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大家简单探讨下中国人成功登顶的难度

单反相机 发表于 2016-9-25 12:33 我觉得按照日本人那种执着的精神、围攻的登山方式,加上充分的物质保障,经历了那么多次几乎团灭的失败,直 ... ...

没看过关于贡嘎攀登的资料,但看过两期CCTV5关于梅里山难的记录片,2004年拍的,里面就介绍了中方队员,没有实力更强的但在国际上都得不到认可的西藏队,日本队员更是水,都是一些业余的京都大学学生,走路都走不动,出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设置营地离雪崩区很近,设置远了他们没体力。可是他们都攀登到6470,离顶峰6740只差270米,攀登上去已经没有任何难度了,基本上相当于登顶。想想那么水的人都能上去,大家都去爬基本上就是一馒头山。
一座山峰的难度,纯粹的攀登难度、接近性、气候地理水文这都是衡量的因素。不然这世界上最难的山就应该是EL Captain的黎明墙之类的:之所以很多不是90度的山峰依然有难度,就是这些综合性的问题考虑。另外,高海拔攀登能力和体能或者攀岩技巧也根本不是一码事,有相关性,但是不具有决定性。一条难点不过10,器械顶多2的路线能爬13的人就是搞不定。著名的幺妹南壁,难点也不到11,冰不到4。高海拔攀登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极限运动,也就决定了ta的评价体系相当复杂。即便是91年山难的日本队伍,虽然是普通人也是经过了艰辛训练的普通人,体能技术经验与普通人的差别也已经大到惊人了。观察卡瓦格博陡峭的山体,真正的技术难点貌似还就是在这最后的几百米高差上,那和登顶还差的远。

要是把“贡嘎是个馒头山,卡瓦格博和玉龙也是”这类言论扔到真正的攀登圈里,收获的评价可能就没有我这么克制了。指点江山是一码事,但是起码不应该冒犯行业或者从业者。
那两集体育人间看过很长时间了,存在已经有坏道的硬盘里已经从电脑上拆下来了,现在记不清是罗申讲的还是于良璞于老板讲的,他说的登上去已经没有难度。请问一下你认不认识这两个人?你的观察力和专业水准比他们还强?

“要是把“贡嘎是个馒头山,卡瓦格博和玉龙也是”这类言论扔到真正的攀登圈里...”,我不知道这个真正的攀登圈里指的是哪里的攀登圈?在我以前看到的一种说法当中,被奉若神明的夏尔巴都被视为垃圾。那种以养家糊口的攀登方式根本就拿不到台面上来。如果你的圈子都是靠那些夏尔巴把你拖上去的,那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用虾总的话来说,高寒攀登本身就是一种投入大,产出少。所以啊,他们不得不从产出的结果来夸大一下其难度,来之不易啊,要是说成容易的话失败了那么多次不是打水漂了,作为投入者的角度和思维来讲是肯定不会讲他容易的。作为旁观者没必要就非得要附和,因为从业者的水平有高有低,他们说的不可能都正确。就好比舞台上的人唱歌唱的差就是认定自己能把他比下去,不可能,这个世界那有得比了。装13要装的有水平点。
历次成功攀登贡嘎山都是建立在运气极好的时候,1957年登顶的队员回忆说当时天气好极了,法国队登顶时候的照片显示天气很好 连云都没有。至于说30年代的首次登顶也就那么一说,谁知道当时美国人上去没有?连一张照片都没留下。
贡嘎山,被强调在30年代就被首登了,那是以前常说:8000米是人类生命的禁区,人类在8000米以上是很难生存的。7字头和8字头有着本质的区别,别看就相差几百米到一千,同样的负重高一点所要付出的代价就完全不一样。现在人类的体质在改善,有更多人能适应更高海拔生存。
另外有一点,很长一段时间包括贡嘎山在内不对外开放,高手根本就进不来,等进得来的时候开放的山峰也越来越多,国家荣誉感早已退去,自己爬就要考虑钱的问题,所谓的几加几不就是来吸引赞助。本来玩高寒攀登就一小众运动,没几个人去爬,7字头的意义那就那么一点大。
还有,如果搬照珠峰传统路线的模式,难点的地方架梯子,请人修路设营地背东西背氧气,还有专业机构对其山峰的气象做好服务,准备好充足物资,有很多个队伍结伴而行,估计每年爬上去的人不会比珠峰少吧,说不准身边某个人一不小心就上去了。想想珠峰要是把那么多梯子撤了,能有几个人爬得上去
  • 单反相机 嗯。如果所有攀登都有充分补给的大本营、经验丰富的向导全程陪护、所有的难点都架好梯子布好路绳、专业团队精准气象预报,那我估计全世界没有几座难上去的山、包括什么K2 Ogre G4.... 2016-9-30 20:58
skyeagles 发表于 2016-9-29 18:34 贡嘎山,被强调在30年代就被首登了,那是以前常说:8000米是人类生命的禁区,人类在8000米以上是很难生存的 ...

• skyeagles 是这样的啊,本身就这样啊。大家都说赚钱难,马化腾也说赚钱难,深圳廉租房名单就有他的大名啊。他能上那个名单肯定有很多人不服气,就和你要把30年就被登顶的贡嘎排到第一位一样,也有人不服。包括快要创最长记录排 ... 2016-10-2 15:37
堂堂密密
发帖:1233 帖 在线:154 小时 注册:2014-12-3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单反相机 发表于 2016-9-30 20:58

是这样的啊,本身就这样啊。大家都说赚钱难,马化腾也说赚钱难,深圳廉租房名单就有他的大名啊。他能上那个名单肯定有很多人不服气,就和你要把30年就被登顶的贡嘎排到第一位一样,也有人不服。包括快要创最长记录排名世界第一的李宗伟,可是就有很多人就说他第一没意义,万年老二,从未得过世界冠军。尽管我也喜欢他,可别人说的是事实,没必要去争辩,包括贡嘎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