衣*1,羽绒服*1,快干裤(含七分裤)*3,快干衣*2,保暖排汗内衣*2,T恤*6,徒步袜子*8, 底裤若干,抓绒帽,头巾,手套;

鞋: 高帮登山鞋(VASQUE,一路没穿过),山地越野跑(Lasportiva Wild Cat),  拖鞋
背包:OSPEY苍穹60L+始祖鸟KATA 37L+Columbia腰包;

其他:睡袋,登山杖1对(LEKI,建议用双杖,减轻膝盖压力),太阳镜,鸭嘴兽水袋2L,保温壶1.5L,炉头(火枫),气罐,瑞士军dao,头灯(必带,经常停电),唇膏,洗刷用品,纸巾,插头转换器(双圆孔);

药物:白加黑,消炎药,银翘维C,牛黄解毒片,救心丸,红景天,小柴胡,整肠丸,腹可安,止血贴,维生素;

食物:罐头,榨菜,牛肉干,猪肉干,巧克力,豆腐干,鸡爪,饼干,葡萄糖;

照相:Nikon D3100  标头18-105mm/定焦 35mm 1.8G---伍支烟
        Canon 5D Mark 2---老谢
        Canon 550D ---Jasmine
其他:护照,美金(若干),相片(2-5张),护照/机票行程单复印件,笔记本,LonlyPlanet尼泊尔旅行指南书;

关于办进山证和背夫
       徒步进山证可以在加德满都和博卡拉ACAP办理,2000RS,还有TIMS是10美金,如果是没有请背夫,TIMS要20美金; 准备两张相片和护照,5分钟搞定;  如果是带很多东西进山,自己不想负重,可以请背夫,最后是在正规的旅行社或者客栈找,这样一来可以避免万一途中发生冲突,有投诉的渠道,背夫也比较专业懂得多点英文,既能背东西也能当向导;一般1-3人请1个背夫就足够,价格800-1000RS/天,不用负责背夫的食宿,背夫的吃住都是免费的,实际费用都算在我们身上,到哪家客栈住吃,背夫也跟着吃住,羊毛出在羊身上,这是潜规则;

关于住宿和吃饭
       徒步ABC+Poon Hill已经是非常成熟的路线,沿路住宿设施都很齐全,旺季或者人多,可以提前打电话预定,免得住宿被动,每家客栈都会整条线路各个客栈的电话,建议客栈自己找,尽量不要让背夫带你去他有回扣的地方, 价格可以和老板砍,我们也有过住宿洗澡充电都免费的,和老板处好关系吧;吃饭,水,这一路基本都是MoMo, Noodle, Fried Rice, Fried Egg, Tomato没什么好的饭菜,特别油水不够,而且越往 上越贵,其中米饭和土豆菜是可以任意免费给你加的,建议带罐头,榨菜,牛肉干等自己吃饭加菜;山上的开水也是要钱的,建议带上炉头,自己煮水,可以省下不少钱;

关于徒步的方向选择
      起点都是在Nayapul,个人建议顺时针走,这样直接向上走3000多的台阶,而不是回来往下走台阶,可以减少对膝盖的伤害,也可以在第2/3天就可以到Poon hill观看到美丽的安娜普纳日出.ABC线路非常成熟,标记清晰.

关于睡袋和防晒霜
     睡袋必带,这次同行老谢没带,一路都得乞求着似的跟客栈要被子,越往上特别到MBC/ABC越冷,要两张被子几乎不可能.防晒霜也是必须的,这次我吃了大教训,之前上高原从来不用,这次大意认为可以不用,结果徒步结束后,我成了黑碳,晒脱皮;路上遇到有些人都直接晒伤,跟烧伤一样.

关于加德满都到博卡拉
     加德满都到博卡拉可以坐小飞机或者汽车,小飞机比较昂贵大概60刀左右40分钟,汽车有分Local Bus大概300-350RS,Tourist Bus价格是500RS,Green Line价格是20美金,一般选择旅游巴士,行程6-7个小时,去的时候,我们遇到塞车坐了9个小时.遇到尼泊尔罢工有可能停运,看RP.如果赶时间,建议坐小飞机.

关于尼泊尔旅行的季节
尼泊尔的气候为典型的季风型气候,一年两季,10月至来年5月为旱季,6至于月为雨季(季风).秋天(9月到11月)和春天(3月到5月)为最佳时间,温度合适,能见度高,见到雪山的机率大;这次我们选择了4月初,也是花季,除了雪山还可以看满山遍野的花,一路观察下来的天气,早上到中午12点前,天气非常好,适合拍照,过了中午天就开始变天,一路上大雨,冰雹,大雾,下雪都全遇到了.徒步时间安排,最好是每天6点起来拍照,7点做吃完早餐,开始徒步,天气也好,到下午可以早点住下来,喝茶,咖啡,发呆,聊人生.看风景.

关于签证和汇率
   尼泊尔签证比较容易,中国大陆有三个尼泊尔大使馆北京,上海,拉萨,还有一个香港大使馆,可以直接到大使馆签证(两张相片,身份证复印件,申请表),也可以找旅行社代签,稍微贵点400RMB.人民币兑换卢比,在樟木的汇率是最高的,今年4月是13.3,我当时在加德满都住天使家,她帮忙给我换是13,后来回来加德满都在外面兑换点换是12.8;在尼泊尔花费不会很高,徒步基本就是住宿100-200RS和吃饭200-400RS,整个尼泊尔旅程下来,也不会超过3000RMB;关于这次费用,稍后贴出.-----已经贴出来,在第四页.

关于电话卡
由于国际漫游比较贵,如果在尼泊尔呆的时间比较长,可以买张电话卡,尼泊尔有两种卡Ncell和STD,在机场用护照办理买就可以了,直接买卡充值就可以了,Ncell打电话比较便宜,但到山上基本没什么信号的,STD信号好,记得走ABC路线在几个地方有信号和漫游:Nayapul,Poon Hill(Ghorepani),Chhomrong,Sinuwa.后来走的时候,把卡留在Sukey,希望以后大家能把卡留下来给别人,资源共享.

关于购买保险
一定要购买,出门在外,给自己一份保障,不然在山区受伤出事故或者生病,救疗的费用将是极其的昂贵,我是在磨房上美亚购买的,地址:  -----------------如果有缘人,能够一起分享这次旅行,那么请耐心地往下看.---------------
初到加德满都

2012.4.1广州7点30分的飞机,8点才起飞,落地加德满都特里布汶机场快1点,办好入关过境手续,提好行李,在机场换了400RMB.

又再一次背起背包,说走就走 .

两个背包,一个60L,一个37L.

等待起飞,一切得未知,但充满期待

白云国际机场股份公司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特里布汶机场,一下飞机,感觉很古色古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