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 这一路,爱和勇气都在身边!# 两人单车7000公里自驾!!

厦门出发绕着祖国的西南走一趟,从第一阶梯走到第三阶梯,在地图上仅仅只是画了一个圈那么简单。但是有你的陪伴,爱和勇气就都在身边。走过的地方不算多,翻过山,看过海,跨过桥。带上你和美丽的白纱,我们一起走过雪山、冰川、树林、和田野。我永远不会忘记在雪山之巅和你一起眺望远方那片无边际的蓝;也不会忘记和你一起转山转佛转经筒;更不会忘记白马雪山保护区里对生命的敬畏。在勇气的陪伴下,我们毫不犹豫的踏上旅途,在爱的鼓励下,我们一起体验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感谢有你的陪伴,让我读懂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让我看到了一直向往的远方。我们用时间和旅行,读懂了生命中最可贵的彼此。

这是一个怀揣了10年的梦想

这是一个17岁时的梦想。一个怀揣了10年的梦想!这个梦想要从一本杂志说起!我是一个非常热爱地理的人,从初中开始就买各种关于地理的杂志,中国国家地理是每月必须要买的杂志。2006年10月,买了中国国家地理珍藏刊,这一期介绍的是中国的景观大道---G318,从上海人民广场到西藏樟木口岸,从第一阶梯到第三阶梯,一路地貌的变化,植被的变化,物种的变化,这期杂志是我反反复复看的最多遍的,之后一颗种子便埋在我的心里——这辈子一定要走一次G318国道,那时的我还是一名高二的学生。

时间就这样飞逝了10个年头,这十年间也走过不少地方,但是始终高中的这个梦想始终还未曾实现。其实在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原本的毕业旅行就是和同学约走G318,当时已经买好了从厦门到成都的硬座火车票,提前预定好了青年旅社床位,可是现实就是这么捉弄我,预定好的行程被一次重要的面试所打断。当时我百般犹豫,但是又非常希望得到那次面试的机会,最终选择了放弃旅行。G318又一次泡汤了。

一转眼已经工作了4个年头,15年12月31号领了结婚证,从大学到现在相恋了7年的女友小瓜正式成为了我的媳妇儿,变成了前女友。我们其实在领证之前就开始打算2016年要有一次旅行,就想着领证后,等过完年就休婚假去旅行。原本打算要么去日本,来一次深度游,后来又想说去瑞典,因为自己有亲戚在那边,而且过年后的机票很是便宜。就在我们捉摸不定的时候,我突然把自己埋在心里已经很久的G318之行又提了出来。”要不我们自驾318吧!”我很认真的给小瓜说。小瓜一开始就是各种反对,一是我没有长途驾驶经验,二是婚假15天加周末17天时间非常赶,更本没法从厦门出发川进青出。的确,我还真的是没有长途驾驶经验,15年7月买车后开最远也就一天跑300km,而且是路况非常好的情况,318的路况肯定是我见都没见过的。时间也是一个最大的问题,17天非常紧张。我经常会泡汽车之家的自驾游论坛,而且经常看各种走318的帖子,有时候周末一看论坛就是一天,每次看都激动的不得了。这次,为了说服小瓜,我开始研究我们的路线。考虑安全因素,路线合理性等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看别人的路书,做记录。也加了好几个318的自驾群,和群里人讨论路线,路况。最终,为了安全,我规划了我的路书,在给小瓜软磨硬泡之后,告诉她中国那么大我们都还没玩完,国外以后有的是机会玩,反正就是磨烂嘴皮后,终于小瓜同意了,总之就是,每天规划的路线要合理,不能开夜车,一定要休息好。在我们领证之后,我们决定3月底出发,考虑到时间有限和安全性,我们的路线做了以下规划。

• ykyzyk
路线规划

厦门—衡阳—凤凰—重庆—成都—石棉—海螺沟—泸定—康定—新都桥—理塘—稻城—亚丁—乡城—得荣—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昆明—南宁—佛山—厦门。全程17天,7000km。
基本绕了整个西南地区,时间有限没法进藏,好赖能走318,也是能够圆梦想。年后从兰州回到厦门(本人是兰州人),请好婚假,就开始着手准备我们的全程需要的物品。

3月25号出发川藏,其实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川西由于天气状况多变,而且会下雪,对与我们也是不小的挑战。就在2月底的时候,康定下暴雪,折多山完全没法通行,当时我很紧张,很担心路况。3月初就开始吧全程途径的地点添加到手机上,每天都在看天气情况。而且3月的厦门天天都在下雨,我俩也很郁闷,很担心行程出什么状况。
出发前,准备了17天要换的衣服,鞋子!说到这,要提一句,女生出行感觉要把家都要搬走了。衣服什么的就不说了,准备了满满一行李箱。
然后鞋子准备了:运动鞋一双、匡威一双、靴子一双、依思Q平时搭配的鞋子三双!天啊!!我就准备了两双鞋而已!!!
瓜妹的包包也是准备了一堆,平时的帆布包2个、UA的运动包一个、书包一个、依思Q的搭配包一个。再加上相机包,我的天呐!!!
出发前一天,厦门雨停了,而且看手机天气,整个川西也都是阴天,总之是怀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两个人出发了!

DAY 1 . 3.25 厦门-衡阳

厦门—湖南衡阳,全程830km。出发第一天就挑战800多km,简直就是自虐。由于老弟在湖南衡阳读书,所以第一站就定在这里。原本预计早上7点出发,但是前一天晚上收拾行李就收拾到3点,早晨9点才从集美出发。上高速后太阳出来了,一扫之前厦门连续阴雨的天气。我和小瓜两人心情也是激动的不得了。毕竟这么长途的旅行我们迈出了第一步。路上全程高德地图导航,优先高速。预计中午到11点半左右到达古田服务区。但是就在这里发生了小插曲。高速龙岩段,各种限速80,我们也是一路按照限速在跑,不得不吐槽这80的限速真的很坑。差不多11点半左右到达古田服务区时,那边有交警开始设卡拦截,我很荣幸的被拦截了,交警叔叔说我在之前一个隧道外有超速,被移动测速拍了,限速80,我跑到92,超速12%,扣三分不罚款…… 哎呀我去,出师不利啊,完全没有印象自己有超速,全部都是按照限速跑的。叫交警给我调出我超速的照片,他们也没法提供,就说要我去他们县城交警大队才能看。。。我也是醉了,心中千万个cnm跑过。。。算了,扣分就扣分吧!我一贯保持良好的从未扣分的驾驶记录就在今天破处了。后来听朋友说,龙岩段的限速很变态,高速限速80也很是无语,好多朋友都在龙岩这边中招。
古田吃过午饭,超市带的自热饭,吃过后,开始往长汀方向继续行驶,一路也是限速80,跑的那叫个小心翼翼啊。瓜妹一路看路标提醒我不要超速哈哈哈。终于在中午1点半左右到达长汀,路过闽赣收费站,进入江西地界。进入江西后,终于能跑到120啦。快马加鞭,赶路。今天的任务不小呢。
一路经过瑞金,沿着G72泉南高速走到泰和枢纽,转到井冈山高速,在井冈山高速段,整条路就我们一辆车,哈哈,开的也是自在。(高速导航稍微有点绕路,路过井冈山景区)井冈山距离衡阳还有188km,穿过6850m的井冈山隧道,到达赣湘交界炎陵睦村收费站后,正式进入湖南地界。经过茶陵县后,天色已黑。

终于在晚上8点半,到达湖南衡阳市。提前告诉老弟去酒店等我们。我出发前在厦门预定的衡阳汽车站的速8,办好入住后。去了老弟就读的南华大学。由于时间有点晚,原本要去吃老弟他们南华大学外的大碗菜,但是店铺都关门了。小瓜一直叫着吃湖南菜,也实在找不到一家好的就随便解决了一顿。逛了下校园,又感觉回到了那时和小瓜在大学谈恋爱的赶脚哈哈。
11点回到酒店休息。不得不吐槽,这家速8简直是我住过快捷九点钟最最最垃圾的一家,房内掉皮,厕所很不干净,床单居然有鞋印,枕头发黄。。。小瓜有点小洁癖,我们整个人都不好了,狂奔800多km,住的好脏啊。忍无可忍,下车去拿睡袋,我们就是怕遇到这个情况,出发前买了迪卡侬的防脏睡袋。晚上就睡在睡袋了。真是难为小瓜儿了。我自己粗人一个,将就睡吧。

DAY 2 . 3.26 衡阳-凤凰

衡阳-凤凰县 ,全程410km。第二天,8点起床收拾,下楼吃了豆浆油条,给老弟电话告别,在携程上给了这家速8一个大大的差评后出发凤凰。由于前一天走夜路,没有看到高速周边的风景,早上一路和小瓜聊着天,看出沿途的风景,驰骋在高速上。一路经过邵阳,怀化,到达凤凰。高速上自己由于没看路标,走错路了,多浪费半小时。到达凤凰后,高德又给我在凤凰出口前一个出口石羊哨导航出去了,走了20多km的209国道。那段路是翻山路,景色倒是不错,一路油菜花,小瓜也是很开心。
下午3点到达凤凰古城,提前联系了客栈老板,老板来给我引路,的确他家客栈不好找啊。虽然就在沱江边,但是要绕道大桥下面。客栈名称:邀月楼。由于是淡季,老板大姐说旺季她家要200-300了。我艺龙订的才98,哈哈还反了40红包。赚到赚到啊。。。房间挺干净的,老板大姐人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