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黄花城~十八磴~九公山长城穿越

穿越时间:2016917日,接昨日行程,继续向东穿越,今天终点九公山。

穿越轨迹,我的六只脚记录的是7.6公里,但其实掐头去尾的行程我都没有记录,加起来大概有一公里,所以今天的实际行程当在8公里以上。

全天阴天,但是全天依然汗出不止,至九公山时一度飘了点毛毛雨,这点小雨毛毛雨啦。

黄花城~十八磴~九公山长城穿越

过了水库大坝,向左有一条小路进入当地的果园地,买路钱每人5元,我和胖胖唱了一出双簧后14人只交了50元“果园地维护费”后开始进山,切上城墙后部分队员开始往回返补上西边的这一段,所以这里出现一个环形轨迹线路。

所谓的“果园地维护费”其实是没有任何依据的,怕老外看不懂还用上了英文。虽说是帝都辖区,但这种没有依据的收费现象同样没人管理。
黄花城~十八磴~九公山长城穿越

其实完全可以逃票,过了水库大坝直接钻过密林中的铁丝网就可以上到敌楼,穿过敌楼再爬上城墙就上去了(红线示意),这样的好处是不但省了“果园地维护费”,还不用走往返路。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别过水库大坝直接过大坝下的索桥沿右边山林小路可以直接上到城墙,那边虽说也有收费的牌子,但那边早晨没有人值守,所以进山早是不用留下买路钱的。但是由于个别队员逃票的决心不强,云铁丝网会挂破裤子,恰好还有一个老大爷看见了我们,总说没路,搞得我也意志不坚就撤下来了,至今微悔。

其实这个铁梯才是“果园地维护费”的价值所在,收了费当然得让人上去,否则还真得按我红线示意的逃票线路上城。
黄花城~十八磴~九公山长城穿越

切上城墙看前方的线路,左边最高峰隐约能看见十八磴的模样,不过还好远呐,慢慢来吧。

大部分队员原地歇息,部分队员则往回返,先补上西边的这段长城。

最后这一段盲肠段没有下去,因为下墙较高比较浪费时间。