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十年虐恋,终于修成正果——纪念我的三次田海子攀登

有的事要回味,它的美才会越加凸显,因为经历的时候,只顾着去抱怨过程,去咒骂自己的找虐受罪,双眼只关注视力所及之处,看不到更远,而思虑都附着在自己身体的疲累上,也无心去观赏一朵偶遇的野花野草的美。而随着时间拉长,距离变远,这份独特的美妙感受也像老酒一样,味道越来越醇,也越来越有后劲,所以今天,我想要记下来,关于我的这段田海子攀登经历,记下这段十年虐恋酿成的美味佳酿。

这个梦,终于见鬼了!

我在九几年,上大学的时候加入了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协会,从而开启了我的户外运动的生涯,从那个时候开始,到现在为止,玩户外已经有将近二十年的时间了。在这些年里,也爬了不少的山,但是最让我痴痴念念的还是田海子山,田海子也算是虐我虐得最多次的一个山峰,每次的攀登都是看着她就在我的眼前,却难以靠近。我曾三次攀登田海子山,终于在去年,也就是2015年10月份成功登顶,圆了自己多年的一个梦想。从2004年开始,到2015年,这十年,真的不是很容易。

所以梦想还是要有的,因为它真的会有见鬼的时候!

(由于本人登山基本不带相机,所以怎么找也只有这张登顶的合影,没有单人照,而文中的照片都是借用的川藏队拍摄的照片,在此也感谢川藏队提供的照片!)

地理位置:

田海子山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康定县已经升为康定市),离康定四十公里左右,是离康定非常近的一个山,海拔6070米,属于贡嘎山脉,和贡嘎主峰隔着一条公路。这条公路是从康定到磨溪,也就是从康定到海螺沟的那条公路。田海子和贡嘎山主峰直线距离二十公里左右。田海子周围还有几个独立的山峰,在田海子的对面是白海子山

现在田海子进山的路线其实非常方便,从成都到康定开车大概半天多的时间,然后康定到老榆林十几分钟,老榆林到田海子登山大本营需要四十分钟左右,因为是通往海螺沟景区的道路,所以路况很好。去田海子的交通是非常便捷的,前几年去田海子登山的人非常多,但是这几年去的就比较的少了。

640.webp (2)_副本.jpg

攀登历史:

至于田海子的攀登历史,老外的攀登历史我们就不去太多的深究,大概是九十年代,美国人登顶,两千零二年是韩国登山队登顶,零四年九月份是中国人首登,首登者是:阿优、爵士冰,阿尔曼。后来又去了不少人,去的人相对说来登顶的比例非常低,因为田海子毕竟不是一个容易的山峰。

田海子山我去过三次,第一次是零四年七月份,那次爬到了大概五千二百多米,第二次去是零六年一月份,但是那次去不是去攀登的,而是去找人,因为有人在山里失踪了。最后一次去是去年的十月份,这次我成功登顶了。

继续学习关注中......期待快点更新。呵呵

2015年,注定不是平凡年!

2015年,再次出发。。。这也是我给自己的最后一个机会,因为之前去过两次都没有登顶,而且考虑到田海子山的攀登难度,所以这次我决定找一个靠谱的商业登山队,于是就跟着川藏队去攀登了。

这条路,一走就走了整整十年。。。十年间,我已然从一个年轻小伙变成了中年大叔,而她,依然美好如初,就像我初次遇见的时候那般美丽!

从康定县城出发,车程四十分钟就可以到达田海子大本营,我们的大本营就在公路边上,离公路直线距离不到两公里,公路的尽头是一个混海子,混海子的水已经干了,混海子边上就是我们的大本营。

我们的大本营条件还是相当不错,因为车能直接开到,所以说交通也很方便,大本营搭有帐篷,伙食条件也可以,所以说一开始去田海子的人比较多,也是有交通方便的这个原因的。

后来为什么这几年自己去攀登的人减少了呢?

因为田海子的攀登难度很大,大本营以上就没有村民了,很难请到背工,所以前期的准备工作非常的大,这是后来看到的协作的工作照片,他们十分的辛苦,在这里也要感谢一下他们,没有他们在背后的辛苦劳累,我们也不能登顶。

首先协作需要先把这些大量的登山的装备,运送到上面的营地,主要是需要修路,因为田海子山冰雪坡比较长,大量冰岩混合地形,对商业攀登来说,需要大量的线路绳,那次准备了大概一千三百米的线路绳,最后也全部用上了。

我们这次一起去攀登田海子山的山友,有登过珠峰的,有登过八千米的,我们到了大本营之后,安排了休整,因为高海拔适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如果高原适应不好的话,即使有再强的体能和再好的技术也等于零,所以我们有一整天的时间在大本营适应海拔。

虽然我们当中不乏有人有很好的攀登技术,但是为了安全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在大本营进行了技术培训。

我们出发去C1的时候先经过了草甸。

草甸以后就进入了碎石坡,这个碎石坡是冰川运动推挤成的冰淇石,也不是太好走。路边还有这种巨大的石头,我们在那儿玩儿了一会儿抱石。

在山上,一切的平时看似简单普通的事也会带来很大的快乐,因为心上没有他事的烦扰,灵魂也变得轻松,可以专注于平凡事物带来的快乐,发现一切都是如此的单纯美好!

菲列加 发表于 2016-9-22 14:12 继续学习关注中......期待快点更新。呵呵

哈哈,好的嘞

时间总是自作聪明的充当回忆的过滤器,然后把他自认为不重要的部分从我脑中滤掉,只留下一些“事实”,全然不懂得人生的修饰润色之美。。。。。

纠正他犯下的错误,记录下这一切。。。。

看到田海子,恍然觉得,自然真是无谓败笔,笔笔都是天意。。。

从这个地方开始就进入了冰川运动形成的冰淇石的石堆,这一段路可能是当地人有来采药之类的,还有明显的路,所以也还算比较好走。

这张是我们上到冰淇石,形成的一条大的走廊以后拍的,我们正前方的这个巨大的山峰就是田海子山。它的传统的攀登线路,应该是从我们正对这个山的左边这条山脊,应该是西南山脊路线上去。这张照片我们是用的广角镜头拍的,所以说这个角度被压缩了,所以实际的坡度必须是比这个坡度陡的,大概在四十五度左右,就跟雀儿山最后冲顶的那个大冰坡是差不多的,但这个坡度看起来我觉得只有三十度。。。。

这张图片可以看出来了,这段已经没有明显路了,坡上斜着切过去,这段路要非常小心,因为如果是有人摔倒了或者是把那石头给踢翻了的话,很容易把一块儿走的朋友给弄翻,所以要相当小心。。。。。

今天继续、、、、

田海子这几年的冰川退化也比较厉害,因为全球气候变暖,我零四年去的那次,冰川要比现在外露的多,这张图是还没有走到一号营地的谷底的冰川,冰在石头的下面,所以说这个冰川已经退化得很厉害。

零四年我们去田海子的时候,营地是扎在谷底的,但是现在谷底已经没法扎营也,里面已经有几个大湖了,而且两边山上的大石都往中间掉,所以不能在以前的那个位置扎营,我们就新换了一个地方,在靠左边一点,在这个乱石坡上用石头垒了好多个帐篷的地方出来。

当然这种营地的话,不是太舒服,因为我们用了尽可能多的碎石来把帐篷尽量的垫平,但是也不能保证跟家里头的沙发一样,但也可以凑合,但是这个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因为大家可以看一下周围的地形,是相当的恶劣的。

这张图的帐篷右手边,上面石坡上头有一个,实际上是在右方那个石墙的后头。我这张照片的右手边是白海子山。

白海子山主要是岩石路线,所以落石非常厉害,然后一过了中午以后就听到山上一会儿,咣一块石头,咣一块石头,到晚上也不停,最右边有一橙色衣服的小人儿站在那儿,就是那个石墙在那里把所有落石挡在那里,不然帐篷不知道被砸坏多少次了。因此我们帐篷的营地选得非常好。因为落石一整天都没停,包括晚上也在落,所以我们必须要在安全的地方扎营。

我们在一号营地的的帐篷里面,把帐门打开,直接看过去,那对面就是贡嘎群山,包括嘉子峰,爱德嘉峰,小贡嘎等等,你都看得清楚。

C1这部分不是很容易,因为整个运输比较困难,但是川藏队考虑到大家的饮食,所以还是用煤气,他们把煤气罐背到C1营地,没有安排我们吃方便食品,而是吃米饭,因为这对于保证大家的体能和后续攀登就很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