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一个欢乐与悲伤并存的中秋-悦生田园径徒步随拍

中秋假期没有外出,准备就在中山市内转转,一想到那些被人熟知的户外景点,如赶墟一样的人潮,就不想去凑热闹了,碰巧看到中山日报推荐了一条今年8月刚揭牌的徒步径:西区悦生田园径。估计这个应该是鲜为人知的,主意一提出来,阿华,风信子一拍即合,大家相约一起去走走。

在人民医院坐003路车,经过13个站后,到隆昌兆围丰下车。

我们沿着河涌穿越村子。村中少有外人打扰,人们生活得非常悠闲,我们好奇地东张西望,看看别人的院子,路边玩耍的小孩,有事没事和村民聊几句,前进的步伐不知不觉慢了下来。

穿过村子,到达田园径之后,沿途有鱼塘、农田、草场等水乡景色,且装有护栏和路标指示牌,情况一目了然。这里的河涌其实并不清澈,水面上飘浮着很多生活垃圾,但奇怪的是,却没有一点臭味。当秋风吹过,送来一阵微凉,甚至能闻到风中的一丝青草味道,整个徒步径上几乎没有其它游人,偶尔有本地的村民骑着摩托路过,他们都会好奇地注视着我们这几个手拿相机的家伙。我们就这么一路悠悠闲闲地走着,拍着,拍路边的花草,看渔民喂鱼。运气不错,还看到了耶稣光。路过小溪边,目睹一条蛇吃掉一只青蛙……只要你有一双发现的眼睛,沿途多的是你不知道的,有意思的事情。

大概下午5点的时候,见到村民们都纷纷开始吃晚饭了,我们的肚子也饿了,于是拼命地走啊走,好不容易走到了公交站,悲摧的事发生了,在上车之后我发现我的手机被偷了。。。而临上车的前一秒我还在用手机拍照呢,所以手机中拍的一些照片也就再也拿不到了。

老天爷就是爱捉弄人,经常会在你兴高采烈的时候,突然给你来一记闷棍,让你郁闷不已。人生也许就是如此吧,形形色色好的,坏的事情,横竖掺杂,揉在一起,形成你记忆的点点滴滴,等事后回忆起来,当时那些让你欢呼让你气愤的,都不过是一件一笑而过的往事而已。这个中秋,终于以这样的方式让我记忆深刻了。

附徒步线路:港隆中路-兆丰路-金昌工业路-悦生路,步行约4公里到达田园径,田园径全长约3.7公里,田园径再走到公交没计算距离,全程合计估计约9公里吧。

注:文中所用图片大部分为本人所摄,相机:尼康D610,24-120

部分由阿华提供,均在图下有注明。

摄影:阿华。
下午3点,我和风信子坐着这辆003路呼啸而来的时候,阿华早已在马路对面等候了。
一个欢乐与悲伤并存的中秋-悦生田园径徒步随拍

我们沿着河涌行走。讲真,水虽然有点脏,但确实不臭。

村头,一棵186年树龄的老木棉,已被当成神明在供养。

朴实的老式理发店,有上世纪80年代的味道。

一个欢乐与悲伤并存的中秋-悦生田园径徒步随拍

理发师大叔一脸和善,但有点腼腆,见我在拍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对面的村民边聊天,边挖河涌里的泥。

一个小朋友骑着单车要冲下这斜坡,坡很斜,我惊叫了一声,小朋友显然被我的叫声吓着了,歪歪扭扭地骑下去了。他二人笑着说:人家没被这坡吓着,被你吓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