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5.【Ngozumpa冰川高地守候日落】
观日落点大约在Gokyo第五湖的冰川高地之上,第五湖北边的山可以登顶(地图等高线上标高这里是海拔5419米),顶部皆黑色页岩,这里的视角其实比Gokyo Ri山顶更好,因为距离卓奥友峰更近。下午坐在悬崖边只觉得世界只剩我一个人,耳边干燥寒冷的风,似乎比这喜马拉雅山脉还要古老。
上图是EBC徒步环线最北边的一个peak
#细数繁星闪烁,细数此生奔波#——EBC徒步之旅

4点下山然后沿Ngozumpa冰川边缘往回走,只因为往东方多看了一眼——珠峰顶端聚集着堆叠了三层的帽状云,便临时做了一个痛苦的决定,留在这里等日落,这里不仅荒凉,而且寒冷。徒步时候身体会发热,停下来便会冻得浑身哆嗦,况且随着日落将近气温也在下降。
看到上图的云时,我心里已经有数,傍晚将是不可思议的火烧云

原地踱步一小时确保身体暖和,然后迎来了此生最难忘的一次日落(准确说是晚霞),珠峰顶上的帽状云被染成了血红,熊熊燃烧,简单的冷暖色,却展示出不可思议的魅力,等待的枯燥,以及之后两小时独自摸黑夜路的煎熬,都已值得......
回去的路上,仅仅靠着天空微弱的光,去判断碎冰乱世中若有若无的路迹,右手边冰湖沉闷的结冻声和崩裂声让人心慌,于是开始反复哼着《夜空中最亮的星》,直到看见Gokyo村子里微弱的灯火,心里方才安定下来。

终于等到你!

当我回忆起EBC,最深刻的印象是——寂静。远离俗世喧嚣的地方,所有的声音那么分明:
登山杖与路面鹅卵石碰撞的哒哒声,烟丝挣扎着燃烧的嘶嘶声,头顶时不时飞过救援直升机的马达声,天空中翱翔的乌鸦的嚎叫声,沿途草坡上那些牦牛脖子上的铃铛声,冰川融化时发出的清脆崩裂声,偶尔冰峰陡坡上小规模雪崩的怒吼声,更多的,是耳畔吹过的风声,以及风停之后万籁俱寂的虚无,没有外在声音时,整个世界仿佛跟着自己的呼吸声,有节拍地舞蹈
#细数繁星闪烁,细数此生奔波#——EBC徒步之旅

最后,以上皆浮云,丹增-希拉里珠峰马拉松才是EBC逼格最高的打开方式,起点:昆布冰川珠峰大本营,终点:南池市场,全程42.195公里,2016年5月29号(也就是楼主更新这片游记的日子),爽一下吧

第1天 卢卡拉(2840)到Monjo(2835)
凌晨4点40起床,加德满都冬天的清晨也是够冷的,尤其在没吃早饭的情况下,和台湾的阿杜哥在晓真姑娘所住的客栈碰头,等了五分钟不见姑娘下来,遂上楼查看状况,不靠谱的姑娘居然还没起床,据说是头天晚上抽了大麻睡昏过去了
#细数繁星闪烁,细数此生奔波#——EBC徒步之旅

最快速度起床收拾行李出发,我和阿杜早已联系好出租车,路边有三辆,司机就在车里睡觉,我都有点不忍心敲窗户喊醒他,加德满都这些出租车司机也是够辛苦的,谈好500尼币的价钱到机场,5点20左右到达,国内出发大厅里人满为患,几乎全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以及他们请的向导背夫,从衣着到背包也都是标准的徒步装备。六点的飞机延误到八点多才起飞,更不靠谱的是航空公司竟然把我和两个小伙伴分开在不同的班机上,他们先起飞连同我的行李一起去卢卡拉等我…

加德满都飞博卡拉的12座小飞机号称世界上最危险的飞机,但绝对也是世界上航拍景观最棒的飞机,选择机舱左舷的座位,起飞之后五分钟,就见到北边喜马拉雅山脉在云端一簇一簇地一字排开,目测应该有安娜普尔纳群峰,玛纳斯鲁峰,卓奥友峰,珠穆朗玛峰,希夏邦马峰等等,有时候飞过一片云层,可以清晰看见云上的雪峰和云下的村庄,往返330美元的机票绝对值,云端的喜马拉雅山脉壮观地无法用语言形容

准备降落时看机舱外边就有点提心吊胆了,就是在山谷中飞行,距离两侧的山沿的直线距离也就百米左右,最后降落时有点猛,但最终安全停在有着15度坡度的卢卡拉机场跑道上,飞机上的驴友们一起欢呼鼓掌,庆祝这次航班安全
#细数繁星闪烁,细数此生奔波#——EBC徒步之旅

阿杜和晓真已经在机场旁的咖啡馆等我,到了之后我们叫了一些早饭,吃完大约10点半,正式开始徒步行程,今天的目的地是卢卡拉和南池市场之间的Monjo村,刚开始走时大家心情都很不错,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已经露出头角,气温正舒服,空气也很清新,一路上还有各种漂亮的野花,绽放在山清水秀之间,最初的一段路是沿河谷下降,走了两个小时之后,肚子又饿了,于是在Phakding之前的一个村子Nurning吃午饭,餐厅是阳光房,正午时分非常暖和,一件t恤足够,菜单我不用看也了然于心,跟之前ACT徒步每天看到的菜单几乎一模一样,我还是延续之前的传统,炒饭,炒面和momo轮换着吃,偶尔点个煎蛋开一下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