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细数繁星闪烁,细数此生奔波#——EBC徒步之旅

第12天 Gokyo往返第4湖第5湖

9点多起床,天空云彩飞扬,我暗暗祈祷这样的云一直持续到傍晚,然后赋予雪山世界里一道夺目的火烧云,那么此行便了无遗憾了

出于拖延主义症结,待我吃完午饭出发4,5湖时,已经差不多快中午12点,计划着如果天气好(指天空的云一直持续不散)就尽快返回然后再次攀到Gokyo Ri看日落,最晚3点半开始爬山,速度快一些的话也能赶上日落

#细数繁星闪烁,细数此生奔波#——EBC徒步之旅

通向第四湖,第五湖的路还算清晰,偶尔要翻一些冰川推挤成的砾石堆,第四湖和第五湖都有结冰,相对于Gokyo畔的第三湖,湖水有些偏灰绿色,颜色没那么漂亮,到第五湖附近冰川谷底边缘的高地上,就能清晰看到珠穆朗玛和努子峰巨大的山墙,甚至从这个角度能看到珠峰更多的山体,再往第六湖以及卓奥友峰大本营路上有一处excellent everest view point,不过我没去,而是攀登了第五湖北侧的那座山,凭感觉我认为从山顶望向珠峰会是更好的视角

山路很陡,到了山顶附近又变成黑色火山岩乱石堆,爬得很辛苦,每次我总想着到某个高度就行了,到了之后又觉得离山顶也不远了,来都来了,干脆爬到顶吧,就这样,终于在下午3点10分爬到这座不知名的山顶,海拔比Gokyo Ri还要高,往南望去可以看到第五湖,第三湖,以及绵延的Ngozumba冰川,南边几座6000+的连绵雪山,往东望去就是珠峰,洛子峰和玛卡鲁峰的伟岸英姿了,往北则是近距离看卓奥友峰和东边一些的Gyazung雪山,要是在这里看日落,将会是非常棒,不过这里等到天黑就真的回不去了!

下山之后大约4点多,翻过第五湖的那些冰川乱石堆,忽然见到珠峰山顶的云非常漂亮,像是叠了三层柔软的帽子,戴在山顶,云层的质感和色泽都超棒,我便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在这里等候日落,因为回去爬Gokyo Ri肯定已经来不及,那么这里便是最好的日落观景点,祈祷云朵一直保持到日落时分,选择冰川西侧一块高地之上,接下来1小时的等待时间里,一直保持来回踱步状态以保持身体暖和,最后的火烧云与珠峰日照金山是此行见到的最不可思议的一幕,所有等待时间,以及之后摸黑两小时赶路时间,都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